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48乔伊

思维导图名人堂48乔伊

入选时间:2016年7月19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乔伊,75年,会计,因机缘巧合结识了记忆吧,在导师的热情引导下,2015年11月注册加入了记忆吧,开始了思维导图和时间管理的学习和实践。在参加特训前,她跟有凤来仪老师学过思维导图,也阅读过思维导图的相关书籍,但所学比较零碎、不系统,所画导图在内行人看来,缺点很多,但到底哪里需要改进?该如何改进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在思维导图4期特训中,她学习使用导图软件imindmap8制作导图,在特训导师-大山老师的指点下,她终于明白,关键词提练不精正是阻止自己导图水平提升的重要原因,找到问题后,在导师的帮助下,她改掉了关键词提炼不精确的陋习,导图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画导图的过程中,她悟到了思维导图的两大功能,思维发散和信息压缩,同时,由于关键词的精炼,画出的思维导图,主题更突出,重点清晰,视觉更美观,终于顺利通关红级,入选思维导图名人堂。为感谢乔伊对记忆吧以及思维导图事业的支持,特入选记忆吧思维导图名人堂第48位成员。

山东乔伊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乔伊,75年的大婶,是一个无学历,无财富,无假期的账房先生,因机缘巧合认识了记忆吧,开始对时间管理感兴趣。开始了时间管理和思维导图的学习之路。

在学习时间管理和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就在前几天,成为第39位进入时间管理名人堂。我是一个在不惑之年才寻找到了梦想的乡村妇人,现在正在为梦想而学习奋斗。

二、与记忆结缘过程

在进入记忆吧之前,我跟有凤来仪老师学过思维导图,也阅读过思维导图的相关书籍,像是托尼博赞的《思维导图宝典》和《大脑使用说明书》。还有雷子老师的《复制卓越的艺术》。还在网易云课堂学习过思维导图的课程。由于零零散散的学,不系统。又有自己的主观因素在里面。我画的思维导图,虽说也能成型,不内行的人一看,哇!好厉害,还会画思维导图。但是内行的人一看,就知道,我画的导图有太多的缺点。我也知道,我画的导图有许多缺点,我也知道,就是这些缺点,才导致我的导图停止不前的原因。到底哪里需要改进呢?该如何改进?我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无法找到自己的瓶颈,更谈不上突破自己的瓶颈。

在光北老师和有凤来仪老师的影响下,我开始潜水在记忆吧论坛的思维导图模块,看能否找到自己的瓶颈。

恰好,我刚刚完成了时间管理的特训,在GTD的升级过程中,碰到了困难,我想或许思维导图能帮助我突破GTD的难题。决定参加思维导图的特训,在思维导图4期特训中,我选大山老师作为我的导师。

在紫级升级时,我自信满满,相信以我的基础,升紫级,应该是不费吹灰之力的。没想到,大山老师指出我的导图需要修改:关键词不精练。看到大山老师的意见,我当时犹如醍醐灌顶,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的导图最大的缺点在哪里:关键词。知道了瓶颈在哪,剩下的事就好办啦。我在特训群的群文件里下载学习大天使老师的关键词视频课程。通过学习,修改,我终于顺利升级。由于学会了提炼关键词,也为以后的升级奠定了基础。在以后的升级过程中,大山老师也指点我修改了导图中的其他的一些缺点。

在参加导图特训之前,我就像是一个没有进驾校学习,就会开车的司机,平常开车,上路都没问题,但是存在着许多的驾驶陋习。这些驾驶陋习在关键时刻不能帮助我处理好许多的突发状况。

参加特训后,我的这些陋习都被大山老师一一指出,并更正。使我画出了更规范的思维导图。

三、过关心得

(一)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在紫级,我用了20分钟画导图,40分钟找图片。

由于自己平时没有收集图片的习惯,网上搜图片成为最浪费时间的事情。

因为我有导图基础,任务比较简单,没有遇到困难。

通过绘制“苹果”为主题的思维导图,使我对思维的发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二)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绘制蓝级导图,我用了2个晚上,第一晚上,特训群下载视频学习,画出自我介绍导图,第二晚上,画出生物的多样性导图。

通过绘制“自我介绍”为主题的思维导图,使我对自己更加了解,也更能明确了我的目标。

绘制“生物的多样性”为主题的思维导图,深刻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多么的美好。

(三)青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在做青级任务的时候,妈妈生病住院,隔了好长时间,在妈妈痊愈出院时,才完成。

通过绘制“日计划”和“和”周计划“思维导图。

面对对眼前的一堆事情,不再忙与乱。这正是思维导图的一大功能,能抽丝剥茧,让思维清晰化,条理化。

(四)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在绿级,用了大约10天,才完成的任务。有了以前的经验,先学习视频,再画导图。在寻找图片的时候,用了森林老师讲授的关键字百度图片和3D小人+艺术字的方法。

1.看孩子的课外学习资料《学霸笔记》深刻感觉到,想成为学霸,做好笔记是第一步。

2.读战隼老师的《运动除了对身体有益,还有其他的哪些好处》,最近的状况,明确的感受到自己需要加强运动,增强体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3.这两天在读《自控力》选择自控力的模式和自控力的自我管理。

