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这样阅读才能摒弃不足,真正发挥优势

小梅子姐姐:每天阅读绘本已经成了很多孩子的习惯,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们也为孩子爱上阅读而感到兴奋不已,在兴奋之余也需要适当降温,让我们真正了解绘本带给孩子的优势以及阅读绘本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绘本优势来势汹汹挡也挡不住,但是阅读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同样不可小视,因为带来的不良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

下面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让我们全面来了解绘本。让父母安心享受亲子共读,让孩子尽情享受阅读乐趣。

现在的孩子真的好幸福,从小就可以看到那么多的绘本故事,给成长中带来了太多的乐趣,在无形中享受着优势教育。

当我第一次在书店里接触绘本时,就被它的内容与画面深深所吸引,看了很多绘本,发现很多精品绘本都在国际上获过很多的奖项,一看获奖时间我迷惑了,获奖的时间跟我的生日差不多,甚至比我的出生还要早,我开始产生了很多的遗憾,在我小的时候这些绘本早已诞生了,可是记得那时我为了买一本连环画,要骑自行车很远才能买到,更不用说绘本了,感觉现在的孩子真的好幸福。

说起来绘本种类繁多,不可能全部买下,市场上有不少的绘本馆,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借阅到绘本,满足了孩子读书的需求,也为家长节约了很多金钱。不管怎么说,绘本在中国兴起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很多家长不知道绘本是什么,见过绘本的家长会觉得绘本是好东西,但是如何很好的运用绘本还是比较迷茫的。

我们智博树绘本馆拥有大量的会员,我们通过现实的大量实例,真实的发现了很多家长在借阅与阅读绘本时,出现了很多问题。也许家长们并不觉得这些出现的问题会有多么的不好,因为这些问题产生的后果在孩子身上还没有体现出来。

很多家长开始迷惑和紧张了,我的方式有没有错呢?不要着急,让我来为家长们介绍绘本。绘本是专为儿童设计,将一连串的图画与少量文字或无字相结合,相互衬托,把精彩形象的故事展现给孩子,绘本带给孩子的想象与能力也是无可挑剔的,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绘本可以为孩子带来哪些好处:

1、激发孩子想象

阅读绘本可以把孩子带入美好的故事情节当中,这使孩子的情感得到陶冶,这不是文字可以替代的,要知道生动的画面远远比生动的文字更能激发孩子的想象。绘本故事跨越国界,穿越各种文化背景,透过绘本的文字与图画,孩子进入不同的世界,让创造力不断扩大。

图文结合,配合儿童良好的图像概念,提高思考连贯性,丰富想象力。并有很多《无字书》系列作品,虽然没有一个字,却生动表现了独特意识和情感世界,画面为孩子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2、促进亲子关系和孩子身心健康

0到6岁是孩子阅读习惯形成的关键期,这个年龄段以亲子阅读为主,既可以吸收知识,又可以满足情感需求。很多关于亲情的绘本可让孩子更加懂得理解亲情的深刻含义。在阅读中可感受到这类绘本温馨的亲情感。心理学家西格曼博士提出:“睡前10分钟的亲子共读除可帮助入睡外,对孩子的免疫系统、倾听的技巧及想像力的发展都有益”,所以亲子阅读既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又可以促进身心健康。

3、 促进儿童品格健康发展

著名教育家罗素认为,品格教育在孩子6岁前就已基本完成,6岁以后只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加以巩固。中国有句古语.. “五岁成习,六十亦然”。对人的一生来说,知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弥补,而唯有人格养成是从小塑造并基本定型的,且定型后很难纠正。儿童具有与生俱来的模仿能力,让孩子阅读优秀品德方面绘本,会激发并促使他们向书中的优秀人物学习,在生活中以其为榜样向其靠拢。

4、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绘本的形式多样,可以潜移默化的带给孩子知识的熏陶。在阅读时会产生无限想象,让孩子感受到绘本的美。在兴趣中增强孩子对书本的喜爱,让孩子爱上阅读,扩大知识面。

5、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绘本的精致可贵包含着作者对绘本内容的精心设计,绘本常使用传统优雅的绘画手法、生活化情节和趣味活泼的图画,向孩子展示迷人的“小百科”,引导孩子向往科学,热爱科学,可以让孩子了解到:植物、天文地理、气象、物理、化学、自然科学、科技、人文、历史、卫生健康等等领域的内容,深入浅出,趣味纵横。不仅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扩大生活、认知和学习范围,而且为以后的知识类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6、提高孩子的美感和审美能力

