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姨的情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女人嫁给了富贵人家,一辈子似乎都不用愁,房子,车子早已备好,只等女人披上婚纱,一切都唾手可得;有的女人嫁给了贴心的暖男,吃的,喝的,穿的,连大姨妈什么时候来,该注意的事项,他都会细心的提醒到;有的女人嫁给了贫穷的男人,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如今也洗手做羹汤,最后也还清了车贷与房贷。尽管,这三种女人最后都是幸福的,甜蜜的,但我却丝毫不羡慕。

我羡慕三姨的爱情,更嫉妒三姨书房里满柜子泛黄的情书。我与张先生的爱情如何体现?以前用扣扣,微信,小恩爱传递着对彼此的思念之情。我们的聊天内容也如情书一般温馨而美好,可是现如今却连恋爱时期的只言片语都找不到了。手机内存总是有限的,为了存更多照片,聊天记录删了又删,软件卸载了一遍又一遍。

我依旧羡慕三姨的爱情,嫉妒她有那么多见证她爱情的一封又一封情书。

三姨今年四十岁了,娇小的个子,清秀的面容,时髦的打扮,脸上总是散发着幸福的气息。我知道这是一个被三姨夫宠坏的女人,三姨被三姨夫宠了整整二十多年,尽管他们的女儿都已经上大学了,可还像是刚刚恋爱的小情侣。

三姨跟三姨夫是属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三姨夫从小就喜欢跟在三姨身后,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一起上学堂,一起回家。老人们总是喜欢开三姨夫玩笑:愿不愿意娶她做老婆?没等三姨夫开口,三姨便很嫌弃的回答:谁愿意!我不干!三姨走了,三姨夫马上屁颠屁颠的跟在后面。

渐渐都长大了,小伙伴们老是开他们玩笑,三姨很是生气,便禁止他再跟在她身后,他悻悻答应,一会儿功夫便忘了刚刚的承诺,又成了三姨的小尾巴。

那一年他们同时又考上了初中,还在一个班级。那是情窦初开年纪,漂亮的三姨吸引着很多男同学注意,从此她的抽屉了总是有一两封男同学写的情书。刚刚开始时,三姨还会打开看看,笑笑便扔垃圾桶里。有一次三姨夫捡起了垃圾桶的情书,气的脸都绿了,他跟这个写信的男同学打了一架,两个人在泥土操场上扭成一团直到校长来劝架。从此,三姨夫成了三姨抽屉里情书的终结者,他将情书撕的粉碎,洒到河里。为了减少竞争压力,他逢人就说三姨是她女朋友,谁敢跟他抢。果然很有效果,毕竟三姨夫一米八的个子,三姨抽屉里不再出现情书,有的男生都怕见到三姨了。三姨怪他。

初中毕业,三姨考上了师范学校,他也去外省当了兵。这几年,他俩相隔千里,如果没有一封封书信,其中的思念与何人说起。

是三姨夫写了第一封信,信中他告知三姨当兵时的衣食住行,就是没敢提他想念她。三姨夫总是在别人面前装作很吊儿郎当的样子,在三姨跟前,他总是一副害羞的模样。三姨收到信后很开心,连夜在宿舍里回复了他的信。字体秀气,语言隽美,如流水一般。三姨描述了师范生活的点滴,避开聊男女之间的情感。

一来一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两人不管什么时候收到信,都在当天回信,也在当天将信件放入邮箱里。三姨说,以前邮递员都是骑着二八带杠的凤凰牌自行车,车子后面挂着两个墨绿色的邮政包,一个放着报纸,一个放着信件,每次他在宿舍楼下按着车铃,年轻的姑娘都飞快的跑到他面前,翻开那个装信的包。由于三姨经常收到信,邮递员认识了她,所以有三姨的信的时候,他便会大喊三姨的名字,别人是没有这样的优待的。后来三姨结婚时,也给了这个邮递员一张请帖,毕竟他也见证着他们的爱情。

三姨夫后来跟我说,当兵的日子很辛苦,他坚持不下去想当逃兵了。每次都是三姨一直在鼓励着他坚持下去,为了他俩以后的幸福生活。因为那个年代当兵退伍回去,总是会分配到一个好的工作岗位。三姨在信件里一遍又一遍的构思着他们的未来:两人都吃着公家饭,闲暇时间,手拉手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他们实现了。

