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2016: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          ——致我的一周CP小Ka

早就想写这样的一篇年终总结,无奈俗事缠身、一直抽不出大块的时间来完成这件“壮举”。对,确实是壮举,因为虽然想,但一直害怕,总想做得淋漓尽致,无奈,陷进了一个不敢触碰的死穴,15年便是这个原因果断地放弃了。

这里,真的感谢一周CP,尤其感谢小Ka,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你们给了我这样一个动笔的契机,感谢你,小Ka!

一直觉得大学的生活改变了我不少,今天,仅以我的2016来详细地向你介绍一下我自己,或许连我自己都没有这么清醒地看过自己。好了,话不多说,我们就一起走进我的2016吧!


一、古琴一梦

自小就热爱着传统文化的我尤爱古琴。喜爱她悠远的文化,喜爱她曼妙的身材、喜爱她天籁般的歌喉、喜爱她绵绵的深情……曾几何时,床头放上一首《潇湘水云》,便在悠扬的琴声中静静地睡去;曾几何时,心情烦躁,听上一首《高山流水》,慢慢的,内心重归平静;曾几何时,心中不平,内心积郁,在《广陵散》激昂、慷慨的旋律中奋战得不亦乐乎……

偶然的一次机会,参加了张金桥先生在果戈里书店的古琴演奏会,那是第一次亲身感受古琴的魅力,只觉得那一刻我陶醉了……整个人静静地聆听着古琴的魅力、感受着张金桥先生对于古琴那独特的诠释。那一刻,是那么的妙不可言,只觉得心儿被琴声牢牢地抓着,久久不能忘怀。

梦中琴音


当时,很想去学琴,犹豫了好久,还是暂时放弃了。因为时间,因为经济,因为现实,也因为梦想。但可以肯定的是,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去学古琴,一定!正如脑海中一直回荡的那个画面:我身袭一身长袍,端坐在案前,案上焚着香炉,摆着一坛野花,我着手抚琴,陶醉在琴声悠扬的世界不能自拔……

二、茶酒人生

爱琴,也爱茶。琴声悠扬,总要有香茗为伴,看书之时、冥想之时,即使是忙碌之时也常常沏上一壶铁观音,看着茶叶在茶壶中的曼妙舞姿、闻着茶香的慢慢飘散,推杯换盏地摆弄着茶具,最终得到一盏清茶,拿在嘴边,感受着茶与我的交流,然后慢慢的品茶,阅尽这铁观音的一生一世,仿佛一年四季、云卷云舒尽在这杯茶中了。

常用的有两把壶,一把“小西施”,一把“花鸟源头”。一个圆润可爱,温柔多情,我用来沏崂山;一个秀气端庄,满是自然的清奇,我用来喝铁观音。记得大学刚刚报到时,我吵着、闹着要带着“小西施”走,结果不远千里地拿到了哈尔滨,但爸爸离开时我还是托他拿了回去。理想终究不是现实,在当时的环境,即使是今天,似乎大学宿舍也不允许我去沏上一壶自己心爱的茶罢。

茶中百味

于是,每次放假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好好把玩我的茶壶,和她们好好地亲爱一番,品尝一杯自己亲手泡制的崂山或是铁观音。这次回家,妈妈又送了我一套白瓷,不过我至今还没有动,不知是心里存在着我的“小西施”和“花鸟源头”,还是由衷地喜爱紫砂的细腻,不想碰那套白瓷。有时,不知是爱茶,还是爱壶,总之,这几年她们带给我的太多了。

这一年里,除了茶,最爱的该是酒了。我不是个酒鬼,更不是酒痴,确切的说,我几乎滴酒不沾。但我却唯独爱红酒,热爱着红酒那醇香的味道,爱她那些许复杂合一、却融合的恰到好处的甘甜,爱她那回味无穷的故事。记得江畔四周年生日晚会的时候我特意置办了一套香槟塔,当时香槟塔的出现给足了教室中的晚会的面子,所有人也都会记得那年的五月,在科厦的S504,那次香槟塔的庆生。

教室中的香槟塔


正式由于当时这批家当的置办,有了今年的中秋红酒会。当时的中秋红酒会可谓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一直想邀几个好友,坐在一起,品酒、赏月、话桑麻,但却一直未得实现,今年的中秋,不论红酒会开得如何(由于人多,而又不是我主办的,所以更像是茶话会),终究是有了个雏形。对,这个17年可以找个机会,来一次真正的红酒会,约上三五个志同道合的好友,一同去感受酒中的快意人生。

