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青春的沼泽地(四)

          梦想的光环

半个月后,阮小白终于见到了蓝小染。

那天,傍晚的时候下起了倾盆大雨。黑沉沉的天空没有停歇的意思。客人少,刚好又不值班,不住宿舍的都让早点回去。林莫还没有来,整对只苏飞有一个手机。没有带伞的阮小白只好拨打了苏飞的号码,让林莫提前来接她。挂了电话,阮小白帮忙打扫了一下卫生,便换下了工作服,到门口去等。雨水冲洗着宽阔的马路,行人稀少。突然,穿过重重雨帘,她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匆匆而来,分明是苏飞。她招了招手,苏飞看到她,紧走了几步。递给她一把伞说,“林莫去别的工地了。今天下班这么早。”

阮小白笑笑说,“你瞧这么大的雨!刚给你打了电话又后悔,该等雨停了再走,你看你衣服都湿了。”

“夏天湿衣服怕什么,这雨一时半刻不见得停。”苏飞抬头看看这越来越狂风暴雨的节奏,雨伞好像根本没有用。他看着阮小白刚走进雨里就湿掉的衣服说,“算了,叫个车回去吧!”

阮小白急忙抬头,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看了他一眼,抓住他的衣袖说,“不用,这样——就很好!”说完,便低头快步朝前走。苏飞怔了怔,只是一眼,他就看到了她眼神中流露出的忧伤绝望的神情,在那始终平静无波的眸子深处。他的心瞬间就痛了,呆呆的站在雨里,望着前面那抹纤细的背影。小白走了一会,不见苏飞跟上来,回头看到他的神情也愣住了。两人隔着十几步的距离,在风中,在雨中,默默凝望。仿佛隔了一个世纪那么久,苏飞走过去,收了自己的伞,小白还没有反应过来,伞便被苏飞拿过去,一手揽着她的肩,两人沉默的走着。没有只言片语,也不需要有再多言语。那些宿命的安排,风刮不走,雨打不掉。只要有这片刻默契,在日后漫长的时光里,也足以温柔整个青春的记忆。

直到楼梯口,苏飞才收了伞,两人的衣服都湿透了。阮小白理了理湿漉漉的头发。苏飞说,快回去洗个热水澡,可别感冒了。小白答应了声,跟着他上了楼。

苏飞刚踏进房间,就听到一个清脆响亮的声音,“小飞子,我回来了!”

然后阮小白就看到一个娇俏的身影飞快的投向苏飞。苏飞本能的把伞扔到一边,抱住了她。她双手紧紧的搂着她的脖子,双脚离地跨在他的腿上。不知道谁吹了一声口哨,全体鼓起掌来。阮小白愕然的看着,全身的血液都凝固了。

蓝小染抬起头,那是一双怎样美丽摄人魂魄的眼睛。放肆地,直接地,紧紧的盯住了她。这一刻,她才看见阮小白的存在,并且是和苏飞一起进门的。她毫无顾忌的问,“小飞子,这是谁?”

白雪把发愣的小白拉进屋,一边说,“小染,这是林莫的朋友,阮小白,已经在这住了一段时间了。”聪慧如白雪特意加重了“林莫”二字。又对小白说,“这是苏飞的女朋友,蓝小染。”

生命,思想,感情在这一刻才回到阮小白身上,她努力展开一个自然的微笑,“蓝小染,早久闻你的大名了。那个,你们先聊,我去换件衣服。”说完逃也似地离开了客厅。

蓝小染放开苏飞,上下打量他,“小飞子,你衣服也湿了。”

“是,刚才雨太大了!我先上楼。你等我一下。”

蓝小染眯了眯眼睛,突然抓住苏飞,大声问,“你们俩去哪里了?”

所有人都一怔,不知道她指谁?“阮小白,是吧,你和她一起干什么去了?”苏飞挣开她的手,丢下一句,“让他们告诉你!”便径直上楼了。蓝小染低低咒骂了声,“靠!”

林莫笑了笑说,“我到别的工地刚回来,下雨,苏飞去接了她,她在酒店上班!”他犹豫了下,走到小白门口,问,“小白,有热水吗?”半晌没有听到回答,林莫着急的大声喊,“小白,小白,你没事吧,是不是淋雨生病了?”

