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在远方                            —2018夏川西环线游记

题记: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放假,就想离开钢筋水泥的城市,让身心到大自然中释放。翻看网站,记忆深处印刻着的稻城亚丁和色达五明佛学院居然同时映入眼帘——九日川西全景大环线,就是它了!

约上好友,提前到成都开启逛吃之旅。住在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上,楼下就是串串界的“抗把字”——钢管厂五区小郡肝串串。俩人小心翼翼地点了鸳鸯锅,没想到还是被辣得涕泗横流。放眼邻桌,众人吃得风生水起,每个人面前的竹筒都插满了用完的竹签,好似在宣告战斗成果。再看看我们的签筒,简直不忍直视。首战落败又何妨,还有那么多的成都美食在等着我们呢。

宽窄巷子是游览成都的打卡胜地。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古人已然远去,现在店铺鳞次栉比,游客接踵摩肩。只想赶紧逃离这熙攘繁华之地,找个清静之所躲清闲。那就到附近的人民公园喝一碗盖碗茶吧。坐落在人民公园中的鸣鹤茶馆,始建于1923年,是成都现存最悠久的茶馆之一。中式建筑、湖畔、长廊、矮桌子,竹靠椅,盖碗茶、长嘴壶、掏耳朵……构成了鹤鸣茶馆独特的风景。在这里可以云淡风清地喝一晌午茶,眯起眼消磨大把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四川,一定要去神往已久的三星堆博物馆走一遭。博物馆地处成都60公里开外的广汉市,依托三星堆遗址而建,是一座专题性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神秘的古蜀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得不赞叹古人的聪明才智和奇思妙想。除了金器,玉器,陶器,三星堆博物馆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象征神秘古蜀文明的青铜器,其中又以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青铜面具最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11日是游侠客的集结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侠们怀揣着对亚丁和色达的憧憬团聚在一起。第二日清晨,从成都出发,沿着G317进发,途径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一天行程约420公里后终于到达观音桥。雨夜无梦,安然入眠。

早起从观音桥出发,半日车程来到色达。首先到尸陀林天葬台。天葬是藏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为表示对亲人的悼念,藏人去世之后,先由家属给往生者脱光衣服,用氆氇裹起来,再用绳子拢住,在家里停放几日才抬到天葬台进行天葬。仪式开始前,家属会请喇嘛念经超度亡灵。穿着藏袍的天葬师站在天葬台前,一边念着超度咒,一边抽出藏刀,割开裹尸布将遗体进行肢解,肉骨剥离。而天葬必不可少的主角——秃鹫则开始虎视眈眈聚集在天葬台四周的山坡上。最后,天葬师用哨声呼来秃鹫,按骨、肉顺序分别喂食。只听一声低啸,翼展两米多的鹰王带头扑向天葬台,其余的秃鹫在迟疑片刻后,也开始舞动着翅膀,按照地位高低蜂拥入场。上百只秃鹫相互竞食,享受一顿饕餮盛宴。往生者在生命的最后用自己的身体布施于这个世界,这是我们无法企及的慈悲与善良。这一刻,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敬畏。愿逝者安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个目的地: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坐落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坡,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有三万多僧众在此修行居住。在山脚停车场经过好似一个世纪的漫长排队等车,我们终于到达佛学院的最高点——坛城,这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在阳光下散发着迷人的光泽。坛城分为上下两层,转经的僧侣、藏民、游客络绎不绝。金色的转经筒在人们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声响,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祷和祝福。在山顶放眼四方,成千上万赫红色的藏式小木屋依山而建,连绵起伏,气势恢宏,震撼人心。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目之所及全是密密麻麻红色木屋,这高低错落,色彩浓郁的景致,任何一个画家也无法领悟其一二神韵,任何一张照片也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漫山遍野的小木屋是在此修行僧侣的住所。走在山间小路,随处可见身着红色僧袍的扎巴和觉姆(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他们是都是藏传佛教流派之一 ——“红教”宁玛派的信徒。看着他们脸上平和、温暖的笑容,我相信他们每一个心中都装着一轮红日,足以陪伴他们在这高寒之地数年如一日地苦修。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揣着对这份红色信仰深深的敬意,我们悄然离去。

