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诗酒茶

——一个变美的人生

喜欢这篇文章或者有一次能让你有心动的美好,请为我点亮一颗粒小红心。么么哒

琴棋书画诗酒茶,你想到的是怎样一个场景?

100个人心中会有100种解读。但不管哪一种设想都与美有着直接连系,无法分割。倘若你置身于这样的一个小小环境中,请问你愿意花时间与它共处吗?(且不论金钱成本)。我想我是没法拒绝的,哪怕装一下文艺范的高冷逼格,或是故作闲适的小姿情调,再到附庸一下风雅的表象。对于美的事物,我的抵抗力从来都为零。它是一种不设防的撞击你心灵的感受。所以人们甘愿意为些东西买单:

一块点心里装进去的一片花瓣,

为一个创始人的一念坚持,

一张感动了我们的招贴画,

为了奖励自己而不是炫耀自己,

为一片你从未涉足过的风景

……

所有这些让生命在某一刻变得美好的瞬间,我们都甘愿为它买单:花时间,花金钱。

某天早上听到《罗辑思维》这一段,我的小心情又开始跳跃起来。哪怕彼时有大雾,哪怕天气寒凉袭人。

这就是罗胖在2016年的跨年演讲上提到第一只黑天鹅:时间战场,他用GDT(国民总时间)来展开话题。听过他的演讲的人应该都不陌生,这跟所有从事商业活动的人都有关。这是一个可大可小的话题。小到一个自媒体人怎么争取粉丝和关注,大到业界巨头两马(马化腾和马云)如何把客户粘度做得更精致。两马从量的角度已经无人能超越(至少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微信和淘宝是最好的印证。所以只有专注于精度和粘度。因为消费者为他的每一次买单花费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时间。而且这个时间还是有限的。

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

(1)

我的微信里关注了不下30个公众号,每个都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追逐发现比较对胃口或者颇有收益而保留下来的,他们的观点和知识都不止一次补给和刷新我的认知。然而我每天可能只有1-2小时自由阅读的时间。时至今日我只保留了3个公众号,设为置顶。一个讲理性与辩证思考,一个写婚姻生活,一个给女子注入灵魂和香气。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会优先处理这三个公号的最新信息。而其他由于排起长队等待我的检阅已经有累计40+条信息未读过了。即超过连续一个月的时间我不曾打开过。

这样的例子相信每个用微信的人都深有体会。

最新的微信数据报告显示,做微信公众号的人已经超过了看公众号的人。那么大家就是在一个有限的时间池里去争夺更多的关注和吸引。这是真实发生且离我们最近的时间战争。

(2)

这两年里我极少电影,除了有拖家带口不方便之因,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是:去看一场电影的时间成本太高了。提前选片,来回车程,还得有合适的心情和合适的荷包状况。

但是当我看到周冲对于《大鱼海棠》的影评时,毫不犹豫地决定当天晚上必须一睹为快。

(3)

又比如一个连电影都没有时间看的我某天下班后,却跑到离家半个城的的江岸区去看了一场成本比电影略高的话剧。晚上回到家已经半夜。一场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和带着炙烈情感的演出,让我有了一次全新的体验。

(4)

我的一个老乡校友,在老家做村官,现在已经成为正式公务员。如今混得也不错,今年刚购置了商品房,单位公车拍卖又以极低的价格入了一辆二手车,去年6/7月老婆又怀上了二胎。小日子过得安逸舒适。但是,打发时间的乐趣永远是茶馆、泡脚或者约上三五个人炸金花绝战到天亮。就是这样一个在你们眼中生活的特别接地气的人,偶尔来汉出差学习,必定请我吃饭。吃饭必到西餐厅,咖啡厅之类,而且饮品绝不点奶茶,为啥?要喝咖啡。

一来这些商品和服务在小地方绝对少,二来环境高雅舒适,服务周道和一般的小饭馆还是有相当的差别的吧。说来说去,还不是因为在这样一个地方吃饭有种被时光雕刻的美,让人感觉舒服惬意。格外的美好是对面的美女已经秀色可餐。(卖萌脸——这句纯属逗乐哈)

所有这些事物都带给我们美的体验和享受,无论是感观美,还是体验美,抑或是心情美。

所有的体验,本质上都是时间现象。你愿意把时间花在哪里。

讲真,这些道理我们都懂。好像一个网络鸡汤段子:你听说过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罗胖”这样一个以“知识服务商”著称的形象代表用一个GDT的概念简单明了的给总结出来了。并且通谷易懂的阐述和佐证在各个领域。我不得不再次承认我是他的脑残粉。

所以那天,在一个有着在大雾的清晨,听着这段话我心情格外跳跃。并且越来越肯定我的坚持是对的。因为我在做着一件输出美的事情。写作这件事情本身很普通,但是我在与它互动的过程中慢慢不断反省自己,了解自己,发现生活,发现真善美。然后说美好故事和心情与你们。我相信终有一天我的诚恳,努力,死嗑,在时间的某一纬度上,体现的结果为你愿意为我的输出花时间并且花金钱。

那天早上,艳华在《我喜欢》下评论,这一段文章带给她小确幸。让她在有雾的天气里也带着美美的心情出门。愿每篇有心的原创都有带给你们不同的人生小确幸。我的夜便也没有白熬了。


关于转载问题,请注明:简书  窗外阳光。(新手一枚,请尊重原创文字的心血)

以下为目前为止点击和好评最多的三篇文章,希望您喜欢~

《如何成为一个中等姿色的女子》 简书首页推荐

《向中等姿色致敬》目前点量居第二。

《原来是你》第一次虚构故事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