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时那些好玩有趣的时刻

娃快15个月了,最近两个月,我和爸爸、奶奶都发现娃比以前好带多了,她会叫爸爸妈妈了,也能听懂我们大人说话了,会自己走路,能拿着食物自己吃,我们大人做什么她会去模仿,她还能自己玩,睡整夜觉……娃成长至此,我们大人突觉轻松,也感受到有娃之后,生活并非只有劳累辛苦,还有很多很好玩有趣的时刻。

————

娃坐小椅子的时候,喜欢将后背靠在椅背上。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她会猛一下往后靠,上半身子贴在靠背上,头恰好朝天,再用点力,整个身子就能倒翻过去。见这一幕,我神色紧张:“哎哟哟,你娘心脏不好”,奶奶吓得直说:“危险!”娃冲着我们嘿嘿地笑。我们见她不再做这样的危险动作,逐渐放松警惕,谁知她又来一次,一次比一次猛,都能听到后背和椅背碰撞发出的响声。只要我们表现出紧张的样子,她就会嘿嘿地笑。见她这么开心,我们也跟她一起笑。

平时娃跟爸爸不亲,但是只要爸爸一下班,我和奶奶说:爸爸回来了,娃就一直叫“爸爸”,声音有力,发音清晰。爸爸说想要抱抱她,她却表现出拒绝的样子,先是用两只小手不停地摆动,示意“不让爸爸抱”,等到爸爸走到她跟前准备抓住俩胳肢窝的时候,她就用手一次又一次地推开爸爸的手和胳膊。无论爸爸从哪个角度想要不动声色地提起这个小人儿,她总能敏锐地感知到爸爸在哪,及时地推开爸爸。有时还会用上心理战术,“哼哼唧唧”或者用大哭表示不愿意让爸爸抱。

可是,一旦爸爸手里有一点吃的,娃就会丢下一切,直奔爸爸的怀抱去抢,手里不给,就扒开嘴里看,直到拿到才肯罢休。

我们大人跟娃隔着一扇门的时候,娃会主动跟我们玩躲猫猫。她躲在门后面,先是用手扶住门边,然后慢慢探出头,眼睛试探性地寻找我们,等到双方眼神交汇时,我们会大声说“mou”,娃只要听到“mou”就会嘻嘻嘻地笑,听不到这个词,她就会站在那静静地看着我们。她会这样跟我们玩很多次,直到看到新的玩具,她才会结束躲猫猫这个游戏。

娃喜欢揭玻璃墙上的粘画,颜色越绚丽多彩,她越喜欢。食指碰到粘画上,先揭有褶皱的地方,用指甲刮一下,粘画上的胶黏在了皮肤和指甲上,顺着黏住的部分,拇指按住另一面,然后,用力往下撕。如果只撕下一点,她会放在我手心里,接着再继续用指甲寻找可以揭下来的粘画,直到整个都揭下来。每次揭粘画都能持续20多分钟,哇,我又可以休息20分钟了!

晚上9点多钟,把娃抱在床上,告诉她”要按摩了“,她就会乖乖地爬向自己的小褥子那里,趴在上面,手和脸贴着床,头一会往左,一会往右,直到我把手放在他的背上,他才老老实实不再活动了。如果我停止了,她还想让我继续按摩,就会两腿一蹬,如果我迟迟不动,她就会一直蹬个不停。

我坐在床头上课,娃躺在床尾换尿不湿,我们方向一致,我的脚正好能碰到她的胳膊。她扭着脸往后看我,见我的眼睛埋在电脑后面,突然拍了一下我的脚趾,我“啊呀”一声,迅速缩回了脚,她立刻翻过来身子,冲着我呵呵笑。奶奶在娃身旁一边整理娃还没穿好的尿不湿,一边嚷嚷着:“别动,别动……”

