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269:范睢蔡泽列传(四)

   

      范睢蔡泽列传(四)


须贾吃草


范睢返回后准备好大车驷马,亲自替须贾驾车,然后向相国府中行进。路上有认识范睢的行人看到后,都纷纷躲避,须贾感觉很奇怪。车辆到达相国门前后,范睢对须贾说:“大夫稍微等我一下,我先替您到府中通禀张君。”须贾就在门前等待。

过了很久,也不见范睢返回,须贾就问把门的军士:“范先生这么长时间不回来,这是什么原因?”把门的回答说:“他是秦国相府,哪里有什么范先生。”须贾说:“刚才驾车拉着我一起来的就是范先生。”把门的说道:“他是我们的相国张君。”须贾大吃一惊,知道自己上当被坑,赶紧袒露衣服膝行,通过把门的向范睢谢罪。

范睢这才命上挂进起宽大的帷帐,召集来很多待从,让须贾进见。须贾叩头承认死罪,他说道:“我须贾没有想到您能够到达青云之上,我再也不敢说读过书籍,也不敢再参与天下之事。我的罪过应当下油锅,请您把我扔到偏僻荒凉的野外,我的生死由您决定!”

范睢故意装作惊讶问:“你有什么罪啊?”须贾说:“如果拔下我的头发来点数我的罪过,也不能计全。”范睢说:“你的罪过有三项。当年楚昭王时,申包胥为楚国击退吴军,楚王封给他楚国的五千户食邑,但申包胥推辞不接受,他说他的祖坟就在楚国,击退吴军也是保全了自己的祖坟。我的先人坟墓也在魏国,但你从前却认为我有外心勾串齐国,向魏齐诋毁我。这是你的第一桩罪过;当年魏齐在厕所中污辱我,你没有制止,这是第二桩罪过;更过分的是你酒醉也向我身上撒尿,你怎么能忍心啊?这是第三桩罪过。但我今天并不想处死你,因为你刚才送给我一件绵袍,还算是有点人情味,所以我决定放过我。”

范睢让须贾返回,然后进入秦昭王宫中,把事情的经过报告给秦昭王,拒绝须贾这次出使所提的要求。

须贾去向范睢辞行,范睢大摆宴席,把各国诸侯的使者全部请到,食物十分丰盛。范睢让须贾坐到堂下,在他面前放上马吃的豆料,命令两名黥徒夹着他,像喂马一样喂食。范睢责令他说:“你替我去报告魏王,赶紧送魏齐的脑袋来!如若不然,我马上屠平大梁。”须贾返回后报告魏齐。魏齐很惶恐,偷偷逃到赵国,隐藏在平原君家中。

范睢担任相国后,王稽对范睢说:“有三种事情的发展不可预料,无可奈何的事情也有三种。大王什么时候晏驾,这是不可预料的第一件事情;君相有天是否有天忽然去世,这是不可预料的第二件事情;臣我哪天突然去世,这是不可预料的第三件事情。伴随着这三件事情,会有三事情无可奈何:大王一旦晏驾,君相虽然后悔没有推荐臣,那时却无可柰何;君相有天忽然去世,您就是再想起推荐我,也已经无可奈何;臣我哪天突然去世,君相再想起没有报答我,也已经无可奈何。”

范睢听完很不高兴,进宫去报告秦昭王说:“没有王稽的忠心,大王不能收纳臣,没有大王贤圣,也不能让臣富贵。现在臣我已经官至相位,被封为列侯,但当年推荐我的王稽仍然是名宫廷谒者,这应该不是他带臣入关的本意。”

秦昭王召来王稽,封为河东守,特许他三年不用向朝廷汇报工作。范睢又推荐了郑安平,秦昭王任命他为将军。范睢散尽家中财物,用来救济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现在却处境艰难的人,一顿饭的恩德他肯定补偿,睚眦那样的怨恨也要进行报复。

范睢担任相国的第二年,即秦昭王四十二年(公元前265年),秦军攻占韩国的少曲和高平。

秦昭王听说魏齐躲藏在平原君家中,想要替范睢报仇,就写信给平原君说;“寡人我听说君相行事高义,我想和君相结成布衣之友。君相如果能来会见寡人,寡人我愿意和君相连饮十天。”平原君害怕秦王,信以为真,就到秦国去见秦昭王。

秦昭王和平原君连饮数天,然后对平原君说:“当年周文王得到吕尚尊称为太公,齐桓公得到管夷吾后尊称为仲父,现在范君就是寡人的叔父。范君的仇人隐藏在君相家中,我希望君相派人回去取他的脑袋来。如果不这样,我不会放君相出关。”

平原君说:“富贵时结交贫贱的朋友,是因为在贫贱时有交情;富裕了还不忘交往贫穷的朋友,是因为不忘记贫困时的友情。魏齐是我赵胜的朋友,就是在我家中,我也不会交出,何况他根本不在我家中!”

