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醉神往的旅行---魅力徽州

        一次激动人心的旅程开始了。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家门,但还是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没有害怕,只有开心。在走的前一天,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满脑子想的都是明天会发生什么,会……,另外还有点放不下家。但想着想着就进入了梦乡。我们即将开启这一段奇特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学第一天            刻竹雕        黄梅戏

        早上我们非常高兴,澄澈的天空像是一望无际的碧海,给人一种轻快自由的感觉,真是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在我们心中,安徽只是一片空白,而现在我们就要亲身接触安徽,体验徽州文化,心中就会不自觉地高兴起来。早上在合肥站我们下了火车就坐着大巴去宾馆了。路程有四个小时,不能空等着,于是导游给我们说了很多的关于合肥的文化知识,让我们先认识一下安徽。相传以前合肥是魏国曹操的。曹操和吴国孙权,曾在这里发生战役,当时曹操带兵去干其他事了,只有几千兵把守,孙权就占领了合肥,但曹操不知何时回来,又打败了孙权,孙权差点被俘,所以孙权再也不敢来夺合肥了。安徽有黟县和歙县,之后我们有几天的活动会在这两个县进行。我们还知道了安徽1987年以前叫徽州,是中国文化四大发祥地之一。在路上我们看到了一条大湖叫太平湖,农夫山泉就是这产的。

到了目的地---黄山市,之所以叫黄山市是因为这里有拥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的黄山。之后我们到了百合大酒店,和我们很有缘,百合对我们代表着特殊的意义,我们是百合班,这个名字使我们对这里有一种归属感。

下午我们去了安徽的雕刻馆---徽字号。到了那里我们先进行了开营仪式,同学们共同宣誓,希望我们真能像宣誓词中的那样听从指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营仪式结束以后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徽州文化的知识。南有程朱,指的是南边有程颢程颐朱熹,而且朱熹是地地道道的安徽人,他考取进士后愿意回家乡,还写了好几首关于家乡的诗。我们听完之后就开始我们的主要任务一一刻竹雕,我们发现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而是很难,竹子很坚硬,我刻了好久才刻了一个百字,使我不禁佩服景柏杰的毅力,他那弱小的身板却能刻出如此深的字。现在我终于体会到雕刻家们的感受,是那么枯燥乏味无聊,要做几千个,甚至是相同的。我们还参观了雕刻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竹雕木雕砖雕石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吃饭时我们玩儿了独轮车,又看了黄梅戏,老师还叫了几个人上去对唱,通过这些,我发现中国的艺术真是博大精深啊!值得我们好好体会,期待明天的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学第二天          胡开文墨厂      逛街

今天早上我们坐着大巴车,到了胡开文墨场。一路上老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墨的知识。墨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基本原料,有松烟,油烟,漆烟。而且好的墨和坏的墨保存时间是不一样的,好墨2两墨能保存六个月之久。而且越老的墨越值钱。中国的文化四宝是胡笔、宣纸、徽墨、端砚,而徽墨就产自于徽州。到了那里,我们先参观了一些正在造砚台的工作人员,果然如同导游说的那样,他们的双手洗都洗不干净,那专注的眼神,仔细的一笔一划地刻着,让我们不禁为之一振,那么多工作人员构成了一到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们去了一个造墨的地方,因为要烧松树,所以有一点奇怪的味道,那些叔叔阿姨蛮有兴趣地摆弄这手里的制品,我猜他们也许是因为完成制品会感到很高兴所以才干这一行的,也许是想到古人传承下来的艺术不能到我们这一代就消失了,不过不知这些叔叔是怎样适应这里的环境的,也许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长期在这里工作才得出这样结果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我们去我们梦寐以求的环节一一描金,我们到了那里,那些阿姨们都没有理我们,而是在忙他们自己的工作做自己的事情。我们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之后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墨块,我们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描金了,这个过程虽然比在竹板上刻字简单,但却有不同的想法。不过令我不满的是我本来描的挺好的但被老师一描被描到了外面,但我知道不管技术如何高的人都有出错的时候,不可能永远不出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们去了安徽古城,看到那座高大雄伟的城楼,我的心中不由生起一种凛然志气,不禁已在心中想起了古代时战阵的情景。我们去了徽州府和陶行知纪念馆,还去了“我们家”的大院---杨家大院和许家大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游览完古城就坐大巴去“逛街”了。一路上我见到了许多我想买的东西,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买纪念品。有一段老师走的很快,没有买的时间。不过逛完了两条街都因为我的“忧郁症”不知该买还是不该,就一一错过了,这一点令我非常遗憾,我和爸爸说了,爸爸说不用担心,以后再买。之后我们就回宾馆了。期待明天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学第三天          采茶    插秧

