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之徽州研学之旅

        7月2日,暑假开始,我来到了安徽黄山,开始了我期待已久的徽州研学之旅。晚上六点,我们几经周折坐上了去合肥的列车,虽然有点小插曲,我们跑错了车站,但丝毫不影响我激动的心情。上车以后我们非常兴奋,在火车上吃着泡面的感觉真的是非常过瘾。火车经过一晚的行进在第二天一早抵达了合肥,真正开启了我的研学之旅。

整理行装
候车
香香的泡面

  研学第一天

      下了火车,等候在这里的导游叔叔来接我们,我们坐着大巴前往黄山。黄山很远,要走四个小时多的路呢!一路上导游叔叔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安徽的故事,让我大开眼界,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根本接触不到的。之后我们来到了酒店,酒店的名字居然叫做百合酒店,和我们的百合花相得益彰,真幸运啊!我们进了酒店,选择了房间,我是330号。回到房间,我先把东西整理了一下,便去吃午饭了。到了两点,我们又出发我们来到了徽州文化博物馆,我们举行了开营仪式,先授旗,唱了班歌,还一起宣誓,很是隆重。完毕之后进到了博物馆里面,见到了很多非常精致的雕刻作品,琳琅满目,我觉得能把一块木头雕刻的如此栩栩如生很不容易。

开营仪式

竹雕

      参观完后,我们来到博物馆的二层,老师给我们一人一个竹板,竹板上一共有五个字“百善孝为先”,我刻了三个字,分别是百善孝,我妈妈就刻了五个字,只用了40分钟,也就是一节课的时间,而且刻的很整齐。 从中我觉得雕刻工匠们是真心不易,做出那么多优秀精致的作品。这个东西我可以拿回家做个留念。

竹雕体验
竹雕体验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博物馆,我们来到轩辕农庄,先是参观了榨油的作坊,还玩了独轮车,最后我们来到了餐厅,吃过晚饭后,一位阿姨为我们表演了黄梅戏,并且教我们怎么唱,我在老师的鼓励下也上台体验了一下,学唱了几句,我觉得黄梅戏的声音很好听,跟平时的声音完全不一样,而且里面有的字也跟平时的读音不太一样,很有趣。

轩辕农庄

学唱黄梅戏

    研学第二天

        早晨我们早早的起来,去吃了早饭,便出发来到了徽墨厂,这里的墨和砚台都非常有名,我发现这里的墨全是一块儿一块儿的,都是固体的,但是在我们实际生活中,我见过的墨都是液体的。这种固体让我很惊奇,我觉得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居然发明了如此多的东西,我为我在中国而感到骄傲。之后我们亲自体验了给墨描金,我发现很不容易,如果粗心了就会画歪,等干了的时候还得整理一下,最后把它放进精致的盒子里,整个过程是那么认真,我为我这一个作品而感到骄傲,工作人员也都很不容易,都需要很大的细心和耐心。这个墨厂给我带来的很多的感悟,我以后也必须像这里的工作人员一样那样坚持,不论受到外界的什么影响,我们都要坚持自己的目标。

徽墨描金

          参观完墨厂后,我们来到了徽州古城。古城有城墙,城墙还很高很高,里面也有很多很多我们值得去看的东西,这里面传递着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首先进入我们眼帘的是古代的徽州府衙,建筑面积我记不清了,但是建筑很大,也很雄伟。在这个里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后花园,是女眷们休闲住宿的地方,后花园是有水有鱼,万紫千红,简直就是在一个仙境里面,还有一个凉亭,我们在那里休息了一会,古时候的人这都算是非常奢华的生活了吧!

后花园
徽州府衙

          我们还参观了大学士的八角牌坊,还有几个家族的院落,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我还知道了房子里天井的作用,不只用来采光,还寓意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财聚福。这一路把我们都给累坏了,都是汗流浃背,所以我们加快了自己的脚步。参观完徽州古城,我们终于又上了大巴车,每个人都气喘吁吁,我觉得这里的历史真是一下都了解不完,太悠久了。之后我们去吃饭了,吃完中饭,我们来到了屯溪老街,我们先到一条老街来买东西,我买了这里的特产徽墨酥和小烧饼,都很香很香,而且很好吃,我还想带回家给我的家人吃呢!之后我们来到了一条商业街,在商业街,我什么都没有买,本来我说是想买一把扇子的,可是过来,一下子忘了,很遗憾。我们没有买下纪念品,但是我们有照片的留念,还是会记得这旅行的,也许下次我来安徽的话,可以实现我这个愿望。

屯溪老街

  研学第三天

        早晨我们六点半就起床了,吃完早饭以后,我们出发去了茶园,车程很长,而且山路非常陡,有很多转弯的地方,晃来晃去的,终于经过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个茶山的名字叫做老谢茶庄,我们到了那里,每个房间两个人拿一个框子,是用来放采摘茶叶的,之后我们把背包放进了一个小屋子里,就准备启程上茶山了。走了一会儿,我们到了采摘茶叶的地方,阿姨教给了我们采茶的方法,是一颗芽加旁边的小叶子。我赶紧拿起手上的框子采起茶来。起初大家干劲很高涨,但是不久后大家被虫子打败了,在那块到处都是虫子,要么蜘蛛,要么苍蝇,要么蝴蝶,要么各种虫子,但是我还是坚持采摘,就是采的比较慢,我热的汗流浃背,我觉得采茶的工人们平时都好辛苦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结束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们到下了茶山,把茶叶给了师傅,师傅在300°的锅里面炒茶,他借着有茶,把手放在茶叶上不碰锅底,不然就会烫到手,不久,开始揉,这个制茶的过程是三步,三次杀青,三次揉捻,三次烘焙。