秦昭王写信给赵孝成王说:“大王的弟弟赵胜被扣留在我国,因为我国范君的仇人魏齐躲藏在平原君家中。大王赶紧派人送来魏齐的脑袋。如果不这样,我会派兵进攻赵国,也不释放大王的弟弟出关。”

赵孝成王派兵包围平原君家,魏齐趁夜间逃出,去找赵国相国虞卿。虞卿估计不能说动赵王,就留下相印,和魏齐一起抄小路逃亡。在路上两人商量,估计诸侯除去魏国之外,没有谁敢招惹秦国,就逃奔到大梁,想通过信陵君帮助逃往楚国。信陵君听说后,也很畏惧秦国,犹犹豫豫不肯见他们,他问身边左右:“这个虞卿是个什么样的人?”

这时侯嬴在旁边,他说道:“人很难被别人了解,了解别人也不容易。虞卿当年穿着草鞋、肩扛雨伞去面见赵王,赵王赏赐他一双白璧和一百镒黄金。第二次会面后,赵王拜他为上卿。第三次面见后,赵王封他为相国,封万户侯。那个时期,天人人都争相了解他。魏齐在走投无路时去找虞卿,虞卿不贪图重爵厚禄,留下相印,舍弃万户侯后从小路逃走。他们在穷途末路时来归附公子,公子问却问‘他是什么样的人’。这说明人很难被别人了解,了解别人也不容易。”

信陵君听完后感觉十分惭愧,赶紧驱车到野外迎接。魏齐听说信陵君开始时不想见自己,因发怒而拔剑自刎。赵王听说后,派人把魏齐的脑袋送到秦国,秦昭王这才释放了平原君。

公元前264年,秦军攻占韩国的汾陉,在黄河岸边的广武山上修筑城池。

以后五年,秦昭王采用范睢的计谋,对赵国使用反间计,赵王用马服君的儿子赵括接替廉颇为将。秦军在长平大败赵军,然后包围邯郸。后来范睢和白起不和,向秦昭王进馋言,秦眧王下令杀掉白起。秦王任用郑安平率军进攻赵国,被赵、魏、楚三国部队击败,郑安平率领两万秦军投降赵国。按照秦国的法律,推荐的官员犯罪,推荐人和被推荐人同罪,范睢应当被夷灭三族。范睢自知罪责难逃,就跪在草垫上请求处罚。

秦昭王担心伤害范睢,就传令秦国:“有敢说出郑安平这事的,和郑安平的罪责同样判处。”秦昭王追加赏赐范睢的食物更为丰盛,以便安抚范睢。之后两年,河东郡守王稽和其他诸侯勾结,事情败露被诛杀,范睢更闷闷不乐。

秦昭王在临朝时叹息不止,范睢进前说道:“臣我听说过‘主忧臣辱,主辱臣死’。现在大王临朝忧愁,臣我要求治我的罪。”秦昭王说:“我听说楚国的宝剑锋利,但其歌舞却很拙劣。铁剑锋利,士兵就会作战勇敢;歌舞拙劣,国君的谋略肯定深远。深谋远虑的君主指挥勇敢的军士,我担心楚国会趁我们疲惫时生出图谋。凡事不能未雨绸缪,就不能应对突发事件。现在我国武安君刚死,郑安平等人叛变,整个国家中没有良将可用,在外面却有很多敌对势力,所以我很忧愁。”

秦昭王本来是用这话来激励范睢,但范睢听到了白起之死,不由地心生恐惧,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应对。蔡泽听说后,就向西进入秦国。


范睢与魏齐


黄其军

      作于2020年7月27日(古历庚子年六月初七)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范睢蔡泽列传(三)

范睢蔡泽列传(二)

范睢蔡泽列传(一)

春申君列传(二)

春申君列传(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