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仅仅只是个三级拆书家——记2018.12.30-12.31厦门《拆书成课》之旅

必须坦白一个事实:

每次参加拆书帮的活动,我对内容都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期待,而更多的是享受和一群纯粹的人一起玩耍。

但这次厦门的“拆书成课”之旅,我的参与感、收获感、幸福感都达到了最高值。


我作为一个三级拆书家

这是我成为三级拆书家的第四个年头了。

一开始,要成为三级拆书家,最大的动力就是为自己赋能。我给自己贴的一个标签是美少女,是希望自己可以像美少女一样,可以有勇敢的态度、有力量的姿态去面对不同的经历,而成为一名三级拆书家,就能为自己赋予更多的能力,实现自己所想像的。

而在拆书帮的这四年里,我面对职场的每一个坎儿,面对人际关系的每一个挑战,面对人生的大大小小的困扰,我用拆书,我用拆为己用的方式,都顺利度过了。

同时,我还很幸福,在拆NLP主题书籍的时候,自己探索出了自己的使命,这个使命已经超过了自己,将我自己和更多人,甚至这个世界联系在一起。我作为一名三级拆书家,我的服务对象,不仅只有我自己,还有更多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我要服务他们。而在厦门的“拆书成课”的课堂上,我更加正视和坚定这一点。

我要用尽我的一生来陪伴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首先,我要有能量,我才能释放能量,所以我要成为内容专家。

然后,我要让这个陪伴的过程更有质量,我要学习更多的方式和方法,成为体验设计师。

再者,我要对世界宣告我的承诺,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在做这件事情,我要突破,跨进我不擅长的领域——营销。


迪迪的使命


三级拆书家要成为内容专家

这次“拆书成课”,要大家选择一个主题,带着自己的拆书课来。

我在思考,我一直在拆的主题:速读、自我管理、团队管理。这些主题都是我擅长的,也是我很熟悉的,也很有现实意义。

但这些主题,我都没有选。而选择了一个:“亲密关系”。

我身边的不少小伙伴知道,我参加完11月份的拆书帮年会,我有一个很不好的体验——我想离婚。和相恋五年的天天,结婚一年之后,我想离婚。但也有一个很大的启发,因为矛盾足够大,所以能清晰看见自己在亲密关系中,自己有多糟糕。恰好,我需要经历,我需要成长。这种经历中,在亲密关系中,我可以让自己有重生的机会。

研究亲密关系,对我,是重生。而对更多人而言,也是一个重生的机会,有人把握住了,但有人因为各种原因,错失了。错失了重生的机会,影响的是自己,还有下一代。

我想象,若干年后,我能成为“亲密关系”的主题拆书专家,我可以陪伴好多对伴侣度过属于他们的考验,我可以陪伴他们经历这个重生,我可以陪伴他们经营更美好的家庭,孕育幸福的下一代。

我很兴奋,我很期待,我找到了可以让我燃烧的主题。而这个燃烧的启蒙,生于厦门,生于这次“拆书成课”。


狗粮组深夜磨课(狗粮组成员:兔宝、元宝、新页、COCO、天天、迪迪)


三级拆书家要成为体验设计师

我一直觉得,我在深圳接触到三级拆书家,在内容深度研究上都是杠杠滴,而在拆书活动体验上,可以有更大作为 。

而涂大侠主讲的《花式演绎与精彩设计》模块,就是及时雨。再次让我坚信,一次好的学习体验,从来都是内容和形式上的完美结合。

从开场,导入,R-I-A、到控场、到结尾,都是需要精心设计的,这是培训师需要修炼的,也是三级拆书家需要修炼的。

厦门的“拆书成课”结束后,3号我就到苏州,给公司内部的伙伴培训《TTT》,这应该是我这三年以来第十几次讲这门课了。而这次,只有不到三天的准备时间,我要求自己,重新设计,将“拆书成课”学以致用,拆为己用。

设计开场,寻找约会对象;设计导入,用三个提问从破冰引入课题,全员参加,彼此学习,关联内容,身心合一,激发信心。

结束之后,我还是习惯性询问反馈。询问时,是忐忑的,因为迭代准备的时间很短;但听回应时,是激动的,因为得到了学员和组织方的认可。

作为培训师,传授内容,需要设计体验形式;而作为三级拆书家,也是同样的。而我拥有要陪伴更多人成长的使命,我更要去了解人、更要拥有设计学习体验的能力。

我很庆幸,在过去两年,学习了不少促动引导技术,并且在拆书课、在企业培训里有很多尝试的机会;

而我更感谢,在厦门的拆书成课里,让我更坚定,这是我专业精进的很重要的方向。努力,不会白费;投入,也不会白费。

迭代了80%的TTT课程


三级拆书家要成为营销大师

拆书成课的两天,最大的收获感来自于突破了自己的界限——我排斥营销自己。

曾几何时,我非常反感营销这件事情,觉得不真实,觉得不坦诚。但我渴望别人看到我,我渴望别人相信我。

而涂大侠的需求定位模块,让我开始打破这个矛盾的认知,让我思考一个直击灵魂的问题:我凭什么,让大家接受我的陪伴?凭自己的经历?那凭什么,我的经历就能成为我陪伴的资本呢?

我知道了,我需要经营自己的更多,比如面对质疑的平静回应,比如面对不认可的自我完善。

只有让自己进入到这个浪潮里,我才有机会面对这些,我才有机会经营自己。


2019年,我依然是一名三级拆书家

是的,我很喜欢我这个身份——三级拆书家。但我想这个身份,可以更加进阶,所以,2019年,我会研究我的主题,我会精进我的体验设计,我会突破营销自己。

关于内容专家

2019年,我会继续深入学习三个主题:阅读方法、七个习惯、亲密关系

阅读,是一个获取知识很重要的途径;阅读方法,将会让我们获取知识的方式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率。所以,这是主题之一。

七个习惯,是一个高效能人士的自我修炼,这个主题对我的人生影响极大,而这个系统,可以涵盖了在不同场景,自己与不同人事物的关系,我想这是人在经历中的可以拥有的准则,也值得终身研究并践行的准则。所以,这是主题之二。

亲密关系,对我而言,是一个成长的新领域,我相信,我可以在这个新领域中学习到更多,成长到更多。而这个过程,我希望可以彼此陪伴,彼此见证。所以,这是主题之三。

2019年,我将围绕这三大主题,开展我的拆书课系列。

关于体验设计师

在带班的时候,我曾经戏谑过:我是学员的人生体验设计师,因为要设计不同的坑让他们经历。然而,只有经历不同,才有成长出不同样子的可能。

而在拆书这个领域,同样如此。

2019年,如何让学习者有更高效的学习体验,这是我需要思考和改变的方向。

在拆书课上,我给自己要求就是:

第一,每次设计一个让场域OPEN起来的开场;

第二,每次设计一个与主题相关的全身体验;

第三,每次拆书课后,进行“学习体验效果”复盘

虽然,形式不是王,但形式可以让内容更好的传递。

关于营销大师

我怎么成为自己的营销大师?我思考到以下几个方法:

第一,发表与主题相关的文章,如学习的感想,实践的分享等

第二,每次拆书课结束后,将其形成有“内涵”的朋友圈,拒绝“打哈哈”随便发(平时就是懒得编辑)

嗯,关于这点,先做这两点行动,就已经是我很大的突破了,迪迪加油~


在朋友圈中,很喜欢一句话,写出来,当做是2019年的鼓励:“2018所有的遗憾,都是2019惊喜的铺垫”

期待,2019,我依然是个三级拆书家,但不仅仅只是个三级拆书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