回到自己房间的小白,本能的挡上自制的木门,兑一桶热水,洗澡,换衣服,一切都是机械的完成。她耳朵里只有那一句“小飞子,我回来了。”以至于林莫大声叫她的时候,才醒悟过来,急忙答应了声。

林莫松了一口气,“搞什么?把人吓死,你收拾完了出来,我们去吃饭。”

阮小白抱歉道,“刚在洗澡,没听到。马上好了。”

“那好,我们在外面等你!”林莫说完回到客厅。苏飞已经换了衣服出来。蓝小染趴在他肩上。小菜小叶手足舞蹈的似乎特别高兴,王强那张面瘫脸居然也笑意盈盈地,大家一派喜气洋洋。林莫诧异的问,“什么事?这么高兴!”

齐晖说,“不得了,我们这个大家居然一下子添了两个新成员。”

“是吗?又来新人了,谁啊?”林莫左右看看。

“哈哈,小菜笑弯了腰,拍打着林莫说,是两位嫂子有小宝宝了。”林莫一边扒拉掉小菜的爪子,一边笑嘻嘻地说着“恭喜!恭喜!天大的喜事啊!”转头看到小白走过来,急忙报喜,“小白,现在香翠和白雪可是我们大家的宝贝了!”

此时的小白已经恢复了她那一贯平静祥和的神情,听到了他们谈话的内容,走到香翠和白雪面前,抱着她们两个的胳膊,十分开心的笑着,真心替他们高兴。

自从她出来,蓝小染就一直盯着她看,刚洗过的头发湿漉漉的披散开来,白色的上衣裹着一条淡绿色的半身裙,白球鞋。说不出的清新,说不出的淡雅,说不出的美丽。尤其是那一双黑沉沉的眸子,似乎藏着无尽深意。蓝小染觉得自己深深地嫉妒了,不是因为她的美,而是她身上那种恬淡的气质,如此素净,不食人间烟火。是她无论如何也不能拥有的。她放开苏飞,走到阮小白面前,上下打量着她说,“阮小白,林莫的女朋友,国色天香的大美人啊!可以啊!林莫。又大声叫林莫,你得请客,顺便为我接风。”

小菜小叶一起怂恿,“林莫请客,林莫请客!”

林莫看着阮小白,呵呵地笑道,“只要小白愿意,我请大家吃大餐!”

所有人都目不转睛的盯着她,阮小白瞬间红了脸,无措又无助又有些委屈。香翠和白雪互相看了一眼,刚要说话,苏飞突然说,“我给小染接风,当然,更重要的是给王强和宋超贺喜,大家一起去下馆子。”为了掩饰刚刚一幕的尴尬,除了林莫和小白,众人欢呼!

蓝小染突然来一句,“靠,林莫,还没搞定呢?又瞥了阮小白一眼,有个性啊!我们家林莫,团队的骨干,有志青年,又这么帅,你有什么不满意的?”

白雪拍了拍她的肩,“行了,小染,人家没你脸皮厚!”苏飞过来拉着她率先走了出去,大家跟随其后。小白落在后面,林莫掩饰着极大的失望,若无其事的对小白说,“他们开玩笑呢,你别在意,我们还是去蹭苏飞的饭。”

小白勉强笑了笑,轻轻说了句,“知道。”便低着头快步跟上白雪。林莫看着她的背影,心底一阵懊丧。

大雨已经停歇,还有细密的雨丝垂落。盛夏的夜,却是难得的清新凉爽。一行人到了秀水街,在一家家常菜的小馆子里要了一个包厢。大家落座,首先要了一打啤酒,几样小菜。阮小白看着蓝小染挨着苏飞坐下,一路上,她都紧紧的抱着苏飞,那一份亲密和爱意任谁都看的出来,她也毫无顾忌的把它表现出来。她穿着露肩的短衫,短裤,肤色胜雪,涂着嫣红的嘴唇,长长的假睫毛下,一双乌溜溜的圆眼睛,无不显示着她的青春靓丽,热情奔放的性格。阮小白觉得自己是喜欢她的,这个妖魅的女孩,有着她羡慕的自由任性的灵魂。她的心,在这一瞬间,奇迹般的沉静了下来。

这时候,最活跃的当属小菜小叶,齐晖了。从前林莫也闹腾,但今天,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不去招惹他。香翠和白雪已有身孕,不能喝酒,王强和宋超自是对她们呵护有加。齐晖和林莫挨着小白坐下,小菜小叶首先站起来说,“今天,这第一杯酒当然是敬强哥和超哥的,祝他们喜得贵子!来来来,大家喝!”

