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学习》--成长来自持续行动和学习

从松散到紧凑,我从泥潭中将自己就出来

从松散到紧凑

     有时候我们会陷入这样一种情况,没有清晰的价值观和目标,不敢取舍,既要光鲜亮丽的繁荣,又不愿承受黑夜漫长的孤独。

     想去做一些事情改变当下的现状,但是又没有实质性的行动,此时我们很容易产生焦虑。特别是现在社交软件比较多,在焦虑的时候不自觉地就会打开社交软件,刷刷朋友圈,刷刷微博,时间再不知不觉中就流失了。

     当及焦虑的心态长时间积压,就会产生一种负罪感,对自己的行为不满意,感觉压力大,感觉自己在浪费时间。

     在负罪感的压迫下,自己就会不自觉地去做一些事情。当前段时间,特别渴望自己进步,自己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博学多才,但是又不知道从何入手。

    直到接触到《刻意学习》这本书,去体会作者渐变的过程,边读边画导入、做读书笔记,并且以文字的形式将读书笔记记录下来。

    想做许多事情却没有头绪没有方向的时候,将自己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分个优先级,按照优先级将一件事情做好。这时你的心态就会在无形中发生改变,你做事的态度也会发生改变,正式这一点点改变的积累,改变着你,让你朝着健康全面发展的道路上逐步迈进。

从单点到体系,我将行动感悟形成体系


从单点到体系

    微信,基本每个人都在用的社交软件。每个人的微信中都可能关注着一些公众号,这些公众账号中会向我们推送一些比较好的文章,干货。

   我们读到这些比较好的文章或者干货的时候,会点赞,转发、评论、收藏。在这个过程中给自己的感觉是自己了解了不少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被我们忽视了:这些东西我们看完之后感觉颇有收获,写得真好,说的真有道理.....但是这些别人的想法没有经过自己的大脑思考和加工,永远是别人的东西,你自身根本没办法驾驭它。

    在自己读这本书的时候也要这样的体会,作者说的很有道理。但是如果自己大脑不加工和处理,那么这些只是作者的一些思想。

   在读书的过程当中,通过画导图的方式整理整体的框架,通过文字的输出将作者的思想内化吸收。画导图和做读书笔记有时会比较费时间,经过这两个过程,你的大脑已经将自己了解到的知识点进行了加工和处理。并不是单个知识点的堆积,而是在逐渐借助别人的思想,经过你的加工之后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从个人到社群,共同构建成长进步团体


从个人到社群

      有时我们会对未知充满恐惧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面对接下来发生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激励自己:战胜恐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每个人在前进的路上都会遇到一些未知的困难,比方说你换了一份新工作,不太了解周围的同事,不太了新公司的业务等等。一定要给自己加油打气,不能别人还没有打败自己,自己已经把自己打败了。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当你一个人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思路、想法和计划可以进步得很快。如果加入了一个社群或者自己创建了一个社群,社群里是领域相同的小伙伴,每个小伙伴对问题有自己的思路和看法。大家就会得到更多的想法,有更广的思路。特别是你的成长带动周围人的成长之后,带给你的正向反馈会让自己成长的更快。

     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问题之后,需要冷静分析,花费一定的时间找到解决问题最有的办法,比上来就解决问题效率要高的多。自己在工作中,也有同样的体会,要通过程序实现一个功能,并不是上来就开始敲代码,而是设计好实现这个功能的思路,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怎么实现这个功能更快捷,有更好的伸缩性。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也为日后的维护带来了方便。

速度是成长的关键


速度是成长的关键

      有句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们在做一件事情跟的时候,身边的人可能会给你建议。但是有时候自己偏偏听不进去这些建议,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

     当你碰壁走过弯路之后,自己总结一下经验会发现跟原来别人给自己的建议非常相符合。自己花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总结出来的经验,往往就是在你刚开始做事情的时候别人给你的建议。

    初探一件事情,新接触一件事物,我们往往了解得不太全面,存在认知盲区。在我们不知道这些盲区的存在的时候,往往会走一些弯路。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用自己的傲慢与偏见无视别人的建议或者一个理念,最后重新捡起来并且应用到生活中,造成这个改变的是行动。我们通过做事情并且总结换来的是逐步的提升。

    天下速度,唯快不破。行动速度支撑着你成长的速度,有时候计划着去做怎样怎样的事情,但是并没有付诸到实际行动中。之前自己也有这样的坏习惯,列好了计划,看着安排的满满的,但是并没有付出到实际行动中。当回头发现自己没有学到东西之后,心里留下的是懊恼和后悔。

成长意味着做出决定并落地执行


成长以为这做出决定并落地执行

     成长是主动发起的以突破局部为导向,持续演进的行为过程。主动发起意味着做出选择并且承担责任。突破局部意味着打破老平衡,进入新平衡。突破心理舒适区,让自己处在一种不断进步的状态之下。

     成长是一个过程性的概念,也是一个结果型的概念。过程的意义在于持续行动,结果的意义在于突破局部。当我们做了许多事情,回过头来,发现距离最开始的一个地方已经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自己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时候可以说在经历了这些之后的成长。

    成长也有一定的特性:

    互斥性:如果你不在成长的路上,那你就在走在凋零的路上。特别是在这个知识爆发的时代,每天都有新鲜的事物出现。这个社会并不会以为你不进步就会停步不前,别人也不会因为你的不进步而停下来等待你。你不进步,别人在进步,那么你之后落后。

    普适性:每个认为自己不需要成长的人,迟早会发现成长的需求一直都在。当我们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成长的需求会愈加显现。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自己的一个想法就是我要想办法自己生存下去,自己能够养活自己。当养活自己不是问题的时候,就会想着怎样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怎样让自己的工作更加突出,怎样让自己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

