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吃鱼,狗吃肉,龙是抓公主的小怪兽

绘/银禧

我是被童话养大的孩子。甚至不限过去,武侠、希腊神话、超级英雄电影等仍被我视作童话故事的变形。正是在那些古堡、森林、云端之上的国土里,我捕获了人生最初的想象力,并懵懂地领悟到“善有善报”才是遗留在潘多拉魔盒底层的宝物。

可是人生是不断解构再重组的过程,如今我已对童话故事中的黄金桥段稔熟于心,既做不到只如初见,难免发发牢骚。长大之后我对《豌豆公主》痛恨不已,认为十二层床垫下的那颗豌豆于近年发芽壮大,吃了它的女孩儿都变得很做作。同时恨的还有王子奇葩的择偶观——标准单一到只需细皮嫩肉,干脆找只蛞蝓洞房算了!这一折腾耽误多少好床垫……好姑娘啊!

人物形象的肤浅也是童话故事的特质之一。后妈恶毒,巫女刻薄,公主美貌,王子英俊,主角往往被配角陷害,结局后者却死得最惨,临死前的酷刑有时还带有情色意味。并非说世间童话皆是如此,只是当我不假思索地敲出上面几行字时就明白,偏见已然形成。

对童话故事的二次创作正是把偏见刻得更深或全盘颠覆。前者可参考台湾偶像剧是如何榨干《灰姑娘》的所有要素来构建人物,今天我们谈颠覆。

反童话的代表作《怪物史莱克》有句名言:“因为我是个外貌丑陋的食人魔,人们总是在了解我之前就认定我是大坏蛋。”以貌取人正是传统童话透露给孩子最原始的价值观。《怪物史莱克》的不俗之处还在于,它消除差异的手段有别《青蛙王子》或《美女与野兽》,只有怪物变回王子故事才圆满,而是菲欧娜公主舍弃了美貌变为怪物,与史莱克长相厮守。

童话故事里我有两处耿耿于怀,这部电影击碎了其中之一,即“如果怪物仅仅是怪物”,另一处则是“恶龙为什么永远要抓公主”。

它肯定不是因为饿。骑士总能拯救公主,是因为恶龙从没有伤害她。恶龙也不是政治家,挟公主以令诸侯的事它不懂。如果它只想跟公主玩耍,这种交友倾向是如何借助基因一代代流传下去的?

据说任何问题的终极都会指向哲学与宗教,那么次终极该是爱与宿命吧。《他是龙》上映不久,我似有所感,在《古典童话》一文里给出怪模怪样的答案:“不是魔龙囚禁了公主,是公主囚禁了魔龙”。

再后来因为一些小事和女朋友冷战,使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能屈能伸敢打敢怂,大丈夫当如是。于是我写了个段子逗她开心,里面讲魔龙抓走的公主其实是天下无敌的女武神,它被收录在《小童话:西瓜、巧克力、我喜欢你》的首位。

段子我花25分钟就涂好,猴急得吓人。她不知道,编辑老师也不知道。半年前天闻角川的summer老师表示很喜欢这个故事,希望我能写出续集。我曾对着《西瓜》愁眉苦脸,觉得故事已经讲完,何况我和那个女孩儿也早早分手。我想summer老师大概看中了《西瓜》的某些特质,温柔或是笨拙,属于少年的闷骚和不知所措。最后我还是答应了,毕竟闲来无事,不等风也不等人。

魔龙为什么永远要抓公主,此次我的答案是魔龙要实现“抢走最美丽的公主,打败最强大的骑士”来改写童话故事的结局,光宗耀祖。

而公主也不再稀罕王子骑士单身汉来救她回到那个沉闷的城堡,龙之谷的天空很高风很清澈,吃瓜养猪的公主从头到脚趾都快乐。

漫画化之后更名为《这只魔龙有点萌》,一听就不是什么描述“灵魂”“苦难”“人生”的严肃作品23333,好在我根本不足以谈论那些,能写漫画脚本已经很高兴。

绘/银禧


绘/银禧


绘/银禧


绘/银禧


绘/银禧

作为一名死宅,我看过的漫画车载斗量,绝非虚言。而我希望把它写得有趣、温和、毫无攻击性,更多是参考情景喜剧。《How I Met Your Mother》是五人组,《Friends》是六人组,《The Big Bang Theory》是七人组,我就琢磨怎么着也得多派几条龙加入漫画里,输人不输阵啊。

所以未来你会看到形形色色的屠龙者向龙之谷进发,也会看到龙族王子与龙族公主对人类世界的好奇。龙与人之间会发动种族战争,也会在某个月光照亮全世界的夜晚和解。我不是要写史诗,而是要写一些小事,只是把嗅着小花的狗子置换成了绑架公主的魔龙。最近很喜欢几句歌词:

She said, where'd you wanna go?

How much you wanna risk?

I'm not looking for somebody with some superhuman gifts

Some superhero

Some fairy-tale bliss

Just something I can turn to

Somebody I can miss

I want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世人爱极天地豪阔,可朝露虽小而有光才是不停击中我的风景。就像中二少年关心的往往是刀剑能否胜过魔龙的利爪,我却勒令它用无坚不摧的利爪捧起一牙西瓜。

也可能是一部分的我还没来得及长大吧。



《这只魔龙有点萌》第一个故事已刊登于《画匣子·时间动物园》,本文插图皆源于此。一起吃瓜:

《画匣子·时间动物园》当当链接

《画匣子·时间动物园》京东链接

如果你在想“啊原来这是一篇软文”,那么恭喜恭喜!

你离长大,还很遥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承认我是伪文青,这个没什么好不知羞耻的,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屌丝。 天天去逛豆瓣,逛简书,逛知乎等一切看起来与...
    请叫我苗长江阅读 223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初识彭飞 第五章 崭露头角的彭飞 由于路一鸣之前在一小上过半年学前班,所以他对学校的一切都比较熟悉,...
    青梅梦语阅读 540评论 2 6
  • 一觉醒来他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鱼…… 为什么不是老鹰?那样就能到处抓小鸡去炖蘑菇了!好吧。鱼就鱼了吧。别让老鹰抓去红...
    笑博阅读 931评论 0 1
  • 绵长的公路上 有数不清的云 像公主、王子 城堡和白马 我们就要走到 树和树的身边 你给孩子们说 树的背后 就是家 ...
    文艺病阅读 125评论 0 2
  • 好书分享之《杰瑞的冷静太空》 初看标题并不能引人入胜,但是内容却很让人觉得温暖。[爱心] 妈妈的正面管教的引导相当...
    小_俊阅读 8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