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得已说林冲

林冲图(借自叶倾简书)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其枪势如豹行山中,迅若惊雷,人送绰号豹子头。三十左右,经媒人所托,娶世交张教头之女为妻,连理恩爱,伉俪情深,在东京城中也算安好。

流年不利,天子脚下也有目无王法之人。因娘子在岳庙还愿,被高衙内看中,遭太尉父子众人三番陷害,林冲蒙冤遭难,发配沧州。临别时竟休书一封,誓与娘子做生死之别。

所幸在相国寺菜园与智深师兄相交,其潜行暗随,救林冲性命于野猪林,一路护送到沧州境内。后投奔柴大官人庄中,棒打洪教头,被庄主赏识,荐书军中管营,照顾衣食住行。

然高衙内贼心不死,死缠林冲娘子不放,娘子甚贞烈,宁死不从。高太尉着陆虞候和富安亲临沧州军中,设计结果林冲性命。人算不如天算,店中小二曾受恩于林冲,将四人密谋之事尽说与林冲,嘱其多加提防。

山神保佑,忠义犹存。林冲风雪中手刃仇敌,一泻心中愤懑。慌乱中,闯入柴进东庄,被柴大官人引荐到水泊梁山落草藏身。

一上梁山,王伦便忌惮其本领,以三天之限纳投名状投山。见得林冲与杨志的拼斗,方才信其铁心落草,收留他坐了梁山的第四把交椅。后晁盖七人上山,林冲与其一面之缘,便怒斩王伦,拜晁盖为寨主,仍拜第四把交椅。自此,梁山方有清君侧之名。

2.五不得已

《水浒传》课程之林冲部分,所过之地不过东京、沧州、梁山,所历之事不过蒙冤东京,刺配沧州,逼上梁山,聚义拥晁,但林冲在《水浒传》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从人物角度分析,林冲的内心世界颇为丰富,从东京到梁山,不断遇险,不断选择,在野猪林、山神庙、梁山泊、聚义厅的危机时刻见人性挣扎之处。从文本结构来看,林冲上接鲁智深,下引杨志,串联了若干好汉,遭遇了高俅、陆谦、柴进、王伦、晁盖等人物,聚集了官匪、忠奸、善恶等矛盾焦点,是梁山上少有的先后跟随王伦、晁盖、宋江三个寨主的重要头领。林冲的本人的身份也经历了官——兵——匪的三种变更。

通观课程资料,需要细读文本,从林冲言行处观其内心波澜,作者也通过吴用之口,概括了林冲最鲜明的性格特点——不得已。我以此为线索,从课程资料中,归纳了林冲的五个不得已,却发现在五个处境中,林冲并没有冲动的行为,而是在清醒的状态完成了选择。种种不得已,都是性格的不得已。

①一不得已砸陆宅

文中写林冲和陆谦在樊楼饮酒解闷,偶遇锦儿,得知高衙内二戏娘子,一时担心,怒从心来,便“三步做一步,跑到陆虞候家;抢到胡梯上,却关著楼门。”若换了别的男子,定然要强行抢入楼门,或者用力拍门,但是林冲竟然立于楼门之前,有耐性细听楼上对话。娘子叫道:“清平世界,如何把我良人妻子关在这里!”高衙内道:“娘子,可怜见救俺!便是铁石人,也告得回转!”结发夫妻,必然识得娘子声音,锦儿前文已述,是“前日在岳庙里啰唣娘子的那后生”使坏,肯定知道是高衙内也在楼上,此时林冲做出了一个选择。他“立在胡梯上,叫道:‘大嫂!开门!’”这声“大嫂”,意味深长。究竟是宋朝丈夫对妻子的特定称谓,还是普通人对陌生女子的尊称?需要考证一番。

鲁智深初识林冲,分别时对夫妇二人说道:“阿嫂,休怪,莫要笑话。阿哥,明日再得相会。” 陆谦到林冲家约他出去小酌,离家时也道:“阿嫂,我同兄到家去吃三杯。”林冲娘子赶到布帘下,叫道:“大哥,少饮早归。”阿嫂,肯定是说兄弟的妻子,大哥是说自己的丈夫,还是丈夫的兄弟呢?这里有歧义。“大哥,少饮早归”,是嘱咐林冲少喝点,早点回家,还是给陆谦说,让丈夫少喝点,早点安排他回家呢?后文林冲刺配沧州前,在东京街头曾和娘子分别,有段对话。林冲见了,起身接著道:“娘子,小人有句话说,已禀过泰山了。”那娘子听罢哭将起来,说道:“丈夫!我不曾有半些儿点污,如何把我休了?”我认为,林冲日常是称呼妻子为娘子的,娘子称呼林冲为丈夫。

