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朝圣之路——色达甘孜稻城亚丁8日游记

六月底七月初,上高原的好季节。虽然不是最好的季节。

雨季刚至,大多数的风景惯常覆盖在云层底下。山上的雨即下即停,凉爽,也抵消了强烈的紫外线。不似七八月份的北方平原,要么烈日当头,要么大雨倾盆雷电交加,让人全无兴致。

因为从未去过高原,考虑安全和成本问题,和朋友选择了跟团游。说是跟团,其实是当地旅行社从不同渠道发布报名信息后,将报名者集合起来,再根据人数分派车型和司机,由此组成包车小团。

比较省心的是,路线与食宿问题都由旅行社安排好,司机直接带到各个目的地。省去了自己各种攻略的麻烦。

Day1 成都出发—汶川—马尔康—观音桥镇

前天晚上住在旅行社给安排的集合酒店,第二天早晨8:00从酒店集合出发,踏上旅途。

第一天基本都在赶路,大约行车8-9小时。一路沿岷江而上,途径大禹治水遗址、汶川地震遗址(只是开车经过,未停车参观)、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到达观音桥镇。

观音桥镇海拔约2600米,不算高。同车6个姑娘均没有出现高反症状。

观音桥是个已具藏族特色的小镇。站在酒店门口望出去,一侧是山,一侧是当地人居住的藏族特色的房屋建筑。

小商店很多,看起来消费对象基本是外地游客。街边还有很多挑着扁担卖老酸奶的当地人——酸奶8块钱一碗,容量与在超市买的碗装老酸奶差不多,但真的是酸!即使放两勺白砂糖搅匀后再吃,依然能尝到其酸的原味儿。

Day2 观音桥镇—色达

第二天行车时间较短,大概4-5小时左右,便从观音桥镇到达了甘孜州下辖的色达县。午饭在路上的小餐馆吃的川菜(一路上的川菜怎么都那么好吃!),然后大约一点,便赶到了色达天葬台,观礼天葬。

听领队司机说,下午的天葬一般是一点开始,但并非每天都有,因为毕竟不是每天都会有人去世并可享受天葬。藏族的丧葬方式有三:天葬、水葬、火葬。天葬算是他们最高贵的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天葬台,天葬师将其头切下来,交给死者的亲人,将身体肉骨剥离,让秃鹫吞食,从而让死者的肉体回归自然,让灵魂回归天地。

《狼图腾》中有写,毕力格老人去世后,他的尸体被平放在木板车之上,载着老人的木板车艰难的在额仑多的大草原上前行,待到老人尸骨滑落,那便是老人的安葬之处。随后老人的尸体便会被草原狼和其它动物吃掉。因为在草原上,羊吃草,人吃羊,狼吃羊,因着食物链的循环,人的尸体,也最终会回馈给草原和草原上的动物。这也是一种布施和供养。

“以吾之肉,饲汝之身。”天葬便是藏族人最高贵的布施,就如同摩诃萨舍身饲虎。

喘着气爬上海拔4000米的天葬台,等在这里的不只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密密麻麻围在天葬台旁等着饱餐一顿的秃鹫。

从一点等到一点半,又等到两点,秃鹫们先是在天空盘旋,直到喇嘛的诵经声停止,死者的尸体被包裹着一个个送至天葬台,成批秃鹫已从山顶上下行至山腰,后又逐渐围满在天葬台周围。

随着“duangduang”几声,死者的头颅被切下,然后大概过了十分钟,天葬师拉开天葬台的帷幕,秃鹫们立刻从帷幕处俯冲而下,争相抢食。

空气中弥漫起奇异的气味。乌云一片一片压下来,让整个天葬台都笼罩上一层神圣与肃穆。

那一刻,才真切感觉到大自然的平等,没有谁在食物链的顶端,人类与其他物种又有何不同?