吃完早饭之后我们就坐着大巴车开始了今天的研学之旅。我们的心情很好,出了黄山市我们来到了山区,一路上,导游给我们讲了许多知识。路边上卖10块一瓶的那些太平猴魁都是假的,真正的太平猴魁,1000块钱才能买一斤。老师还交给了我们安徽的一些方言,吃早餐,吃中餐,吃晚饭和我不知道 这时我终于知道坐火车时那个叔叔和阿姨说的是什么了。那里的山路很绕,我们都很晕,,但打开窗帘看到了大山的真面目,一下子就不晕了,从而带取的是原来高兴的心情。那里的山峰层层叠叠,绵延逶迤,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那么自然,那么清秀,普通又自然,看着窗外的一花一叶一水,使我们看到这妙不可言的景色,心中不禁为之一振,瞬间充满了永远用不完的活力。到了休息点我们看到了许多健身器材,很多人都在那里玩,我们还发现了一种绿色跟周围小草的颜色融为一体的小虫子一一竹节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哪里玩了一会就在导游的领导下去了老谢家茶园。导游告诉我们夏天的茶有点苦,但是能生吃,对身体好。到了那里我们,先上了一个非常非常陡的坡,有几个台阶甚至是倾斜的。开始采茶了,我们发现有许多虫子,有些人一直在打虫子,但有些人也一直在采茶。刚开始我和赵文杰一直在驱虫,但后来我看见别人筐里都那么多,而我们这里只有一点,所以我就不管虫子一直在采茶了,但赵文杰一直在打虫子,后来我一直跟他说让他采茶,所以他也开始采茶了,但还是一直让我检查他身上有没有虫子,我真是对他无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完茶之后,我们把所有采的茶叶,堆到一起让指导员教我们怎么做茶叶。指导员先挑掉不用不要的叶子,叫摊青,之后就开始完成做茶必须得三道工序,就是,三炒三揉三烘,我们看完这三道工序,很佩服那个老爷爷,那么烫的锅他也能完全在表面翻,我们也把火关了试了一下,还行。之后老师本来说要带我们去吹空调,但是发现空调这个摆设。指导员说茶叶打折很便宜,于是我们买了一些茶。之后就坐大巴去一个村吃中饭了,我们兵分三路,去了三家农家,我们男生还去菜地采了生菜而女生在包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歇息了一会就去插秧了,刚开始脚不能在里面踩太长时间,要不然就会很难拔出来。但后来就无拘无束了,我们欢快的在泥地里跑来跑去,最后还在清水里洗了靴子,就依依不舍的回去了。

      在回宾馆的时候,我看到了前几天我们去的徽字号,当时的情景又一一出现在我的眼前。期待明天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学第四天        爬黄山

今天我们要去安徽最有名的山一一黄山了。我非常高兴,因为黄山是我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的地方。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一想到这些,就情不自禁地兴奋起来,这都是从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文中学到的。再爬黄山之前,我曾思考过,黄山真的有课文中说的那么秀丽,想白杨一样那么高大挺拔吗?我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都等着我们去探索。很幸运,去黄山的路没有去茶山的路绕,使的我们想吐。路上导游说黄山四奇中的云海一年才会有56次,所以这次去黄山能不能见到云海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我们在车上不断的祝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那里,我们测了身高导游先给我们买了缆车的门票,我们发现铁索下的柱子就是加速器。我还有一点恐高,以前竟然不知道,看着缆车的锁链直接到那么远的地方,有一点害怕,但我们看到了很多云聚在一起,很可能有云海,又高兴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完缆车我们就开始了,长途跋涉的旅程。在路上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许多景区,有探海松,弟子拜观音,猴子看海,敖鱼驮青龟,飞来石,妙笔生花,光明顶。虽然我们都很累,但是看着这一个又一个新奇的景点,又回复了活力

      看海松就是长在悬崖峭壁上的,一棵松树他不算大但,但是是最底下的一根枝干长的比树干还长一点五倍,有云海的时候看起来像松树伸出一只手在云海里,所以叫探海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子拜观音是远望远远的看去,很长的石头看起来就像观音菩萨,而那些观音旁边的小石头看起来就像是许许多多拜观音的弟子,所以叫弟子拜观音。猴子看海远看就像是一个小猴子,在悬崖上寂寞地坐着,栩栩如生。有云海时,就像在看海,所以叫猴子看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鳌鱼驮金龟就是一块很大的石头像敖鱼一样,而敖鱼的背上有一只很小的乌龟,乌龟的后边又有一个蛋,叫做青龟下蛋。敖鱼的嘴前面有三颗石头,远看就像是敖鱼在吃这些。所以叫鳌鱼驮青龟。飞来石就是红楼梦拍摄时背景的一颗石头。红楼梦也叫石头记。这颗石头一共五百多吨,不知道以前人们是怎么计算的。 妙笔生花就是圆圆的一块长条状的石头,以下是圆的而是上面却是尖的,而上面尖的地方又长出一棵小松树,就像笔写下的一样。  所以叫妙笔生花。

