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等姿色致敬

前言,如果你天生丽质难自弃又或者美貌与智慧并存又或者是多金不食人间烟火的白富美,小女子温馨提示您可以绕道而行了。这篇文章仅适用于二八理论里80%的我们,平凡如小草普通如繁茂大树上的一片叶子。小草和叶子何其多,所以故事也很多,愿看官您喜欢。

(一)

在上一家公司JZL待了6年多,由于长期在总经办混,浸润多年后的我多少混了个小官当,免不了碰到要招人的时候。那时新成立一个部门,需要招一些实习生算是培养和储备人才吧。

我记得很清楚有两个女生是结伴而来的,他们是同班同学私底下也是好朋友。A长相甜美性格文静,思维倒也清晰。第一印象很不错。但对于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似乎有着太多象牙塔式的幻想以及冥冥之中的不确定,其实就是不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吧。B诚实自信且踏实温和,言谈之中的诚恳以及温文而雅实在难得可贵。有一种低调的华丽。她对面试官说她能吃苦也不怕吃苦,只要在这里有长足发展的空间和学习的机会。这个女孩说话的口吻里就给人透露出一种谦谦的踏实和信任感。一点也没有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对自己过份评价的浮夸。按当时的情况我们只能二选一。我建议留下B,另外一个用人部门建议A。不可否认,A在初次见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和甜美气质的确胜过B。后来我们商量:由于实习生岗位的流动性大,两个都留下来试试观察一段时间。再者他们的学校在东西湖,而我们在街道口,一次单程交通时间都在2.5h以上。所以他们务必在附近租房。而以他们实习期间的微薄薪水都无法独自负担这市中心的昂贵房租,于是就这样A和B都留下来了。后来他们就合租在了公司附近,开始了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段正式的上岗经历。

培训的时候B很好学,笔记本随身携带。遇到问题也很好问,喜欢钻研。

业务上岗的时候,B总是能提前或者超额完成工作量。因为有前面的踏实学习和好问精神,即使碰到问题也能比其他人更快解决。因此效率更高。

由于他们住得比较近,试用期过后公司留给他们一把钥匙,之前A和B总是一块上下班,后来就不了。B保管钥匙的缘故,她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而A不想早起,住得近,反正也不会迟到。

再后来由于B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强,再有新人补充进来的时候就由她来带领了。

这些都是我陆续从其部门领导口中得知或者看见的。最让我印象深刻那一瞥,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她画了个淡妆,头发一丝不苟的扎成个马尾,头上还戴了个细轴发箍将碎发一麻溜的束得整齐干净。嘴上涂了点的唇膏泛着淡淡的光泽,描了轻轻浅浅的眉。一身干净的衣服,干净的鞋子。整个人看起就是清爽利落,她冲我打招呼,微微一笑。我觉得那个笑容美极了。一直到现在还清晰的刻在我的脑海里,后来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才恍然大悟。

原来那是一种中等姿色的美所散发出来的气质,那是一种经过长期修炼后稍加润色就立马大放异彩的美,是让人过目之后久久不能忘怀且时常让人想起的第二眼美。虽然画了淡妆之后的B依然有些婴儿肥,但她年轻的生命自是透露着一种蓬勃的朝气和青春美,本不用过多修饰。而A的甜美终究只留在了我面试的的那一刻。

(二)

小丹是我的同事,主管人事。她刚到公司就留给我极好的印象。温柔大方的她,说话的第一句永远都是“亲爱的”三个字先入为主。“亲爱的,我们一块去吃饭吧”、“亲爱的,你能帮我看看这个通知这样写有没有什么问题”、“亲爱的你看这次活动就安排在这周六,怎么样”永远的亲切自然妥帖,没有一丝违和感和做作。以前,我显少听到有人会把“亲爱的”叫得这么顺畅自然的。

此外她永远有着得体的衣着,穿搭不出错,还有一管相得溢章的口红。每天早上起来洗头,打理她的微卷发。再配上他甜美娇小的外型,真得,怎么看怎么舒服。

可是她留给我最美的印象居然是脸色有些微倦,眼里带有着红血思,口上带着医用口罩的样子。有一次我生病刚出院,她来家里看望我。聊起,才知道最近她宝宝生病了,老公常在外地出差,她经常半夜起来独自带着宝宝上医院打吊瓶,安抚好小孩之后还要不慌不忙处理工作,加上连日来的劳顿让她也感冒缠身,气色也稍稍欠佳。那天我们勿勿聊了一下,她便道别开车往家赶,说家里还有宝宝在等着。她的宝宝从小体弱多病,也不是什么大病就是一病就好长时间,家里自备一台雾化机(治疗哮喘和咳嗽用的)。彼时我也是宝妈一枚,特别的感同身受。那种一地鸡毛的日子可真难熬。

可是目送她离开的那一刻,内内深深感动,这样一个美好的女子,她那时的坚强独立和不抱怨的从容,顿时让我重新解读了她身上的那种美。

(三)

艳华是我的初中同学,那时我们左右邻居,一起上下学。不管时空多遥远,她总是会在恰当时机里出现。比如我第一次发表文章。那时我的第一篇文字出现在语文报上便是她发现的。因为学校要求大家订阅,所以基本上人手一份。有一天她兴冲冲的拿着一份《语文报》来找我,说我的文字见报了。我一脸懵逼。觉得不太可能吧,那时我也像现在这样纯粹是一腔热情,有一搭没一搭的写。几乎没咋投过稿,而《语文报》是我触手可及的不多几份刊物。那时我们重点精力都放在备考上,要么就在优录班的末位淘汰恐慌上,真得没有太当回时。我知道投稿会是一个漫长且经年累月的事。可是当她说出篇名,另外文章的属名是我的时候。我睁大眼睛一把夺过来再三确认。然后才按捺不住的惊喜和跳跃起来!!我觉得老天真是太厚待我了。