    复利性:成长带来的新结果、新现实,可以用于促进新的成长。我们通过持续行动成长之后带来的新成果和新现实,可以成为我们新的起点,依托于此,我们能够继续努力,开创新的局面,这就是成长的复利性。

     在成长的路上是孤单的,每个人都会经过孤军奋战的一个阶段,当你经过这个阶段之后你会发现这个阶段是你进步最快的一个阶段。

     成长必须脚踏实地,略过去的关口都是要还的。有句不恰当的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你在成长过程中需要脚踏实地去做而因为自己的投机取巧没有做的事情,迟早会补回来。急功近利的心态一定你要克服。

   成长必须是持久战,穿越荆棘,回望才美丽。成长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有时我们渴望通过短时间的突击迅速掌握一项技能,但是即使你通过短时间的突击掌握了一项技能,也没有形成能够支撑你的一个系统。

力和系统的关系:构建体系,支撑成长


力和系统的关系

    “力”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把学习理解成一种力,可以说是一种动力。学习系统也是力的一种表现,在构建学习系统时,我们需要在学习中构架体系,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不同的领域之间找到它们的关联,同时还要经常切换视角来审视自己走过的路是否正确。

    系统是一个大的框架,力相当于不断地在框架中填充新的内容。框架需要力不断地输入,框架才会更稳固,才会更加丰富多彩。若要构建好自己的系统,需要花力气、下功夫,投入资源、脑力、不断积累。力需要框架的支撑才能将作用发挥到极致,力和系统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系统使我们的内功,力是外功。两者缺一不可。

行动力是训练出来的


行动力是训练出来的

     “行动力”是指在存在干扰的情况下,稳定地把事情完成的能力。无论发生什么都不慌乱,能客服困难并且以不挡之势前进。任何人的行动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去训练。在形成自己的行动力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资源投入和优先级:

    行动力不足、行动系统弱是刚刚开始持续行动的人一般都会有的缺点,这时候还没有形成自己做事情的风格,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此时就应该先去最好一件事情,把当下的一件事情做好,做完整,做到善始善终。自己前段时间想要提高自己,想去阅读书籍,但是没有头绪,感觉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是不知道从何入手。通过读《刻意学习》,并且坚持做导图和读书笔记,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这个好的开端就是以后养成好习惯的一个开始。

   情绪意愿和触发点:

    我们在受到一件事情刺激的时候往往会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是你将来发生改变的一个开端。比方说你要减肥,无缘无故才么有人愿意去跟遭罪似的去减肥。自己开始减肥是受到了周边人的“嘲讽”,减肥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当我没有动力去坚持减肥的时候,就会回想一下自己之前减肥的动力和触发点。触发点需要经常回顾,这样你才能有一个源源不断的动力前进!

    进程跟踪和追踪记录:

    我们开始持续行动的时候,需要有跟进方式以追踪行动情况,通过数字量化方式展现轨迹。原来读书的时候不去做任何标记,现在还读书时会贴上标签知道自己之前看到了哪里,有哪些东西不是特别懂需要重温。还会将自己的读书笔记同步到简书,一方面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记录,另一方面通过这种量化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成长过程给自己带来了更大的动力。    

    打足预留量,兼容突发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会被其他的事情打断。比如你正在读书的时候,接到一个很长时间的电话,导致你完成计划延误和很长的时间。那么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就应该提前做,给自己留下充足的时间。在IT公司,经常会出现加班的情况,有的人加班是在做明天该做的事情,有的人加班是在做今天没有完成的事情。这样一对比,前进的速度绝对不一样。尽早提前行动,不要以为一些突发的情况影响了你行动的整体进度。

学习系统:如何才能每天进步?


如才能每天进步

    前面说到行动系统是解决每天坚持做的问题,而学习系统则是解决每天坚持进步的问题。学习系统主要有四个大的方面:

    领域基础知识:

    想要在一个领域立足并且能够在该领域创造出一定的成绩,该领域的基础知识是一定要好好掌握的。比方说想要在程序开发方面有自己的成绩,那么关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是必须要掌握牢固的: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组成原理这些基础的学科。在学习这些基础学科的时候有种距离自己很遥远的感觉,就像你想要建成一个大坝,前期想河流中投入石子的过程。前期并没有看到一定的成效,当时当石子露出水面,成功拦截了河流时你就会体会到领域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模块间的关联类比和逻辑推理:

    一个领域有不同的模块,我们需要在不同的模块之前找到关联,并且进行相关性分析,然后在彼此之间构建连接。比如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的时候,你需要在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之间建立起链接;在程序开发的过程当中,想要了解怎么通过网络访问到你的应用,你会把访问的过程和计算机网络建立起一个连接等等。

    抽象以及面向抽象的思考:

    我们的思考是可以变得抽象的,可以不断跳出当前的局部区域,拓展更广阔的视野,然后把这样一个过程做一个总结。这样整个思考过程就会被抽象出来,通过抽象,我们可以借鉴到其他方面,从而起到只要学习一个领域就可以迁移应用到其他领域的一个效果。

    构建全面链接的体系网络:

    前期通过学习,可能只是学习到了不同的知识点。那么要想形成自己的学习系统,就需要将不同的知识点链接起来,形成一个网络体系。形成一个网络体系之后,从起到想要到达终点就会有不止一条路可以选择,即使其中一条路断了,你也可走其他的路。

    学习过程也是一个持续行动的过程,每天前进一小步,时间长了你就会迈出一大步。当走过一段路,驻足回首,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在不知不觉中前进了这么远的距离。持续行动,持续学习,加油!

该章节完整版思维导图下载地址:《刻意学习》--成长来自持续行动和学习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