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生如夏花(二十二)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十一章


2003年的春天来了,但依然料峭。媒体已经开始全方位报到非典疫情了,深圳大街上不再像以往那样人来人往了。巨大的恐慌笼罩着整个城市,许多人员密集型工厂开始停工,外乡人都络绎不绝地走上了回家的旅途,要逃离这座城市。一下子半个城市空了,商店里的米、面、粮油、板蓝根、口罩等生活用品一度被人们抢购一空。无良的商家更是乘机囤货,坐地涨价,直到后来政府出面才控制住市场。

这座四季如春的美丽城市,不美丽了。它好像在喘着气、在哀嚎、在恐惧,但是也仍然顽强地坚持着。

3月25日,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殉职,成为第一位牺牲的医护人员。尽管媒体已经开始公开透明地报道了,但是难免还有人猜疑,大家神经绷地更紧。那段时间,钟卿的五家门店,关了两个,生意也变得惨淡,每日门可罗雀。另外三家每天消毒两次,店员每天早晚测量体温一次,这些数据都要如实填写在管理部门发的记录册子上。

阿毛姑姑的公司业务上并没有受多大影响,只是那段时间所有人都停止出差,工作能在家做的就别去公司。所以,她几乎都是在家里度过的。

4月5日晚上阿毛开始发烧了,所有的表征都和电视上描述的“非典型性肺炎”症状一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阿毛将自己反锁在一个房间里,和其他人隔离开。两人说好,如果三天后体温还不下降就进医院。随后,家里一天杀菌消毒的次数由原来的三次改为六次,测量体温由早晚各一次也改为六次。阿毛的退烧药和日常三餐放在她房门口,等孩子、丈夫和保姆都回避后她才从门缝端进去。

好在到第二天傍晚的时候,阿毛的高烧退去了,两人抱头痛哭。这特殊时期的一次感冒发烧,把一家人都吓得够呛。

谁想前一天晚上恐慌笼罩着两个人的心,彼此都没有睡意。隔着一扇门,一里一外一聊就是一晚上,跨越了两人的大半生时光,甚至说好了生离死别的事情。上一次他们能聊这么久,已经是接近十年前南下深圳的火车上的事情了。

这次惊慌之后,阿毛想家了,她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像这样有过想回家的冲动。即使以前想过,也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脑海里爹娘对她的逼迫对钟卿的轻视让她立刻打消了念头。再后来,偶尔想起的时候,总提醒自己等自己混的再好些了回去看看。这次,钟卿也建议阿毛是时候回老家看看父母了,哪怕只是回去看看,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那时候,广东省甚至全国,每天非典疑似病例还在增加。于是,两人商量好等眼前的非典时期度过了,一定要抽时间回家看看。

2003年5月13日,广东新发病例首次为零。6月17日,深圳最后2名非典疑似病例出院,深圳已没有住院临床诊断和疑似病例。8月16日,卫生部宣布全国非典型肺炎零病例。至此,这场持续了大半年的非典疫情才算全部消灭。深圳的非典疑似病例被消灭后,钟卿就立刻招聘人员,启动了之前关掉的两家店。

回想过去这几个月,大街上人流并不多,钟卿的生意几乎是被拦腰砍断。而4月2日是他非典时期生意最火的一天,就像肾虚的人吃了壮阳药一样。原来在前一天傍晚,香港演艺巨星张国荣去世了。那天,钟卿的三家店里所有和张国荣相关的录音带、光盘都被横扫一空,这样的事情对长期做音像生意的人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阿毛姑姑是这年5月底被任命为市场部部长的,原来的部长成了公司副总裁。在非常时期,深圳市既不让举行人数较多的集会,也开始严格限制人口外流。原本需要出差洽谈才能推进的项目,现在只能电话沟通,进度缓慢,让她很头疼。时常几个人坐在偌大的会议室里,戴着口罩在和千里之外的人开视频电话会议,这种场面想起来也让人觉得奇葩。但是工作还必须得这么开展。

钟卿的地产公司,在非典时期楼盘销售情况很不乐观,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小区的绿化、周边配套设施,对郊区新开发的楼盘变得挑剔起来。也是在这时候,董事会才意识到过去这一年,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他们和对手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开始有人在董事会发声,希望钟卿还能继续担任执行董事的角色,更多的参与到公司的决策中来。后来更多人站出来替他说话,他又一次回归了。针对当时非典时期的思考,钟卿建议今后的楼盘要倾向于健康、绿色和环保的居住理念,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非典过后,深圳这座城市依然美丽,一切都转入了正轨,人们又开始忙活了起来,大街上人流又恢复了往日的嘈杂。一次灾疫对个人和社会来说,就像经历了一场风雨。但并不是每一次风雨过后都能看见彩虹,但是经历过的风雨会让人生更加厚重,也更经得起生活的颠簸和打击。

快年底的时候,阿毛和钟卿终于商量好元旦前回一次老家,去看看阔别已久的父母和那个承载着她童年时光的小山村,也去看看他童年生活的家乡,少年时期走街串巷过的地方,那个当年他们拼命“逃脱”的故乡。于是,两辆车在2003年12月28日这天一大早就出发了,12月29日在河南钟卿老家做了短暂的停留,当天晚上就进了西安。

12月30日,也是腊八节这天,时光太匆匆,阿毛终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我想,一路上他们肯定会回忆起十年前那个兵荒马乱的夏天,也一定会仔细品味过往的岁月里辛勤和汗水。眼下,故乡一片冰雪,北方的人们要熬过寒冬才能迎来春天,可是他们心里已经是四季如春。


第二十三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章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文科升阅读 256评论 3 6
  • 第十三章 转眼就进入了1995年,钟卿终于成了个体户,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阿毛也在工厂有了一席之地,一切都在向...
    文科升阅读 459评论 1 7
  • 第十九章 2000年10月底的时候,一家人搬进了福田区的一个小区。这是个四室两厅的大户型房子,南北通透,是钟卿一年...
    文科升阅读 338评论 1 4
  • 文/陌宇轩 在爱情的这场决斗里 我们浑身沾满了泥泞 为了这个家 我们守口如瓶
    小哲小诗阅读 230评论 0 0
  • 作为一名做互联网零食的运营狗,每天在办公室吃吃吃做零食评测,看不下五十篇的软文硬广,到了饭点儿,要点外卖吧,下了班...
    汤姆奥普斯阅读 79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