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头林冲之解读


      林冲的故事起于高衙内调戏其妻子。当时林冲初遇鲁智深,正是英雄惜英雄,借酒庆相知。锦儿忽报娘子遭人调戏。林冲慌忙道:“却再来望师兄,休怪,休怪。”林冲别了智深,急跳过墙缺,和锦儿径奔岳庙里来;抢到五岳楼看时,见了数个人拏著弹弓、吹筒、粘竿,都立在栏干边,「补一句景。」胡梯上一个年少的后生独自背立著,把林冲的娘子拦著,道:“你且上楼去,和你说话。”林冲娘子红了脸,道:“清平世界,是何道理,把良人调戏!”林冲到跟前把那后生肩胛只一扳过来,道:“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恰待下拳打时,认得是本管高太尉螟蛉之高衙内。于事于情于理,这一拳是该打下去的,但是林冲先自手软了。不止如此,反而劝说智深“原来是本管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时间无礼。”读到这里,我们不禁发问:堂堂七尺男儿,面对泼皮无赖的欺妻之辱,如何忍得这口气?你不是武艺了得的禁军教头吗?怕他怎地?林冲一句话道出了其中原委:“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著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林冲第一反应是自己处在高俅手下,触犯上级,定受拿捏,何况衙内没有得逞,合不着为此误了自己前程,王进不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吗?原来林冲是有所牵绊的,为了目前的工作和安全,只得委曲求全。

      既然执于系念,就不能洒脱做人。只因执于牵记,也造就了林冲软弱的性格。因此明知太尉陷害,仍然是接受了府尹的宣判;面对董超、薛霸的无故辱骂,故意残害,只能忍气吞声;面对差拨的詈骂只能低声下气地接受,最后还得顺应潜规则,取出五两银子,陪着笑脸将银子送上。只因执于牵念,使得好男儿空有一身本事,跳不出体制社会的重重束缚。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林冲的“忠”。林冲是忠于朝廷的,哪怕是高衙内为霸占林冲娘子,三次设计陷害,直到最后要不是陆虞侯追到沧州牢城,要谋其性命,林冲还是安于牢营服邢,并无二心:

      林冲自此在天王堂内安排宿食处,每日只是烧香扫地。不觉光阴早过了四五十日。那管营,差拨,得了贿赂,日久情熟,由他自在,亦不来拘管他。柴大官人来送冬衣并人事与他,那满营内囚徒亦得林冲救济。”

      当陆虞侯、差拨、富安设计点燃草料场,欲要将林冲性命埋葬于火海之时,林冲方意识到要不是倒了草厅,性命就如一根稻草,瞬间化为灰烬。顿时激怒了这位能忍辱一切的好汉,于是掇开石头,怒杀奸贼。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自此,林冲走上了与朝廷对立的道路。

      林冲秉持一个忠字,他最为恼火的是朋友背信弃义。

      林冲道:“叵耐这陆谦畜生厮赶著称‘兄’称‘弟’——你也来骗我!

      “泼贼!我自来又和你无甚么冤仇,你如何这等害我!正是‘杀人可恕,情理难容!’”

      林冲心中朋友之间“忠”字当先,你表面称兄道弟,却是背后插刀,于情于理都难以容忍。因此他准备一把解腕尖刀,两次怒寻陆虞侯,并最终将其杀死于古神庙门前。

      对待朋友,林冲始终赤胆忠心。《林冲水寨大火并晁盖梁山小多泊》中吴用对林冲道:“据这柴大官人,名闻寰海,声播天下的人,教头若非武艺超群,他如何肯荐上山?非是吴用过称,理合王伦让这第一位与头领坐,此天下公论,也不负了柴大官人的书信。”吴用本是试探林冲内心,林冲却担心吴用怀疑柴进的为人,立刻解释道:“承先生高谈。只因小可犯下大罪,投奔柴大官人,非他不留林冲,诚恐负累他不便,自愿上山……”