      另外黄山还有许多奇松,如迎客松,黄山松,黑虎松。迎客松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底下的树干是全部朝一边长的,只有顶是一起长的。而黄山松叫黄山松是因为,这种树是在黄山第一个发现的,其实其他地方也有种松树,只不过黄山较多而已。黑虎松是一个特殊的景点。一天,有一个和尚路过这里的时候,看见松树的上面有一个黑色的大老虎,但又仔细看,什么都没有,所以就把这里起名为黑虎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大部分景点之后我们大多数人已经累的腿都走不动了,但一听导游说还有50米就到缆车了,我们立马又兴高采烈了起来。终于到缆车了,我们发现下山明显比上山快,但下了缆车之后,我们很多人都耳鸣了,打个哈欠就好了。之后我们做着大巴车,就回宾馆了。老师告诉我们明天可以起迟一点,今天晚上可以十一点睡,我们都拍手叫好。

      再见了,这快乐又劳累的一天!

研学第五天        参观宏村    回家

今天就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了,说实话有点不舍,但又有点儿想回去,又犯了我的忧郁症。在这几天里,我们每天都去了许多有趣的景点,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又体验了学习的快乐。通过这几天导游给我们讲的知识,使我觉得安徽是一个文化宝库,我们在这里学到的知识甚至比我们长大的地方运城的知识都多。真是没有白来。

      早晨到了起床的时间,我们就,准备离开房间去吃饭了,走时我看了一眼,这让我们睡了五个晚上的房子,那一刻我有点儿不舍。吃饭之后我们就开始坐着大巴去宏村了。路上导游给我们说宏村整个看起来像是一头水牛。刚开始我们到了南湖,南湖好像一支蓄势待发的弓箭,湖上的那座桥,就像是弓箭的箭。之后我们的南湖书院。南湖书院这个名字的朋友是,因为正对着南湖起名南湖书院。书院中有一个长方形的窗户,代表让学生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荒废了学业,这就是十年寒窗苦读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我们去了汪氏家族的屋子。屋子的门上有一些图案,上面是一个荷花,上面是一个螃蟹,第二副图上面是一个荷花,下是一对鸳鸯。一附图的意思是和谐,第二附图的鸳鸯代表美好所以是和美的意思。还有一个南瓜里面有很多子,代表多子多福。

      之后我们发现不管走到哪里都一条小河跟着我们,导游说这条河的下游就是出口路,迷路的的儿童只要跟着这条小河走就能走出去。之后我们有趣了一个大户人家,有两百平米。门口有三棵树,左边的是茶树,中间的是牡丹,右边是桂花树,在古代只有富贵的人才能中桂花树。甚至管家都有房子,丫鬟也有房子。还有专用的吸烟室 ,叫吞云轩,麻将室叫排山阁,古代人有钱人真是奢侈啊,但他们还是有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我们参观完了宏村,就去吃了午饭,很多学生都晕车了,老师给了他们晕车药。之后我们坐着大巴四个小时到了合肥,就去做火车了。在火车上,我们那个车厢的人都在吃我的压缩饼干,每人吃了半片就饱了,而且很好吃。

      安徽研学之旅就要结束了,虽然我们有许多的不舍,但我知道必须回去。

      再见了!安徽!我会永远记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2日,暑假开始,我来到了安徽黄山,开始了我期待已久的徽州研学之旅。晚上六点,我们几经周折坐上了去合肥...
    百合花王麒凯阅读 996评论 0 3
  • 2017年7月2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的心情就像这样的天气一样,晴空万里,因为我们期待已久的安徽研学之行终于...
    戴岩蘅阅读 592评论 0 0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次的徽州研学旅行我已经期望了很久,随着时间的临近,我越来越兴奋了。7月2日这一...
    百合花袁静雪阅读 576评论 0 0
  • 徽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那里有五岳都不及的黄山,那里还有底蕴深厚的徽文化,而我们这次去的城市就是徽州。 在去徽州的火...
    百合花杨贻宸阅读 521评论 0 0
  • 每个人的爱都是不一样的 你本自卑却可以为了他勇敢 你本骄傲却可以为了他沉默 让焦躁的人等待 让内向的人开口 做了多...
    苏流霜阅读 282评论 1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