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姨

小时候我隔三差五住姥爷家,三姨嫁在自己村,和姥爷家隔条河。三姨住河西。舅表姐也嫁在本村,她公公叫姥爷干爹,住姥爷房前两排胡同。平常我和舅表姐家三外甥玩,大外甥比我大五岁,二外甥比我大两岁,三外甥比我小一岁。年龄大的基本比较懂事,大外甥和二外甥对我这个小舅比较尊重。三外甥是个惹祸精,有时候跟我这个小舅还敢撸袖子伸胳膊的,他知道“舅”辈大,不知为什么叫我“舅”,我呢?当时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叫我“舅”,所以他和我就打仗,以为他赢了我,辈份就平了。我也坚决捍卫当“舅”的尊严,该揍他就揍他,绝不手软。而且我跟三外甥约好,谁也不能往外说我们打仗的事,说的就是熊蛋。偷偷打了几仗,后来三外甥被我姥爷骂了几句,再也不敢和我打仗了。虽然三外甥心里一直不服,倒是经常领我到别人家和别的小朋友玩。白天我不大去三姨家,表姐表哥都上学,没人陪我玩。晚上天黑了我也不敢出门,就听完刘兰芳的《岳飞传》,再给姥爷讲一遍,这个时候二表姐和三表姐会来听我说书。在姥爷家住的想家的时候,我都是去三姨家,三姨就指派二表姐或三表姐利用中午时间走着送我回家。一般送到我能看到我们村子,她们就回去上学了。

等到我上学的时候,渐渐知道母亲姊妹七个,大舅在抗日战争中的时候牺牲了,二姨三姨和母亲在老家,四姨,六姨小姨在东北。母亲回娘家多,和三姨也走动的多。她们姊妹间走动的勤感情也会相对比别的姊妹好些。这也使我们表兄妹间感情连接也多,也彼此感情深厚。

三姨在我印象中是个很认真的人,脾气也急。好在三姨夫学养很好,把个家弄得一团和气令人称羡。表姐和表哥们也很出息。三姨夫是个自学很好的人,年轻时通过搞通讯报道一步一步成长的,对人情世故处理得当。在我的生命中,为人处世三姨夫也是我很敬佩的人之一,二表姐的善良和静定出自天性也很令我佩服。三姨从得白内障腰椎间盘突出后,身体越来越差,脾气也越来越急,看出一家人都围着她转,表哥表姐表嫂表姐夫都很孝顺,也都过得很好。所以满家子忙活她一个人倒不觉得什么。

因父亲病故我三年没去看三姨,去年去看了她老人家,模样没变,头发白了,腰不好,折磨得她坐立不安。三姨也是个很坚强的人,从不叫苦,不过对老这件事渐渐有点服气了。

去年春节后,三姨仅从我闺女跟我回家过年这点,判断孩子妈是不有点想复婚的意思,督促母亲到济南探听一下消息说和说和。我知道后不仅一阵心痛,她老人家都跟着不停的操心。仅从偶尔的一点信息,就为我寻找希望。

前几天大表姐和姐夫来看我母亲,得知三姨腰椎间盘做过手术后反而卧床,加上蛇胆疮的后遗症,疼痛不停的折磨她,我也揪心。母亲更想早回去看三姨。因为我强留,老太太答应等自己过完生日再回去。随后母亲就打电话给我哥,让他去看三姨情况。今晚我哥给老太太详细汇报了三姨情况,原本老太太不同意我回老家看三姨的,今晚问我:七月份你能回去吗?我说肯定能。

我哥是被大表哥开车送回家的,路上大表哥说,今天你三姨精神头近期最好。我哥说:本来不想让三姨说多说过话的,哪知三姨从姥爷说到二姥爷三姥爷,越说越有劲。三姨今年八十四,三姨夫八十一,我哥说三姨夫累的腰背有点弯了。

人是从“无所从来”活向“无所从去”的。如果从“无所从去”活向“无所从来”,逆生长,也许会好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三姨。 三姨已逝。 三姨已逝八载。 悠悠八载,我虽无只字忆三姨,但我无时不在怀念亲爱的三姨。 三姨的音容笑貌常常...
    清水一滴阅读 780评论 3 3
  • 有的女人嫁给了富贵人家,一辈子似乎都不用愁,房子,车子早已备好,只等女人披上婚纱,一切都唾手可得;有的女人嫁给了贴...
    黄山姑娘阅读 830评论 6 10
  • 2017年9月17日,我失去了你,我的三姨,在我离开你4个小时后。 ...
    我是一个孤独的猪阅读 1,244评论 0 1
  • 张丹 当我打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不由再次起身,确定我所身置的书房关好了门,然后将手机调成了静音。平时,写字对我而言...
    z橄榄树阅读 616评论 3 5
  • 01 母亲节这天,我还没有给妈妈打电话,就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我的三姨走了。 妈妈先是说自己刚从中医那里拿了一...
    光影旧年阅读 939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