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读绘本故事真的有用吗?

“阅读图画书,可以推开一扇窗,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世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能力,发展情商和智商,还可以提升孩子的美感体验,学会观察和思考图画的能力,迈入艺术的门槛。”  ——彭懿《图画书应该这样读》

专题研究启蒙教育的话题已有近一年时间,特别是最近连续读了几本关于如何给孩子读绘本故事方面的书籍之后,感触颇多,现就此话题将我的一些读书笔记结合我在给孩子读绘本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

美妙的亲子共读(图片来自网络)

幼儿早期阅读的重要性

我家格闺女现在3岁10个月,突出表现有:语言表达能力强(口齿清晰,一般人都能听懂;语言丰富,周围人普遍反映“这个小闺女很会讲话”;知识面宽,周围人评价“这个小姑娘懂得真多”;自编自唱的故事、儿歌小节目张口就来…),观察和思维能力强(在“找不同”之类的游戏中反应灵敏表现突出;做“迷宫题”很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问问题比较有逻辑和自己的独立思考;常常问一些很深奥的问题比如电脑电视为什么会演?胳膊断了会怎么样?皮肤受伤了自己为什么能好?等等)

这一切的特性除了一部分先天因素之外,我更愿意归功于后天的启蒙,特别是持续大量的阅读绘本所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看不见的过程,但是力量巨大。

现在,阅读的重要性似乎是人人知晓、家家重视。但遗憾的是,身边仍然有很多看似很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依然没有重视起绘本阅读来,他们宁肯花几万块送孩子去上早教、上贵族幼儿园、上英语启蒙班,却不肯每天花二十分钟给孩子讲讲故事。有一个身边的例子,孩子快三岁了,家里的绘本只有三本。也有的家庭,也给孩子买了很多中外绘本故事,但是陪孩子一起读书却是偶尔为之。

您有没有想过,如果一个从半岁开始持续听故事长大的孩子,按照一年100本计算(平均三天一本小绘本不算难完成),到她10岁,这1000本故事的量的积累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质的飞跃?暂且不考虑绘本选择的问题。如果这1000本书籍能够合理搭配,比如科普、英文、童话、寓言、民间故事、民族文化、古代现代,特别是中外名家名作以及获奖作品等全面涉猎,孩子的知识结构将会是怎样惊人的状况?加上现在绘本的绘画水准出奇的高,1000本绘本对孩子的审美会有怎样的熏陶?

最近高考中考结束,大家的讨论话题常常围绕此中心展开。我常常给家长和孩子说一个道理,大学四年,你如果没有明确目标和规划,那就去图书馆读小说,每年一百本,四年四百本的小说阅读在四年后会带给你怎样的变化?无论眼界、思维还是单纯的写作能力,都会有质的飞跃。一个浑浑噩噩度过四年美好时光的人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那些所谓早早开悟即能早早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努力的人,有的是遇到了高人指点,有的是遇到了促进开悟的事件,但更多的人则是在阅读中逐渐开阔眼界并树立人生远大理想和目标的。

我家格闺女的“阅读”之路

我家的格闺女

我家格闺女半岁前,我对她进行的更多是一种无意识的启蒙,说白了就是毫无章法。那个阶段,主要是看一些抽象图形的那种黑白卡和彩色卡,另外就是我和老公对孩子无时无刻的陪伴,跟她说话,用费雪会唱歌的小狗、海马陪她玩儿,我们很少放她一个人呆着,只要醒着,通常都会全身心陪伴她。我们抱孩子也比较多,做各种动作逗她笑。当时只是初为人父母的喜悦和新鲜感驱使我们这样做,并没有太多的主观意识。但在我看了早期教育方面很多书籍之后,才知道,这样的方式也是正确的且重要的启蒙。

【要点提示】

ð婴儿阶段,视觉听觉的刺激极为重要。

ð这个阶段孩子以家长互动为主,也可以听一些节奏明快的儿歌。

ð另:英语启蒙的话,可以听国外的经典儿歌,以鹅妈妈童谣、simple song等为主;音乐启蒙可以听一些明快的古典音乐。(遗憾的是这些我都错过了哦)