三、诗情画意

禹同没什么才华,却总爱诌上几首歪诗,也学得古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不枉称“文艺”二字。以前还不多,大一的时候也就是写了一篇《我的仪仗心》,聊以表达、记录当时的仪仗情怀。但没想到的是当时那篇文章受大家垂爱,一夜之间阅读3000多次、转载800+,于是,这个机械的理工男开始进入了校团委老师的视线。

在16年年初的年会上,听了一曲超姐演绎的《南山南》,当时很是陶醉,也算是给今年的写作和后来一系列的作品种下了一颗美丽的种子吧。假期回到家后,偶然间看到《中财版·南山南》,一时心动,我便试了一试,发了朋友圈。学校的校团委苗书记看见了,觉得还可以,后来便又经修改,和学校合作出了一期微信——《黑科浅吟南山南》。那期微信学校找人录了这首歌,又拍了视频,挺精美的,再到后来,学校团委凭借着这篇文章获得了全国高校团委微信平台单周阅读量第二名,该篇文章阅读量全国第四名的荣誉。这让当时未经世事的我一度很兴奋。

黑科浅吟南山南


后来,新生入学,在校团委的邀请下又填写了《黑科大版小幸运》,开篇的时候还暗暗写出了自己大学两年的经历——我听见江畔疯声英语声齐,我听见仪仗队在队列评比……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阴险”的。

我丰满了羽翼,也可以守护你,我会有多幸运

对了,其中,还写了一篇百字令——《科大情》。从13年对百字令的着迷,到后来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够写出一篇自己的百字令,真的没想到这个愿望可以这么早的实现,写完的那个早上开心得不行……想想百字令的写作过程,更是传奇。记得当时要参加图书馆举行的一次征文,但知道消息很晚,一直也没太打算要参加。一天晚上,看了《谁的青春不迷茫》,半夜两点,哭到不能自已。在那个毕业季满是感伤的时刻,动笔准备参加征文,可惜在电脑上打下了200余字后,觉得有点累,加上当时已经快天亮了,早上晨练来不及,所以就着手写了百字令,记得用时40多分钟吧……至今看来,仍然感念那个夏季的情怀、感激当时的眼泪。

百字令·科大情


爱诗书,也爱绘画。第一次画油画是在2015年12月31日的晚上,当然,也可以说是2016年1月1日。跨年么,怎么说不行呢?当时是在果戈里,在田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梵·高《向日葵》的临摹。五个小时,沉浸在油画的世界,静静地感受着油画独有的魅力——那厚重的色彩、那夸张的表现手法、那超写实的表现张力,使第一次接触油画的我真的是不知道如何夸赞才好。

那次跨年,没想到会是这样一种方式;那次跨年,没想到自己亲手为自己画上一幅油画;那次跨年,没想到自己能够有那样的一夜……

陶醉油画

后来,1月份又独自画了一幅哈尔滨的雪景,3月份的时候和好友一起画了一只彩蝶。真的很享受绘画的过程,陶醉、安静,无比的当下,而且,这和写作不同。油画独特的表现手法令你痴迷,那一层层厚重的油彩涂上去后,使你很难再去辨认底色。这就像是某些人的人生,即便上帝给她涂上了一层不好的底色,但是,她同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使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而写作,有些东西,特别是一些深入骨髓的风格,是你后天无论怎么努力都改变不了的。

四、学习实践

这一年的专业学习实在是马马虎虎,因为没有那么感兴趣,也总是忙一些其他的事情,所以一直没有好好学,或是课上都没怎么听过。上学期的时候没怎么复习,挂了两科,后来补考没过,还压了一科。说到底,年少无知,有些任性。下学期就好多了,虽然不学,但至少在考前两三个小时看一看,拿个75分以上的成绩,总也说得过去。