从前小白最畏惧酒的,今天不知为什么,就想痛痛快快的喝一杯!所以也积极的响应,站起来和大家一起,一杯酒一口气喝个干净。苏飞一眼看到了,脱口而出,“小白,不要那样喝!”他一说,大家方才注意到。齐晖哈哈笑道,“小白,今天这么爽快?”小白“呵呵”笑着,“高兴!”林莫拿过她的杯子放在一边,低声说,“不许喝了。”小白不理他,依旧拿了杯子倒上,“大家高兴嘛,不要扫兴,林莫!这样吧,白喝酒无趣,不如大家各自说说,以后想做什么吧!”

齐晖咋呼道,“小白,你是说我们的梦想吗?”许勇揶揄道,“齐晖,你有梦想吗?”

“切,看不起人是不?我的梦想非常伟大的好吧!”齐晖翻了个白眼。

小菜抢着说,“我也有,我也有梦想的。我现在每个月都给我妈打钱,让她给我存着,过几年我回家开个超市,结婚,生孩子,悠哉悠哉过一辈子,多好。这就是我的梦想。”蓝小染一直斜眼旁观,此时突然站起来大声喝彩,“好啊,真好!让我们为小菜的梦想干杯!”说着端起酒杯一饮而尽。除了香翠和白雪,大家都喝光了杯子的酒。林莫无奈,只得尽量不要她喝太多。

小叶接着说,“我妈就我一个孩子,我爸又死的早。她的身体也不太好。我和小菜一样,这几年多挣点钱,回家开个店,好好照顾我妈,再也不出来了。”

宋超笑着点头,“这俩小屁孩,还真是让人意外,平时吊儿郎当的,没想到还是个大孝子。不为别的,咱们为孝顺干一杯。”

大家再次举杯。

小菜挨着许勇,许勇犹豫了下说,“我想把装修的技术学好学精,也回老家去,自己拉个对。”苏飞顿了顿酒杯,“好,有志气,那你得好好干了,以后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了。”许勇赫然道,“飞哥,你是有女朋友的人了,我这不是也想顺便带个媳妇回去嘛!”大家都“哈哈”笑起来。饮尽杯中酒。

许勇碰了下齐晖,“该你了”齐晖大大咧咧地站起来,神情却无比郑重地说,“我的梦想就是,要找一个像小白这样漂亮又温柔的女朋友,我天天当神仙供着她!”

大家哄堂大笑。小白锤了他一拳,“神经病啊,你!”齐晖“嘿嘿”笑了两声,弱弱的说了句,“小白,我说的是真的。”这下,全体不可抑制地笑起来。蓝小染端着酒杯晃荡着说,“这可是齐晖伟大的梦想!咱们也得为他干一杯。”

“对,对对,”好不容易止了笑,大家举起酒杯。喝完酒,蓝小染兴致盎然地看着阮小白,带着点挑衅的问,“阮小白,你呢?”

阮小白笑着说,“我想学的是酒店管理,能学以致用,就是我的理想生活了。”

“呵呵,呵!蓝小染干笑两声,果然和我们不在一个频道啊!”

齐晖鼓鼓掌,站起来说,“好,让我们为小白的梦想干一杯!”

小菜小叶大声说,“林莫,快点,你的梦想是什么?”

林莫看着因为喝酒而脸色绯红目光迷离的阮小白,执着而坚定的说,“我想开一家以小白的名字命名的星级大酒店。”

“哇!小菜小叶夸张的大叫,也就是林莫哦,这么大的口气。小白,感不感动?感不感动?”阮小白低着头,“心想,是不是自己提错了话题。”蓝小染似笑非笑地看着她。刚要站起身,苏飞给她夹了一大筷子菜,语气淡淡的说,“吃点菜再喝酒。”蓝小染狐疑地看了他一眼,没有说什么又坐了回去。

“好样的,林莫!来,来来,为林莫干杯!”宋超竖了一个大拇指。扫了一眼沉默的阮小白,心底叹了口气。举起酒杯喝了个干净。白雪过去搂着小白说,“这里有两个人以你为理想,你是今晚最幸福的人啊!”

小白红了脸推开她,“你们别拿我开玩笑了,白雪,你呢?还有香翠你们?”

“我当然是想为我们家老宋生一个大胖小子了。”白雪坐回位子,靠在宋超身上,一脸幸福的模样。

“我也是!”香翠细声细气地回答。仰头看着王强。眼睛里满是依恋。王强那张千年寒冰的脸此刻也露出笑容。

蓝小染“咯咯”地笑着说,“老寒(王强的外号),你这号人也能找到香翠这样的。我对着你这张脸,饭都吃不下。”老寒不说话则已,一出口就语出惊人,一针见血,“这正是我的个性,魅力所在,你瞧苏飞不是板着一张脸,从吃饭到现在,我没见他笑一下。”

听老寒一说,蓝小染皱了皱眉,那种不好的被自己强压下去的感觉更强烈了些。她扭头看着苏飞,板过他的头,摸着她的脸问,“小飞子,你没事吧?”