行程第四日,今天的目的地是甘孜县城。途经川西高原圣湖——卡萨湖。三面环山,水面宽阔。环顾四周,高山草甸天然而成,水草丰茂,鲜花盛开,天上蓝天白云悠然飘过,坡上黑牛白羊闲然信步,令人沉醉湖光山色,久久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在回味卡萨湖的美,车已在一个垭口停住。领队尔东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隆达,让我们下车撒隆达。“隆达”是藏语,直译为“风马”。传说,天上的年神是雪域苍生的守护神,他经常骑着坐骑风马前来巡视人间,抵御恶魔和邪恶的入侵,护佑雪域部落的安宁。为了表示对年神的敬仰,人们便向他献祭 “风马”。布做的隆达用绳串起来,悬挂桥上,神山上,屋顶上……这就是藏地随处可见的风马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彩经幡。纸做的 “隆达” 在过垭口时随风撒放,用以祈祷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日清晨继续出发赶路,前往稻城。经过几天高原环境的适应,我终于结束了上车就想昏睡的状态,开始欣赏沿途高原风光。车过新龙县城,沿着雅砻江大峡谷穿行。公路两旁是巍峨群山,苍松翠柏挺拔耸立,山顶云雾盘旋缭绕,峡谷河水蜿蜒曲折。一些藏式民居星星点点地散落着,房前屋后成片或青或黄的青稞随风摇摆。这真是车在山间走,人在画中游。穿行在如此秀丽的山水田园画卷中,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世界高城——海拔4014米的理塘县城,山势开始舒缓起来,四面高山环绕山间盆地。地上遍布红的,黄的,蓝的,紫的各色小花儿,这里是毛垭大草原。远处雪山山顶终年积雪,雪山之水,滋润着这片广阔的土地,水草丰美牛羊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至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垭口观景台,大家纷纷驻足欣赏一只从远古而来的小兔子,它身形隐约,清晰可见的是两只耳朵直挺挺地支棱着,彷佛顽皮地在跟路人玩捉迷藏。翻越兔儿山,开始进入海子山自然保护区。这里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那些原本在古地中海海底的硕大石砾,经过时光的斗转星移,如今散落在这广袤的高原大地,苍凉、粗犷,壮美,让人不禁感叹天地造化之奇妙。继续前行,眼前不时出现大小不一的湖泊。藏族把高山湖泊称为海子,这就是海子山得名的原因。1145个高山湖泊如仙子感物伤怀时不经意间滴下的眼泪,散落于嶙嶙乱石间。湖边石缝间不时露出茸茸小草、点点小花,在接近海拔5000米高的土地上虽然弱小却也摇曳出充盈着生命力的艳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稻城休整一晚,第二日清晨整装待发奔赴我们心中的圣地——亚丁。中午时分终于到达亚丁村,放下行李,坐景区公交到扎灌崩,步行到达冲古寺往西走,沿着木栈道走进亚丁三大神山之一——仙乃日。神山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直插云霄。山脚融雪形成的海子名曰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 湖畔是茂密的参天巨树,苍翠如屏,蓝天上大朵大朵的白云在山顶飞快的飘过。碧绿的湖水在清澈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一块跌落人间的深色翡翠。秀丽的卓玛拉措好似一位美娇娘依偎在仙乃日宽广的怀抱,好一对相互守望、厮守千年的神仙眷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亚丁的第二天,带着干粮,背上行囊,一行人开始徒步。没有熙攘的人群,清晨的洛绒牛场格外清幽。雪峰、峡谷、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相映成趣,好似人间仙境,这里就是梦中的香格里拉。在洛绒牛场可以将“日松贡布”三座神山尽收眼底。稻城亚丁的三神山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三座山峰呈品字形,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直逼云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洛绒牛场继续往上攀登约5公里可以到达牛奶海。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爬山难度是平原的好几倍。大家相互扶携,相互鼓励,一步一步往前迈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到达牛奶海。它被包围在央迈勇的山坳里,湖水翠蓝,清澈见底。再拾级而上就是仙乃日脚下的五色海了,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4700米。在山脊上俯瞰五色海,水色变幻无穷,深浅不一,蓝的深邃,绿的清透,我想这就是五色海名字的来由吧。看着这两汪纯净碧水,不由让人心生欢喜,平和安宁。万水千山,跋山涉水,只为与你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游侠客里的那句话: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在路上,我邂逅了热情、和善的藏民;在路上,我认识了可爱、有趣的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美丽的景儿,这些温暖的人儿,感谢你们从我的世界路过!

                                  2018年9月4日夜

                                        于钱塘江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