理论学习没时间、没精力,但是工程实训不做也不行,加上本身就喜欢实践,所以,那一个月,累到不行。每天在基地和机床、工件打交道,再没有了往日的穷讲究,顾不得油污、顾不得脏净,顾不得噪音,顾不得时间……四周的实践,车铣刨磨、钳焊、数控、铸造、特种加工玩了个遍,望着满身是土的自己、望望满脸油污的同学,大家互相嘲笑着。但是回头看见自己的一件件作品,却是那么的有成就感。或许,那次实训,是学习专业以来第一次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以后的工作环境、切身实地的感受到自己的内心深处的选择。

那年,实训的我


大三的认识实习要好的多了,只是每天坐车去一些工厂参观,感受着不同厂家的文化、感受着不同工艺的流程,这个夏天,我们在哈尔滨的各家工厂穿梭着。在不断地实地观摩中,我们看到了自己所学的狭隘,我们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们看到了自己与企业要求的差距……

接下来就是年末的课程设计,因为与团队会务组工作的冲突,和老师请假、办理缓考等各种方式不断受挫,于是在诸般调节中,一面圆满了会务组的工作,一面利用大概三天三夜的时间完成了课时三周的课程设计,也算是在专业学习上给2016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那几天设计减速器、绘制图纸的过程中,自己的内心不知道放弃过多少回,一面刚刚骂完自己,不想再去画,大不了来年补考、大不了大四再修;一面还是硬着头皮、眯着眼睛、弓着腰,在偌大的图板上找寻着自己设计的坐标,然后一条线一条线的画上去。五个小时,好不容易绘制完俯视图的第一遍,可惜发现一个尺寸算错,无奈,擦去了大半,重新再画。

答辩的时候,老师指出了一堆错误,此时,熬了三天三夜的我实在不想再画,但还是拿着满是红圈圈的图纸,强忍着严重的泪水,一处处改过……

孙老师曾说过,机械设计必须一丝不苟,细实线0.2就是0.2,粗实线0.5就是0.5,某处尺寸的计算、绘制多少就是多少,一丝一毫都不能差。图纸上差一点,拿到工程上就是差好多,机械人必须将设计错误降到最低,这是本分。于是,尽管心里一千一万个不愿意,我仍然将图纸重新改好,交了上去。这里真的感谢孙老师大一时给我们打下的坚实基础,没有那是孙老师的教诲和严厉,也没有自己这次三天完成课程设计的奇迹。

放假前给孙老师录成绩时,碰到了刘叔,他是我在3D打印研究所时的老师,当时他特别看好我。现在研究所自主创业,已经开了好几家分公司,几个副队长都是当时我拉去的,现在他们成长起来了,我却早已不在……刘叔多喝了几杯,一直在替我惋惜,说什么如果当时我不走,队长一定是我的。其实,离开的时候我知道会有这一天的到来,我也从未后悔过,因为我有我的社团,我在大学中最温暖的家。

五、一年足迹

2016的这一年,实在经历了太多太多,真的没有办法去说清楚,但在这里还是想和你分享一下我的最爱,我的一路辛酸、一路风光、一路挣扎、一路荣耀。

1.我的社团我的梦,温暖的家

写到这个部分,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描述的清楚,也真的不知道该用多少笔墨来令你明白它在我的生命中的意义。我想,对于江畔,单独拿出来一天,都能写个几千字吧。

大一下学期,来到了江畔,来到了我大学最温暖的家,我的社团,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这一年,更多的是诸般的挑战,更多的是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的创建。

2016年3月15日,他告诉我他要去考研,于是一周后,我正式成为江畔疯声英语团队第四届负责人。虽然在刚刚加入江畔时就预料到了这一天的到来,可是比计划早了三个月的来临还是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一年忙碌的挑战来临了,一面忙着自我学习、自我成长,一面还得带大二的一批。过程之中,我真的想说,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能懂,真的,只有我自己。我不是一个会失眠的人,甚至从来没有过,可就是刚当上负责人的第一周,我失眠了。每天两三点钟才睡着,早上五点起床准备晨练。带练少,没办法,自己上;同届的人走光了,没关系,带着下一届一步步来。