格闺女七个月大开始,我也是随波逐流地在朋友推荐下订阅了巧虎,虽然没什么明确方向和想法,但每期的书籍我都陪孩子认真读了很多遍。身边很多宝妈也订阅了巧虎,但是并没有好好利用,只是扔在那儿让孩子自由翻看,孩子当然会毫无兴趣,于是得出结论:巧虎没用,我家孩子不爱看。我家格闺女已经连续订阅了三年半了,我计划是订阅到小学前的。我认为格闺女从巧虎里学到了好多好多的东西,从她日常的话题就能感觉到巧虎对她潜移默化的深入影响。

我大概是在格闺女一岁半开始给她讲故事的(小猫钓鱼、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之类),但是早期比较茫然,毫无章法,买了《迪士尼宝宝故事会》(共40册)、彩书坊的《365夜宝宝睡前故事》以及杂乱的一些故事书(后来发现质量都比较差,完全不符合幼儿的趣味)。

真正开始有意识地引导格闺女阅读是在她两岁半,在我读了几本早期教育的书籍之后,有意识地开始选择适合该年龄段的书籍,并坚持基本每天陪孩子读绘本至少半小时,有时候一天分段总阅读时长能达到一两小时。与专家提倡的每天20分钟相比算阅读时间比较长的了。

【要点提示】

ð2-4岁的幼儿阶段,读一些生活类图画书比较好,如动物、交通工具、生活习惯、故事等,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字多图少的故事,但要避免看那些色彩过分艳丽、图画形象卡通化、玩具化的劣质图书。

ð这个阶段可以引入一些特殊书籍:布书、洞洞书、翻翻书、滑板书等

常听家长说:我家孩子不爱听故事不爱看书。没有不爱听故事的孩子。问题的主要症结依然在父母身上,也许是你讲故事的方式方法以及态度上的问题,比如应付差事不耐烦,比如不停给孩子讲道理或者提问,比如声音动作不够生动有趣,比如自己打心里就不喜欢看书不喜欢正在讲的故事等等。父母一定要从自身先找原因。

其实格闺女的阅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2岁左右一段时间,她总爱动,坐不住,我感觉她可能太小不爱听故事,于是就放弃了,其实我错了,那个年龄段孩子的专注力较差,完全可以让她边玩儿边听的;另外一点,讲的方式也不好,不能绘声绘色声行并茂地把故事“表演”起来,所以孩子兴趣不大。一段时间休整之后,再次重拾讲故事的习惯,迎来了孩子“再讲一遍”的自然重复期,即每个故事都要连续重复无数遍,这是孩子自然发展的一个阶段,父母切记耐心,且每次重复都要如第一次般充满激情。

3岁多的一段时间里,孩子似乎又不太喜欢我讲故事了。我看专家说幼儿故事每一本都要多次重复读孩子才能吸收好,于是我照做,可是格闺女不买账,同一个故事第二次读已经不感兴趣了。(但是这个时候的孩子你别指望她亲口告诉你:妈妈,我只喜欢听新故事,不喜欢重复的故事。父母必须细心观察和思考。)

绞尽脑汁,我想出了各种招数:制造了“故事婆婆”的角色(类似圣诞老人,是我自己发明的),定期给格闺女送书,还给她写信,鼓励她读书。着急了也会威逼利诱,要么说如果她不喜欢就把书都送给别的小朋友,要么说讲完故事干什么好玩儿的事情等等。这些方式有一点效果,但是不明显,孩子仍然比较被动。

后来我想通了一个道理,可能因为她记忆比较好,每本故事读一次基本记住了情节,所以不愿意看第二次,或者性格原因,亦或者我选的书不是太合她口味。但是既然她愿意看新鲜的绘本,那我就不要死搬教条非强迫孩子重复读读过的故事了,每次都读新故事,孩子充满好奇,聚精会神地听,虽然读得多而不精,也总比厌烦地少而精读强啊。于是我又开始了新故事的狂轰滥炸,但也要结合饥饿式营销手段,即控制好数量,绝不可让孩子疲劳。

折腾一番之后基本保持了稳定的阅读习惯,我开始密切关注孩子的兴趣所在,不感兴趣的故事即刻停止。另外尽量在讲述的方法上改进,比如尽量生动有趣、声行并茂地讲,必要时加入动作、表情以及语音语调的变换等,我这所有努力就是奔着演音乐剧的效果去的,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的确效果不错。