      对待朋友林冲可谓推心置腹,忠心赤胆。不像王伦,只因嫉贤妒能,虽得柴进好处,却置往日恩情于不顾,找借口不肯收留林冲。

      最让人潸然泪下的是野猪林中,智深于两个公人手下救了林冲,抡起禅杖,欲要打两个公人时,林冲及时拦下:“非干他两个事;尽是高太尉使陆虞候分付他两个公人,要害我性命。他两个怎不依他?你若打杀他两个,也是冤屈!”林冲早已将两个公人的谋害置业于脑后,反而为他们开脱,董超、薛霸只是受人之托,迫不得已,因此并不怪罪于他们。打杀他们,实在是冤屈。林冲甘愿忍受各种冤屈,却不错杀一人,正可谓仁也。

       林冲苦于无处安身立命,只能暂时委身于王伦手下,委屈蒙尘。正所谓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但是面对王伦对晁盖等七位豪杰的拒绝,林冲却霍然而起,火并王伦。他道:“我今日只为众豪杰义气为重上头,火并了这不仁之贼,实无心要谋此位。今日吴兄却让此第一位与林冲坐,岂不惹天下英雄耻笑?若欲相逼,宁死而已!”

      林冲为了藏身,可以委屈自己,但是绝不容有人践踏“义气”二字。外表看似软弱的他,在正义面前,该出手时就出手,维持大义,秉持公正,为梁山泊“忠义”二字写就了重重一笔。

      从林冲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中的我。既想追求那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又不能自由挣脱现实中的种种规定;既想用自己的姿势行走,又囿于种种考核,而不能洒脱奔腾。想来,直觉悲哀。

作业设计:

教学目标:

1、阅读描写林冲章节,读懂故事情节,了解故事来龙去脉。

2、通过描写林冲的故事情节,尝试读懂林冲其人。

3、分析林冲人物形象。

4、联系当下生命,你觉得自己哪一点像林冲?

第一课时:

1、通读描写林冲的几大章节,概括,描写了林冲哪些事件?

2、讨论:对比林冲前后,概括他发生了哪些变化?

第二课时

1、阅读《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林教头刺配沧州到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柴进门招天下客林冲棒打洪教头》《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场》前半部分。思考:

(1)林教头为什么放过高衙内?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2)面对董超薛霸的辱骂,残害,林冲为什么一再忍让?又为什么不让鲁智深打杀两个公人?你对此有何看法?

(3)你认为洪教头是个怎样的人?林冲面对洪教头的轻蔑为何不敢作声?你在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4)面对差的索贿,如果是你,会怎样做?

2、根据所读故事分析林冲人物形象。林冲武艺压众,面对重重陷害为何要忍气吞声?

3、你认为,你在生活中是不也有这样的经历?你生命中的高太尉、董超、薛霸是谁?

4、你赞成这样的生活方式吗?

第三课时

1、林冲为什么已改往日的忍气吞声,杀死了陆虞侯、富安和差拨?你怎么看待这种变化?(被动)

2、分析林冲火并王伦这一情节,你认为让林冲变化的是什么?这是一种怎样的变化?(主动)

3、讨论:分析一百单八将中林冲属于天雄星,排在第六位,其原因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冲命真好 文/茹 林冲,江湖人称“豹...
    姣侠阅读 3,629评论 2 6
  • 鲍鹏山新说《水浒》文字版――林冲(四)冲冠不怒 金圣叹怎样评价林冲 上一讲说到,高衙内收买林冲的好友陆谦,让他诱骗...
    关念阅读 1,896评论 1 1
  • 鲍鹏山说水浒之二 曾经只是一个破落户的高俅,因为游手好闲被官府注销了他的东京户口,逐出了京城,流落异乡。但是没有想...
    关念阅读 1,776评论 0 7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63评论 0 6
  • 《水浒传》中宋江在八百里水泊坐了头把交椅,宋江团队梁山108将个个是武艺超群,本事了得。但宋江为什么放着自由自在的...
    红图伟业阅读 2,6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