晨练小觑


早上的晨练要带给大家成长、带给大家收获,晚训要帮助大家多角度打开学习英文的兴趣,夜训带着大家激情操练、提升实力,晚上回到寝室后,还要和大家单聊,保证大家的状态和情绪。那一段,常常看着手机睡着,前一秒还在回消息、后一秒已然进入了梦乡。多少次和衣而睡、多少次在教室熬夜、多少次备课到深夜……没有丝毫的埋怨,没有丝毫的后悔,一切的经历、一切的修行,都让我更加的坚定和踏实。后来,宝贝们也经历着我经历的一切,当时很心疼,但还是让她们自己去经历,给她们一个深情的拥抱,给她们一句温暖的安慰,我相信,她们会过来的,因为,她们是我陈禹同带出来的,就这么简单,没有其他的原因。

对,这一年的负责人更多的不再是自己冲锋陷阵,而是带人。对于断档的江畔而言,我的压力很大。没有人带过我,一切都尚未建立完善,但我依然凭借着一腔热血以及江畔赋予我的品质大刀阔斧的改革、重建部门,新的路程,一边摸着石头,一边谨小慎微地大步流星……最终或是源于自己的坚持、或是源于朋友的帮助、或是源于江畔爱的回流,不论过程如何,15级出来了一批,每每看到他们现在的样子,我都无比得欣慰。

申请分享


16级刚刚来时,我连续带了三天的大晨练,200多人的场,带着大家一齐操练英文,带着大家一齐激情呐喊,带着大家一齐找寻生命的原动力。真的,我已数不清自己多少个深夜的备课,也数不清多少个清晨的操练,更数不清多少次台上的带练。每每音乐响起,走上舞台,我都无比地感恩这个平台,无比地敬畏这个平台,因为这个平台,给了我今天的一切。

后来,大三的这个学期我带大家呐喊一百遍,我带大家站到桌子上去操练,我带大家进行巩固课模拟……太多太多的回忆、太多太多的情谊,在晨练的平台上,我总是融入一切对大家有帮助的东西、融入一切的营养,因为我只是想对得起宝贝们每天的早起,我只是想通过我们这一群人的努力,慢慢地去感染一批又一批的人,让他们真的在大学不辜负自己的每一寸光阴……

2.这一年的五期集训营

刚刚说到社团,我不知说些什么。现在谈到集训营,我更是不知从何说起。如果一定要用一种方式来谈谈的话,我只能说如果江畔是我的梦,那么,集训营是给我的梦插上翅膀的地方。

1月,57、58期集训营,两次C营,使断了一期、远离半年的我重新回到团队、重新燃起英文的火焰。在这两期,有过太多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有过太多太多心酸的故事,但毕竟走过了,现在看来,真是无比地感恩自己当初的坚持,正是有了当时的坚持,有了今天自己的更加坚强。

5月,59期集训营,第一次X团。五·一的三天,印象没有那么深刻,但记得当时几乎不眠不休的三天给了我好多好多……

X团记忆


7月,60期集训营,和她一起参加了X团。第二次的X团,自己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这一期,他第一次独自带X团,我们玩得好high。还记得结营后,我们几个留宿的小伙伴那晚的欢乐,那一夜畅聊,记录着我们那时的无忧无虑。第二次,我结识了她。

10月,61期集训营,第三期X团。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所学,落实自己的认知。在这一期,我第一次在集训营中真正意义上的带练,当时下来时,掌声阵阵……而这掌声,更多的感谢我的社团。

大学生活的两年多,集训营贯穿始终,感激之情,远非言语可以表达。这里简单的说到这里吧,以后有机会,可以详细地聊聊。

3.平常班和PCC

这一年,巩固课带过不少组,很感激团队给予的平台,更加感激和每一个组员的相遇。事实上,每一次的相遇,未必有太深的印象,或许只是生命中的过客,但依然愿意和大家在操练英文中去共同绽放、共同聆听生命的真谛。

犹记得那次在我们学校举办的发音班,自江畔创立,有可能第一次在主楼去办课程吧!过程之中很是担心,一度也出现过各种问题,但总算在自己的左右逢源中解决,挺开心的。那晚结束时已经18:15,那个教室18:30上晚自习,团队用了12分钟的时间恢复了场地,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依然那么的高效。有些时候就是这样,什么事情,之前很担心,走过来了也就明白了,其实根本没必要,很多事情本没有问题,你的担心多了,也便积压了隐患。

那晚,本来是要进行练课的,结果给大二的骨干了分享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谈江畔,谈英语,谈带练,谈成长……针对那次即兴的分享没有过准备,也没有过后续调查,不太清楚当时大家的接收情况,可记忆中那次分享是那么的走心、那么的深情款款……哈哈,不自吹自擂了,总之就是感觉很好。

今年不得不提的就是PCC,一匹今年的黑马。PCC,the Practical Communication Class,交流实战班,一个两天全英文交流的封闭的英文学习环境。

This part, I just want to talk about it in English to express my love to it. That month I really grow up so quickly, and I start to love English crazily, that never happened before. And the cause of all of my changes are Practical Communication Class.

