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看见孩子

刚才看到一位博友写的看李雪那本《遇到一个人》的读后感,对文中很多观点很有共鸣,如:对是否要满足孩子的欲望的表述“孩子的欲求满足还是不满足,取决于你的能力和意愿。有能力也愿意满足,就轻松愉快的尽情满足,多多益善。没能力或者不愿意满足,就直言相告:我暂时没有能力满足你,或者我就是舍不得钱。父母不需要完美,但至少要诚实。”和不赞成节俭的言论“请不要再教育孩子粒粒皆辛苦,而是分享给他工作并获取金钱的乐趣;请不要再唠叨孩子珍惜花钱,而是告诉孩子你值得富足美好的物质生活;请不要再倾述养家多辛苦,而是讲述你为这个家庭奋斗的自豪和满足。为了孩子未来精神和物质的丰盛,请收回我们对待生活的沉重和匮乏感,将希望与丰盛传递给下一代。”对我来说,真是石破天惊的感觉。

我总是打压儿子想买玩具的欲望,其实一个玩具也就几十元钱,但是我总是觉得这样会不会惯坏他,从小到大的教育,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我从小就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从来不敢提什么要求,同时也认为自己的欲望是不应该的,是应该要压抑的。除了生活必需品,能不买的就不买,即便买了,也要觉得羞耻,不能白买,要更加努力学习或努力工作来补偿等思想。李雪的观点是在某方面被充分满足的孩子,不会被惯坏,反而会让孩子在这方面,不再执着,不会有阴影,在这方面特别自由无碍。而不被顺畅满足的孩子,反而会留下很多阴影。像我自己就是个十分拧巴的人,畏手畏脚,说话做事拖泥带水没有一点干脆劲。三十岁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活得压抑又憋屈。

李雪还说:“不管哪一方面,只要孩子被给予充分的自由和爱,孩子就不会在这方面执着。”

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拿一千元钱给儿子,他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感觉自己的心突然从一个小碗变成了一口湖。原来我之前不舍得给儿子买其实也是舍不得给自己买,觉得自己不值得,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满足自己的愿望。

儿子晚睡可能也是由于我和他爸爸经常唠叨要他早睡,而我自己却做不到早睡,我打算彻底放手,把决定何时上床睡觉的权利交还给他,还有是吃冰棒还是吃饭,是看动画片还是画画,把作决定的权利还给他。

李雪认为“孩子与社会的关系,就是与父母关系的投影”。我以前经常故意让儿子哭,看到他哭的样子有时我会下意识地想笑,有时这种笑想控制都控制不了,现在想想,也许我自己小的时候也曾被这样对待过,大人一声羞辱你一边放声大笑。好在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了,是因为我真正看见了儿子,也真正看见了自己吗?

刚才和侄子侄女视频了一下,好心疼他们,他们最大的才六岁,最小的不到两岁。刚才看他们的状态,没有他们这个年龄该有的天真灿烂,特别是最小的那个孩子,他的眼神居然透着一种忧郁。我猜他们会这样是因为他们身边的大人,弟弟弟媳每天半夜就起床忙生意,主要是爷爷奶奶带他们。在这里我并不是想说他们的不是,他们年近七十,还要负担四个小孩子的吃喝拉撤,是很辛苦的,就算是个年青人都吃不消,所以他们的精神状态肯定是疲倦的,不可能关注到孩子心理的细小的情感需求。一方面我心疼父母,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到老年,该享享清福的时候却还要负担起照顾孩子的重担,我很疼惜他们;另外一方面,我也心疼那四个宝贝,小小年纪,天天被关在家里,不能出去玩(他们住的地方车多人多,担心他们几个乱跑,两个老人看不住)。刚那两个大一点的孩子说很想我,说得我心里酸酸的,打算中秋的时候去看看他们。

���S6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