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历经千年风雨 繁华依旧

“美景之美,在其忧伤。”帕慕克描述的伊斯坦布尔贫穷、忧伤、孤独而破败,从隆冬停泊在废弃港口的博斯普鲁斯老渡船到拜占庭帝国崩溃以来的城墙废墟,从在清真寺中庭贩卖宗教读物、念珠和朝圣油的老人到飞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马尔马拉海时俯瞰整个城市的鹳鸟……泥泞的公园,荒凉的空地,电线杆以及贴在广场和水泥怪物墙上的广告牌,他知道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所投下的美丽影子,并不足以掩盖这座城市的废墟。所有由盛到衰的时代和文化都拥有的失败、犹豫、挫折和贫穷都在他的书中真实展现,难以回避。

双脚同时站在欧亚大陆的伊斯坦布尔,背负着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和希腊移民的辉煌文明,既是固若金汤的城池,又是船只如梭的港口。昔为君士坦丁堡,今为伊斯坦布尔;昔为奥斯曼帝国,今为土耳其共和国。历经近3000年的政治、军事、宗教洗礼的城市在我走进她的那一刻,看着太阳穿过深秋的云层,圆的教堂尖的屋顶、泛着金光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怡然自得在岸边垂钓的人群,那不是帝国斜阳下的孤独破败与忧伤,分明是蓝天下明媚鲜活的一幅画啊。

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听风唱歌

“假使这座城市诉说的是失败、毁灭、伤感和贫困,博斯普鲁斯则是歌咏生命和幸福,伊斯坦布尔的力量来自博斯普鲁斯。” 奥尔罕.帕慕克如是说。

所以我们的第一站直奔博斯普鲁斯海峡而去。一直认为有山有水的城市才配得上浪漫之都的称号,博斯普鲁斯海峡沟通马尔马拉海和黑海,这座拥有着卡美利卡山又被水包围的城市无疑是浪漫的最高级了。

我们乘坐的游船从金角湾码头起航,欧亚大桥雄踞海面,连接欧洲和亚洲。轮渡开出时总是惊起上百只海鸥,背后山上是著名的苏莱曼清真寺,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在海峡的中段,两岸各有一个14-15世纪的古堡,像一对威武的雄狮,昂首挺立。夕阳时伊斯坦布尔有粉红层叠蓝紫色的天际线,而博斯普鲁斯海峡静如蓝色的绸带,土耳其蓝在这里显露无疑。

站在甲板上迎面吹历史的风,闭眼想象1453年从海峡东岸攻击西岸的炮火在头顶呼啸而过,再睁眼后欣喜发现古城墙和城堡宫殿依然在眼前。从历史走到现实,过往的尘烟早已被埋葬,而千年风雨后的城市,还是一如既往的繁华。

下得船来,广场上的鸽子展着双翅扑棱棱飞向人群,每个人手上都拿着食物在投喂,如果就截取此画面发一条朋友圈,我也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坐上11个小时的飞机来伊斯坦布尔喂喂鸽子,瞬间心情就明媚了呀”!码头附近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酒吧、茶馆、餐厅和酒店。

岸边最多的是垂钓的人群,从清晨日出到夕阳西下,从繁忙的周一到悠闲的周末,大桥上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数不清的钓竿挂在桥杆上,只待愿者上钩,垂钓的人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我们经过他们旁边时,他们甚至会热情地say hello。你会发现,他们对于能否钓上多少鱼并不是很上心,或许享受的只是这个垂钓的过程。那种从骨子里抽出的闲适感,真实令人羡慕啊,似乎更加坚定了我不开心就打飞的来喂鸽子的想法诶。(哈哈,白日梦总是可以做的吧!)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Tips:

1、FULL BOSPHORUS CRUISE,往返票价25里拉,单程15里拉,单程时间一个半小时。

早上10:35从Eminonu码头出发,经过BE??KTA?/KANLICA/SARIYER/R.KAVA?I/A.KAVA?I站,12:10抵达终点站,返程时间15:00。

坐到Sariyer小镇下(12点左右到达),这里有沙滩海岸和鱼料理市场。记住Sariyer的回程时间是15:20。

2、SHORT BOSPHORUS TOUR,票价10里拉,2小时左右的航船时间。

14:30从Eminonu码头出发

14:50从ORTAKY码头出发

3、日落航线 Sunset,票价20里拉

18:10从Bostachi出发,20:50到达A.Kavagi,返程22:00-00:35

以上游船,一般需要至少提前30分钟左右到码头买票。

除此之外,博斯普鲁斯海峡旁还有不少私人游船,会有人兜售船票并提供游览路线。

在老皇宫看伊斯坦布尔前世今生

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引以为傲的宫殿,代表着这个国家至高无上的王权,以及她的现在与过去。托普卡普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称为“老皇宫”。