During the two days in the class, everyone here can express ourselves to our partners or in our groups, each new word or sentences we master can add to our confidence when speak English, we can describe anything that includes something that we don’t know, but we can really make our partners understand us by describing it with some simple words or sentences, it’s so amazing. As a matter of fact, if you want to speak in English, you really can do it, because it’s really easy.

And I can’t believe it before the clas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I don’t believe myself. But when I start to believe myself, I really find that I can live a very comfortable life just in English, and only in English.

When I come back from the Practical Communication Class, I always say something in English, and I really enjoy it, of course, I just speak in English spontaneously.

You know, in one morning, I had a try. When I taught the members of our club, I just spoke in English, and only in English. Today’s morning exercise, I took it just in English more than 70%, and 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said that they thought it was really interesting, and so wonderful.

When I had breakfast with my friends, he said I must be crazy. Because recently I always talked with others spontaneously in English, I changed too much...

Now I spent about twenty minutes to write down this part, although I have many things that maybe I have no time to finish it, I really want to share it to you, it’s my very important part in 2016.

Dear cute Ka, I said so much, can you understand myself more and more?

4.咏春——幼年的功夫梦

看到这个题目后你首先想到了什么呢?记得你会跆拳道,不知是不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呢?哈哈,期待你的答案哟!

或许许多中国人都曾有过功夫情结吧,我也不例外。个人尤其崇拜李小龙,所以给自己起了英文名叫做Bruce。爱他那俊俏的功夫、爱他那卓越的思想、爱他那独特的人格魅力。众所周知,李小龙的截拳道以咏春为基,而暑假的时候有机会和叶问的第三代传人来自香港的Eric老师学习灵性咏春,更是无比地珍惜。

咏春·陈禹同


那夜,站在海边打小念头,听着海浪拍岸,感受着海水亲吻着我的肌肤,心儿无比得沉静。

行走坐卧皆是拳。学习咏春的过程中让我不断地去和自己的身体待在一起,一记小念头让我回到自己的内心,一出拳便远离了世间喧嚣。三天的咏春学习,一生的咏春修炼,修行之路伊始,慢慢走。

5.北京——未了的心愿

从15年的轻而易举的富足——北京之行的请假遭拒,到16年我是正能量——北京之行的圆满之游,真的是一桩心愿的了却。进一步的灵性接触,万人的会场,共沐荣耀,感受到了太多太多。这一次,过程之中接触到很多的成人,看到自身的很大价值,给了自己很大的确认。

我站在长城峰口


这一次北京之行还和好友一起攀登了八达岭的北十二楼,尽览长城巍峨于脚下,很开心。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在长城之上打上一回咏春,深表遗憾……

6.年会会务组,意想不到的收获

小Ka,你知道吗?我能坐在这里给你写下这篇文章,和会务组的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没有2016年年末会务组工作的参加,如果没有当时大家对自己文案工作的肯定,自己这次可能真的不会去学习文案,也不会重拾幼年对于文学的痴迷。一直以来,都因为社团、因为宝贝们而“亏待”了自己太多。

年会会务组,十天的准备,三天的工作,朝九晚七八九的充实的忙碌,过程中有了太多太多的思想的碰撞、有了太多太多的灵感的触发。对于会务组,工作意识方面的养成,流程策划、场地布置、统筹兼顾自不必说,文案工作的意识建立对于此时的我而言,真的是受益非凡。

事实上,这次会务组的实习真的对自己有太多太多的帮助,让自己的认知得到社会的检验,让自己一直以来在学校修炼的能力可以得到社会的承认,我再不仅仅是以一个学生的角色去接触社会,我能看到在对接社会的过程中自己的那份自信与笃定。在前两天的那篇文章中提到过,你可能没有看过,真的,作为一个学生,动辄十几万的资金玩弄于鼓掌之中,那个感觉,high爆了~~

