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你会吗?               ——绘本阅读问答集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我们的共读群本月共读书是松居直的《幸福的种子》,内容主要是关于亲子阅读的。读完之后,群友们都意识到了图画书(绘本)阅读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了,纷纷表示下来要好好带娃读书,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图画书阅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些问题还是比较迷茫。刚好,曦文老师在我们共读群里,我就邀请她来给大家义务解答(纯属我个人刷脸了)。以下是根据大家提到的问题,曦文老师语音解答,我整理成文的。

1、亲子阅读过程中,应该按原文一字一句的读,还是可以自由发挥? 孩子读图过程中,家长要指导吗? 

灵活运用。如果孩子还很小,理解能力是有限,图画上的文字又是比较有限,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来说,用孩子听得懂的方式表达。 如果是孩子比较大了,尽量按照绘本原文来读。 至于自由发挥,可以根据孩子的需要,每个孩子在看到同一本书的时候,理解不一样,想象出来东西也是不一样的。亲子阅读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如果孩子有一些问题问到你了,那你可以跟他去接。 我们要知道跟孩子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读而读。如果孩子真的在跟你一起读书的过程当中,某一个环节就是比如说图画当中的某一个点很感兴趣,他主动跟你交流了,那你可以跟他去交流。如果他没有说主动的去跟你说一些什么的话。我觉得你可以跟着孩子的思绪继续的往下走一页一页,不打断孩子的思路。所以说过度的指导是不需要的。    

2.对于没有文字的绘本要怎么读?

我们在读无字书的时候,首先要通读一遍。其次,可以按照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让孩子自己来进行串联(在孩子大一些后).最后需要注意,所有的书没有固定的答案。 关于绘本,我们需要知道,每一本绘本都有四个故事。第一个是文字带给我们的故事;第二个是图画带给我们的故事;第三个是图画和文字结合起来带给我们的故事;第四个,就是我们孩子和妈妈在阅读的过程当中属于他们自己创编的故事。 可以这样说,每一次的亲子阅读都是独一无二的属于每一个家庭的,重点是亲子关系的快乐和谐。

3.在读英语绘本时需要翻译吗?

读英文绘本的时候,我建议妈妈们先给孩子读一遍中文,中文全部读完以后读第二遍再读英文。不要一句中文一句英文这样来读这样孩子思路很容易被打断。

4.阅读时宝贝总喜欢扩散,天马行空,这种时候应该怎么办比较好?(我现在处理是先听他讲,听到和接下来问题相近时又给拉回来,继续读……)

妈妈的这种做法挺好的。亲子阅读的时候,孩子思维和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跟生活经验相关。孩子看到跟他们生活经验相关的点,他们就会把自己的事情和书上这个进行对比连接,所以不用故意的去打断孩子。不过父母在跟孩子去讲故事的时候,还是事先要把这本书看完,这样你知道后面的内容,他在问你一些问题的时候,你可以跟他去做一些交流和互动了,这样既可以尊重孩子的需求,又可以尽可能的围绕书的主题展开。

5.去绘本馆借书回来以后,有的书明显孩子不喜欢,但是作为父母还是想有“心机”的读给他,让他感兴趣,有时他会直接说不看这本书,有时他能勉强听完,遇到这种他不喜欢的,是否应该遵循他的意见,直接放弃这本书?

我遇到过很多的家长在挑书的时候选择一些自己认为孩子会喜欢的,或者是自己认为这些书应该是可以带给孩子什么的。但是往往这只是从我们大人的角度去出发,并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孩子有时候喜欢一本书和我们大人看这本书,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所以我们在给孩子们选书的时候,肯定无法做到完全是孩子们喜欢的,有些孩子不喜欢是完全正常的,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很多时候,孩子们的兴趣也是阶段性的,这一段不喜欢过一段就喜欢了,可以暂时放一放,不强求孩子一定得在当时就喜欢某一本或者某类型的书。 亲子阅读最重要的是首先是一种高品质的亲子陪伴,如果我们把亲子陪伴放到后面把一些知识或者说是一些心机放到前面那就颠倒了。

6.2岁4个月的宝宝,去绘本馆借书看,一周换5本书的频率频繁吗?家里也有一些买的书,有的感觉他看几个月都不厌烦。

读书并不是按时间来算的。孩子喜欢一本书,可以多看。如果不喜欢的话呢,可以暂时放一放,停一停。如果两岁四个月的宝宝,他看这五本书很喜欢,我就建议孩子再多看一看。如果有的书他不是很喜欢,那看两遍以后我们可以还回去。等过一段时间可以尝试再让孩子来看一看。 如果说家里有一些书了,到绘本馆里面再去换一些书的话可以换一些不同主题的书,这样可以来丰富孩子的认知,拓展孩子的思维。

7.睡前读绘本,一本接一本,是应该遵循小孩意愿一直读,还是到点睡觉就该停下来呢?这样会不会打击他阅读的积极性?