格闺女目前读绘本已成为一种习惯,我会把读过的书悄悄地放在她的手边,比如马桶旁、枕头边、玩具旁,让她可以随手翻阅,并会定期更换;新绘本我会读一到两次后放入书架,但隔几个月后还会拿出来和她一起重读。家里的绘本故事算起来有一百多本了,但是读过一遍的故事格闺女几乎都有大致印象,并在其他渠道看到家里有的绘本,一下就能想起来。我们现在出行都会随手带几本绘本放在包里,特别是开车走长途的时候,必须有故事陪伴才能解决孩子旅途的无聊。

目前格闺女听看故事的习惯已经形成,下一阶段的挑战就是自主阅读的过度了,那还需要及时调整方法和思路。

通过在格闺女身上两年左右的实践,我现在深信亲子共读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亲子共读的美妙画面(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幼儿绘本阅读的几点建议

现代家庭普遍重视孩子的阅读培养,但真正用对方法并取得成效的却不多,引导孩子阅读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观念和做法的误区。在我阅读了大量启蒙教育的书籍之后,才深深地体会到,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太重要了,里面的门道真的是很多很多。

1、重中之重:时间的保障。

陪孩子读绘本,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精神(比如一年365天,每天20-30分钟,坚持10年),数量和质量是自然而然的累积,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也是早晚的事。此原理与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再小的习惯坚持3年、5年、10年也会成为了不起的事”一个道理。请记住:不要只是三分钟热度,“坚持”和“续航力”才是关键。

每天花20分钟讲故事,孩子会爱上书本,会想要探索这个世界,并且开始思考,同时学会拥有梦想。——RosemaryWells《My Shining Star》

2、绘本的选择方面

第一选择必须是国内外几项知名大奖的获奖作品,如“美国凯迪克奖”、“德国绘本大奖”、“英国格林威大奖”、“国际安徒生奖”、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大奖(简称BIB)、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等,国内目前知名的奖项有两个:信谊图画书奖(台湾)、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香港)。

第二选择:以上奖项的获奖大师们的其他作品

第三选择,知名图画书专家推荐的书目,如松居直先生、方卫平教授、朱自强博士、吴念阳博士、陈晖教授、梅子涵、彭懿博士等等。英文原版绘本则主要参照吴敏兰、廖彩杏、汪培珽(台湾亲子教育第一人)三位专家推荐的书目。(关于英语启蒙教育及英文原版绘本的阅读方式我随后会另做文章进行分享。)

3、阅读方法方面

父母的阅读兴趣很重要。父母首先要读得投入,读得享受,才能吸引到孩子。爸爸妈妈们请记住,不要把自己当老师,享受亲子共读的乐趣才最重要。为带动孩子的兴趣,可以采取很多的方式:

(1)不能干巴巴念字,要配合情节进行语气语调及声音的变换,能加入丰富的肢体语言、夸张的表情和手指动作,我想没有孩子会不喜欢这样的讲故事方式。(其实,也没有那么难,爸爸妈妈们只需放下架子,把自己还原成一个孩子,真正地投入到故事的情节中去,想怎么演就怎么演,然后朝着音乐剧、话剧、儿童剧的表演效果努力就是了)。

(2)第一遍阅读只读图一起猜猜故事的情节(孩子的好奇心瞬间爆棚,而且孩子的想象力推断力常常超乎你的想象)。

(3)读完故事一起来个角色扮演,跟孩子一起把绘本“玩”儿起来(孩子会非常感兴趣,而且能主动记住故事的情节以及对白,孩子的记忆力和天生的表演能力也会让你大吃一惊)。

(4)针对故事书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读,比如图画为主的书籍可以考虑读图猜故事的方式,比如故事情节复杂且文字为主的书籍则采用光读文字猜画面的方式,开放式故事情节则可以采用续编故事的方式等等。

(5)多召集几个小朋友一起听故事形成互动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

(6)提问,但不是考问孩子对故事深意的理解或记忆,而是问问孩子有没有故事中小主人公相关的经历或感受,更能唤起孩子的思考和共鸣。切忌不停提问。“书中的男孩儿叫什么名字?他为什么会那样做?他那样做对不对?他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可以提问,但需要技巧,应该站在启发孩子主观思维的角度上,无所谓对错,比如你有没有过和这个小男孩儿类似的经历呢?如果你遇到同样的事情会怎么处理?遇到那样的事时你是不是很难过呢?假如你可以有一个魔法棒,你最想变成什么呢?…

