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5个问题,就可以写出一篇文章了

打开电脑,想起日更的决心,用尽力气搜索脑子中闪过的各种念头;想到微信中收藏了许多爆文,别人讲的东西字字扎心,自己的观点却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抿了抿嘴,看着空白的屏幕发呆,索性打几个字,却还是语无伦次……

扎心了,老铁,你也遇到了和我一样的写作障碍。

不忍心当一条咸鱼的我,在古典老师那儿捡到了一件克服障碍的法宝。据说,只要回答完这5个问题,一篇文章也就出现了。

一、最近有特别想分享给别人的事儿,或者观点?

人生活在这世界上,是天然就具有表达欲望的,人的存在感,是需要被验证,需要被看见的。

在这一步,你只要把你觉得有意思的想法提炼出来,这个想法可以是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件事情。比如各情感大号常用的标题,每个标题都是一个观点:

《有人在路上看风景,有人在路上被扇醒》
《最好的感情,是舍不得打扰》
《用确定的态度,应对不确定的事情》

《好好学习》作者成甲分享过读书方法,他说自己不会按照目录来读书,而是直接找到书的核心观点。比如《乌合之众》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是“群体的无意识行为取代了人的有意识活动”,而后全书都在举例论证这个观点。

现在的读者都很挑剔,也没有太多时间去猜你写的内容,我们只要在一篇文章里面,解释一个观点足矣。

二、这个观点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让你觉得有价值?

如果我是读者,读了你这篇文章会收获什么?不读有什么样的坏处。我们要把文章利害点直接明了地告诉他们。

新媒体时代,我们阅读的场景被逐渐碎片化了,大家都是在地铁站、公交车、马桶上刷文章,读者想在更短的时间里面,知道你文章有什么好东西。

比如我这篇文章,虽然有5个不同的分论点,但是一开头就告诉你:

写作小白,如果学会这5个技巧,那么可以很自然而然就写出一篇文章。

看到这个观点,可能很多初学写作的小伙伴会有兴趣继续看下去。

最近也一直在阅读有关写作的文章,@田宝谈写作 就经常使用这样的套路。在《写作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标新立异脱颖而出(进阶篇)》中,有下面这段文字,就是针对想成为签约作者的小伙伴写的。

再比如《学会这种写作方法,让你文章的点赞数提升四倍(高阶篇)》这篇文章,有下面这段文字,就是针对进入写作瓶颈期的作者,田宝提出一门绝活——比喻,能够帮助他们打破瓶颈。

你需要告诉读者:你非得看我的文字不可,要不然你就会受到损失。这时候,就能够吸引到你的目标用户了。

三、知道了这个观点,有哪些概念是需要确认的?

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都教过我们写议论文,需要采用总分总的结构,这样才能让别人信服。

为什么是3个?一般人的工作记忆只有3~4个,5个就已经算极限了。

想要论证自己的观点,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举例子和做类比。

举例子,我们可以用金句名言,也可以用身边熟悉的故事。一般来说,个人的故事对于读者来说更接地气,在开头,我就举了自己遇到写作障碍的例子。讲到“分享观点”这件事,我也举了成甲老师的例子。

做类比,听起来挺高端,实际上就是作比喻,用一个大家熟悉的概念,链接新的概念。

作家秦牧曾说过:

文学被称为‘语言的艺术’,文学作品里的比喻,简直可以叫做‘语言艺术中的艺术’。

化妆可以让女人更美,但是如果让她们素颜的话,那脸上的气色可能会稍弱几分,文章中,如果没了比喻,那就跟不加修饰的脸蛋一样,看起来少了几分惊艳,虽然以朴素的颜面示人,但在这个全民美颜的时代,也难免沦落为路人甲。

在这篇文章中,我把“说”比作“写”,说出自己针对问题的回答,就知道如何写作了。

四、好,如果我接受这个观念,那么该如何去做呢?

如果说前面3点都是在讲大道理,那么这个部分就该写干货了。到了这一步,读者会想,我该怎么做呢?你快告诉我呀!

在我这篇文章中,干货占了极大一部分比例,唯一给讲大道理的只有开头那几段。这一步不是每篇文章都有,玩概念都很简单,写一句不明觉厉的鸡汤就可以结尾了。但涉及到实际操作,并不是谁都能写得出来的。

鸡汤会把努力、勤奋等主观因素无限夸大,让你认为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努力就可以达到人生巅峰,但却忽略了家庭背景、出身、环境等等客观不可控因素,而这些因素恰恰是最重要的。

比如下面这句就是典型的鸡汤:

不要总想着何处有亮光,有时候跑着跑着,天就亮了。埋头苦干,等到有一天抬起头来就发现,成功以在你身后。

珍爱生命,多写多看干货,远离毒鸡汤。

五、你的观点是什么?

虽说这是最后一步,但也不可以含糊。如果你仅仅是想写写日记,抒发情感,观点态度没有太大所谓,自己写得舒服就行。

一涉及到影响力写作,观点就是文章的命脉,一个作者写文章,是必须要有自己内在的东西,这可以是一个金句、也可以是一个建议。这些句子往往以一种不明觉厉的形式出现。

比如,我同班小伙伴@就是那个布丁《“你个学计算机的,居然跑去写稿?”》中,有一句结尾观点:

有的人在追求安稳,有的人喜欢在社会里奋斗和拼搏,这都无可厚非。但不一定要赚钱或者赚多少钱人生才有价值,只要是积极努力的心态,无论做什么都是值得称赞的。

著名作家史铁生在《消逝的钟声》中,写道:

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

这些观点,有的发人深省,有的振聋发聩,让读者能够细细品味许久,产生更深远的联想。每一个想学写作的小伙伴,如果能认认真真问完这5个问题,文章的基本框架就能够搭好了。

尾巴

写作,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最后,我想以作家李娟的话做结:

对我来说,写作自有生命。我曾拉扯着它们缓慢前行,后来,又努力追逐着他们奔跑。不知将来去到哪里,也无力估计太多。只管写就是了,以建设一整个王国的野心与建设不了就算了的坦然。

快用这5个小问题,开启你的写作之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