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擦!阿拉丁现身成都鸡毛店-与海口花梨分舵舵主阿拉丁的饭桌交流

2020.01.05,晚上,海口花梨分舵新任舵主-阿拉丁,来成都学习。头一天,丫丫、姗姗,我,约起与阿拉丁聚一下。晚上6:30,接头地点:鸡毛店-成都宽窄巷子店。

在吃饭期间,大家相互交流探讨了许多关于拆书的话题。

右一,阿拉丁,海南省第一位三级拆书家

1.游走分舵间:

阿拉丁说,每次到有拆书帮分舵的城市去旅行、去学习、去出差,怎么都会和分舵的伙伴见见面,聊聊天,吃吃饭。大家都感觉特别纯,特别亲切,特别温暖。在座4人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爱学习的社群的共性。一个人爱学习,说明为人很谦逊,很虚心,很低调。那么,这就是一种为人的本质。大家聚在一起,让大家觉得都很聊得来。

2.结缘阿拉丁:

姗姗、丫丫,我,我们几位和阿拉丁,说起来都是“老熟人”了。

姗姗最早认识阿拉丁,那是去年8月间的事情。阿拉丁带着夫人和孩子到成都来旅游,和姗姗联系,还到了现场蜀汉分舵练武场观摩。还看到了少惹晋级过TF3-3,小龙做的点评。

“哇,我的天!当时我是TF2-4,现在还是TF2-4,阿拉丁已过TF3-3 了,还当花梨分舵舵主了。”姗姗自嘲到,感觉人是物非了。

丫丫,前一阵子刚晋级TF3-1,遇到了阿拉丁做总舵评审。

丫丫,特别担心自己花了大力气准备下来的拆解和实录,被评审轻易“咔嚓”一声给“挂了”,或者是被评审批得“狗血淋头”,一无是处。分舵教育长老传了阿拉丁的话来,“有时间,可电话交流一下。”

“我一个文科生,TF3-1晋级,偏偏选了一个启动摩擦力的片段,还狠狠请教了一下理科博士生同学。结果,在阿拉丁这位高三物理辅导老师面前,简直出糗出大发了。”

“犹豫再三,我终于拨通了阿拉丁电话”,丫丫说到,“在听到阿拉丁那爽朗轻松的声音那一刹那,我之前所有的疑虑、心中一切之前设好的防线,顿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烟消云散了。”

阿拉丁还给予了丫丫一些拆书技能的指导,“再略微修改一下实录,就好了。”

第一次与阿拉丁“非面对面”打交道,让丫丫觉得非常开心。

我第一次认识阿拉丁,是在2019年3月中旬郑州《拆书课商业场技能提升班》班上。后来11月北京通州年会上也见过一面。阿拉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注、热情、开放、开朗、好学。

据说,从郑州班回海南岛不到一个月,阿拉丁同学就开了拆书课,用上了新学的商业场技能,轻轻松松把学费挣了回来,是上课以后收效最快、最大的一位。

3.关于带徒弟:

阿拉丁,一位自由职业者,周一到周五备课,周六周日给高中生辅导物理、数学的“上班族”。

基于对拆书的热爱,阿拉丁特别有时间投入到拆书晋级、带徒弟、做拆书课里面。

因为来参加拆书活动的伙伴们,大家最熟悉的拆书家是阿拉丁,所以来了都让认阿拉丁做师父。海口花梨分舵现在有19位缴费会员,除阿拉丁之外,仿佛其他会员都是他的徒弟。

这一下让我想起自己最初参与筹备成都蜀汉分舵的情景。刚开始那一年多时间,自己也坚持每周两次都出现在拆书现场。当时我徒弟也有40多位。

自己写拆书技能解读简书,最初的目的,一是对徒弟负责,要给予晋级指导,让徒弟们能够尽快熟悉拆书技能,二是让自己能够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辅导更多热爱拆书的徒弟,三是帮助其他师父带徒弟,四是坚信不疑,“教是最好的学”,写是教的形式之一。

“其实,前段时间,徒弟远不止这么多。”与许多师父一样,阿拉丁也经历了难分难舍的断舍离。通过年底续费约谈,清理了部分僵尸粉。

“现在新入会会员,要写个人申请,要做问卷调查,还要舵主约谈。不是谁都可以缴费了,就可以随随便便入会的。”