师傅制茶

        看完制茶我们终于来到有空调的房间,结果呢,发现空调居然是用来摆设的,没有插头,我们只好在那块儿坐着,不过讲解员给我们讲解了几个茶的品种,比如菊花、祁门红茶、黄山毛峰等等。大家都买了很多东西,我买了一个茶油,茶油的用处很多,有止痒等等功能,妈妈也买了些茶,那个阿姨之后给我们发了采茶证书,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但是那些农民伯伯比我们更厉害,因为他们早早的,在太阳都还没有出来的时候,他们就上山出发去采茶叶了,要整整一天,比我们更辛苦,更累,他们会遇到很多的虫子,可是我们却遇到这么一点儿虫子都害怕,像那些农民伯伯一天要遇到多少的虫子,可是他们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这样的生活一定很枯燥,不像我们现在的小孩儿,生活一点儿都不枯燥,能来采茶也是我们很大的荣幸。所以我必须好好的珍惜这次采茶的机会,以后我也会好好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假空调房

        告别茶山,我们来到了农村准备学习体验插秧。我们要在这块儿用自己的双手来做一顿美味的饭菜,到达那里,我们马上分了工,有摘菜和包饺子两个工作。我是去摘菜的,首先我们摘了黄瓜我们一共摘了三个黄瓜,每一个都很大,不过拿着手有点儿扎,第二个我们摘的是空心菜,似乎跟我们运城那边不太一样。我们摘了这两样菜后就回去了,还洗了菜,也去帮忙包了饺子,这里的饺子跟我们那边的也不一样。我还帮农家的阿姨煮了饺子。一顿香香的饭菜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大饱口福,都吃得很香,吃完了才有力气干活,因为我们下一个任务就是插秧。我们吃完了之后在屋子里换上了插秧的专门靴子,便出门出发了。到了田里,我们每个人拿上了一把秧苗,开始插秧,一排排的,感觉很好看,但是我插着插着就插歪了,教我们的阿姨就插的非常整齐又快,所以还是我的手法不够熟练。田里非常难行走,我觉得大米来之不易,农民真的是非常辛苦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插秧之后我们去了另一条清澈的小溪,我们在那块儿洗了靴子,还玩了一会。依依不舍的回到酒店。

煮饺子

学习插秧

研学第四天

          第四天我们去的是美丽而有名的黄山,自古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我去过之后,真的是名不虚传。

黄山

          早晨我六点便起了床,吃过饭后坐大巴到了赫赫有名的黄山,在路上的时候导游给我们讲解了黄山,黄山的四绝分别是奇松,怪石,温泉,云海,我们经过了一个小时多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黄山脚下。

准备上山

        我们来到了缆车的附近,买了车票后,便坐着缆车上去了,一路上感觉头很晕,但是也很爽,下面是那么的高,我们有说有笑,还拍了很多照片,这个缆车让我难以忘怀,这是我第一次坐缆车,不管是不是第一次,我们都很开心,开心很重要的,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要开心。

缆车

        下了缆车后,每个人都想看看这里是云海还是雾海。雾海还很常见,但是云海却不同,几乎每年只能出现50多次,也就是平均每个星期出现一次,很稀有,我还没有见过云海是多么美的样子,这次希望能见到。我们的爬山之旅开始了,经过长途跋涉后,终于来到了第一个休息点,也就是迎客松的地点,我们上了一块大石头给迎客松拍照,我看到迎客松的树干是那么的粗壮,非常的雄伟壮观。经过陡峭的山路,我们遇见了很多有名的景点,尤其是那几块石头,比如手机石,他就像一个人竖着一只食指,栩栩如生。我们还见到了黑松树,虽然只有800多岁,但是年龄并没有使它的树干更小,而是更粗壮,胜于那些1000多年的老木头。在路途上我们见到了孙悟空,他是一块儿长得像猴子的一个石头,抬头看着这漂亮的黄山,在这时迷雾漫天,更像是孙悟空在云雾中行走。之后我们来到了光明顶,为什么叫做光明顶呢,是因为有一位僧人,他建造了一所寺庙,建好的时候,突然看见天空上有一个人,旁边都有金光,就认为那是观音菩萨便取名叫光明顶,其实这是他自己的影子。最后我们坐着缆车又下去了,我们坐着缆车和第一次乘坐的一样,又是那么好奇,又是那么喜欢,最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缆车,回到了酒店。

迎客松

手机石
跟老妈缆车中

研学第五天

          时间过得好快啊!转眼间旅行就到了最后一天,第五天的行程是参观古村落,宏村。

宏村

          早上吃过早饭,我们整理好各自的行李,乘坐大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宏村。宏村是个很美丽的地方,里面的人大部分都是姓汪的,我们参观了好多民居,有秀才住的也有达官贵人住的,印象最深的是门楼的石雕,栩栩如生,而且每副雕刻都有很好的寓意,让我不得不佩服古时人的智慧和能力。这里的景色也很美,南湖的景色让我流连忘返,还有美丽的荷花池塘,连我这个不会拍照的小孩都拍出了小桥,流水和倒影,这是个如梦一般的地方,简直进入了仙境。这里还是写生基地,好多学美术的大学生都来到这里画画,看他们画的好认真啊,而且画的都非常像而且很美,让我羡慕又很佩服。

我的摄影作品

湖边大学生画画

        参观完宏村,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告别了郑导游,告别了黄山,告别了这许多美丽的景色,因为我们要回到运城了,但我会永远记得这里。

宏村合影

回到三门峡

        这次的研学之旅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懂得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物,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体会到农民的艰辛和不易。特别感谢我的老师和妈妈给我创造这个机会,这是我生命中美好而重要的旅程,我也希望我以后能有更多有意义的旅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期待自己以后能有更多更精彩的旅程。

黄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