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67:范睢蔡泽列传(二)


      范睢蔡泽列传(二)


范睢见秦昭王


秦昭王屏退左右,宫中再没有其他人,他直起身子向前说道:“先生有什么来教导寡人呢?”范睢说道:“唯唯。”不一会,秦昭王再次直起身子向前说道:“先生有什么来教导寡人?”范睢回答说:“唯唯。”连续重复三次。

秦昭王直起身子问:“先生这是不想教导寡人吗?”范睢回答说:“臣我不敢这样。臣我听说当年吕尚为遇到周文王,作为渔父到渭滨垂钓。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他们交情不深。彼此交谈后周文王载回封为太师,因为吕尚谈论的问题很高远,所以周文王收功于吕尚而称王天下。如果周文王和吕尚交情疏远,双方交谈又不深入,那么周朝就不会再有天子之德,周文王和周武王也就没有机会成就帝王之业。现在臣只是一名羁旅之臣,和大王交情很疏远,只是一厢情愿地想匡正君主之事,并且身处大王的骨肉亲情之间,愿意效愚忠却不知道大王内心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大王三次询问,我却不敢回答的原因。臣并非是有所畏惧而不敢直言,臣我知道今天刚刚把话说完,也许明天就会被诛杀于朝堂之上,但臣我却不想逃避。大王如果相信臣我的话,即使赴死也不值得臣痛苦,逃亡也不值得臣担忧,就是漆身生疮,披发癫狂也不值得臣羞耻。何况五帝那样圣明最终不免一死,三王那样仁慈不免一死,五伯那样贤德不免一死,乌获、任鄙那样有力不免一死,成荆、孟贲、王庆忌、夏育那样勇猛不免一死。死亡是人不能逃避的,要处之泰然才行,如果多少对秦国有所帮助,这就是臣的最大愿望,臣我又有什么害怕的呢!伍子胥被装在口袋中逃出昭关,夜行昼伏,赶到陵水时没有干粮可吃,只好匍匐前行,袒露身体下跪叩头,后来在吴国闹市上吹笛乞讨,最后振兴吴国,辅佐阖闾成为一时霸主。假使臣的计谋得以实施,能像那伍子胥一样受到使用,就是把我加以幽禁,终身不能见人,臣又有什么担忧的?箕子和接舆当年漆身生疮,披发癫狂,却对君主没有什么用处。假如臣我也和当年的箕子一样,只要对圣贤君主有所补益,这是臣我最大的荣幸,有什么可羞耻的呢?臣我所担忧的是,臣无辜而死,天下的忠臣看到我尽忠身死,会全都闭口裹足,都不再投奔秦国。大王上畏太后严厉,下受奸臣迷惑,平时居住在深宫之中,不离保姆的双手,眼看要迷惑一生,没有人帮助大王走出迷途。这样继续下去,大了会让宗庙覆灭,小了会伤及大王自身,这正是臣我最担心的。穷辱之事和死亡之患,臣我一点也不畏惧,如果臣死而秦国大治,这正是臣死贤主重生。”

秦昭王直起身子说道:“先生这话从何说起呢!秦国地处偏远,寡人我又能力不足,有幸先生辱尊驾来到这里,这是上天专门派人来赐教寡人,以保存我先王的宗庙。寡人能够受命于先生,这是上天恩赐我的先王,所以才没有舍弃孤王。先生怎么说出这样的话来!事无小大,上到太后,下至大臣,希望先生全部拿出来教导寡人,不要再怀疑寡人。”范睢赶紧叩拜,秦昭王也进行回拜。

范睢说:“大王的国家,有四塞为固,北面有甘泉、谷口,南面有泾水、渭水,右面有陇、蜀,左面有关、阪,军兵百万,战车千乘,有利就进攻,不利就退守,这是天赐的王霸之地。百姓害怕私斗而勇于公战,这是成就王霸的根基。大王在这两个方面全部具备。凭借秦国兵强将勇,车骑部众,用来进攻诸侯,这就像用韩国的猛犬去捕捉瘸腿的兔子,王霸很快成就,只是手下大臣尸位素食。秦国已经闭关十五年,不敢出兵窥探山东,这是因为穰侯对秦国不忠,大王有所失策。”秦王直起身子说道:“寡人我愿意听听先生的计谋。”

