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姨走了

01

母亲节这天,我还没有给妈妈打电话,就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我的三姨走了。

妈妈先是说自己刚从中医那里拿了一堆药,回去的话这些糊状的药可怎么拿。舅舅也劝慰她别着急回去,毕竟妈妈的身体也不好,时不时要吃药。而且,妈妈一辈子坐车都是受酷刑,几乎每次都要呕吐,然后脸色发白。我先是强作冷静地劝妈妈先别回去,等出殡的日子定了再说。

妈妈说,可是,不回去,我这心上下不去。你三姨没走的时候,已经大小便不能自理,屋子里呛的进不去人了。人都硬了,就那么生生地走了。

我试着想去安慰妈妈,却忍不住哭了起来,妈妈也在电话那头哭。挂了电话,我怔怔坐在床上,望着足有百米外的对面的楼,想象着那一个个方格窗户后别人的生活,泪一行行流了下来。

姜夔说,人间别久不成悲。已经数次经历亲人的离世了,可我还是悲伤的心都抽搐。


02

三姨那开朗的大笑,那永远没深没浅的玩笑,仿佛都仍在眼前。思量不及,就只剩下一抔尘土了。

我的三姨,这一辈子,用我们老家的话说,活的好恓惶然。

我还记得三姨出嫁的时候,梳着两根粗粗的麻花辫,被线绞过汗毛的脸光洁干净,穿着红色的嫁衣。三姨本就浓眉大眼,生得男儿般英俊洒脱,这么一打扮,又多了几分妩媚,竟也出奇的和谐。

我随着送亲的人送三姨到村口,村子里的起哄,要三姨唱歌。三姨也不扭捏,大大方方大声唱了起来,唱的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完,有人大笑,有人鼓掌,气氛好不热烈。

我的三姨夫那时也是偶像派人物,个子高,剑眉星目,雪白的牙齿。郎才女貌,好生相配。

我的三姨夫那时在钢铁厂上班,很勤劳,总是风风火火地。记得小学时写命题作文——《记一个勤劳的人》,我写的就是三姨夫。

可是,就是这样相配的两个人,却怎么也过不好这一生。


03

他们结婚后,首先遭遇到的就是婆媳关系。三姨的婆婆那时年富力装,从不饶人,和三姨厮杀在一起的时候,往往招的村里人都来看。三姨夫起初的几年,是站在父母那边,有时和他母亲一起打三姨。等到他明白多是由于自己的母亲挑事的时候,又帮着三姨和他母亲争吵。

三姨夫也看不上三姨,嫌她没心没肺,嫌她做饭慢、干活慢,嫌三姨的亲戚帮衬不上,要么就是嫌三姨娘家人又问他借钱,似乎没有什么让他满意的。而他一不满意,对三姨动辄恶语相斥,甚而动手。

妈妈至今念念不忘,有一年弟弟急需钱,三姨夫没有借,语气很不好。妈妈和弟弟在月色中从三姨家步行回我们家。

我常常觉得,农村女子的青春如一朵花,只盛开一个花季,就匆匆凋谢了。婚后不久的三姨,很快没了婚前的美貌,穿着也很随意。姥姥的几个女儿,只有三姨和姥姥一样抽烟。

三姨的生活过得兵荒马乱。

每每回到娘家,她会笑着指着额头伤,说是和婆婆撕扯时留下的,然后加一句,她也没讨着便宜。她也会复述三姨夫骂她那些话,听得别人愤愤不已,她却浑不在意。

初始,听到这些,我常常不由自主的捏紧了拳头。

在我们老家的农村,遇到这样的问题,以暴制暴,往往是最有效的的手段。谁家的女儿在婆家受欺负了,娘家的兄弟一帮找上门去,直打得对方再也不敢出手。可三姨的娘家,只有我一个舅舅,势单力薄不说,舅舅从小就是柔弱的性子,帮三姨出不了这口气。

我的妈妈和姨姨们坐在一起的时候,常常说落三姨夫。可三姨往往是诉说完,似乎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仍旧回去过她的日子。


04

三姨不仅没心没肺,而且风风火火,性子急躁。

那一年,老姑去世。妈妈和几个姨姨送走了老姑,都在我家吃饭。爸爸是个慢性子,薄暮初起,三姨便一遍遍往厨房跑,催着爸爸动作快点。做完饭,爸爸捂着胸口,不出声,默默地走到床上躺下。少顷,爸爸呼吸急促,脸色发青。

表弟赶紧开车拿了氧气瓶,却于事无补。

那一天,我没有了爸爸。

爸爸下葬的时候,三姨夫抢先下到了墓坑,用自己的背生生扛着爸爸的棺材,安安稳稳地放了下来。


05

三姨是去年就病了的,却没有住医院,其中的隐情不言而喻。在农村里,生生如蝼蚁,命如草芥。

她的病情一直是妈妈转述给我,或者表妹转述给妈妈,妈妈再转述给我。我只知道,她受了很多常人不能忍的肉体的苦痛。

我总想着,等什么时候回去了,给你带点药,给你做顿饭。我的潜意识里,你会缠绵病榻数年,我却没想到,你会走的这么决绝。

一切不经意便无法觉察的琐碎纷涌而来,似乎只为了证明阴阳相隔,物是人非。

小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姥姥家度过。三姨常对我说,你爸爸在太原上班,你妈妈一个人带你们姐弟,是我把你看大的。

所以,连我都为她痛苦,而她依旧无知无觉的时候,我说过她几句。三姨就骂我没良心,说从小怎么抱过我。

小时候,我们去太原探亲。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姥姥家便派三姨护送我们。从老家坐上汽车,在土路上颠簸着到了侯马,在候车室的地上铺上报纸等车。三姨就牵着我的手,去买吃的喝的。妈妈累了,三姨就会背弟弟一会。到了太原住下了,三姨又会忙前忙后地帮忙。

我至今仍记得,姥姥去世那年,三姨正怀着小表弟。按老家的习俗,她并不能送姥姥到墓地。当姥姥的棺材上坡的时候,我回过头,隔着那条结着冰的小河,三姨身上的孝衣遮不住挺着的肚子,用麻绳胡乱地绑着。冬天的风吹得她的孝帽凌乱,三姨哭得跪坐在地上,头顶的天灰灰的。

妈妈之前常说,八十老太想娘亲。那时,我忽然就懂了这句话背后的伤痛。

那样的三姨,走了。


06

几年前,在广州,妈妈告诉我,我那刚烈仗义的小表弟没了。我痛哭失声,他尚未娶妻,就那么走了。

面对无常的命运,我们无法直视死亡,正如我们无法直视骄阳。

老舍在回忆母亲的文章中最后说到,写不下去了,心痛,心痛。

一次次面对血脉之亲的离去,更能切身体会其中的深哀巨痛。

更痛的是,在最后的最后,我没有机会道别。

我再也见不到我的三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