奶奶在蹲厕所,娃拉着我的手非要过去看奶奶。见在厕所的奶奶一动不动,也不说话,娃突然松开我的手,跑过去抱住奶奶的头,奶奶被蒙住了眼睛,抓住娃的胳膊用力挣开娃:“别闹,别闹。”娃见奶奶还是不动,就往后退了一步。停了几秒钟,娃突然抬起胳膊,伸手去抓奶奶的鼻子,边抓边笑,奶奶疼得叫了两声。娃继续抓。奶奶叫的声音越大,娃就越来劲,笑声也越大。奶奶只好捂住鼻子。娃又去抓奶奶的头发,奶奶说:“疼……疼……疼。”然后捂住头不让娃抓头发。她又去抓鼻子。奶奶用左手和胳膊护住头发,用右手捂住鼻子。娃又去抓抓奶奶的脸……这还抓起来没完了。我抱起娃去了客厅,给了新玩具,娃立刻被新玩具吸引,一个人在那玩了15分钟。

只要有东西吃,娃就会老老实实的,我们也可以坐在沙发上或者躺在床上歇会儿,哇,那种感觉太爽了!如果我们陪着她吃,她会主动给我们吃一点。比如她会把小煎饼放在我们嘴边,“嗯嗯嗯”地示意让我们吃,如果我们摇头表示不吃,我们嘴巴走到那里,她的小煎饼就会跟到哪里,直到我们咬上一口,她才会撤回她的小煎饼。

吃完饭的娃,会一个人坐在小凳子上,靠着积木桌,玩各种小玩具。我们大人就坐在她旁边,无论是看书、看手机还是看电视,她都不会找我们。

晚上睡觉前大人要刷牙。只要娃听到我们大人在刷牙,她一定会从我们大人的怀抱里坐起来,整个身子转向洗手间的方向,意思是:我要去看看。奶奶刷牙的时候,娃最兴奋,站在奶奶身后还不行,必须站在奶奶的侧面,这样奶奶微微扭脸,就能让娃看到刷牙的全部过程,尤其是嘴巴上那一堆白色泡沫,娃总想伸手去抓。只要奶奶把脸扭回去喝水漱口,娃就“啊啊”地叫,两个小手扒住奶奶的肩膀,使劲往后拽,让奶奶扭过脸来。奶奶猛的一扭脸,娃就咯咯大笑,再一往池子里吐嘴里的水,娃又咯咯大笑,两腿都要跟着一起乱蹬。看到奶奶刷完了牙,娃才会安安稳稳地躺在我的臂窝里,等着我哄她睡觉。

给娃买的玩具,娃都不怎么玩。她喜欢扯家里的线,插座线、冰箱电线、数据线;她喜欢从药箱里拿出来各种药瓶、药盒,一个一个地拆开,然后再一个一个地装回去;她喜欢去厨房扒拉各种粮食、面条、干货、锅碗瓢盆;她喜欢拧加湿器上面的按钮,喜欢按额温计的按钮,喜欢捏住空气净化器上面的按钮推来推去;她还喜欢叠杯盖,喜欢按键盘。反正就是除了那些专门买来的玩具,剩下家里的一切东西她都喜欢。

娃最喜欢的“东西”是棉棒,无论是袋装的还是透明圆筒装的,娃只要看见,就一定要玩。一整包棉棒拿到手后,她打不开,就给我,还要“嗯嗯嗯”地示意我打开,如果我说我打不开,他就会从我手里拿走,然后重新给我,不停地说着“嗯嗯嗯……”,我刚打开袋子,她就急切地从我手里拿走,用自己不太熟练的小手,从中捏起棉棒,一根接一根地拿出,先是放在桌子上,有的会往地下扔,有的会用嘴巴咬咬,再扔。一整包被她全部拿出来之后,她会从桌子上或地上的一堆棉棒里,随便选出一根,将有棉球的那头放在嘴里,再用手捏住棉棒棍将整只棉棒移动到嘴角。当我们大人对她“叼着棉棒”的形象哈哈大笑的时候,她又会用牙齿和舌头让棉棒上下摆动,看上去像个“小混混”。一包棉棒,能玩半小时,乐不思蜀。

持续更新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