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太极观人》

上一章:太极观人第二章
(五)师傅青目,良时同我

太极观人

大道上的早班车,补课的小学生,东边太阳露出了可爱红润的脸。看看手表,已经七点,跟着师傅学拳的几个上班族大人,不得不走了。

“今天的学习就到此为止,还想要熟悉动作的,你们师兄弟师姐妹互相切磋琢磨一下。”话语刚落。有上班任务的便先同师傅打了招呼,匆匆穿过斑马线而去,其中有一个上了年龄的老太太,我记得很清晰,因为要帮自己儿子儿媳带孙子,也先离开了。

师傅同那些大人学员交谈完,便招手示意,叫我过去。

“小伙子,你要想学拳就好好学,每天六点半到七点半,六点半之前一定要到,下雨天,可不来。”

“好,没问题。”想想自己五点半都起来发神经,这个小问题。

师傅就说了那么一句,便示意我同还没有走的的大人师兄去学习。师傅指点一下要领地方,便骑着他的摩托车离开了。

令我想起大约一年前,刚进高中,军训时,教官说我像是练健美操的,当时也不懂啥意思,当是表扬吧,傻傻的也挺骄傲的。后来的日子我才懂到了其中的深意。

有位师兄,剃了光头,中年,大概四十多岁,脖子上有红枣一样的佛珠,足足一个假和尚,肚子也比较圆大。本来看着他,我是心里偷着乐的,但是老师交过不可以这样的。毕竟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于是,我还是微笑着同他打了第一次招呼。他也对我友好的微笑,时日过往,同他接下不解之缘,这也是后话了。

蒙师傅青目,良时同我在。现在坐在现代化的教室,提笔回忆恩师,真不知道当时师傅看起我哪一点,不问出路,便教我学拳,以言传身教教我为人。吾师一生,本应金车之富,侯门之贵,簪缨之华,紫藻之懋;雅流倜傥,王者之风。将徒以潦倒身等下之才,辛师傅青目,而得立雪侯门荣辛之至。

师傅话语不多,但从他的眼神中,知道他对我抱有很大期望,希望我得到真才实学。

(六)师傅与我

伴着七八点钟的太阳,同那些大人师兄死了道别,就匆匆跑回了家。

心是平静,心是澎湃。心里感觉一种异样的激动开心。那是发自内心的感想。“若能学得师傅的真传绝学那该多好,一生的魄力气质更是梦里生花!”

我与太极,与师傅,与大师兄,与一群人的故事从第一次巧遇开始了。回家后,带着还未散去的热情,比划了良久,但是没有一点行家之味。

第二日,六点准时从家出发,跑了一公里村路加四公里人行大道便到了山脚下的广场。一共花了二十分钟多点。

师傅还没有来,昨日的光头师兄却先到一步,还有那个老太太,及几个还不熟识的大人师姐师兄。可能因为师兄和老太太外面特征比较突出,所以自己一次就记住了。

自己的运气还真是不错,因为师傅刚开始教一套新太极拳法,而且是养生防身兼有的,就一十八个招式。这些都是大师兄给我讲的。(光头师兄,一直叫他光头师兄心里过意不去,叫他大师兄好了。)

跟着大师兄,从第一式,预备开始学。怎么画圆,怎么控制速度,怎么达到心气合一 ,他一边跟我这个年轻人讲说,一边认真练习。

练了五六分钟,六点半。师傅准时骑着他的宝座出现了。师傅同我从一个方向来,我却不知他家在何处,他也不知道我家在何处。有些人,有些事就是那么简单的开始,而后简单的结束了。师傅领着我们做了一些舒展活动,拉韧带,画太极图等,自己也学会几招。准备活动做好了,师傅让我们分开一定距离。

第一式是一个简单的预备动作,就是左脚先缓缓移一步半,大概与肩同宽,脚尖点地,重心坐稳等。问我为什么可以记得那么清楚的话,我只能说师傅每天都会反复强调,而且一天就学一个动作,第二天早上还先复习一下,这样下来,记不住,只能说我同质量分数为二百五的五水硫酸铜一样啦。