“有一个伙伴,用4分钟回答了包含13个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被8人团队共同否定了。”

“新入会的,一定要搞清楚TA来拆书帮的初心,是来当一位深度学习者,还是来当一位学习促进者?”针对他们的三级后的辅导,包括晋级过程中拆页的选择,都有绝然不同的针对性。“我们不能强人所难,要求一位深度学习者去做,只有学习促进者才擅长的商业拆书课。”

4.关于做观察:

海口花梨分舵有三个地方值得我们效仿:

1)观察家发表意见,借鉴了最近思考琦到海口做拆书分享的经验,那就是要求观察意见:七分褒,三分贬,还有两分可讨论。

2)非TF2-4、TF3-3时,每次只允许做两个普通晋级,预留时间大家一起来做ORID复盘。

3)观察结果不当场宣布,晋级结束后,观察家在会员群里面宣布。

在ORID复盘过程中,现场学习伙伴会积极参与学习成效探讨,这让学习者参与感和学习体验特别好,感觉学习特别有温度。

伴随讨论中暴露出的理解偏差和分歧,有时候,拆书家会根据现场的这个反馈来自行主动提出要“重新来过”。

这一点,其实反映出一个为许多拆书家所困扰的点,即“拆书家晋级到底是为拆书家服务的,还是为学习者服务的?”

这让人联想到一句古话,“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难矣。

5.关于三级后:

关于三级后,阿拉丁提到,在拆书家成为会员的时候,就必须做一些针对性需求调研,了解他是只想做一个安安静静的深度学习者,还是想做一个以教为学的学习促进者。

这两个不同选择对晋级和晋级以后的发展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一个深度学习者,你让他去做拆书课,或者走向市场开拆书课,就不太现实。他来就是想自我成长,把拆书法应用于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

如果是一位学习促进者的话,那么他可能比较认可作为商业化的拆书课。那么,他在参加一些拆书活动时,你不用去说,他也会自觉自愿来的。

关于三级后,阿拉丁提到了他有两个典型案例。其中有一个徒弟,打算专注于亲子教育方面。

在晋级过程中,阿拉丁就和TA一块儿,专门就一大堆亲子教育主题书籍专门选了一本,拿来做逐级晋级精拆。成为三级以后,阿拉丁和这个打算专注亲子教育的徒弟,一起专门设计几次亲子教育主题拆书课。与徒弟共同选定拆页。如果选5个片段拆解,阿拉丁带拆三个拆页,三级徒弟带拆另外两个拆页,自己做准备表。

现场给大家说好,是两位拆书家带拆。如果徒弟纠结于开场和复杂拆页,那就由阿拉丁来带拆。每次拆解以后复盘、迭代。每迭代一次,阿拉丁就减少他讲的拆页或模块数,同时让徒弟接手。徒弟越拆越顺手,越拆越有手感。现在徒弟已经能够独立拆解一门主题拆书课了。

以同样的方式,阿拉丁也带领了另外一位徒弟去设计主题拆书课。模块分担不一样,两人一块儿设计,一块儿选片段,一块儿写逐字稿,一块儿去开拆书课。这样不仅仅带着徒弟做好了拆书课设计,还扶上马送了一程。这样做下来,两个徒弟都有了自己的主题拆书课。

这也让其他徒弟看着特别来劲,积极性一下激活起来,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学习主题和打造自己梦想的拆书课。

6.关于社群链接:

阿拉丁也会利用各种机会、有意识地去链接更多学习社群,包括一些有流量的读书会。目的是建立更多链接与练手机会。

7.关于随身带书:

阿拉丁翻给我看他的双肩包,里面有田俊国老师两本书,一本《玩转行动学习》,一本《精品课程是怎样练成的》。

阿拉丁讲到,“东哥在之前关于拆书技能的分享里面,多次提到《拆书家成长手册》里边讲述到拆书技能,离要走向商业化、走向市场化的拆书课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所以,阿拉丁随时包里边儿都放着一些关于培训师自我成长、自我修炼的书籍。

阿拉丁说,他每次出差、旅游或者坐飞机、等飞机或者动车的时候,就把一本书翻得差不多了。

哈哈哈,我觉得阿拉丁的这个习惯特别特别好。因为我也同样有这个习惯哈。

每次授课时,我有推荐自己心仪的经典书籍的习惯。

8.关于三级-市场之间Gap:

如何缩短三级拆书家到职业培训师之间的路程?

