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处》观后感——父亲不会套路你。

1

刚从电影院出来。

看的这部电影叫做《黑处有什么》。

一个女性导演自筹200万拍的处女作。

有人给它冠的名头是中国版的“杀人的回忆”。

上映时间只有几天。

没有任何宣传,水军。然而网络上的影评,解说,推荐。已经开始成好评趋势堆积。


鉴于我关注的电影博主都在推,前不久它也一举拿下来了FIRSR的最佳导演。

我赶忙买了一张下午下班后的票。

因为这部影片的排片日期,在成都的影院,基本只有一天。


《黑处有什么》这个名字就很特别。

导演对这个问句的回答是:黑处是所有未知的东西。

尽管有了中国版“杀人的回忆”称号,这部影片却用了更重的笔墨来描写青春期少女的心理。

“如果你好奇“白影凶杀案”的故事,其实我的电影就是给你讲一个成长在“白银”那个年代的小女孩儿可能会经历什么样的故事”

因为侧重于“少女心理”变化,这部电影带给能感受到这些情愫的人,和灵犀不通的人的观感,大概完全是两种。


电影散场的时候,我前面的男生,一边站起来一边茫然的对身边儿的女朋友说

“这大概是只有你们纯正的少女才能看懂的片子”

这句话我持保留意见。

因为我旁边坐的是一个四十好几的大叔,影院灯亮之后,他一直坐到出完职员表。


如果让我来评价《黑处》。

我最想给的一句话就是:接地气。

导演从演员,场景,剧本等方面,都下了重工夫。影片中有很多地方,都十分让人感同身受。

比如老师骂学生“你上课耽误一分钟,全班同学加起来就是几十分钟,你耽误的起吗!”

比如懵懂少女在无人空地里手舞足蹈的大声唱自己喜欢的歌,假装有观众。

比如父亲在女儿犯错时焦急的大声训斥,女儿眼泪汪汪的摔门顶嘴。


2.

在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女主阴差阳错的拿了一个奖状回来,父亲高兴的拉着她出去拍照。

拍完照回来一脸欣慰的问了她类似于“爸爸在世界上最爱谁”的三个问题。

女主拿着杂志,一脸不屑的回答出来。

最后附上一句“我背的正确不?”

镜头里父亲一时变得尴尬和手足无措。

女主咬着苹果头也不抬“等我长大了,通通还给你”


3

许多人小时候,大概都愤愤的想过好多遍“等我长大了通通还给你”。

以为自己欠父亲的,不过是过年的新裙子,家里的白米饭,不过是下雨天来接我的那把伞。

这些东西没什么大不了的。

你的反复示好,就是想套路我。

因为我是你的股票,你以后要靠着我养。

我长大了,把你投在我身上的钱,通通还给你就是了。


长大了才发现,若是要实现“通通还给你”这件事儿。

恐怕要等到这辈子的尽头,或者是下辈子。


然而小时候并不懂得这些道理。

只是偏执的觉得父亲简直难以理喻。


在散场的电影院门口,大雨倾盆,没有带伞的女主看到骑着自行车淋得湿透的父亲来送伞,选择了穿着单薄的裙子一个人往反向冲出去。

宁愿淋成傻逼也不愿意承你的情。

这是要多抗拒一个人才会做出来的举动?


就像《黑处》里女主对父亲的抗拒一样。

我们大部分人对父亲的抗拒,也来自同样的原因:反抗。

反抗他“侵略”自己的生活。

认为这种“侵略”是霸王者制定的条约,强制又毫无道理。

作为家长就妄图“控制”小孩儿。

实在毫无道理。


我现在还没有成为母亲。

然而接触的东西越多,读的书越多,也悟出了一些道理。

所谓父母,不过是养马人。

幼童都是小马驹,想在这个天地中带着懵懂撒欢的跑。然而养马人是不允许的,因为草原的各处都可能隐藏着陷阱,躲藏着野狼。

养马人将马驹绑上绳子,慢慢的巡游。告诉她,那里的山是去不得,这里的水是喝不到的。

孩子长大的过程。

就是和身上的绳子搏斗的过程。

父母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控制绳子的松紧,而日渐长大的马驹只想要奔跑出去。

这正反之间,就难免生出摩擦,青春期的逆反,是不是就是这么回事。


其实你大可不必和这根绳子进行殊死搏斗。

你只需和他坐下来,商量一下绳子的长度,说一下内心的想法。

这是比你想象中来的更加容易解决的事。

他并不是想要操控你。


4.

席慕容有一篇散文,写的就是父亲这种角色,她写:

“风霜与忧患,让奔波在外的父亲逐渐有了一张严厉的面容,回到家来,孩子的无知与懒散又让他有了一颗急躁的心。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明白,摆在他们眼前的,是一条多么崎岖的长路。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知道,父亲的呵护是多么悠闲和短暂。”

可是,孩子们不想去明白,也不想去知道,他们喜欢投向母亲柔软和温暖的怀抱,享受那一种无限的纵容和疼爱。

劳苦了一天的父亲,回到自己的家,却发现,他用所有的一切在支撑着的家实在很甜美也很快乐,然而这一种甜美与快乐却不是他可以进去,可以享有的。”


我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数学考得十分差。

父亲开了家长会,领着我回来,说要和我沟通。

可一个想要好成绩和一个只考了差成绩的人沟通,最后只能把沟通上升成战争。

我憋红了脸,喊了一句“你当初就不该生我!你就觉得不是你的女儿!”

那时候,我的父亲并没有吼我,或是打骂我。

他只是愣了一下,然后沉默的点了一支烟。像是被人抽空了骨架一样,没力气的塌下来。

在烟里流下泪来。

我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我真的对他的反应感到十分震惊。

那是我理解他内心孤独的一个开始。


《黑处》中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一样,都是在事业单位说不上话的小人物,勉强挨过前半辈子。

生了孩子之后的后半辈子,心里最重要的一块地儿,就腾了出来。

男人在社会上可以为了家庭忍辱吞声。

可是在家里,面对孩子掷地有声的控诉。

就是像拿把榔头一样敲碎他的自尊。

推下悬崖,无法反抗。


5.

“当父母不用经过考试,想想就可怕”

对,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是不配当父母的。

隔三差五的新闻不断地拿着实锤,刷新着人们的三观。


然而身为子女,同样也是不需要考试的。

同样大的豆丁模样,有些会成龙凤,有些会成阶下囚。

父母都是无法揣测的。

在你“现形”之前。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父母,都拿出全部的爱和信任,来给予你。


在父母的角色中。

父亲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还有更深的寂寞。

你的新玩具,是你爸给你买的吧。

你的新衣服,是你爸给你买的吧。

疯癫的时候摔破腿,医药费是你爸出的吧。

长大了要讨媳妇儿,首付是你爸出的吧。

数次被大声反抗,推到一边,被嚷“你什么都不懂!”的人,还是你爸吧。


如果你觉得你父亲要想套路你。

那就拿个本子好好算一下这笔帐,然后再想想,他能图你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动报道中,有很多感人的画面没有来得及呈现给大家,这里我再小集中一下。虽然有这么多感人的画面,但还有我们的很多志愿...
    夏所珍创作室阅读 321评论 0 3
  • 一本好书是给你一种新的观念。改变你以前的思维陋习或者说是短板。只要你的观念被改变被更新,你的行为才会有所改变。 作...
    素朴之行阅读 164评论 0 0
  • 借用一个俗套的句式,2017是最丧的一年,也是最燃的一年。最丧的是,我这辈子从来没这么老过,最燃的是,谢天谢地终于...
    白袍女巫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