离开天葬台,大概行车半小时,便到达了色达佛教圣地——喇荣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是由晋美彭措法王1980年创办,五千在家出家僧众在此修行居住。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

学院内不让私家车开进去,需要把车停在外面,步行10分钟换成公交车,票价出家人2元/位,非出家人3元/位,值得一提的是可以扫码支付车费,这就非常方便了。虽然川西相对一二三线城市还是相对落后,但已养成扫码支付习惯的游客们已经很少记得出去玩要带现金甚至零钱。

公交大概15分钟左右,便到达了终点站——佛学院山顶上。旁边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它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人们在这里转经和朝拜。

蓝天白云相间红海一片,令人震撼。才知“色达山河一片红”当真名不虚传。

可惜幸运的时光过于短暂,造型还没凹起来,红房子已笼罩在蒙蒙烟雨中了。

日暮西沉后的佛学院,被雨洗净的天空露出了颗颗闪耀的星星。在连成线的灯光中,俯瞰佛学院前景,才看出其建筑全貌原是一朵莲花,而佛学院本身正坐落在中央,成为这朵莲花的蕊。

提示:佛学院内的公交只开到晚上九点左右,如果不准备住在佛学院里面,要在这个时间内坐车出来,否则只能步行5公里左右才能到出口。我们当时是下午参观完后,吃完晚饭又从色达县赶去佛学院看夜景,正好九点到,赶上了最后一班上山的车。下山时已经十点多了,走了一半路后,路上遇到一个开皮卡的好心人,截了人家的车搭便车下山了。

不然晚上可能会更多人高反……

Day3 色达—甘孜

第三天早上,从色达县城出发,大约5小时后,到达甘孜县。一路上边走边玩儿,路过了百花盛开的茫茫草原,路过了松树丛生的山顶森林和仙气缭绕的雪山。

甘孜县和色达县都属于甘孜州下辖的县城,但甘孜县因为是交通枢纽的关系,比色达县要繁华一些,遍地都是超市和小商店,还有川菜、串串和火锅。

到达甘孜县的时间尚早,于是下午四点,和团里的小伙伴一起去了白塔公园参观白塔林。

对于非佛教信徒,也只是看看景。只是恰巧天气太好,蓝天白云逼格过高,整个白塔群都神圣起来。

在白塔公园遇到几个藏族小朋友,爱搭讪、爱拍照且超有礼貌,汉语讲得那叫一个溜啊!

最最幸运的是,微雨过后,居然山腰上出现了双彩虹!小镇低矮的住宅作前景,山上雨雾缭绕,一道彩虹门横跨山腰,仿佛跨过此门便能成仙。此生大概也仅这一次了。

Day4 甘孜—理塘—稻城

第四天行程较赶,因为晚上要抵达稻城,全程400公里山路,行车需要10小时。

中午12点左右,到达世界高城理塘。

理塘被誉为“天空之城”,因为它的整体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它的西城门——“此生必驾318”是打卡必去地。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市黄浦区,终点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全程5476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也是通往西藏神圣之地最美的一条路。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原上,数不清的筑路英雄牺牲自己,为后人留下了震撼的风景。

打卡后,在理塘县用过午餐,下午翻过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翻过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海子山,便到达了向往之地——稻城。

晚上宿在稻城天街酒店,算是整个旅程中环境与设置最好的酒店了。有多好呢?至少头天洗的衣服晾了一夜后,干了。

在酒店旁边的汤锅店吃了当地的牦牛汤锅,味道算不上好,但服务上佳,还有免费的甜品。虽然一向不怎么喜欢甜食,但在高原上艰苦了四天后,对它的双皮奶和布丁简直欲罢不能!

Day5 稻城—亚丁

从稻城县到亚丁风景区售票处,需要自己开车一个半小时。早上领队将我们送到后,帮买好票,然后送我们到入口便离开了。我们报的团,全程只有亚丁景区和后面的泸定桥需要自己买票,其他地方都是免票。亚丁景区的成人门票加大巴一共266元,是必须购买的。

私家车进不到亚丁村,所以如果要在亚丁村住,最好背一个背包只带随身物品,不要带大件行李,能将就便将就;因为玩的时候还要背着(如果放在宾馆,离开景区时还要坐大巴去取,太麻烦了)。