三姨念完师范,便分配到一个小学当老师;三姨夫当兵回来,被分配到当地的铁路局工作。工作一年后,她们便准备结婚了。那些信件在结婚前一天都被整理了出来,整整一个麻袋。三姨俏皮地对三姨夫说:这些信件也可以当做嫁妆。结婚当天,这一麻袋信件被放到一个大红色箱子里,箱子上贴着喜庆的囍字。它们也欢天喜地的被送到三姨夫家。三姨夫将箱子里的情书拿出来,跟三姨写给他的情书一道放入书房的大柜子里。满满当当,一大柜。

婚姻不像恋爱,总有磕磕碰碰,但每次两人总能拥抱言和。两人闲来无事时,会打开一封封信,在书房里大声朗读,三姨会娇羞的红着脸,如少女一般。读着读着,曾经挑灯回复情书的时光便悄然而至。三姨夫起身拥抱着眼前这个眼角有些皱纹的女人,三姨抬头看着这个身体有些发福的男人,他们的心更近了,拥抱的更紧了。

每次表姐跟我说起他俩读情书的画面,我都会感动的热泪盈眶。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表姐偷几封信给我看看。表姐拒绝了,我很是失落。

也许三姨从表姐那里听到了我想读他们情书的想法,一天,三姨说,柜子里的情书,你都可以打开看看,但是看完一封便要立马放入信封,可不能弄混淆了。我听完三姨说的话,开心的像个要到糖果的小孩,拍着手跳着笑着,并在三姨脸上亲了好几口。

从此,我便爱上去三姨家,跟表姐能在书房呆上一整天,小心翼翼的打开每一封信,认认真真的品读每一个字,感受着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感情。

那时候的爱情不像现在这么轻浮,没恋爱几天就称呼对方为老公老婆。姨夫称三姨(三姨叫雪红)为红,亲亲的,我的红,心,宝宝,月亮。三姨称姨夫为(姨夫名光军),军,我的阳光,太阳。

以下为三姨写给三姨夫的一封信。

我的阳光:

这么快就收到你的信,我很开心,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样,看到邮递员的出现就特别的兴奋。

你这个星期过的好吗?感冒可好了?与战友间又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我都愿意听你娓娓道来。

你说想早点结束现在辛苦的思念之情,想提前结束当兵生涯。我的答案是不允许。我知道你思念我,如我这般思念你。再忍忍,这样的时光很快就会过去了,再过两年,我就可以活生生的站在你跟前。你可以看我哭,看我笑,看我闹。还好我们有文字,有书信,对不对?每隔一个星期就可以看到对方的字铺满信纸,就可以了解到对方上个星期过的好不好,还可以参与到对方的喜怒哀乐。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呀。我们该学会感恩。

我们不仅要学会感恩,还要懂得知足。有多少痴男怨女不能成为彼此所爱之人的心上人,而我喜欢你,你也刚好爱着我,我们多么幸运啊。

我在这边一切都安好,每天空闲的时候,不是想想你,就是去图书馆看看书,过的很充实。我在想像着自己站在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模样。我热爱这个职业,希望以后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我愿意为之奋斗着。

最后,希望我俩都能为一个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着。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加油!

盼来信。

                                                             想你的红

                                                1995年7月16日

泛黄的信纸,秀气的黑色方块字,看的我眼睛红红的,我的那封情书在哪里?张先生开玩笑道,他马上也去写一封情书给我。


无戒写作第六天   1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社会的人已经很难脱离社会而独自存在,高度协作的联络使每个人已经习惯成为社会网络的某一个节点。社会体系的无形机制...
    山贼爷阅读 351评论 0 2
  • 1 刚从电影院出来。 看的这部电影叫做《黑处有什么》。 一个女性导演自筹200万拍的处女作。 有人给它冠的名头是中...
    我是阿寒阅读 330评论 0 0
  • 很怀念以前,那时候民谣还只是小众音乐,虽然没被人接受、认可,而我也因此一直被朋友怀疑音乐审美,毕竟民谣大多只有两个...
    林漫原阅读 337评论 0 1
  • 沿河燃灯,普渡孤魂, 祈福迎秋,是为处暑。 处暑在24节气中 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 起码对小怪兽来说 每年的这一天 ...
    老胡Boba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