经典的绘本都是由各国著名的艺术家、最了解儿童心理的美术家所创作的图画,他们出色的运用不同绘画技巧,通过幽默的图画来诠释生动的故事,使绘本的色彩、线条、构图都显得格外的美,语言、韵律和故事情节结合的美。

并且绘本多彩多艺,有剪纸、水彩、油画等各种形式的绘画,成为一种“综合艺术品”,有很高的审美欣赏价值。有意识让儿童阅读这些幽默的绘本,不仅能培养孩子色彩感知能力,帮助树立正确审美观,提高欣赏水平,激发创造美的热情,让孩子步入艺术殿堂,终身受益。

7、培养儿童探究能力

孩子都有好奇心,阅读绘本时,不断在故事发展中对过程和结果产生好奇,其实,孩子阅读绘本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寻找答案的过程,这也是探究的过程。

绘本可以用图画的方式抓住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出他们的探究兴趣,这样的探究能力对孩子的想象力和知识的扩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8、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情绪的能力

父母在和孩子阅读绘本时的相互作用,不仅是理解图画的基石,也是掌握语言的基石。绘本可让孩子走进故事中,激发表达兴趣,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年龄较小的幼儿,一些抽象的词很难理解掌握,而绘本可以用图画的方式传达这些词的概念,栩栩如生画面中建立生动形象的语言图式。并可让孩子体验各种情绪,从而理解情绪的意义。

在此为家长们列举出八条绘本带来的好处,是想让家长们不要因为一些缺点而随意丢弃这么多的好处与优势,因为这太不值得了!只要家长们在阅读绘本过程中注意一些事项,我们就可以轻松避开不足,安心的与孩子享受绘本阅读的乐趣。

在挑选绘本以及绘本阅读上,经常出现的问题及错误阅读方式,并对这些进行分析,让我们对它们彻底的了解。其实这些问题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家长们不自知存在这样的问题,并把问题错误继续下去。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第一、为孩子挑选绘本。

如果您的孩子缺乏自主的能力,那么可以通过让孩子来挑选自己喜爱的绘本,来增强自主能力。因孩子可能被绘本的封皮的图画所吸引,对内容产生好奇,即使家长感觉这本绘本太小儿科,孩子也会充满好奇的把它看完,阅读不仅仅只为读,更重要的是在于想。适当的尊重孩子会让好处倍增,并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主能力,为自己的选择做出决定。

注意事项1

不顾孩子的感受,挑选家长认为重要的绘本

如果您只认为知识最重要,或根据家长自己的选择来让孩子去阅读,孩子连自己喜爱的绘本都无权利去选择,这对孩子的自主能力会有损害,阅读时往往会降低或失去好奇心与阅读兴趣,会大大折扣阅读的优势。

如果您确实觉得孩子选择的绘本远小于自身的年龄阶段,我们需要考虑这可能因孩子之前没有接触过小年龄段的绘本,或对这些书的创意产生好奇,如洞洞书、推拉书等,这些书不光孩子,就是我们大人见到也会觉得好奇有趣。

可偶尔给孩子借阅一本两本,让孩子感受一下也是无妨的,当给孩子阅读时,我们也同样可以增加孩子的兴趣,也可在以往知识面上进行一些适当扩充,让孩子感受一下这些书的无限创意,并让孩子做出一些思考,为什么书上会有这些不同形状的洞洞呢?这同样也是一种有趣的阅读,并尊重了孩子的选择。

注意事项2

绘本只看一遍

每本绘本都有不同的故事与画风,当孩子享受完一本绘本故事的阅读时,往往会沉迷在故事中,会要求家长反复去阅读,就像我们看一部有趣有意义的电影或文章时,您也会反复去阅读一样,当您读第二遍时,您的感受与体会会比第一遍时有更多的深入与理解。孩子们也是在不断的故事中去丰富自己的想象,去欣赏每一幅优美的图画,去认真观察画面的不同。

如家长只为了追求阅读量,而不注重每一本绘本的阅读感受,很容易让孩子形成阅读障碍,文章只读一遍,很难进行第二遍的深入体会阅读,家长们都知道,尤其是到了开始学习文化知识时,对于记忆的文章需要反复阅读记忆,这时孩子阅读障碍的问题将彻底表现出来,非常不利于学习与记忆,必将影响学业成绩。

