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66 三杯茶

思维导图名人堂 — 66 三杯茶

入选时间:2016年11月22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三杯茶,两个孩子妈妈,语文老师,热爱阅读、育儿、旅游。她一直希望可以找到能提升自身学习能力的方法,2011年接触思维导图,2016年在接近不惑之年偶遇记忆吧,感到非常幸运。经过与其它培训机构的多番对比和筛选,她认为在记忆吧学习最超值,8月成为特级会员。她进入记忆吧学习后,获益良多,思维导图是第二个学习的体系,但却是第一个通关。一开始她觉得思维导图很容易,但是在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这时她才发现原来思维导图的绘制有很多讲究和要点。此后,她按照导师的要求,重新从头开始,一步一步整改,终于使自己制作水平逐渐提高,真正达到了思维导图体系的通关要求。她说思维导图使她的思维得到释放和发散,在制作导图的过程中,对美有了新的感悟,关键字的提取能力更强了。通关之后,她决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完善自己的导图,提高导图制作水平,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66位成员。

三杯茶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叫三杯茶,取意一本书的名字《三杯茶》,三杯茶分别进奉我的亲人,我的朋友,和陌生人。希望自己就像三杯茶一样,恬淡宁静平和,也能成为一个善良而友善的伙伴。

我的性格有阳光开朗的一面,如同我在思维导图自我介绍里画的一样,如同向日葵,积极向上,向着阳光,向着温暖,我比较热情率真,也像小辣椒一样,遇事也有暴躁缺少耐心的一面。

我喜欢读书,沉浸在书的海洋里,让灵魂骑在纸背上,书滋养着我,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我专注于大脑工程的书,专注于思维导图的系统学习,专注于心里咨询,也专注于亲子教育。

我是一名普通的致力于把思维导图推广于教学的高中语文老师,也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是一位温文儒雅男人的妻子,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接近不惑之年偶遇记忆吧,感到非常幸运。

我的愿望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最大的愿望是走遍世界的山山水水,徜徉在自然的怀抱中,感受自然界神奇的风光秀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阅读和行走中让人生丰盈起来。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2011年初识导图,我买了很多书,但是买来书后就束之高阁,心里知道有导图这会事,但是懒得去翻看,甚至有的书在不知不觉中买了两套,到后来才发现。

2016年,结束记忆吧,开始真正的导图学与练,8月份报的特训,升级了三关,便开始打退堂鼓,主要是觉得关键词很难把握,电脑绘图操作不熟练,手绘大型导图没有足够时间,总之找了很多很多的理由半途而废。如果没有乔伊老师至始至终的督促和鼓励,以及无私的分享,我真的不可能坚持到今天。

中间因为不懂得时间管理,错误的把记忆吧的导师理解成随时等待解决学员疑惑的后援团,如果什么时候有问题,问导师,导师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回答,如果不回答就不是一个好导师。后来想想,自己真的好搞笑,导师有自己的工作,记忆吧只是在导师们工作之余奉献自己的时间来帮助大家提高的,他们有自己的时间规划。而且,他一定会在他的计划内完成对学员的辅导。再后来,我由衷的感觉到记忆吧老师们的无私与好学,我深深的被这里的人们感染打动,我从之前被导师催促着去学习,变成了主动地去听课和作业,因为,你们都是我学习榜样。

如今,真正明白了,完成通关,只是我思维导图学习的开始,我要继续努力绘制导图。自己成长的同时,教育孩子,并且更好的把思维导图运用到教学当中去。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

1个小时左右的手绘思维导图,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感觉手绘的最大困难就是落笔后无法调整。后来在翻阅书籍的时候发现,有的人的做法是先把主题部分画好,然后设定好分支个数个以下几个级别的分支。再完成这些绘画以后再写文字和画图标。这样即便是要继续添加分支只是数量上稍微进行一些调整,不会影响到整体布局。我想试试。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

蓝级的思维导图也没有用很久,让我觉得思维导图就是这么一会事,有一种骄傲的情绪滋生,同时也觉得,好像我思维导图的学习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我把这个想法和乔伊老师交流。老师告诉我,我需要多看视频进行学习,要真正把握思维导图的精髓很难,而且需要练习,总有一天可以做到看到一本书就想对他绘制导图。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

我属于没有计划的人,脚踩西瓜皮,滑倒哪里是哪里,所以让我写计划规划真的很难。说实在的,我光是想计划就想了好几天。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应该先学习时间管理,这样会让我的人生更有规划。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