(五)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

在黄级,我选择了手绘导图,一张手绘导图从构思到成图,大约需要3-4个小时。

手绘的思维导图,一直是我不敢碰触的。一是因为字写的丑,二是不会画画,三是缺乏想象力。看到群里柳寄悠导师和她的学员画的思维导图。真是只能望其项背。羡慕羡慕+羡慕。在观看了安娜老师的视频课。让我萌发了手绘思维导图的想法。因为我有一个不知能否实现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教中小学生思维导图,成为一个思维导图的传播者。面对孩子们,手绘导图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按照安娜老师的教程,我开始在纸上一遍一遍的画草稿。最后一遍的成稿图,我无法象安娜老师教授的方法,先画线,后填字。我还是先写字,后画线。

这或许我对空间布局的掌控能力不够,也或许是我的习惯。不管怎样,努力就有成果。我终于两幅手绘思维导图。虽说,匮乏的想象力,幼稚的布局。字丑,线条生硬,四不像图片牵强着字意。但我不会放弃,在接下来的特训5期中认真观看视频,向各位老师多多学习。提高自己的导图水平。也希望带动更多人一起加入思维导图体系的升级,让思维导图融入生活,改变生活。

(六)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在橙级,我用了20多天的时间,才完成任务。

因为我从没有参加过会议,更没有组织过会议,真是无从画起,于是,开始学习其他已经通过关朋友的帖子,本想学习模仿他们的模式,从网上查找资料,用别人的经验,画自己的导图。从网上看了N多资料,想了又想,画了又画,才发现,别人的就是别人的,硬生生的拿过来,没有底气也理不出头绪。看着乱糟糟的图纸,心想,如果让我组织一个会议,我会组织什么样的主题?用什么样的方式?如何组织????经过一连串的发问和思考,终于画出了了这幅《阳光读书会》。

(七)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在红级,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任务。在《搞定3》画图过程中,遇到了卡壳,经过光北老师指点,从《小强升职记》的衣柜整理法中得到启示。完成导图。在整理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我忽然想到了金字塔原理,梦想(宗旨/原则)是塔尖,行动是塔底,项目,责任,目标和愿景。是通往塔顶的一层层的阶梯。行动是实现梦想的基础,基础越牢固,越有可能实现梦想。梦想是行动的动力,梦想越清晰,行动的动力就越充足。我又体验到了思维导图的另一个功能:打通知识连接的通道。

四、通关后,对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在参加导图特训之前,我就象一个没有进驾校学会开车的司机,平常开车,上路都没问题,但是存在着许多的驾驶陋习。这些驾驶陋习在关键时刻不能帮助我处理好许多的突发状况。

参加特训后,我的这些陋习都被大山老师一一指出,并更正。使我画出了更规范的思维导图。

再画导图的过程中,悟到了思维导图的两大功能,思维发散和信息压缩。这两大功能可以广泛的用在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我的未来之路,学习实践思维导图,运用到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向中小学生传播思维导图的学习和使用。希望孩子们使用思维导图这个强大的学习工具,让课堂的学习更轻松,更快乐。

(二)感谢

感谢有凤来仪老师,把我带入思维导图的世界,开启了我的梦想。

感谢光北老师,没有光北老师,我不会进入记忆吧,也不会有现在的成长。

感谢大山老师在特训中的指点和鼓励。

没有大山老师的鼓励,我到现在也不可能通过思维导图的红级,也不可能有机会申请进入名人堂

感谢记忆吧的有有老师,李博士,森林老师,杰克老师,柳寄悠等等,你们在我遇到困难时,都无私的向伸出了援助之手。

感谢记忆吧的老师们录制的视频课程,你们的课程引导了我更好的学习。

我在这里衷心的感谢你们!谢谢!

六、学员与导师互

(一)学员评导师

我的导师大山老师是个明察秋毫,善于循循善诱的专业老师,且非常有责任心。在我的紫级导图中,一眼就看出了的我对思维导图有基础,关键词不精确,大山老师并没有直接指出我的缺点,而是引导我:你的关键词还能再提炼的少点吗?在大山老师的指点下,我的导图关键词越来越精确。在参加特训期间,妈妈突然生病住院,我不得不中断了导图的特训,在医院照顾妈妈。是大山老师时时的鼓励我,给我打气,我才能够坚持完成导图特训,升到红级。感谢大山老师在特训中的指点和鼓励。没有大山老师的鼓励,我到现在也不可能通过思维导图的红级,也不可能有机会申请进入名人堂。

(二)导师评学员

山东乔伊是一家单位的会计,也是一位男孩的母亲,她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学习导图,实属不易。她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1、坚持不懈。最初,她按部就班地跟着进度练习绘图,突然有一二十天失联了,细问之下,原来是她的母亲生病住院了,自己要工作、照顾孩子,还要守护在母亲的病榻前,除了身体上的劳累,还有精神上的痛苦。但她在母亲稍稍康复之后,就立即学习,一路到红级,我为她点赞!

2、勤学苦练。我们大家一般不愿手绘导图,但她有个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给中小学生讲授思维导图,在授课时,会更多地运用到手绘,于是她就停下已经熟悉的用软件绘图,开始手绘,通过一次次学习与练习,她终于画出《思维导图升级体系》《阳光读书会》《乔伊学导图》等完全符合要求的导图。

3、学以致用。她画的导图,全部与自己的生活、工作或者孩子的学习内容有关,如辅导孩子用的《学霸笔记》,学习时间管理和自控力的《非暴力沟通》《金字塔原理》《搞定1》《搞定2》《搞定3》等。

总之,她能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不懈,大胆地而又耐心地练习手绘,绘制出条理清晰,配图合适,色彩搭配得当,线条流畅美观,布局合理的导图,实属不易!希望乔伊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继续练习导图,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并帮助到记忆吧里更多的脑力同行者!

附1:思维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642-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698-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21204-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21724-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22392-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81278-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82256-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