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为天才吗?

《刻意练习》,2018年读的第5本书。读书后,最深的收获是,无论在任何领域,想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必须要不断地提高练习的难度,即作者所说的,刻意练习。天才与你,并非遥不可及。
概念解读——1万小时定律。这个观念,最初是由本文的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提出。但大家所熟悉的1万小时定律,却由其他人误解后广为流传。接受简单的事物,是人性的一个特点。下面的观点你是否也有?1. 单纯地认为,只需重复做1万小时就可以成为专家。2. 遇到瓶颈,停滞不前时,主观地认为自己不适合这项任务,从而选择放弃。3. 天才和有天赋的人,是天生就带有相关领域的基因,而自己没有。4. 有些人的意志力就是强于其他人。然而,读完本书后,明白,以上的观念都是错误的。有的行业,不需要1万小时,只需几百个小时,就可以成为“专家”,有的则需要超过1万小时。人人可以成为天才;那些意志力强的人,只是在某个或某几个领域更感兴趣而已;才华和天赋都是通过目的的练习铸就的。如果你没有身边的某个人优秀,仅仅是因为,你练习的不够:或者是时间不够;或者是强度和目的不够。看这本书的过程,是很激励人的过程。书中的实证例子很多,作者通过心理学的多年实证研究,对不同领域的深入(小提琴、钢琴、完美音高、跆拳道、高尔夫、跳高、马拉松、拼字比赛、数字记忆、飞机空战等),让你不得不相信,通往天才之路就是勤奋的刻意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定义及其特点。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而且还会缓慢退化。有目的的练习则更加有效。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1. 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的目标,例,音乐生以下面的练习为目标:连续三次,不犯任何错误,以适当的速度弹奏完曲子;每次都比上一次多……(多记住一个单词;多跑10米)。2. 专注。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3. 要包含反馈。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反馈越及时、清晰,效果会越好。4. 需要走出舒适区。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一个人遇到的挑战越大,大脑的变化就越大,学习也越高效,但是过分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因此,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不太远的挑战,能使大脑的改变最为迅速。
刻意练习及其特点。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华了最多时间的人。刻意练习与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上存在着差别。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刻意练习的特点(P129):行业及训练方法成熟、有教练指导和制定计划;跨越舒适区、最大限度的努力;计划和目标,从大到小,逐渐分解;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要有反馈,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有效利用、提高心理表征。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专注(focous)、反馈(feedbacd)以及纠正(fix it)。
如何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1. 让练习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2. 边干边学。其好处在于:它使人们熟悉练习的习惯,并思考如何练习。3. 提高技能,比提高知识重要得多。
遇到瓶颈怎么办? 1. 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改变方法,也许会发现突破的途径。比如,可以通过数据模块的方式,代替单纯的记忆。2. 并非达到极限,而是动机不足。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可以先做最难的任务,并留出足够充足的时间。3. 改进心理表征。4. 攻克特定的弱点。当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者跨越停止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需要深刻理解的4个观点和方法:
1. 心理表征很重要,它的完善与否,直接决定你技能的好坏。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以磨练技能。
2. 大脑的结构和回路,可以通过练习而改变。大脑就像肌肉一样,它的结构与运行都会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训练而改变,很大程度上像你的肌肉和心血管系统响应体育锻炼那样。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大脑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如果你足够多地联系做某件事情,你的大脑会改变某些神经元的用途,以帮助完成那件任务。由训练引起的认知和生理变化需要继续保持。如果停止训练,他们便开始消失。
3. 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
4.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他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