在绘制短章分析的思维导图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大天使老师的分裂记忆法,这和语文当中的语段分析很相似,我结合思维导图备课,给高考班孩子们复习文章阅读的时候思路倍感清晰。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

在绘制黄级导图的时候,我已经是延迟一起毕业的孩子了,我由原来的8期拖延到了9期,中间间隔将近2个月。在这两个月中,我的思维是混沌的,感觉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举步维艰,什么都想去完成,什么都无从下笔。乔伊老师建议我去学习时间管理,我照做了,我请假了,泡了三天的图书馆,看了好几遍小强升职记,感觉满血复活了。于是就诞生了小强升职记的思维导图。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

规划、会议、演讲、策划,我真的没有哪一项是擅长的,落笔的时候,我觉得那是企业人士才做的事,感觉离我很远。后来,我想到了自己是班主任,那我就绘制一些和班级相关的思维导图吧。对自己熟悉的东西,感觉有很多想表达但是又表达不完的东西,从一个发散点开始,我开始了一级一级的联想,这导致我有的分支过于庞大,有的分支过于纤细,乔伊老师多次进行辅导,我才将分支进行拆解。与此同时,乔伊老师发了我一份关于菜鸟学习导图软件的微课视频,使得我在导图软件上的操作比之前熟练好多。图面开始好看起来了。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

到达红级的时候,我似乎已经有一种看到什么,就想对他画思维导图的冲动。我尝试着将听到的微课、看到的书和孩子们亲子活动的流程绘制成思维导图。在关键词的把握上再次遭遇滑铁卢,于是,我找出大天使老师的分裂记忆法,温故而知新。我把新画的思维导图和之前画的分裂记忆法的思维导图进行了比较,我发现自己的进步还真的不是一点点。我终于看到希望啦。

8、记忆吧思维导图软件通关心得

说实在的,第一次用,只是觉得有意思,在软件中,可以由中心词发散出这么多不可思议的分支。这些词压根无法想到。

第一次记忆的时候,我动用了我以往的知识,毫无关联的进行了记忆。这一切,导致我第一次通关失败,我只是把分支上的词语进行了字面上的串联。

当我提交给乔伊老师的时候,乔伊老师告诉我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由大天使老师帮助我疏理一下。

大天使老师告诉我:

一要转换成图像,二要让图像动起来,三可以采取谐音的办法尽心串联,必要的时候要对词进行拆分,四在初级练习阶段采取一对一的串联。

听完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于是我进行了第二次修改。自己感觉比之前好一些,但是感觉串联好烧脑,而且有些牵强。

当我交给乔伊老师的时候,乔伊老师指出,需要让画面动起来,而且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我依样画葫芦的开始联想,老师网开一面,我勉强通过。

接下来,我需要进行相似、相关、对比等联想的练习。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我对“关键词”比较有感受,我来谈谈关键词。我目前的理解是,关键词既是“中心意思”或者能够“提醒记忆”的最简洁的词语,前者是从理解的层面,后者是从记忆的层面。前者是对信息的压缩,后者是对信息压缩后的还原。在提取的时候除了中心词和提醒记忆外,我们可以从主谓宾的选择和词组组合方式这四个方面去提取。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完成通关,只是我思维导图学习的开始,我要继续努力绘制导图,自己成长的同时,教育孩子,并且更好的把思维导图运用到教学当中去 。

2、感谢

感谢记忆吧,感谢魅力老师、乔伊老师、大天使老师、任天杰老师、李博士、风雨、晨光…哇,太多了,感恩遇见,认识你们真好。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乔伊老师,未曾谋面,给我一种大姐般的安全感。你淡定、从容、严谨、务实、谦虚、好学......在你的身上,我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给我方向,帮我增添勇气。

每天早晨见你打卡,同一个时间段对学员进行指点,为学员升级,帮学员答难释疑,井井有条,不紊不乱,时间管理在你身上是对美好的体现,这也激励着我一直向前向前。

2、导师评学员

我与三杯茶,亦师亦友。网络上她是我的学员,现实生活中名副其实的老师。我非常敬佩她把思维导图应用在教学当中,不仅传授学生以“鱼”,更是授之以“渔”。愿我们共同携手,一起探索思维导图的奇妙世界,向更多的人传播这个强大的思维工具。

附1:优秀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431-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569-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629-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85075-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176-1-1.htm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294-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2788-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