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科幻译文连载]Seveneves七夏娃009

上一章:七夏娃008

全部译文目录:七夏娃译文目录

作品介绍:科幻小说Seveneves(七夏娃 )

作者:尼尔·斯蒂芬森 Neal Stephenson

翻译:诸葛恐龙

小说封面

侦察兵03

艾薇终于开口说话了。差不多两周前,她的婚礼被迫推迟曾让她极度失望,但是现在她刚刚被告知她的未婚夫,美国海军中校卡尔.布兰肯西普,对她而言不过是个活死人了。她将永远无法嫁给他,触摸他,也不能再见到他,除非通过视频电话。她什么也没和其他人说,看上去有点麻木。现在她正用她单调的声音说着话。“总统女士,”她说,“我相信你知道这里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新人了,我觉得这是需要讨论的首要议题。”

“是的,当然了,”总统说。“你的任务是……”

“不好意思,总统女士,关于这个能让我来说吗?”哈里斯博士问道。黛娜注意到总统的眼睛眨了眨,脸上的表情愣了一下。美国总统的讲话刚刚被人打断了,就好像走路时被人用肩膀撞开一样。作为一个登上世界政治舞台巅峰的女人,她可能早已练就了一身处变不惊的本领。

但是这次不一样。J.B.F脑子里想的可不是“他打断我是因为我是个女人吗?”这种问题。她想的是“他打断我是因为美利坚合众的总统已经不算什么了吗?”

“莉娜在吗?”哈里斯博士问。“请把摄像头转一下-啊,原来你在这儿,莉娜。我已经读了你关于加勒比海鱼类群体行为的文章。写得相当不错。”

“我不知道你的兴趣已经拓展到水下生物了,”莉娜.费雷拉说。“谢谢你的夸奖。”

人类真是有趣,黛娜想。在这样的时刻,说着这样的话。

“视频拍的精彩极了,它们排成紧密的阵型一起游动,直到有个捕猎者冲过来。然后鱼群中间会突然张开一个洞,捕食者从洞中穿过,扑了个空。片刻之后它们又再次紧紧的游到一起。好吧,虽然什么都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

“你想在方舟上应用群体行为学?”

“我们建议将其称为云方舟,”总统重新插入了谈话。“并且你说得很对。与其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可不光有卵子(前文的鸡蛋eggs,同时还有卵子的意思)……还有精子,”奇布兰用他的英国兰卡郡口音咕哝道,声音低到只有黛娜听清了他说的是什么。

“我们将采用一种分布式的结构,”J.B.F.用一种过度小心的口吻说道,貌似她10分钟前才学会这个术语。“每艘组成云方舟的飞船都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他们告诉我,我们会大量生产这种飞船,并且用我们最快的速度把它们发射升空。它们会云集在伊希周围,当情况允许的时候,它们就像拼接玩具一样停泊在一起,人们可以自由的从一艘船转移到另一艘船上。但是当有陨石靠近时,刷!”她将五指一张,涂成紫色的指甲们分散开来。

但是这和伊希有什么关系呢?黛娜很好奇。她想她最好现在马上问。

“为了做好相关准备,你们所有人都有任务,”总统说。“这就是我叫上局长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原因。”她指的是斯科特.斯波尔丁,NASA的局长。“接下来的会议将由斯帕基主持,他会带你们把所有的细节过一遍,所以现在我要对你们说再见了。”

香蕉会议室里的12个人一齐低声说了句谢谢将总统送出了画面中的会议室。有人把镜头扭过来对准斯科特.斯波尔丁。他今天穿了件夹克不过没打领带,也许在他的余生中也不会再打了。斯帕基年轻的时候是个宇航员,他曾经被列入一次阿波罗计划的人员名单,但是这个计划在二十世纪70年代早期因为削减预算而被取消了。在随后的载人航天飞行的间歇期,他坚持留在航天领域,还拿了个博士学位。随后他继续着他的坏运气,一个计划好的太空实验室任务又因为飞船过早的降入大气层而取消。他的坚持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了回报,经过一系列的太空穿梭任务,他成了宇航员队伍中经验老道的高手,同时在维修家里开裂的太阳能电板和引用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诗歌方面也成了行家。随后数十年他在高科技创业公司里打拼,成绩不菲。几年前,他被NASA召回参与到其暧昧不明的机构改革方案中。香蕉办公室中的大部分人都觉得他和蔼可亲,隐约会有这种感觉:必要时他一定会支持他们。

斯帕基会觉得用哪首里尔克的诗歌形容世界现在面临的困境最合适,我们不得而知。摄像头朝着他皱巴巴且消瘦的脸自动对焦时,有那么一瞬间,诗句好像就要从他的嘴边冒出来了。然后他用一双灰暗的眼睛盯着摄像机的镜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说,“所以我就直奔主题吧。艾薇,你还是总揽全局。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选了。你的任务是保持上面的事情顺利进行,和在下面的我们保持联系,让我们知道你需要什么。除此之外如果你还有闲暇,告诉我,我会帮你找点其他事情做。”他冲艾薇眨了眨眼。

然后他按照人员名单挨个布置了任务。

弗兰克.卡斯帕是一个加拿大的电气工程师;斯宾塞.格林德斯达夫是一个美国的通信专家,他曾经为情报机构执行过一些神秘的任务。他们俩将要建立一个支持云方舟运作的基础网络设施。奇布兰,作为仪器设备方面的专家将和他们一起工作,他总是躲不开诸如此类的事情。

