《利弗莫尔的股票交易方法》

《利弗莫尔的股票交易方法》是量价分析之父理查德·威科夫采访投机之王利弗莫尔之后为《华尔街杂志》所撰写的文章合集,比较真实的反映了利弗莫尔当时的生活、思想和交易策略。

尽管该书在豆瓣仅仅获得了三星的评价,但我认为该书是了解利弗莫尔本人及其交易思想非常宝贵的资料,也是反映上个世纪30年代华尔街现状的难得史料。

关于作者理查德·威科夫:

理查德·威科夫(Richard Wyckoff)是20世纪初期享誉世界的投资大师,一生极具传奇色彩,被誉为量价分析创始人。15岁开始在华尔街工作,25岁赚到足够的钱,开办经纪公司。他同时是一名多产作者和出版商,作品包括《擒庄秘籍:威科夫股票技术分析方法导论》《盘口解读》,《华尔街40年投机和冒险》等;创办获得巨大成功的杂志《股票行情》,后并入《华尔街杂志》,多次采访查尔斯·道、杰西·利弗莫尔等大师,将采访内容发表于《华尔街杂志》。

威科夫还积极投身于投资者教育工作,向投资者们揭示了华尔街手段、华尔街人物、他们的理论和方法,让大众投资者能够使用更加聪明的操盘方法,而这也是保持绝对缄默的利弗莫尔一改常态接受威科夫采访的原因。

关于利弗莫尔:

杰西·利弗莫尔(Jesse Livermore),美国股票史上的传奇人物,著名投资经典《股票作手回忆录》一书的主角,《股票大作手操盘术》的作者。他曾得到美国总统威尔逊的亲自召见,摩根也诚恳地请求他放过股市。他天赋异禀,并将稀有的才华不遗余力、百折不挠地倾注于激动人心的投机事业上,在金融市场上进行垄断、轧空、叱咤风云。他四起四落,每次都聚敛了巨额财富又千金散尽,他的操作经验至今仍为美国的许多职业交易大师所称誉。

书很短,只有152页,而且字大行稀。

通过采访的方式对利弗莫尔的交易方法、利弗莫尔一天的工作安排、利弗莫尔的办公室设计等都进行了客观的介绍。

威科夫在书的开头是这样介绍利弗莫尔的:

在他所处的特殊领域中,较之其他人显得鹤立鸡群,他几乎是那个领域的唯一领袖。在过去的那些年,他成功地避开了大众的关注,十分完美地隐匿了自己。这个人的沉默寡言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因为他占绝对优势的这一领域,相较于其他领域,有更多的公众抱有兴趣,而且有更多的人积极地参与这个领域。在这个人所处的领域中,他的言论是大多数人最愿意听到的。这个领域就是活跃的证券投机。众所周知,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正是杰西·利弗莫尔。

利弗莫尔成功的关键:知识和耐心

利弗莫尔认为轻易满仓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因为如果一旦被套牢,则会变得非常被动,因此每一个投资者应该竭力避免轻易满仓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以便好的机会出现时自己能够抢占先机。

事实上,轻易满仓的动机来自于想赚快钱,想一夜暴富;而这恰恰也是最致命的危害。因此避免轻易满仓的正确做法就是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念头,而是学会耐心等待。

股市成功的关键在于知识和耐心。只有如此少的人在股市中取得成功,是因为投资者们缺乏耐心,想快速变富有。从长远来看,除了知识,耐心比其他的因素都要重要。这二者的确相辅相成。那些想要在投资上取得成功的人,应该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他们还应当记住这个——在买进股票前进行详细研究,这样才能确保你的持仓是可靠的。

在股市中取得成功的唯一可靠方法就是在投资之前进行详细研究,在行动之前先调查,坚持基本原则,并忽略其他事情。

利弗莫尔说:

没有人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成功,除非他掌握了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并且完全熟悉各方面情况——公司的财务状况,它的历史、生产情况、他所处行业的状况,以及经济的总体形势。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应该选择那些最强势的行业中最强势的公司。

利弗莫尔是如何准备一天的工作的

对于每个人的成功而言,比较重要的一个要素就在于他是如何准备一天工作的。

利弗莫尔的交易观点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的。他需要时间和僻静的空间来评估、吸收和消化这些事实,并据之形成自己的结论,规划自己的交易。

为了更好的准备一天的工作,利弗莫尔通常会定时在十点上床睡觉。准时早睡会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能够在第二天的交易中保障思维足够机敏,降级低级错误的发生频率。

机敏的人能从任何事中获利,他们不会忽视任何能增加获利可能的事情;不够机敏的人有时候则会忽视某个机会,最终一事无成。

除了早睡,利弗莫尔还会在第二天早早的起床,为一天的工作打起十二分精神。在早餐前,利弗莫尔会花一到两个小时来阅读报刊,研究影响股票的世界形势,包括银行、对外贸易、货币、农作物收成、公司报告和交易数据等。

