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礼貌

昨天下雨了,从早上一直到晚上,没有停,给人带来了凉凉的感觉。

晚上,我跟哥哥一块去邻村的集市上修电视。他姓刘,是一个老师傅了,技术不错,生意不断。刘师傅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身体有残疾,走起路来不太方便,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他,除了在门市店里工作外,还外出安装卫星天线,俗称“大锅天线”,店里店外有不断的维修生意。我不知道刘师傅是怎么残疾的,也不知道他怎么学会的这项手艺。不过现在看到他或者是想到他,心里会生出一股敬意。依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人是值得尊敬的。

刘师傅店里的空间不小,但是自由走动的空间不大,到处都有电器,坏掉的,正在维修的,还有新购买的配件等。他刚好在,我们先说了一下电视的毛病,应该是受潮了,打开电视机后,能听到里面噼啪噼啪地响,还能看到激出来的火花。他打开电视机后盖,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在一旁看他修,偶尔交谈一下,今年夏天持续的热天气,还说到今天下的雨。刘师傅说其实修电视的原理很简单,不过我是门外汉真的不懂。我问他里面的那个小零件是什么金属,他回答说是属于合金,如果单是铁的话,硬度会比较高,这里面还掺有锌,防生锈的,我记得这个在化学里面讲到过。

过了四十分钟左右,刘师傅修好了,在盖上后盖之前先试了一下,能够正常显示;盖上后盖之后又试了一下,确定没什么问题。随后我们付了帐,准备离开。

外面的雨还在下,我们赶快把修好的电视机抱进车里。上了车,跟刘师傅打招呼,说我们回去了,刘师傅回应说,中,你们慢点,路上有点滑。我们也回应说中,同时掉头,在这个时候,我回头看了一下,本来是想看看路面情况,却发现刘师傅还在门口站着,在我们倒车的时候,他还给我们指了一下位置,一直等到我们的车掉头完毕,刘师傅依然在门口站着。摇下车窗,我又说了一句,师傅,那我们就回去了。他说中。我们离开了。

我挺感慨的,刘师傅其实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这明显已经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了,可是他却做了,自自然然,没有勉强矫揉之意,在门口站着,也没有很焦躁,反而是一种关注和关怀。我相信,这不仅仅是礼貌。

在华杉讲透《论语》一书中他说到,比如送客,孔子是要站在大门口眺望,一直到客人走远了,不回头了,看不见了,才转身进屋,那我送客,也等到客人的车转弯看不见了才停止挥手告别,转身进屋。

今天中午刚刚吃过饭,邻居大伯来找,说手机里面的字体太小,让调大一点。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是一个新时代新样貌的体现。不过因为历史的原因,也有一群人不能很快的很好的适应。我设置好之后还给大伯,大伯就要回家了,他说下午还要上四点钟的班。妈妈在照顾小侄女,在后面对我说,你出去送送。我得到这忽然的提醒,跟着出了大门,简单说着话,直到大伯离开,拐了弯,看不到。

这是我学到的生动的一课,刘师傅是我的老师,妈妈提醒了我去做。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件小事,一个小动作,出于礼貌,但是也代表着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你有诚挚的仁心,也一定能够给他人带去温暖,同时自己也能获得一份简单的心安。

通过这么一件事,我也在反思自己,有些道理似乎是懂,书里面也讲到了,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意或者是无意地没有去践行,这怎么是知行合一呢!又如何真切进步呢!儒家思想里有一些标准,不过实践起来都是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书上看到的,心里认可的,行动上做的,它们的关系,思之慎之,勤之勉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