阿拉丁提到,就这个事情,上次专门请教过涂大侠。涂大侠2015年就拿到了三级拆书家,2017年才走向拆书课市场。他很好奇,2015年到2017年之间,大侠到底干了些什么?

细细一打听,阿拉丁才知道,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涂大侠,虽在拆书帮里闭关,却在培训江湖里狂练武功秘笈。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涂大侠知道这个《拆书家成长手册》里边的技能,即便是你练会了、拥有了,但离你走向市场,让别人为你的技能买单,还有很长的距离。

涂大侠就买了很多关于TTT、关于培训师技能、关于课程设计的、很多很多书籍来学习。

“每次拿到一个订单以后,反过来去翻这些书,去找到合适的一些技能来,针对性的设计到课程里面去。每次应用1~2个技能,N次使用下来,对这些技能就非常熟悉和得心应手了。”“大侠说的。”

阿拉丁觉得这个思路非常好,“现在我也在践行这个思路。”

现在,阿拉丁明白,《拆书家成长手册》学会了,离开设商业化拆书课的距离,远远不止我们想象的那么远。

“可能还需要2~3年精耕细作,2~3年刻意练习,才有可能像现在的涂大侠那样,那么如鱼得水、那么驾轻就熟做一场拆书课,做两天的拆书课。”

9.关于做评审:

想到当年自己被评审的时候,是多么翘首企盼、望眼欲穿那位“高高在上”的总舵评审,能够尽快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结论;即便“不通过”,也能够负责任地指出哪些不过,原因是什么,可以怎么做。

“自己现在当评审了,感觉非常有压力。但这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让自己对这种技能点的解读,必须有一个深入细致的理解。对自己要求更高,那反过来你让自己的拆书技能理解更深,也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分舵小伙伴。”

阿拉丁提到,他说他现在在走我当年做总舵评审的路径,TF1-1,TF2-4,TF3-1。下一步准备申请做TF3-3评审。通过做总舵评审,我和阿拉丁一样,学到了很多。

10.关于分舵目标:

阿拉丁提到了花梨分舵如何制订了2020年分舵目标。

花梨分舵把一年分成48个周,每12个周就要达成分舵一个小目标。第一个12周目标达成之日,也是复盘和规划第二个12周目标之时。

“分舵目标是团队8个伙伴一起讨论出来,然后分头分工落实、执行。”就这样,阿拉丁轻轻松松实现了当“翘脚老板”“甩手掌柜”的梦想。

我觉得这个思路特别好,可以用到半山堂2020年堂口目标的建立和执行里面去。

11.关于分舵价值观:

“总舵有价值观,承上启下,每一个分舵,花梨分舵也可以有自己的价值观。”

阿拉丁和所有团队成员诠释了自己分舵践行的价值观:极致利他、极致温度、极致开放、极致价值

极致利他:帮助他人、支持他人是一件永远不会失败的事情。一个学习社群,如果每个人都想着能为这个组织主动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多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求,利他终将利己。

极致温度:脱胎于拆书帮价值观之一的陪伴赋能,受启发于长沙麓山分舵的王任映老师的“四度理论”(温度、宽度、深度、高度),分舵的会员之间,需要更多除了拆书、技能点、学习、知识这些理性的东西之外,需要增加情感的链接,而情感的链接更多地来自于生活、家长里短,情感的关怀,让每个会员感受到拆书帮的是温暖。

极致开放:脱胎于拆书帮价值观中的反求诸己和持续精进,引用自《原则》一书的开篇,任何组织和个人,需保持开放的大脑,悬挂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接受外来的反馈,立足于:我可能是错的,我还能做些什么,使之变得更好。

极致价值:两层含义,一则是学习精进,就是为了提升属于个人的价值,所以拆为己用,一切以提升价值和能力为导向,二则是内容输出和分享,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始终保持用户思维,想学习者之所想,讲学习者之所用,充分考虑能给他人带来什么价值。

杂七杂八记录了当时餐桌上交流内容。感觉从阿拉丁那里淘了许多干货。希望有助于拆书家们未来成长之路。

爱拆书的东哥,2020.01.29整理于成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