这个时候他的大脑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因此能够排除一切干扰。虽然这些消息都是发生在前一天的事情,但第二天会以全新的视角呈现出来,利弗莫尔会仔细阅读这些新视角。

每天的研究时段都恰好间隔24小时,这样更容易辨别向好或者向坏变化的趋势。

可以看到,利弗莫尔是非常自律的,日常作息的自律必然也会带来对情绪良好的控制,这能够保障他的决策足够可靠。

所以投资者要想取得一定突破,生活自律至关重要。规律的作息会让交易者每一个决策都是在头脑非常清醒的状态下做出的,这自然会大大减少失误率。

利弗莫尔的办公室设计

利弗莫尔认为镇定对于交易者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

他希望自己的交易、思考、计划和执行都能够在非常安静的环境中进行。

而他的办公室也是按照这样的理念设计出来的,以便保障他能够在安静和远离喧嚣的环境下做出独立、可靠及清晰的判断。

利弗莫尔是如何阅读行情带的

利弗莫尔时期,美国股市还没有引进日本蜡烛图,不像今天,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图标和指标帮助交易者判断行情。

那个年代只有能够显示股票价格和交易量的行情带。利弗莫尔通常会在行情带上搜索以下信息:

开盘价是否高于前一天的收盘价;

哪些股票在开盘时就表现出强势,哪些表现出弱势;

哪些股票被忽视了;

龙头股的特征;

哪些板块(产业)表现最为强势,哪些表现最为疲软;

之前的龙头股是否开始露出犹豫之态,其他哪些股票正在冲击龙头的位置;

强势板块刺激市场或者弱势板块拖累市场的程度如何;

操纵的性质;

哪些资金最为活跃,其中个股在大众消息或者特定消息面前如何反应;

股票表现弱势或者强势的可能含义;

整个市场的交易量;

相比昨天、上周、上月,成交量上升还是下降了;

龙头股和次龙头股面对刺激或者压力如何反应;

买盘和卖盘的性质是什么,是否大部分都是庄家在操纵,是专业还是大众交易;

行情涨跌迅速还是迟缓,涨跌发生的频率如何;

哪一种情况持续的时间最长;

涨跌幅如何;

市场和特定的个股在阻力位如何表现;

他们吸收卖盘和供应筹码的能力如何;

主力资金池是在吸筹、抬价还是派筹;

是否有证据表明出现了过多内部操纵;

内部操纵的程度严重与否;

场内交易商在做什么;

这些专业人士的普遍立场是什么——看多还是看空,短线还是长线;

公众买入或者卖出的股票有哪些特征;

这些股票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没有人刺激或者施压的情况下,市场自我维系的能力如何;

这种情况下,市场如何表现;

多头突然放弃原有策略时,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

特定产业中,哪些个股表现最好或者最差;

内幕人士是在观望还是蓄势;

在较小压力下,特定的个股是轻松上行,还是缺乏买单支持进而严重下挫;

内幕人士是公开买进还是秘密买进——他们是谨慎操作还是明目张胆;

这种情况的原因何在;

大幅或者小幅的涨落什么时候出现;

较过去几天、几月、几年,市场现在的相对位置如何;

风险点在哪里;

哪些股票不在跟随趋势的走势而是开始反向运行;

最重要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大举交易,或者小规模交易。

利弗莫尔主要是基于以上这些因素来判断当前的行动或计划是否正确,是否应该保持仓位或者改变方向。长期的实践使他的判断力如直觉般敏锐。

对于我们来说,以上的因素也是在查看蜡烛图时应该注意的关键。

这本书也介绍了利弗莫尔的关键点理论,但介绍的并不是很清晰。

利弗莫尔对风险的控制

利弗莫尔会提前设置好止损点,一旦判断失误,跌破止损位,则无论如何都及时止损。他的止损位设置在入场资金的10%。

快速止损的目的:保持好的资金不受损失;避免因没有收益的交易而错失机会。资金要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更多的周转。

股票下跌时及时止损,与预期相反是立刻卖出,这两个交易规则使利弗莫尔既能限制风险的程度,又能限制在一项交易中运用资金的时间长度。

这样,他既有了价格止损的方法,也有了时间止损的方法。

利弗莫尔的累进战术

累进战术(Pyramiding),有的书翻译为金字塔战术,我之前在《股票大作手操盘术》笔记中有所介绍:

先投入20%的仓位去试探市场,如果行情与自己的判断一致,在第二个关键点的位置继续加20%。如果后面的行情依然与判断一致,则在下一个关键点出现时将剩下的40%全部投入。这样做虽然比第一次直接全仓赚的利润少很多,但是会更加安全。因为市场发出的行情信号只是大概率会上涨,万一行情与判断不一致,则一开始就全仓的会出现巨大亏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