大致列一下:简单护肤/化妆品、洗漱用品、防晒、保温杯、帽子、墨镜、小手电(不一定能用到)

鞋套登山杖之类的,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携带或购买。我们买的鞋套15元一副,没有用到,白白背了两天,下山的时候5块钱卖了。虽然山上下雨时会有泥,但穿比不穿更滑,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肯定是安全比脏鞋更重要。

至于氧气瓶,可视自己的身体状况按需携带。我和朋友就背了一罐氧气,结果谁都没吸,又背下来了。但氧气瓶和鞋套不一样,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或者之前没上过高原,最好背上一两罐,关键时刻可以救命,主要是山上貌似没有卖的(那种金属罐比雅漾大喷大一些,大概卖三十左右,据说连续吸可以吸半小时)

亚丁景区一共两条线,长线到达人人向往的牛奶海、五色海,游玩时间一天;短线到达仙乃日和卓玛拉措,游玩时间半天。如果两条线都玩,建议第一天晚上住在亚丁村(景区里面),如果住到外面的话第二天进景区需要重新买票。

在景区入口坐大巴,大约1个小时的山路,据说一共197个弯,路过亚丁村(宾馆都在这里),到达扎灌崩。师傅开车很稳,且有意思,在车上叮嘱大家,“量力而行,不要把身份证注销在亚丁村。”

到达扎灌崩下车后,步行500米到达冲古寺。如果当天走长线,需要在冲古寺购买观光车票(往返80元)然后坐车大概30分钟,到洛绒牛场下车。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是在洛绒牛场取的景。这里便可以远眺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长线是智慧之路。一路上山,央迈勇神山由远及近。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

从洛绒牛场下车,就开始徒步上山去往牛奶海和五色海。

牛奶海海拔4600米,距洛绒牛场5公里。

通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路有一条岔口,可以先去牛奶海,再去五色海。如果先去五色海的话,那段上山的路非常难走,台阶很高且没有护栏,并且已经到了海拔4600多米的地方,如果体力不支是很危险的。不过看完五色海后如果从这条路下来也很险,因为从上往下看会很陡。所以建议胆子不大体力不好的同学看完牛奶海再看五色海,然后从五色海原路返回至牛奶海,再下山。

五色海海拔4700米,是亚丁景区可到达的最高海拔,距牛奶海300米。

天气放晴的时候是最好的。我们7月初上山,途中晴晴雨雨,总归运气不错,到达山顶时天气已经半晴。

阳光下的圣湖波光闪耀,神山也是光芒万丈,加上蓝天白云的衬托,才是令人心驰神往的圣地。如是运气不好赶上乌云万顷,可能风景会稍有逊色。那时候抵达的意义更多的可能在于坚持不懈的成就感了。

一路上,到处是坐在山路的台阶上吸氧的人。也曾听说不久前还有一个男青年几乎殒命于此。

正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Day6 亚丁—稻城

在亚丁的第一晚住在亚丁村,因为旅行社安排晚饭出了点问题,只好泡了个半生不熟的泡面。为了安慰自己,又用大概40度的水泡了个10块钱的香飘飘。

友好地提醒下,为了维护景区生态,亚丁村只允许建18家宾馆,吃住条件都比外面要艰苦一些。加上景区生态确实维护的很好,偶尔有个蜘蛛啊蚊子啊或者其他野生小动物,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大惊小怪。睡不着的夜晚,它们可以陪伴你。我室友在亚丁村的一夜就靠看蜘蛛在玻璃上爬来爬去度过的。

第二天走短线,九点在宾馆门口坐大巴上山,到达扎灌崩下车后,依然步行500米到达冲古寺。然后在这里按路标指示去往卓玛拉措和仙乃日观景台。

短线是慈悲之路。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它象征着慈悲,普度众生。

短线要比长线好走得多。往返大约三小时,海拔最高到达4080米。

顺着路标一直走,便到达卓玛拉措。卓玛拉措就是珍珠海,它像一颗碧绿的宝石镶嵌的仙乃日神山脚下,湖水清澈地倒映出雪山的棱角与仙雾。

从卓玛拉措再走几百米,便到了仙乃日观景台。恰逢阴雨,山峰已经没在云里,观景台看出去的风景倒不如在卓玛拉措湖边远观的更美。

下午两点,已坐大巴抵达景区出口。大概三点半到达稻城天街酒店,当天的行程便结束了。

终于到达向往之地,从此稻城亚丁不再只是一个遥远的地名了。它不再是一个梦境,而是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地方。

