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70: 范睢蔡泽列传(五)


      范睢蔡泽列传(五)


蔡泽


蔡泽是燕国人,他多年到各国游学拜师,然后向大小诸侯们求官,一直没有被任用。有次他请唐举相面,他问唐举:“我听说先生给李兑相面,对他说:‘一百天之内您会秉持国政’,有这回事吗?”唐举说:“有啊。”蔡泽问:“您看看我怎么样?”唐举仔细瞧了半天笑道:“先生朝天鼻,缩肩膀,凸额头,塌鼻梁,罗圈腿。我听说圣人们都不在貌相,大概说的是您吧?”

蔡泽知道唐举在戏耍自己,就说道:“富贵当然是我天生所有,我只是不知道自己寿命长短,我想听听这个。”唐举说:“先生的寿命,从今天算起还有四十三年。”

蔡泽拜谢后离开,他对自己的驾车者说:“我能端着米饭大口吃肉,乘坐马车飞驰,怀揣黄金印信,穿上系着紫色飘带的袍子,在君主面前揖让,这样的吃肉富贵日子,四十三年已经足够了。”

他离开燕国来到赵国,被赵王驱逐。在前往韩国和魏国的路上,遇到强盗夺走了吃饭的锅碗瓢盆。当他听到范睢推荐的郑安平和王稽都犯了重罪,范睢正心中惭愧无计可施时,就向西来到秦国。

蔡泽要见秦昭王,先派人放出大话激怒范睢说:“有名燕国宾客名叫蔡泽,他是天下雄俊弘辩智士。如果他一旦见到秦王,秦王肯定会舍弃现任相国而把位置让给他。”范睢听到说:“五帝三代的事情和百家学说,我全都了解。很多人号称能言善辩,但都被我驳斥,这个蔡泽凭借什么能夺取我的相国之位呢?”范睢派人去召蔡泽来见。

蔡泽进入后,只是向范睢简单地作揖,并没有行跪拜之礼。范睢本来心中就很不愉快,看到蔡泽这么高傲,就责备蔡泽说:“你曾经对外宣传说,要代替我担任秦国相国,有这回事吗?”范泽回答说:“一点都不假。”范睢说:“请你说说原因。”蔡泽说:“哎呀,君相见识问题怎么这样迟钝啊!四时有序,完成任务就自然退去。自己身体健壮,手脚麻利,耳聪目明,智商很高,是不是每个人都这样想呢?”范睢说:“确实如此。”蔡泽说:“秉行仁义,行道施德,得志于天下,天下人感念其恩德而敬重他,都想让其成为君王,这难道不是善辩智能之士的共同期望?”范睢说:“是的。”蔡泽再说:“富贵显荣,万物成理,让天地事物各得其所;长寿延年,让每个人都寿终正寝而不夭伤;一代代继承大统,守卫正业,永远流传;名实纯粹,泽流千里,被世世代代永远称赞,和天地同在,这难道不是推行大德的圣人所说的吉祥善事吗?”范睢说:“确实是。”

蔡泽说:“秦国商君、楚国吴起、越国大夫文种,他们最后的结局,难道有人愿意效仿吗?”范睢知道蔡泽是用这些话来说服自己,马上争辩说:“为什么不可以效仿啊?公孙鞅侍奉秦孝公,终生没有二心,一心为公不顾私情。他设置刀锯禁止奸邪,明确赏罚治理国家。他对秦孝公肝胆相照,承受怨恨指责,通过欺骗旧友魏公子昂击败魏军,安定秦国社稷,造福于百姓,作为秦国将军擒将破敌,开拓土地千里。吴起侍奉楚悼王主持政国,做到了私不害公、谗不蔽忠、言不苟合、行不苟容,不因危险而改变初衷,禀行大义而不躲避艰难,最后辅佐楚国成为霸主强国,对待祸凶没有逃辞。大夫文种侍奉越王,其君主虽受困辱,但他却忠心不改,其君主面临祭祀断绝时,他尽全力不舍弃,成功后却不骄傲,富贵后不放纵轻慢。像这三位先生,可以说坚守大义到了顶峰,都是忠贞不二的典范。所以君子为了大义视死如归,光荣赴死而不苟且偷生。壮士本来就应该杀身成名,只要大义仍在,虽死无恨。为什么不可以效仿他们啊?”

蔡泽说:“圣主贤臣,这是天下鸿福;明君直臣,这是一国鸿福;慈父孝子,信夫贞妻,这是家庭鸿福。所以比干再忠诚也不能保住殷商,伍子胥再睿智也不能保全吴国,申生再孝顺也不能防止晋国动乱。所以就是有忠臣孝子,但却没能避免国家灭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没有明君贤父来听取采纳,所以天下认为他们的君父很可耻,却怜悯君主的臣子。商君、吴起和大夫文种作为人臣没有问题,但他们的君主有问题。人们都称赞这三位先生立下功劳,却最终不得好报,难道会有人羡慕他们生不逢时而甘愿去死吗?如果认为只要一死就能立忠成名,那样微子就不配称为仁人,孔子不配称为圣人,管仲不配称为伟人。人们要建功立业,难道不都期望功成名就后仍能存活于世吗?性命和名声都保全的,这是上等做法;名声保全而丢掉性命的,这是中等做法;留下污名同时丢掉性命的,这是最下等的做法。”蔡泽说完,范睢不得不称赞蔡泽说得很有道理。


蔡泽说范睢


黄其军

        作于2020年7月28日(古历庚子年六月初八)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范睢蔡泽列传(四)

范睢蔡泽列传(三)

范睢蔡泽列传(二)

范睢蔡泽列传(一)

春申君列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