对于年会,纯粹是2016的恩赐,意想不到的surprise。

六、两个假期

两个假期有一个共同特点,得以参加突破式成长。早在15年夏天的第一届就向往不已,无奈当时身在C营,没有资格参加。后来,到了16年的寒假终于有机会参加,很是开心。

当时应该是第一次系统地听刘老师的课,加上傅老师落地的分享以及实战能力的培养,真的玩得好开心。还记得当时有一个环节是美人鱼主题的时装大赛,真的有很多的意想不到。看到了我们大学生的创造力,看到了我们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看到了我们大学生的思维扩张,看到了我们大学生的高贵品质……算了,不吹了,总之,感慨良多……

后来,暑假的时候,更是去到了大连,在海湾五天的度假之旅、学习之旅、突破之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记得第一次学会仰泳,从开始对海水的恐惧、到逐渐的放下、接受,慢慢地开始和她去交流,自己看到了放松的力量;还记得海滩泳装派对的狂欢,大家慢慢地突破限制,从身体到思维的打开,无比地接纳、喜爱自己的身体,更多的爱流露出来;还记得三五好友,七夕之夜坐在海边,聊着彼此的故事,分享着彼此的幸福……

突破、成长在大连


对了,暑假还干了一件从未想过的事情——参加马拉松。对,你没听错,是参加马拉松比赛,国际的哟!(虽说是迷你马拉松,但也不能赖我,名额紧张,全马和半马都没有抢到,无奈,跑个迷你感受感受氛围吧。)

我的马拉松


由于了解不充分,那回干了一件很傻的事情——背着个大书包跑了下来。够傻吧!不过确实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次体验。

其中看到七八岁的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奔跑,看到七十多岁的老人,仙风道骨,体格健硕,和大家一起享受奔跑的快乐。“全民马拉松”听了许多年,但说真的,不参加一次怎么知道什么是“全民”呢?体验了之后,心中无尽的喜悦,或许,真的爱上了马拉松了呢……

七、三次流泪

提到这里,不得不说,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女生在自己面前大哭过,如果说有,那就是从当了小组长开始。这里姑且不谈15年的事,只说16。16年确实是三个女生在我面前哭过,其中两个是因为自己,但都不能说简简单单的三次,究竟多少次,我也数不清。当然,这里有必要澄清一点,对于这三个人没有任何的恋爱方面的情感关系,充其量算作是纯粹的友情吧!

第一个,是我的一个姐姐。我和她关系很好,从某个角度来说,我是她带大的。从大一进社团开始,就一直带着我,很感激她。那一次,她受了委屈,找到了我。我并没有多问什么,一直陪着她。

从没有看到过姐姐哭得那么伤心,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但作为姐姐身旁的“依靠”,自己只能抛弃手边一切的事物去陪伴,去安慰。说是安慰,其实也没说什么。因为姐姐都知道,此时,她只是需要一个陪伴的人罢了。

和姐姐的故事有很多,记得大学时的第一次痛哭便是某次晚上和她聊过天后。一个大男生,半夜站在宿舍楼的阳台上,“恨”着自己如何如何不够努力、如何如何不够拼搏……这种感觉,似乎你没有办法理解。

第二个,是一个我一手带大的组员。那段时间,带着她去考助教、“逼”着她去竞选会长,一幕幕至今想起来仍然如在眼前。记得当时她稚气未脱的面庞,多少次满是泪痕的冲我大喊,我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多少次流着泪向我抱怨,多少次看着她我的心快碎了……那个月,一边忙着自我学习、一边忙着社团带人、一边忙着报考助教、一边又忙着安慰着她们弱小的心灵。多少个夜晚,都是在和她的电话中进入梦乡,多少个夜晚,都是在为她精心设计的计划中做着美梦,多少个夜晚,都是在看到她的一点点进步而兴奋又疲惫地消失在现实。

还记得第一次学校面试时,她站在台上,忘记了什么原因,气愤地把手机摔倒了地上。当时,我并没有说什么,我知道,她的心里积压了太多太多,让她释放释放吧!对于她,给她更多的允许,后来,在我没把控好时也有了更多的纵容。

今天,她站在62期集训营的舞台上,我由衷地为她骄傲。那个六月,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