再回到高衙内二戏娘子的场景,也就是说,林冲得知娘子和高衙内在楼上的时候,他是装作不知道里面的人是谁,以陌生人的身份“立在胡梯上,叫道:‘大嫂!开门!’”这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他根本不想在调戏娘子的地方,当面和高衙内对峙。后面的行为,更加能证明这一点。“林冲上得楼上,寻不见高衙内。”什么意思呢?娘子下楼给他开了楼门,他上楼只是“寻”了一下,也就是看了一眼,就算了。高衙内是“挖开了楼窗,跳墙走了。”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高衙内是东京街头的混混,如果追,我不信他追不上。林冲根本就没想追高衙内,因为他知道高太尉的手段,追上也没有用。

在娘子被人调戏的时候,林冲面对着两种极端的结局。最窝囊的情况,任由高衙内凌辱娘子,不闻不问,那样肯定不是男人所为。最英勇的情况,踏破楼门,抢上去痛殴高衙内,那样肯定会败坏高太尉的名声,自己不可能在东京混了,甚至可能会全家丧命。危急关头,林冲做出了一个明智折中的选择,佯装不知调戏娘子的男人是谁,把责任全算在骗娘子的陆谦身上,不得已“把陆虞候家打得粉碎”。后来还在“他门前等了一晚,”一连等了三日,并不见面。”找不到陆谦,又不敢去找高衙内,于是“自此每日与智深上街吃酒,把这件事都放慢了。”到后来还是寻不到陆谦,“林冲每日和智深吃酒,把这件事不记心了。”调戏娘子的仇都能忘了,看来有比娘子更重要的事情压着林冲,寻陆谦报仇感觉更像是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啊。

②二不得已配沧州

野猪林,董超、薛霸险些害了林冲的性命,多亏了鲁智深紧急搭救,并和盘托出陆谦买通二位公差加害林冲性命的过程。此时林冲了解了真相,也面对着两个选择,一是英雄主义,返回东京,手刃陆谦等人,彻底报仇;二是和鲁智深归隐山林,遁世出家。但脸上的刺字,就断绝了他的这两种可能。文中写道“府尹回来升厅,叫林冲,除了长枷,断了二十脊杖,唤个文笔匠刺了面颊,量地方远近,该配沧州牢城;当厅打一面七斤半团头铁叶护身枷钉了,贴上封皮,押了一道牒文,差两个防送公人监押前去。”后文中也写到:“谁想今日被高俅这贼坑陷了我这一场,文了面,直断送到这里,闪得我有家难奔,有国难投,受此寂寞!”足见这文面之刑的威力。

北宋时,统治者又实行折杖法,以杖刑代替原来的笞、杖、徒、流四种刑罚的执行。但同时又沿用和发展了后晋以来的刺配之刑,作为对死刑的宽宥。刺配之刑成为集刺面、杖刑、流配三种处罚于一身的重刑,仅次于死刑。

宋代的刺配按罪轻重的不同而不同,分为刺配本州、邻州、500里、1000里、2000里、3000里及沙门岛等不同等级,刺面也分为“大刺”和“小刺”。凡犯重罪的,就把字刺得很大,而且根据不同的罪行,所刺的形状也不一样。如,宋朝曾规定:凡犯盗罪,刺环于耳后;处徒刑、流刑的刺方形;处杖刑的刺圆形,三犯杖刑移于面,“径不过五分”。后来又规定,“凡强盗抵死特货命之人”,在额头上要刺强盗二字,余下的字分刺两颊。所刺内容除“选配某州(府)牢城”外,也有把其犯罪事由等刺于脸上的。到了配所后,所服劳役的种类很多,而大量的是充当军役。服役也没有一定的期限,因为宋代大赦多,几乎每两三年就有一次。每次大赦,由主管刺配犯人的官吏将配役者的情况上报,对其中犯罪情节较轻的,或服役期间表现较好的,可以释放回家;而罪行严重的,则要终身服役。

林冲身为禁军教头,应当明白刺配的含义,多亏了岳父张教头使钱,碰上孙佛儿伸张正义,没有判了死刑,得以刺配沧州。身为刺面之犯,如无大赦,断无翻身之日,孤身返东京,无力与高太尉对抗,和鲁智深出家,绝无庙宇敢收留刺配之人。迫不得已,野猪林后,林冲只能继续前往沧州,心中并无他念,希望能早日大赦,重获名分,再返东京。