苏飞拿开她的手,“别闹,我能有什么事?”

小叶大声道,“你们别打岔,老寒和超哥还没说呢,快说,你们伟大的梦想是什么?”

“我的梦想就是,等到不需要我为生活奔波了,带着白雪旅游世界去,走到哪里算哪里!”

“哇!好浪漫,想不到超哥这么浪漫!”小白由衷的感叹道。众人附和。

老寒说,“我们那个地方偏僻,出门特不方便,我想考驾照,买辆车,跑出租吧!”

“靠谱!还是老寒实在!宋超举起酒杯说,我们干了!”齐晖放下杯子,“老大,你们俩最后了。”

苏飞看了看大家,对着蓝小染说,“我想买一套自己亲手装修过的房子,从我这一辈开始,做这个城市的主人,并且把我们的队伍壮大。”

蓝小染动容的说,“小飞子,我们一定会实现的。”

苏飞抬起头,下意识地看了小白一眼。阮小白也正笑望着他。微微点头,似是赞赏。虽然只是短短一瞬,蓝小染却看的清楚。她在心底轻轻地“哼”了声。

许勇说,“老大就是老大,理想比我们任何人都艰巨。”

阮小白一直静静地听着,心底有感动,有意外,有自豪。看不出平时他们大大咧咧,马马虎虎。出门都一件衣服轮流穿,却个个都是心怀梦想的理想主义者。其实,平常他们的日子很苦,很艰辛。因为一个工程不结束就拿不到钱。那时候,象他们这样跟着苏飞这种小老板干活的人,最难拿到钱。苏飞的上面有老板,老板上面还有老板。几层下来,拿到手里的钱又少又不准时。尤其是苏飞夹在中间,下面的人难免抱怨,上头的人又狡猾,要是再碰到个喜欢打太极的老板,那要钱真比登天还难。苏飞的日子并不好过,一个工程快结束的时候,就是苏飞为了要钱跑断腿的时候。阮小白也是刚有些了解他们的情况。

齐晖首先站起来说,“为我们各自伟大的梦想而干杯!”

“干杯!干杯!”

喝完最后一杯酒,他们个个热血澎湃,神采奕奕,豪气干云。这个夜晚,因为笼罩着梦想的光环而格外不同。仿佛他们不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打工者,而是驰聘在战场上,勇往直前的英雄,他们都是生活中的英雄。

苏飞握着杯子,看着大家说,“既然我们都是为理想而活,但是首先要挣钱吧。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我们的活干好,争取早日完工。多做点工程。你们说,是不是?”

“这才是正话,宋超说,林莫做的时间短,却做的最好,齐晖许勇,小菜小叶,你们要努力了。”

“对,苏飞接口,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口牌,有了名气,工程多,价钱高,越是大工程越不会拖欠工资,大家共同努力吧!”

夜已深,雨过天晴,一轮弯月挂在夜空。

一行几人走在空旷的大街上,步伐蹒跚,却精神极佳。小菜小叶大声唱着跑调的歌,“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小白腿有些发软,但还可以支撑。她看着自己身边的这群队友,这样亲切。再想想自己从前的纯白校园生活,仅仅隔了一个月而已,却感觉是那样遥远,仿佛已是前生。

这个夜晚,格外不同。是他们每一个人,注定要记住一辈子的。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你喜欢的纯白少年 两人并排躺在床上,各怀心事,却并没有交谈。那少女情窦初开的情意还带着一点本能的羞...
    一剪芳踪阅读 507评论 2 3
  • 如意酒店 阮小白成功应聘于如意大酒店。 这是一家集客房,餐饮,为一体的商务大酒店。虽不是星级,也是...
    一剪芳踪阅读 270评论 2 1
  • 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夜半,阮小白突然清醒过来。她口渴的很,嗓子眼发干,又头疼欲裂。勉强爬起来倒水喝。一...
    一剪芳踪阅读 296评论 2 2
  • 第二章 新居 阮小白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住到这样的地方。算上地下室,这里是六楼。这是一栋三十二层的...
    一剪芳踪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要变成配的上你的坏女孩 苏飞清醒过来的时候正躺在医院的床上。宋超他们都围坐在他的病床前。苏飞动了动,身体...
    一剪芳踪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