艳华鼓励我写,就像现在一样。真心的赞赏和鼓励我。她给我推荐好书和课程,提醒我不要总是熬夜。看见我的第一篇简书文章就问道,怎么没有打赏?我答道:还没开始写呢就想着回报呢。等我觉得有高质量的输出的时候再开通,这样也对得起看官呀。然后她就成了我第一位粉丝,每一篇文章的给我点赞。今天是我的第10篇文章。

她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子热情,思维敏捷。喜欢阅读和思考,任何时候她都不会让时间和话题冷场,绝不是刻意为而为之。

最近一次见面是元旦前的某个周末,在那之前我们也有3-年多没有见过了。正是有这时间的断层,让我一下子想不起她到底有什么变化。但那感觉却久久萦绕在我心头。我想啊想啊。后来再见到她本人的那一瞬间,看见她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阳光明媚的笑,还有她身上散发出来的机智与聪慧。那个词叫自信!

因着她的自信,她就像一个太阳一样,持续不断照亮和温暖别人。这是一个在阳光下任性生长的女子。

(四)

怡宝和我家楠楠差不多大。是一个乖巧小萝莉。我看着她一点点从坐推车出来玩,长成现在满地到处跑的样子。感慨她的妈妈真是强大。她不动声色像管理公司一样管理两个小孩和这个家。她每天必须保证作息规律,时间分配合理并严格控制日程,还得处理多线程交差工作,买菜做饭,打扫整理做家务,哄娃遛娃外加辅导作业,早起送上学。这简直就是一个超级女强人嘛。更值得夸赞的是她还是一位性格温婉,平时把自己也收拾的得体大方的女子。

我之所以注意到她,是因为夏天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上班都会碰到她,大概6:40样子,要么推着怡宝出来一起送老大坐车。要么她步伐勿勿的和老大一前一后走着。给老大买早餐并亲自送上车。

晚上下班,我到家一般都快7-8点,而这时她已经吃过饭,领着怡宝出来散步。要么就是已经散完步准备回家睡觉。有一次,我是真得好奇,她宝宝怎么可以养成这么好的习惯,早早就睡觉了。我们家那个小调皮一般不折腾到十一二点都不睡觉。我是真羡慕呀。于是就跟她短短的攀谈了几句。她说没办法呀,她必须这么早睡。等他睡了才能辅导老大作业,做点家务。我习惯性地问道:那谁帮你一起带。她爸爸还是公公婆婆?她说,哪有那个福气哟。都是她自己一人来,她老公这两年比较忙,而且经常出差,在家待的时间非常有限。顶多有时她自己的妈妈过来搭把手。

我惊诧道:那你一人怎么搞得过来。她说:是呀,每天都跟打仗似的,早上一早就要起来送老大上学(要么就一起)。完了回去拉扯小的,伺候吃喝拉撒睡。还要陪她玩,这个阶段的宝宝天生爱往外面跑,在家一刻也待不住。每天都忙得团团转。

也许这一段没当过爹妈的是不知道其中的辛苦。尤其是一个人还独立带俩娃。最为关键的教育出来的孩子大的听话懂事好学上进,小的生性乖巧作息规律。我也从未见过怡这个女子没精打彩的一面,脸上总是一副贤妻良母温和而强大的笑。这种笑会穿透生活中一地鸡毛,让你生生觉得美很接地气,让人放心,安稳。

这个世界上能称得上好看和漂亮的女子有千千万万,然而像B同学一样长相平凡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希望肯吃苦耐劳的小女子,你会觉得不美吗?

这个世界活得精致和一丝不苟的女子也不在少数,然而像小丹一样独立坚强和从容不迫并在深夜带着宝宝去打点滴的女子,你会觉得不可爱吗?

这个世界有很多粉饰了容颜如范冰冰一样360度无死角完美脸庞,但却一张嘴就掩饰不了内心贫瘠的女子,然后像艳华一样由着丰富内心幻化出来的热情,浑身上下透露着自信的女子,你能不赞叹她是另外一种美的存在吗?

这个世界有多少只生娃不养娃的巨婴父母的存在(我不想单独指责女性的不成熟,更多是双方和相互的),当你看到一个超级宝妈将家管理地像公司一样紧紧有条的时候,当你作为这个家的男主人,回到迎接你的是一片窗明几净,儿女绕膝乖巧地喊喊“爸爸”“爸爸”的家的时候,你会说不想娶这样一个女子吗?

这样的女子统称为中等姿色的女子。让我们向中等姿色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去现场查看程序,忘带手机,结果抄写数据,检查内部程序,重新灌入程序,不可思议的20分钟搞定。 突然发现专注于一...
    小尧儿阅读 132评论 0 1
  • 如果以四季来比喻人生,春初生,夏灿烂,秋静美,冬暮雪。 我喜欢秋之静美。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我也到了宁静淡泊的年纪...
    梅雪艾米粒阅读 142评论 3 3
  • 小时候在挨了父母的责骂之后,叛逆心理作祟下,我经常会暗暗发誓,长大一定要离开这个家,去过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生活,不想...
    丁目阅读 8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