费奥多.潘特莱蒙是个有一头灰白头发的太空行走高手;齐克.彼得森则是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美国空军飞行员,他在穿着太空服执行任务方面经验也相当丰富。他们将为即将到来的新船舱做好准备,他们确信,这些船舱会以全然不似NASA风格的速度设计并建造出来,一个月内就会抵达伊希。黛娜发现整个计划的时间表排得超级乐观,直到她意识到基本上整个世界的资源都被投入到这个计划上来了。

康拉德.巴恩只是被要求会后留下来单独和杜布聊一聊。很明显他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调整空间站上所有的天文仪器来解决发现朝空间站飞来的陨石这个问题。这个话题没有人愿意多谈。如果伊希被任何一颗陨石击中,那就全完了。从这个角度看,谈这个话题确实意义不大。

船上的生命科学家包括莉娜.费雷拉;玛格丽特.科格伦,一个研究太空飞行对人体影响的澳大利亚女科学家;和上田.纯,一个日本的生物物理学家,他在做一些关于宇宙射线对活体组织影响的试验。同属这一大类的还有马克.艾达布兰迪,一个意大利的工程师,他关注更为实际的方面:运行飞船的维生系统以确保飞船上的其他人能活下去。这四个人里面,莉娜的地位稍有特殊,因为她在群体行为方面有过实际的研究。这和她原来在空间站上做的事情关系并不大,但是现在她得把原来做的东西抛诸脑后,把这事儿当做终身事业了。

12个人里面11个的任务已经分配完毕。到现在为止,斯帕基没有对黛娜说过话。

开会从来都不是她的强项。每次当她做在会议室里,她就会觉得自己好像在客场作战。她的这种意识会自我强化最终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每次都是如此。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事实也改变不了它。当斯帕基在人员名单上画着勾,告诉每个人随后几周里他们应该干什么的时候,她越来越清晰的感觉到自己成为了注目的焦点,因为斯帕基还没把注意力转向她。毫无疑问她是斯帕基名单上的最后一个了,当他和玛格丽特、纯、马克谈话时,她有足够的时间来好奇这意味着什么?黛娜自己的第一个假设是她的任务太重要了,所以被保留到了最后一个。但是当斯帕基最终叫到她的名字时,她对现在发生的事情已经有了一个不同的猜想。她的心脏砰砰的跳了起来,手指尖上阵阵刺痛,舌头在嘴里都快打结了。

“黛娜,”斯帕基说,“我们可离不开你。”

她很清楚开会的时候说这句话的意思: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已经把她扔到气闸室外面去了。

"你的能力如此之多,工作态度也获得了我们的一致认可。"

斯帕基刚刚可没对任何其他人说什么工作态度。

“很明显,这个你从事多年的小行星采矿方面的研究是个着眼长期回报的项目。但是我们现在处于一种只能先顾眼前的状态。”

“我明白。”

“我现在安排你协助艾薇,并且寻找机会施展你出色的才能,支持其他人的工作。费奥多和齐克没法儿进行更多的太空行走了。也许你的机器人可以做些他们搞不定的事情。”

“只要和切割钢铁相关,它们都能干得完美。”黛娜说。

“听上去不错,”斯帕基说,完全没有注意到黛娜讥讽的语调。在他自己的概念中,会议已经结束了。再随便敷衍几句后,就可以和杜布还有康拉德开会后会议了。

黛娜认为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在这种时刻,她怎么可能让自己陷入这样的状态呢?

因为她的想法或许确实有个不错的理由。

她对斯帕基的那句“再见”刚说到一半又被她咽了回去。“稍等,”她说。“我完全明白你说的只顾眼前的状态。但是如果或者说当这个云方舟真的运行起来,你知道随之而来的是什么,对吗?”

斯帕基完全没有心情和黛娜多说。不过被黛娜问倒也没让他觉得不高兴。“是什么?”

“人们需要生活的空间。如果地球表面会被烧成不毛之地,我们将不得不把生活的空间建到这儿来,用那些我们触手可及的材料。小行星。感谢原动力,我们现在可有不少。”

斯帕基把脸埋在手里,长长的出了一口气,一动不动的坐了足足有一分钟。当他把手拿开,她能看出他流泪了。“开这个会之前我给一些老朋友和家人写了6封告别信,”他说,“会开完后,我会继续按列好的清单写下去。也许在火雨杀死那些收信人之前,我能写好一半。我想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已经像个活死人那样思考了,我已经是个活死人了。这是不对的。我应该想些你在思考的那些东西才对。我应该考虑未来,如果这些东西管用的话,你们和其他一些人可以期待的未来。”

“你真的认为我们在期待这样的未来?”

斯帕基解释道:“并不是认为这个未来很不错的意思,而是说至少要考虑它。我同意你的想法。但是你现在需要我怎么做?”

“支持我,”黛娜说。“不要让他们放弃阿玛尔忒亚。不要让他们停止供应我的机器人零部件。你要我先忙一阵其他事情,没问题。但是当白色天幕和火雨降临时,云方舟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用小行星造出东西来,不然的话人们没有办法在这儿呆上几千年。”

“我支持你,黛娜,”斯帕基说,“为了那些值得我们付出的东西。”然后他的眼睛转向了大门的方向,总统刚刚从这扇大门离开。



下一章:侦察兵04

欢迎各位朋友讨论剧情以及翻译中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