(7)和孩子一起制作故事相关的小道具,提升孩子动手能力及故事的延伸效果。

(8)读完要查阅书籍相关内容介绍和解读,对照自己的理解,看看还有什么样的“小心机”未被发掘。�

父母是否有阅读的习惯同样重要。一个业余时间只看电视看手机玩儿游戏打麻将的父母,别指望孩子能意外养成爱阅读的习惯。相反,一个爱阅读的家庭,孩子喜欢阅读那是自然而然的事。为什么医生家庭、教师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成绩优异,为什么人们普遍认为出生在书香门第的人大多举止文雅知识渊博。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你想要孩子养成什么样的习惯或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要以身示范。

父母应该多看一些关于图画书解读方面的书籍,或者自己先读一遍再看看媒介对本书的相关介绍和分析,对比一下自己的理解,会让你在一本自己眼里可能看似平淡无奇的绘本故事中发掘出一个不一样的奇妙世界。

下面引用一下京东网中对荷兰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夏洛特•德迈顿斯的无字图画书《黄气球》的介绍,请读过此书的爸爸妈妈们对比自己阅读时的理解,抛砖引玉,让爸爸妈妈们体会一下专家眼中图画书中的奥妙。


《黄气球》封面

无字图画书《来自伦勃朗和梵高故乡的图画书:黄气球》拥有一个别致而又大气的创意。它以一个轻盈飘飞的黄气球作为主要的视觉导引线索,向我们呈现了一次气势宏大、风格奇异的环球旅行。这场旅行不但涵盖了从陆地到海洋、从高山到平原、从森林到沙漠、从都市到乡村等的巨大空间位移,也包含了从白天到黑夜、从出生到死亡、从过去到现在、从当下到未来的显在时间变迁。通过这样的方式,它展示了我们身处其中的星球所具有的丰富的地貌与深厚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展示了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伟大而又渺小的人们所经历过和正在经历着的欢乐与悲伤、幸福与痛楚、失败与成功,以及生命自身在这样的周而复始中所展现的独特与丰饶。


《黄气球》插页

《来自伦勃朗和梵高故乡的图画书:黄气球》将无字图画书叙事的不确定性推到了新的高度。整部作品中,由作者给出的阅读提示仅仅是压在毫不引人注目的封底一角的四个意象,如果不是反复仔细的翻看,许多人或许根本不会注意到它们。与此同时,不论是关于越狱男子、飞毯术士、蓝色汽车或黄气球的画面叙事,似乎都不存在某个准确的解释版本,而需要我们充分开放自己想象的官能,来为它们的行踪提供一个合理的说明。换句话说,作者巧妙地利用了我们每个人心中深藏着的叙事本能,让读者在纷繁的视象中尽力寻找着那些可见的线索,清理着那些可能的脉络。这样一来,当这些叙事的进程在我们的想象中慢慢成形的时候,它们不但成为了这部图画书的故事,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我们自己的故事。


这是京东上对《黄气球》的介绍和解读,您读出其中的奥秘了吗?

也许,培养一个学霸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难,或者是完全依赖于常人公认的“天生的”因素,关键是父母抓好启蒙和教育的良好时机,且方法得当,并肯陪伴孩子一起开心地获取知识,并且要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请深刻品味“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句话。任何事,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才能品尝收获的喜悦。

附:关于读图画书方法的书单

1、彭懿的《图画书应该这样读》

2、吴念阳的《绘本是最好的教科书》

3、吴敏兰的《绘本123:每个妈妈都能胜任的英语启蒙》

4、【日】松居直的《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

5、明天出版社的“儿童阅读专家指导书系”:方卫平《享受图画书》、朱自强《亲近图画书》、陈晖《图画书的讲读艺术》、彭懿《我的纸上奇幻之旅》、梅子涵《童年书——图画书的儿童文学》和《童年书——文字的儿童文学》、刘绪源《绘本之美》等


本文是作者原创,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