临近沧州,得知柴进周济刺配的犯人,便投奔而去。先是访他不得,林冲道:“如此是我没福,不得相遇,我们去罢。”别了众庄客,和两个公人再回旧路,肚里好生愁闷。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再是途中巧遇,林冲看了寻思道:“敢是柴大官人么?...”又不敢问他,只肚里踌躇。谨小慎微,生怕冒犯。待柴进发问,林冲慌忙躬身答道:“小人是东京禁军教头,姓林,名冲。为因恶了高太尉,寻事发下开封府,问罪断遣,刺配此沧州。闻得前面酒店里说,这里有个招贤纳士好汉柴大官人;因此特来相投。不期缘浅,不得相遇。”激动心情,跃于纸面。等柴进自报家门,林冲答道:“微贱林冲,闻大人名传播海宇,谁人不敬!不想今日因得罪犯,流配来此,得识尊颜,宿生万幸!”这完全就是拍马屁的节奏了。

林冲知道这是一个地位不次于高俅的人,因为有世袭的“誓书铁券”,如果柴进真的愿意帮他,或许可以洗脱罪名,再获官职,重返东京。所以当洪教头席间挑衅,林冲察言观色,依柴进意图,显露自身本领,打翻了洪教头。文中棒打洪教头一段着实精彩。

洪教头一味轻蔑挑衅,一开始林冲听了,并不做声。柴进询问后,林冲道:“小人却是不敢。”柴进一来要看林冲本事,二者要林冲赢他,灭那厮嘴。坚持要二人比试。林冲踌躇。柴进动员一番后,林冲道:“大官人休要笑话。”刚过了四五回合,林冲叫一声“少歇。”解了枷锁,又要再打,柴进又抛下大银为筹,到最后探得柴进真实意图后,虚让几步,只一下便打翻了洪教头。一写一断,把一位发配军牢,技艺高超,欲投名主,急于炫技,心存疑虑,处处小心的林冲刻画得入木三分。

无奈桃花有意,流水无情,林冲想在庄上久住,“两个公人催促要行”,毕竟缘分太浅,柴进也只是修书两封,托沧州官员照顾林冲而已。不过这也为后来荐书梁山埋下了伏笔。

③三不得已投梁山

林冲自投入沧州牢营,上下使钱,仰仗柴进书信,讨得天王堂看守一职。奈何高衙内并不死心,指使陆谦和富安设计调林冲到草料场,用火烧之。所幸风雪怜人,早一步压塌了屋顶,让林冲在山神庙听得三人奸计,怒杀仇敌。后误入柴进东庄,容留几日,管营首告,府尹追捕甚紧,无奈中柴进荐书一封,送他去投“山东济州梁山泊宛子城蓼儿洼”的王伦众人,“多有做下迷天大罪的人都投奔那里躲灾避难,他都收留在彼。”

天王堂——草料场——山神庙——柴东庄,只要高衙内还惦记林冲娘子,只要高俅还是太尉,林冲必然永无宁日。这种命运与是否杀死陆谦无关,与是否大赦洗脱罪名无关,林冲情不得已,只能落草为寇,逼上梁山。

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江湖驰誉望,京国显英雄。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在这首自述诗中,居无定所,身世浮沉的林冲终于一吐豪言,显露出些许英雄气概。威震泰山东,这是要在山东地界里干一番大事业啊。逼上梁山,这是林冲落难后的最后机会,能否迎来他人生中的绝地反击呢?

④四不得已劫杨志

林冲上山,骤然打破了山上的实力平衡,寨主王伦并不想收留林冲,但林冲处处礼让尊称,生怕没了这最后的容身之地。林冲道:“三位头领容覆:小人千里投名,万里投主,凭托大官人面皮,径投大寨入伙。林冲虽然不才,望赐收录,当以一死向前,并无谄佞,实为平生之幸,不为银两赍发而来。乞头领照察。”朱贵和杜迁亦好言相劝,王伦遂松口以三日为限,纳一个投名状来,方可入山。王伦道:“与你三日限。若二日内有投名状来,便容你入伙;若三日内没时,只得休怪。”林冲应承了。

其时为风雪冬季,哪有单独行人,三日为限,着实给林冲出了个难题。第一日林冲下山设伏,并无一人过往。王伦问道:“投名状何在?”林冲答道:“今日并无一个过往,以此不曾取得。”第二日林冲下山设伏,遇百十号人结伴而行,不能出手,王伦问时,林冲不敢答应,只叹了一口气,已经逼入绝境。第三日,至中午还无一人,林冲便准备早回赶路,幸亏杨志与挑夫赶来。二人刚一接口,就大战起来。棋逢对手,将遇良材。王伦看林冲难敌杨志,心中盘算用杨志来制衡林冲,但杨志无意于此落草,王伦自此方才肯教林冲坐第四位。