范睢感觉谈论时间一长,左右有很多偷听的,他开始害怕,就不再敢谈论秦国国内的事情,而是先谈论外面的事情,以观察秦王的反应。

范睢进前说道:“穰侯计划越过韩国和魏国进攻齐国的纲寿,这不是个好计谋。如果少出兵则不能击败齐国,多出兵则伤害到秦国。我猜测大王的想法,是想少出兵,却让韩国和魏国派出全部兵力,这事本身就违背常理,也很不义。现在诸侯之间没有真正亲近的,越过别人的国家而去进攻另外的国家,这事可行吗?这个谋划也太疏漏了。当年的齐闵王向南进攻楚国,破军杀将,开辟土地方圆千里,可是到了最后,齐国连尺寸之地都没有占领。不是齐国不想占领,而是当时形势不允许。诸侯看到齐国疲惫,君臣不和,联合起兵伐齐,大败齐国。齐国辱将败军,把责任归咎于齐闵王,都责问齐闵王:‘这是谁出的这个计策?’齐闵王回答:‘这是田文子所出的计策。’大臣起来作乱,田文子被迫出走。诸侯攻打齐国之所以能够取胜,这是因为齐国伐楚而壮大了韩国和魏国。这就是所谓的给贼寇军兵去盗窃自己的粮食。大王不如远交近攻,占领寸土就是大王的土地,能获得尺土也是大王的领地。现在背离这个策略前去攻打远方,不是太荒谬了吗?当年的中山国土地方圆五百里,赵国独自吞并,马上得到了现实利益,天下没有人再去抢夺。现在的韩国和魏国,所处的中原是整个天下的枢纽位置,大王要想成就霸业,就必须亲近中原国家作为天下枢纽,然后再威胁楚国和赵国。楚国强大您就亲近赵国,赵国强大您则亲近楚国,楚国和赵国一起亲近,齐国肯定畏惧。齐国畏惧,肯定会侍奉秦国。齐国一旦依附,那么韩国和魏国马上就能征服。”

秦昭王说:“我很久以来也想亲近魏国,但魏国是个变化不定的国家,寡人不能亲近。请问如何亲近魏国?”范睢回答说:“大王用谦卑的言辞,送去重金交往魏国;如果不行,就再割地贿赂;再不行,就派兵进行讨伐。”

秦昭王说:“寡人我恭敬地听从先生之命。”马上下令封范睢为客卿,谋划军事。最后听从范睢的计谋,派五大夫绾进攻魏国,攻占怀邑。以后两年,又攻占魏国邢丘。

范睢劝说昭王:“秦韩两国的地形,相互交织在一起,就像刺绣一样,难以分清。秦国对于韩国,就像是木头内部的蛀虫,是人的心腹之病。天下如果没有变化罢了,如果一旦有变,能祸患秦国没有超过韩国的吧?大王不如先控制住韩国。”

秦昭王说:“我当然很想控制住韩国,但韩国肯定不听,那怎么办?”范睢回答说:“韩国怎么敢不听呢?大王派兵攻占荥阳,那么巩县、成皋的道路就不通;向北切断太行道,韩国上党的军队就不能南下。大王一旦兴兵攻占荥阳,整个韩国就会一分为三。韩国预见到要被灭亡,怎么敢不听从?如果韩国听从,那样王霸之事就可以考虑。”

秦昭王说:“好。”马上派出使臣前往韩国。


远交近攻


黄其军

      作于2020年7月25日(古历庚子年六月初五)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范睢蔡泽列传(一)

春申君列传(二)

春申君列传(一)

魏公子列传(二)

魏公子列传(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