老皇宫由征服了拜占庭帝国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于1459年下令兴建,他选择了这块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左侧的高地,,亭榭临海,视野开阔,极目眺望,海水汤汤,群鸥飞舞,风轻云淡,景色如画,壮阔的马尔马拉海和金角湾尽收眼中。在希腊及拜占庭的盛世时代,古老的希腊城市拜占庭的卫城建于此处。托普卡普宫翻译过来是“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老皇宫大门外有一座洛可可风的苏丹艾哈迈德三世喷泉,门口两侧还站有持枪的卫兵。这原本是宫殿最初的大门,当时只有苏丹能够进出,被称为“帝国之门”。从15到19世纪,这里是土耳其苏丹的主要居所,见证了皇家的爱恨情仇。

皇宫的形状就像一个粗糙的矩形,主要分为四个庭院及后宫,主轴由南至北,最外面的庭院(第一庭院)在南端,其他的庭院向北伸延。昔日的第五庭院位于最外面的海边。这些庭院都受到高墙及闸门阻隔,在第四及第五主庭院之间尚有多个中小型的庭院,整个建筑群的面积达到59万至70万平方米。位于第三庭院的“帝国宝库”是整个宫殿的精华,其中收藏的“托普卡帕之剑”镶嵌了3颗巨大的绿宝石,价值连城;摩西手杖、先知的足印也都是必看的宝物。

第二庭院是苏丹进行审判及会见的地方,亦用作娱宾。在崇敬门后的东北方为帝国马厩,在其旁边的是庞大的御膳房。狭长的宫廷御膳房是托普卡匹宫的一个重要特色。现时的宫廷御膳房除了展示厨具外,还会展示一些贡品及厨具收藏品以及一些中国的蓝白色、白色及青色瓷器。在托普卡匹宫收藏有10700件来自中国、日本及土耳其的精美瓷器,都相当罕见和珍贵,其中中国瓷器可追溯到晚宋、元朝、明朝及清朝。托普卡匹宫博物馆是收藏了最多十四世纪龙泉青瓷的博物馆之一,元朝和明朝的瓷器珍藏多达三千件。这些瓷器都得到苏丹及太后的钟爱,他们认为有毒的食物会令瓷器变色。

交通

电车Gülhane Topkap Palace站。从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约需15分钟。

门票

皇宫40里拉,后宫25里拉,语音导游20里拉(提供不是很标准的中文讲解)

开放时间

皇宫开放时间:周二闭馆;9:00-18:45(4月15日-10月30日);9:00-16:45(10月30日-4月15日)

如梦似幻蓝色清真寺

世界十大奇景之一蓝色清真寺被包围在一片葱茏的树木中,6个高高耸立的尖塔分三排对称地立于长方形寺院的四角和中腰。与一般清真寺不同,它有6个宣礼塔(或称传音塔),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六塔清真寺。

跟着人群通过石阶进入大厅,可同时容纳5000人祈祷的寺内大殿长72米、宽64米,4根直径5米的大理石圆柱支撑着高43米的中央大圆穹顶。祈祷区内铺满了当年伊索匹亚朝贡给奥斯曼帝国的地毯。线条简洁的吊灯悬垂在半空中,流光溢彩令人目眩神迷。抬头望清真寺内四周墙壁镶嵌着24043块蓝、白两色马赛克。透过226个窗户的彩色玻璃射入的光,反射在蓝色瓷砖之上,使得大厅发出奇幻的色彩。据说当年这座清真寺装修完成之后,把剩余的马赛克全部毁掉了,故现存寺中的马赛克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走出蓝色清真寺,紧挨着的就是苏丹穆罕默德广场,广场中心坐落着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入内观瞻,只能远远一睹其绝美风采。留个念想也好,伊斯坦布尔一定要还要再去的城市啊,等我再来!

地理位置 Sultanahmet Cami, 34122 Sultanahmet, Fatih, stanbul

开放时间 8:00-18:00

门票价格 免费(出口有一个捐款箱,可以随意给点零钱)

交通方式:搭乘有轨电车1号线至Sultanahmet站下,向南步行约5分钟可到

前往土耳其交通tips:

广州现已开通直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土耳其航空公司执飞,航程约为11个小时。土耳其航空是星空联盟的成员,拥有335架(客运和货运)飞机,飞往全球超过299个目的地,包括250个国际目的地和49个国内目的地。在服务质量、机上娱乐系统、座位、美食等都有不错的口碑。自中国起飞的航班上都会提供一些特别服务,比如中国客舱乘务员、中文网站和呼叫中心等。如果经伊斯坦布尔转机,中途时间超过6小时的话,其还会有一个免费的城市观光体验,带你游览伊斯坦布尔的著名景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