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在消耗我们的深入思考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麦克卢汉说过一句话:我们创造了工具,工具反过来塑造我们。消费娱乐文化为我们创造了牢笼,而我们正心满意足地,一步步走进去。

   

                          01

单位旁边刚开了一家有点名气的奶茶店,每天下班路过,都会毫不意外地看到排着几米的长队。

排队的人中,时常会看到穿着正装、提着公文包的白领。有些明显赶时间,频频看表,左右张望,在原地不耐烦地跺脚。

有次路过,好奇心大发,我观察了一遍整个队伍,想知道他们低头手机上看的都是什么。

你猜我看到了什么?

90%的人,在玩王者荣耀。

为什么这些人就这么闲?愿意把大把的时间,耗费在这些事情上面?

从心理学的角度,可以毫不费力地列举出十几条「为什么会有人愿意排队买奶茶」的机制。但设身处地,真的让我排几个小时队,去买一杯奶茶,期间把时间浪费在游戏上,我还是会觉得,这实在是太奢侈了。

有这么多时间,看看书,不是更好吗?

                            02

1995年9月27日至10月1日,美国旧金山举行过一次会议,集合了全球500多位政治、经济精英,包括撒切尔、老布什、各大顶尖企业的董事长,等等。

会议的主题是: 如何应对全球化。

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化会加剧贫富差距,会使财富集中在全球20%的人手上,而另外80%的人被「边缘化」。

那么,如何化解这80%的人和20%精英之间的冲突?如何消解这80%人口的多余精力和不满情绪,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当时的美国高级智囊布热津斯基认为,唯一的方法,是给这80%的人口,塞上一个「奶嘴」。让他们安于为他们量身订造的娱乐信息中,慢慢丧失热情、抗争欲望和思考的能力。

他说:

公众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Tittytainment」战略。

这个战略成功了吗?

目前来看,挺成功的。

                            03

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充斥着,明星效应偶像剧、娱乐圈八卦新闻、微博热搜、不同场景的暴力冲突、低幼化游戏、情绪煽动、阶级对立。

这其中,99%的东西,与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对我们也没有哪怕一丁点价值。

微博热搜,可以买,可以冲,给够营销团队的钱,想上什么就上什么。

百度新闻,绝大多数是标题党,不是哪个明星出了新戏,就是谁谁又闹了绯闻。

更别说各种资讯平台、和朋友圈里疯传的推送了。

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观众对这些买账。

最近,知乎在讨论一个话题: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大V,靠爆照、编故事、抄袭段子起家,拿到几千、几万的关注?

有人说得很好:同一个人,爆照回答1000赞,写情感故事1000赞,科普专业知识、还得到编辑推荐和一帮大V点赞的回答,才不到100赞 ——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还是麦克卢汉那句话:我们创造了工具,工具反过来塑造我们。

在这里,也是一样的:我们选择了怎样的媒体,媒体就用怎样的方式塑造我们。

                            04

我们更常见的现象是什么呢?

下班了,一身疲惫,想着「今晚要学习」,忍不住还是把手伸向了手机,刷起朋友圈,玩起王者荣耀。放下手机已是深夜,一边告诉自己「明天再开始吧」,一边洗澡、洗漱,然后睡觉。

第二天,第三天,重复着跟前一天一模一样的生活。

这是为什么呢?从外因看是一切娱乐产品——影视剧、综艺、游戏,它们背后有着庞大的团队,这些团队的唯一目的,就是用各种资讯、消息提醒你,诱导你去点击。一旦点击了,就慢慢消耗着你对它的阻力。从内因看,是自己缺少自制力,不能掌控自己的行动。

想一想,你已经有多久,没有真正为自己的目标做过一些事情了?

这里面最严重的是什么呢?

一旦你习惯了这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你就很难去做那些「高投入」的事情了。

人的阈值,是会不断升高的。

所以,有些时候,我们似乎很难再产生情绪的波动,很难去投入到一样东西上面,很难专注去做一件事情。

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被周围的环境,塑造成了一个「高刺激阈值」的对象。

习惯了轻而易举能获得大量愉悦感,久而久之,这种强度的愉悦感会让我们没有满足感,我们需要更高强度、更持续、更深入的刺激。

相对而言,愉悦感更少、付出更高的行为 —— 比如学习,阅读,思考 —— 自然也就没有人愿意去做。

这样下去会有什么后果?

我们会慢慢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依靠外界为我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想想这是个多么可怕的事情。

                                05

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呢?

1. 拒绝低幼化的语言刺激

什么是低幼化的语言刺激?绝大多数的网络流行语都是。诸如「我也是醉了」「666」「你妹的」「狗子,你变了」……

语言塑造着我们的思维。

并不是说「牛逼」就一定不如「厉害」「优秀」「出色」—— 但如果有一天,我们要表达「厉害」,只会说「牛逼」,这岂不是很可怕?

日常生活中,尽量拨出一定的时间,看深度的、优秀的书籍和文章,保持自己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谁掌握了语言,谁就掌握了思想。」

2. 拒绝去看消耗注意力的低劣产品

如果可以,拒绝从众,拒绝那些肤浅的综艺、影视剧、热点消息、娱乐圈资讯,只看最优秀的作品。

什么是最优秀的作品?至少,是有突破性的,不反智的,引发思考的,有诚意的,需要动脑子的 —— 《黑镜》就很不错,《权力的游戏》也还可以。

3. 为自己设定有意义的目标

找到一件有长期收益的事情,并从中获得幸福感 —— 比如写作、学英语。

所以,请找到一件能够带给你长期收益和幸福感的事情,把它安排进每天的日程中。长期践行,定期反思总结,深入思考,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