我们可以适当给孩子多阅读几遍绘本,尤其是孩子感兴趣的,让孩子知道阅读不是为了量也不是为了速度,阅读是一种乐趣,是一种获得知识的源泉。

注意事项3

阅读速度过快

在台湾曾经对很多从小阅读绘本的孩子进行了长期跟踪观察,结果有一些孩子出乎了人们的想象,让我们产生了困惑,经过研究观察最终找到了原因所在。

台湾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绘本,但是经过长期跟踪观察,当这些孩子进入小学时,有一些孩子不但没有因绘本产生阅读兴趣,也没有带来学业的优势,反而让孩子们更难进行学业上的深入阅读。经过研究调查,发现的原因竟是以下问题而引起的阅读障碍导致。

很多家长在阅读绘本时,不知道是处于个人习惯,还是为了其他的原因,总是在仔细阅读下来需要大约15分钟的一本绘本,家长在短短10分钟乃至5分钟就可以为孩子阅读完毕。

绘本的每一页都有我们值得去思考、品味、观察、想象的地方,如果家长们草草略过这些优势,每一页很快阅读结束,不给孩子停留想象、观察的时间,孩子的阅读量确实是大大提高,但是这给孩子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同样会让孩子形成阅读障碍。当进入小学进行学业学习时,孩子很难停下来对学业知识进行相关思考与观察,养成了草草略过的习惯,形成了阅读障碍,严重影响学业成绩。

第二、阅读绘本时的行为习惯。

我们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很多家长在阅读时不会去刻意约束孩子,以免让孩子产生对阅读的厌倦,有时我们的这种刻意做的太过于随意,反而让孩子产生或多或少的很多不良习惯。

注意事项1

为吃饭而阅读绘本。

现在的孩子在家长的宠爱下养成了边玩边吃饭的习惯,甚至有时边追边吃。家长们发现孩子在阅读绘本时会非常安静,为了让孩子们安静的吃饭,会把绘本当做诱饵,边阅读边吃饭。

这样的习惯非常的不好,我们阅读绘本时需要专注的走进故事中,而吃饭时不断的打断孩子,让孩子非常容易产生注意力不集中。并对孩子的消化系统产生影响,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消化系统紊乱,对身体产生影响。当食物掉到绘本上,造成绘本图画模糊,或粘页导致图画破损,让孩子对绘本产生不在乎的心理,慢慢产生对绘本的随意性,从而丧失阅读的兴趣,试问,您会对一个不在乎的东西产生多大的兴趣呢?

吃饭有吃饭的行为规范,绘本有阅读时的习惯,不要做拆东墙补西墙的事情,最终受害的还是孩子。

注意事项2

随意破坏、涂画绘本。

绘本材质不是永久不坏的,一般在多次阅读或孩子不注意时会产生大大小小的破损,这些破损是难免的,有时孩子也会在家长不留意时无意中乱涂乱画,这些问题也带给了我们引导教育孩子的机会,此时应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明白爱护绘本的重要性,也让孩子明白不是所有纸张都可以随意的涂画。(我们在第一次接触绘本时,就应引导孩子建立爱护绘本的意识,阅读中出现的问题可帮助我们巩固爱护意识的建立,如果只是亡羊补牢定会导致教育的失败。)

我记得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决不允许我把课本坐到屁股底下,更不允许随意乱扔乱放、乱撕乱画,说这是对知识的不尊重,因此我养成了对书本的爱护与尊重,对书本产生向往,也让自己在阅读时有了很好的秩序,为日后学习带来了很多方便与良好的学习心态。

现在最廉价却又高贵的东西就是书本,我们不在乎一本书的价格,但是阅读可以让我们增加智慧、拥有眼界,培养高贵的气质。如破坏了书本而不加以约束与引导,孩子同样会对绘本产生随意性,失去优秀的阅读心态,也会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日后学习的秩序感及书本的完整性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问题,就像疾病一样,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当我们对这些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解,我们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教育也变得容易起来。其实最后我想说,教育没有我们想象的复杂,也没有想象的容易,是因我们有时对教育缺少了解和认识,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学习的心,我们的教育就会变得轻松而有意义。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那就请关注我吧!支持我的朋友不需打赏,点个“喜欢”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