第三个,同样是我的组员,虽谈不上亲组员,却胜似亲组员。她很优秀,大学伊始,完成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自封女神,却从来没有人嘲笑过,因为,她真的值得。同样是助教报考,同样是那个六月。

看到她太多太多的泪水,看到她太多太多的不快,看到她太多太多的任性。不过,一切过来,恰巧,刚刚好。对,想必她们后来时常挂我电话的毛病都是那个时候养成的吧。哈哈!同届的女生不多,所以对她们有时很是宠爱,惯了一身的臭毛病。如果她们能够看到这篇文章的话,倒是希望能够改改。

其实,即使是身为负责人,我也没必要这么尽心尽责。只不过当初自己加入江畔时就没有人管,属于那种没爹疼、没娘爱的孩子,所以自己不希望自己的下一届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即使自己再累,也希望对她们多一些关怀,多一份关爱。对她们如此,对每一位15的宝贝们也都是这样。有些时候自己会懈怠,因为自己缺一个人推一把,所以这个时候总会站出来帮一把他们。

2016,她们给了我最最深刻的回忆,很温暖、很幸运。

八、四季风光

谈到这里,终于到了最后一个版块,这里不说什么特别的记忆了,仅就做些日常的活动记录吧!

春天里,喜爱骑行,常常和朋友骑上单车,去附近兜个风、逛个景。没有大块的时间,没时间去郊外,所以在哈尔滨拥挤的马路上锻炼了我不错的车技。

夏天,是那个毕业季,江畔里,看着我一点点成长到现在的学哥学姐们的相继离去,心中五味杂陈。那个夏天,逃了课去送他们,只盼再见他们或许是最后的一眼。那次送他走后,我们几个在学校一年两次开启的喷泉中玩耍,在猛烈的水流中去洗刷自己离别的忧伤。确实,当泉水掩盖了泪水,自己不再那么悲伤了。后来,我们14级还有个约定,等到13级毕业的时候,我们一起在喷泉里跳热身,现在想来都好激动呢!真期盼17年的夏天……

秋天,送走了毕业的学哥学姐们,自然,一批批小鲜肉的来到令科大重又焕发光彩。我觉得这就是大学的魅力,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每当你感到无味时,总有一批新生来到,带给你新的希望。那个金秋时节,迎新、招新俨然成为了全校上下最为忙碌的时节。

冬日,哈尔滨最美的季节。最深刻的记忆,雪后的早上,江畔宝贝们留下的第一串足迹,那是希望、是努力、是笃定。


短暂的时间,总算是对自己的2016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梳理,你看到这里了吗?

简单的谈谈自己:现实中的理想主义者、理想中的拖延症患者,一个极致的完美主义者,近乎到吹毛求疵的地步,做事求根本,做人练品质。

当然,不希望你把上述看作是我的标签。讨厌给自己贴上标签,只是一些基于表层认识的描述吧。

最后,感谢这个机会,感谢这一次对自己的梳理,感谢你的优秀,让我可以为你去写下这样一篇长文(看了一下,到这里10000+。开始构思就不说了,提纲、草稿也不必再提,凌晨开始动笔,写到四点困得不行,睡了过去。八点起床奋战到将近十点,总算完成了一个雏形。)

对我而言,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其实,现实与梦幻本没有太多的界限,生活中依旧可以琴棋书画诗酒茶,理想中也不乏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般经历,个中滋味,只要体验过的人才知道。

感谢2016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感谢敢付出的自己,感谢最最独一无二的自己。

2016已逝,2017伊始,带着梦想、带着信念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后,我在市里的一所小学当老师,和两个同样刚毕业的同事很聊得来。新学期初,我们三个在学校的附近租了个不大不小的房...
    黎娅敏敏阅读 16,300评论 5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428) 滴~帅哥卡! 今天好rai哦,最高28度,下午我们去了长江边溜着玩 然后回到寝室读经发呆编文章,不知不...
    韩尚小阅读 149评论 0 1
  • 在Tony小的时候,父亲Haward几乎不管他,那个冷漠的男人只会在实验室和会议室停留,花钱大方,但尤其吝啬笑容和...
    姽婳DrL阅读 251评论 0 0
  • iOS中UITextField 使用全面解析 //初始化textfield并设置位置及大小 //设置边框样式,只有...
    xx_cc阅读 11,759评论 20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