睡前读书其实是一种阅读习惯,而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我们每天去坚持的。比如说到每天晚上九点了,该看书了,一般给孩子读书大概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孩子特别喜欢的呢,我们可以时间长一点,但不能无限制的。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说。比如说你今天已经很累很累了,但是呢,孩子还要求你一直读,其实你已经不想读了,那这个时候。我还是建议我们给孩子的陪伴是高效率的,如果你真的不想读的话就不要跟孩子去讲了,因为这个时候你已经是在应付,孩子是能感觉到的。 可以跟孩子说,今天读书时间到了。可以提前告知或者商量,但不是没有限制。 所以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是为读而读,是真的用心去陪伴了,即使我读了三十分钟,那是高效的。但是我从三十分钟以后其实我真的不想给她读了,我就在那儿应付,这样不如直接不要读了。

8.一岁多的宝宝的一些共性问题:

(1)一岁以内的宝宝看图画书不理解,注意力不集中,读两张图就玩别的去了,这时怎么办?

(2)宝宝仅对某几本绘本感兴趣,应该就这几本一直给孩子讲还是要不断给添加新的绘本?还有就是家里有许多绘本应该怎样把这些绘本更好的提供给孩子?

(3)一岁半宝宝只喜欢读认识的图片,比如鞋,鱼等等,不停的重复认识的单词。如果翻页就再翻回来,或者不听了。

(4)感觉一岁半宝宝还处在单词阶段,对于整篇图画故事还不能理解,声情并茂的给她讲,还是没反应,是年龄没到,还是我读方法有问题?

(5)一岁五个月宝宝,看书有时阅读存在阶段性的感觉,有几天能很认真的听你讲故事,有几天根本就不看。

(6)一岁四个月宝宝。每次共读拿几本书比较好,感觉他看哪本都是读几页就不看了,再拿另外一本,仍然是这样,我是应该他拿哪个看哪页读哪个,还是要把他拉回来

(7)一岁四个月读绘本时需要编故事吗?还是就只读旁边寥寥无几的几个字,可就这几个字孩子提不起兴趣 。

(8)一岁四个月读绘本时提问题更能引起他的关注和兴趣,这不是有了功利心的存在了?该怎么办?

(9)宝宝一岁半,和他一起看书,看图识物,只看看过的,知道的,换一本,就不看,是因为看新的说不出来,得不到表扬鼓励,所以不爱看吗?

首先,需要了解一岁多宝宝的特点。这个阶段的宝宝多数会走了,也就是说,他可以自主探索空间更大了,因此也就更容易受外界吸引,专注力下降的非常正常的。

其次,需要明确这一阶段亲子阅读的目标或者是期望。很多家长期望孩子能坐下来认真读,读很长时间,或者带有功利心,希望孩子通过绘本能学习到大人眼里的知识,这些期待都是不合理的。这一阶段的重点,应该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通俗的说,就是知道书是用来读的,知道每天的某一个时间是要读书的,这样就够了。

第三,当我们了解了孩子的阶段性特点,也明确了目标,再来看以上问题,就轻松多了。具体来说,首先,如果我们期望孩子认真读书,需要自问,家里有适合的环境吗?家人(父母)有读书的习惯吗?我们给孩子读的书适合孩子的年龄吗?如果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那么父母期望孩子认真读书,其实是不合理的;如果这三个答案都是“是”,那么家长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坚持,固定时间,最好也能固定地点,比如每天睡前在宝宝洗完澡上床以后,拿出几本书,宝宝就知道,读书的时间到了。有些书或者某个画面宝宝很喜欢,那就多看看,有些不喜欢或者宝宝直接拒绝,那就放起来。让读书这件事情变得开心有趣,天长日久,习惯也就养成了。

最后,也是前面反复提醒大家的,虽然阅读很重要,但亲子阅读,不能为了读而读,亲子关系是首位的。绘本只是我们表达爱的方式,阅读是我们亲子互动的桥梁,保证高质量的亲子关系,理解孩子的需求,尊重孩子的意愿,阅读习惯的养成自然水到渠成。

阅读很重要,但欲速则不达,所以不要焦虑,不要焦虑,不要焦虑!

后记:曦文老师非常忙,而我和她并无私交,平时的接触也就限于我带孩子去绘本馆。当我给她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我自己其实挺忐忑的,因为我的群全是我个人的爱好建立的,这些问题的回答也都是义务的,然而即便如此,她也答应我等手边事情忙完就来回复。随后又等了一周多,她有空了,深夜12点发过来语音,她那边发着,我这边整理着,最终成文6000多字。我想,可能因为我们都是爱书人吧,才愿意去做这样一些在旁人看来毫无意义的事情。


张曦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7年幼儿教育工作经验、阅美妈妈讲师、阅读推广人、故事达人、领读者培训师,亲子互动引导师。在怀孕期间就开始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儿子1岁加入悠贝,多次外出进修学习,阅读了大量的经典优秀绘本,开展了上千场故事会、近百场绘本延伸主题活动,并在馆内开创了多种偶剧,深受小朋友们和家长的喜欢,在馆内接触了大量低幼儿童,积累了大量丰富经验,成功为上百个家庭开展阅读指导,帮助很多的孩子爱上了阅读,让更多家庭收获了亲子阅读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梅子姐姐:每天阅读绘本已经成了很多孩子的习惯,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们也为孩子爱上阅读而感到兴奋不已,在...
    小梅子姐姐阅读 2,213评论 0 9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文/梦苏梦 今天,我主要结合自己在进行亲子阅读的实践过程中, 跟大家分享一下,绘本给孩子带来哪些好处?如何挑选绘本...
    梦苏梦阅读 6,671评论 4 28
  • “阅读图画书,可以推开一扇窗,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世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能力,发展情商和智商,还可以提升孩子的...
    爱读书写字的格格妈阅读 3,305评论 1 5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