Day7 稻城—理塘—新都桥

上午基本是原路返回至理塘,然后途径雅江,经过318国道上的天路十八弯,下午三点多到达摄影家天堂新都桥。

讲真,并未觉出新都桥的风景与前几天路过的高原风光有何不同。后来听领队说,每年十月,遍地金黄,无数摄影家会聚集在此,留住一个个大自然赐予的绝美瞬间。

只怪来得时间不对。

但我们依然是幸运的。因为遇见了海拔4000米高原上的“普罗旺斯”。

据说这片紫色的海洋是我们到达前几天才对外开放的。当天刚好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山峦与花海,大约是当下季节里新都桥最美的风景吧。

宾馆的对面,便是贡嘎雪山观景台。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誉为“蜀山之王”。在藏语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也意为“最高的雪山”。

可惜天气不好,一眼望去白茫茫灰蒙蒙。可见上高原,季节与气候是非常重要的。

Day8 新都桥—康定—泸定—成都

早晨九点从宾馆出发,便开始返程。

路上翻过折多山,遇见7月雪,遇见康定情歌。

中午横渡大渡河,到达泸定桥。泸定桥已经增加安全改造,不像传说中的只有13条铁索那么险。对外开放门票10元,可以走一个来回。

走在摇晃的桥面上,桥下是急速奔流的大渡河,小腿绷着劲儿,手机都不敢掏出来——不是怕手机会不小心掉进河里,而是怕拍照时自己会不小心掉进河里。心里不由感慨幸亏这里海拔只有一千多米,不然真的要高反了!

想想当年红军顶着对岸的枪林弹雨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需要怎样的勇气和信念哎……

从泸定出发,三个小时后,便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旅程平安结束。


我常想,旅行的意义,便是化传奇为平凡。

很多你憧憬的、向往的、欲见而不得的,在这样一趟旅行中,便成了你见过的、了解的、切身体会过的。从此以后,这些地方都不再是你心里的传奇,而是灵魂里的血和肉。提起时,你对它不再是心驰神往,而是宁静的妥帖,像是提起一个熟知已久的老朋友。

路上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在丰富自己。

人是善忘的生物。正因如此,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一点点悲天悯人的情怀,都变得异常珍贵。

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被提醒。

吃过泡不熟的面,方知高原上真的烧不开水,原来自己身处在幸福里;

经历高反的难受,方知修筑318国道的难,前人是用生命成全了后人好风景;

观礼过天葬,方知没有生物处于食物链顶端,世间万物同享大自然……

而获得这种提醒,只有两种途径:要么读书,要么上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川西是四川的西部,属于青藏高原。这里有名声在外的稻城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有即将消失色达,佛学...
    潘帕斯雄鹰阅读 2,526评论 22 56
  • 当色达遇上稻城亚丁,惊艳了无数人的眼睛! ​​ Lofter:Jan “一定要和最心爱的人,一起去稻城, 在稻城冰...
    旅行在途中阅读 641评论 0 0
  • 改变,不是一瞬间的事情、不是逆天改命的鸡血状态,而是顺势而为。改变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与铺垫。 突然有一些明白,知乎...
    人言白一阅读 221评论 0 0
  •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如意 正是这些稍显落寞、闲散的时光,才考验一个人的定力。从满怀希望,再到失望、不甘。 会悄悄掖起被...
    洛文LW阅读 238评论 2 5
  • 今早随意查看了京东店铺的后台,发现有一个7号晚的订单,幸好是周末,否则无故耽搁一天不发货,是说不过去的。以前每每都...
    明媚Sopy阅读 276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