先前是百般阻碍林冲上山,雪晴三日之限纳投名状,看见杨志却后力邀上山入伙,前后不过三日耳。总是心胸再宽广之人,恐怕也难平此事。日后林冲火并王伦,其症结恐发于此。

⑤五不得已拥晁盖

晁盖众人劫了生辰纲后,灭了一千官军,带上家小,相约上梁山。王伦等人碍于江湖道义,在山中收留晁盖等人一夜。吴用与晁盖商议入伙之事,早间见林冲看王伦答应兄长模样,他自便有些不平之气;频频把眼瞅这王伦,心内自已踌躇。料定林冲有顾盼之心。林冲次日拜会晁盖众人,吴用以柴进为由,说林冲武艺高强,理合王伦让这第一位与头领坐,屡试林冲真心。林冲认为王伦只怀嫉妒贤能之心,怀不肯相留的模样;只恐众豪杰生退去之意;特来早早说知。迫不得已,林冲杀了王伦。

为何与晁盖众人一面之缘,便手刃王伦,拥晁盖为寨主?此变故着实惊人。但重头想来,也情有可原。林冲实属无奈,逼上梁山,但王伦一是刁难林冲,阻其上山;二是力邀杨志入伙,制衡林冲;三是听说晁盖众人英勇能战,又生难意。此番心计,早被林冲看破,故而骂他村野穷儒,不配做山寨之主。林冲有“威震泰山东”之志,想重返东京,一雪前耻,但王伦无能,无法倚重。林冲是禁军教头,见过行伍阵势,今在席上听晁盖细说众人种种击破官兵手段,便知此番人等绝非寻常水盗渔匪,坡通兵法之妙,有心倚重他们来实现心中志向。一不做,二不休,便力邀众人留在山寨,并亲自手刃王伦,拥晁盖、吴用、公孙胜为前三把交椅,排定梁山座次,提出剪除君侧元凶首恶的口号。

以我之见,拥晁盖为首是立德,拥吴用为次是重谋,拥公孙胜为三是崇道,拥林冲为四是行义。此四人实际上组成了梁山之初的领导班子,运营八百里水寨,决断各类谋略大事。

细读林冲种种事端,处处皆能读出“隐忍”二字。忍之再忍,隐而不发,一旦爆发,便有雷霆万钧之势。林冲有四怒:一怒,陆虞候骗他樊楼喝酒,高衙内在陆家欺他娘子,怒砸陆家;二怒,陆虞候三人在山神庙门商议火烧草料场之事,林冲怒杀三仇敌;三怒,柴进东庄老庄户不给林冲酒喝,林冲怒饮热酒,醉倒雪中;四怒,王伦不容晁盖七人,怒斩王伦,并拥立晁盖为寨主。足见林冲性情中有奔放之处,但因为出身官宦,身处东京,磨练出隐忍再三,犹豫不决之性情,在高衙内二戏娘子,棒打洪教头等处可见真处。

三、教学设计

《水浒传》课程之林冲部分,所过之地不过东京、沧州、梁山,所历之事不过蒙冤东京,刺配沧州,逼上梁山,聚义拥晁,但林冲在《水浒传》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从人物角度分析,林冲的内心世界颇为丰富,从东京到梁山,不断遇险,不断选择,在野猪林、山神庙、梁山泊、聚义厅的危机时刻见人性挣扎之处。从文本结构来看,林冲上接鲁智深,下引杨志,串联了若干好汉,遭遇了高俅、陆谦、柴进、王伦、晁盖等人物,聚集了官匪、忠奸、善恶等矛盾焦点,是梁山上少有的先后跟随王伦、晁盖、宋江三个寨主的重要头领。林冲的本人的身份也经历了官——兵——匪的三种变更。

通观课程资料,需要细读文本,从林冲言行处观其内心波澜,作者也通过吴用之口,概括了林冲最鲜明的性格特点——不得已。我以此为线索,从课程资料中,归纳了林冲的五个不得已,却发现在五个处境中,林冲并没有冲动的行为,而是在清醒的状态完成了选择。种种不得已,都是性格的不得已。

我希望把《林冲》课程内容根据五个不得已设计为5个课时,认真研读原著,从言行中体会人物心理活动,揣摩作者的写作方法和叙事框架。林冲的遭遇,就是我们的遭遇,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情不得已的境况,有体制的,有文化的,有家庭的,你可以像林冲那样忍之再忍,隐而不发,也可以像鲁智深那样,天马行空,不计得失,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