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66:范睢蔡泽列传(一)


    范睢蔡泽列传(一)


范睢


范雎(?~公元前255年),字叔,魏国芮城(今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人。他早年游说诸侯,想要侍奉魏昭王,因为家国贫寒,没有资金找人推荐,就到魏国中大夫须贾家中作了宾客。

须贾奉魏昭王之命出使齐国,范睢作为其中的一名随从。在齐国停留几个月,也没有取得什么成果。齐襄王听说范睢很有辩才,特意派人赏赐范睢黄金十斤和牛酒,范睢推辞没有接受。须贾知道后大怒,认为范睢肯定是出卖魏国情报给齐国,所以才得到了这些财物,命令范睢接受牛酒,退还黄金。

须贾返回后,仍然对范睢余怒未消,报告了魏国相国魏齐,魏齐是魏国公子之一。魏齐顿时大怒,派宾客用板子、鞭子拷打范睢,打断胁骨,打掉牙齿。范睢假装被打死,宾客用一张席把他卷了起来,扔到厕所中。

魏齐和宾客们饮酒大醉,轮番往范睢身上撒尿,借污辱他以惩戒他人,好让别人不敢再胡言乱语。趁着只有一个人值勤看守,范睢在席子中哀求说:“先生如果能让我活命,我将来肯定会重重报答先生。”

看守前去请求扔掉席中的死人。魏齐大醉,随口说道:“赶快扔掉算了。”范睢这才得以逃出。魏齐酒醒了后悔不迭,派人四处抓捕范睢。有名魏国人郑安平听说这事后,保护范睢逃亡,他们隐藏起来,范睢改名叫做张禄。

这个时候,秦昭王派使臣王稽出使魏国。郑安平假扮成一名兵卒,前去服侍王稽。王稽问:“魏国的贤人有愿意西去到秦国的吗?”郑安平回答:“臣我的乡亲中有位名叫张禄的先生,想要面见秦王,谈论天下大事。但他有仇家盯着,不敢白天来见。”王稽说:“你晚上带他一起前来。”

郑安平深夜带着范睢来见王稽。刚刚谈论几句,王稽就知道范睢贤良,对范睢说:“请先生明天在三亭之南等我。”双方约好,范睢和郑安平离开。

王稽第二天离开魏国时,经过三亭南把范睢带到秦国。来到湖邑时,看到有一大队车骑从西而来。范睢问:“来的车队是谁啊?”王稽回答:“这是秦国相国、穰侯魏冉向东去巡视各县邑。”范睢说:“我听说过穰侯专擅秦权,很厌恶接纳诸侯宾客,恐怕他要来羞辱我,我得赶紧藏到车中。”

不一会工夫,魏冉来到,他慰劳了王稽几句,然后站在车前问:“关东有没有什么变故?”王稽回答:“没有。”魏冉又对王稽说:“先生有没有带来什么诸侯宾客呀?这些没有什么用处,只是祸乱国家。”王稽说:“我不敢。”然后就分别了。

范睢说:“我听说穰侯是个智谋人士,只是反应慢半拍。刚才他怀疑车中有人,只是忘记搜查了。”范睢赶紧下车离开,他对王稽说道:“他肯定后反悔回来。”魏冉前行十多里后,果然派出骑兵返回搜查车中,看到没有什么宾客后才离去。王稽和范睢一起进入咸阳。

王稽报告秦王说:“魏国有名张禄先生,他是天下辩士。他对我说:‘秦国现在危如累卵,只有得到张禄辅佐才能安定,但这些计策却不能通过书信传达。’因此臣就把他一起带来了。”

秦王不信这话,安排范睢住在简陋的馆舍中,每天吃很差的食物,这样整整待命了一年多时间。

这个时期,秦昭王已经继位三十六年,秦军向南攻占楚国的鄢邑和郢都,楚怀王被幽禁死在秦国;秦军向东击破齐国。齐闵王曾经和秦昭王一起称为“东帝”“西帝”,后来被迫取消帝号;秦军多次进攻三晋。秦昭王厌恶天下辩士,不愿意听他们耍弄口舌。

魏冉和华阳君都是秦昭王母亲宣太后的弟弟,泾阳君和高陵君则是秦昭王的同母弟弟。魏冉担任相国,其他三人担任将军并领封邑,这都是因为太后的缘故,他们个人家中的财富超过了秦王室。魏冉兼任秦国将军后,想要越过韩国和魏国进攻齐国的纲寿,好扩大魏冉在陶邑的封地。看到秦王一直不接见自己,范睢就上书秦王说:

“臣我听说过明主立政,有功的不能不赏,有能力的官位显耀,功劳大的食禄厚重,功劳多的爵位尊贵,能治理众人的职位彰高。所以无能的不应当担当重任,有能力的人才不应被埋没。如果大王认为臣我的话有可取之处,那么就推行后发扬光大;如果认为臣我的话不可行,久留臣我也没有什么用处。俗话说:‘庸主赏赐自己所爱而惩罚自己所厌恶的;明主则不这样,赏赐肯定是因为其有功,刑罚肯定是因为其有罪。’臣我的胸膛不能抵挡铡刀和案板,臣我的双足也难以应付大斧和小钺,怎么敢用没有根据的话来试探大王呢!虽然臣我人贱言轻,但大王却连您手下重臣反复推荐我的话都不肯相信吗?”

“臣我听说过周朝有砥砨(音ě),宋国有结绿,魏国有县藜,楚国有和朴,这四种宝玉就生长普通山石中,良工多次都看走了眼,但后来都成为天下名器。被圣明君主抛弃的人才,难道就不能强国富民吗?”

“臣我听说善于富家的会到国中去争取,善于治国的会积极从其他诸侯中抢夺。如果天下有明主,那么诸侯就不能太过富裕。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诸侯只有侵占公利后才能独自富裕。良医能了解病人死生,圣明的君主也能预料事情成败,有利的就施行,有害的就舍弃,有疑惑的则进行尝试,就是那圣主舜禹复生,也不能改变这些规则。还有很多想说出的话语,臣我不敢写在书信中,说得太浅薄了又不能表达意思。也许是因为臣我愚笨,不能了解大王的想法吧?或许因为臣我人贱而不值得使用?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大王利用休息间隙,让我目睹大王尊容。如果谈论的确实没有实效,臣我自请伏罪受刑。”

秦昭王看完十分高兴,就向王稽表示歉意,派人用传车召范睢来见。

范睢被通知到离宫去拜见秦昭王,他故意装作不知道内宫通道,进入其他宫室。秦昭王马上就要来到,宦官大怒,往前驱赶范睢,大声说道:“大王来到!”范睢假装听错了说道:“秦国怎么还会有大王?秦国只有太后和穰侯。”想用这个话来激怒秦昭王。

秦昭王来到后,听说范睢和宦官争执,就亲自出去迎接。他向范睢道歉说:“寡人我本来早就应该听取先生教诲,恰巧被义渠国的事务缠身,寡人我每天早晚要去请示报告太后。现在义渠国的事情已经处理完毕,寡人我这才前来受命。我这个人做事糊涂,反应迟钝,就此先向先生行个宾主之礼。”范睢赶紧进行还礼。在这天,群臣中看到秦昭王面见范睢的,没有一个不对范睢肃然起敬,刮目相看。


范睢复仇


黄其军

      作于2020年7月24日(古历庚子年六月初四)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春申君列传(二)

春申君列传(一)

魏公子列传(二)

魏公子列传(一)

平原君虞卿列传(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