练习的时候,自己站在大师兄后面,学的也有模有样的。自己领悟能力也不赖,毕竟年轻就是资本,那些前辈大人们还夸我不错,鼓励我好好学。他们说:“我们学习太极,养生健康就好了,你小伙子年轻,将来大有用处,说不定哪天还可以把中国太极文化发扬光大……”

说的我怪不好意思的。一群爱好一样,喜欢太极的人,凑在一起,足见缘分。

从师兄师姐的言谈中,我大概了解师傅是个怎么样的人。毕竟我也这么大了,他们还是挺乐意把我当朋友看的,自己心感觉暖暖的。

年少轻狂时候我们总是幻想过改变这,改变那的,或者是说改变整个世界,却没有几个人试图改变自己。我最初学拳,仅仅是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

令我想起了那么一则故事。据说,在英国一个教堂下面有这么一个墓碑,大概就是年轻时企图改变世界,改变世界没能成功,也不可能成功。成熟一点,想改变自己的国家,却也不能成功。当他年老体迈,弥勒之际,才幡然醒悟,为什么不从自己开始改变呢?然后改变自己的家庭,进而改变自己的国家,说不定后来还真可以改变世界了,可一切都已经晚了……我想,只要我们每天都能坚持改变一点,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发生质变的。好比化学中酸碱的突变。

欢乐,无忧,认真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苦难的岁月却读秒如年,虽然第一次正式学拳,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转眼之间便过了。

太阳从东方仍旧露出来了微笑,阳光撒在大地上,那块石碑披上了他金色的铠甲。师傅宣布停止今天的学习,还想练的人可以讨教切磋一下。大师兄学完,便去爬山锻炼了,其余的人也陆陆续续离开了,只留下了我和师傅,颇有一个人进办公室的感觉。

师傅点上一支烟,夹在手中,运气丹田,而后起式。打出一套我看不懂的拳法。如鹤如虎,如猿如蛇,柔中刚劲,一气练成,收式有神。心里那个羡慕啊,不知猴年马月才可以“偷”来这一身武艺。自己想把在学校学的“蚩尤拳”耍个师傅瞧瞧的,不过想想自己这个熊样,就不必班门弄斧了。

师傅练完,红光泛起,威风凛凛如一身经百战的将军。师傅深吸一口烟,然后慢慢吐出,那烟雾也似乎带上了师傅的灵气而格外不同,如青龙出海,似腾空雄鹰。待师傅抽烟的空当,便不由迎了上去。

“我也想学这拳。”

“小伙子,你现在先好好打基础,将来一定会有有用的……”

“好,我知道的。”

“你现在初初学拳,不要操之过急 ,要慢,太极无非就是讲究一个‘慢’字,先慢先来才可以学好,慢工出细活嘛……”

师傅随后帮我讲了一大堆如何学太极拳的方法。不知道我这人,是天生的左耳进右耳出呢?还是早已在学校练就了百毒不侵的双耳。我想听的就听了,不想听的一个字也不想记住。关键就听懂一个字‘慢’,如何慢啊,怎么慢啊,为什么要慢啊……心里当时学过的那些名言警句瞬时冒了出来。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啊……师傅啊,你说的真是慢,能快一点吗?我好歹还是毕恭毕敬的听着接受着。

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师傅又问我是何方人士,家住哪里等问题。

答曰:“永绥本地人,家在永绥县以北大概四五里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

估计师傅听我是本地人,心里也就乐呵多了,也放心了些。家在哪里已经不重要了,人在就好。师傅问完,就我自行练习一下就可以了。他老人家骑着宝座摩托远去了,留给我一个完美的背影。背影总是那么含蓄,那么有力量。

看看手表,七点三十余分。自己也便跑向家的方向。我同阳光一路奔跑,路上的车子,匆匆的行人,还像昨日一样经过,看见的可是和往日一般。心里有点小感触。

七月的早晨像是健壮的青年,每一天都是新的。苟日新,有日新,日日新。世界每天都在变,天地万物如此。

我同师傅的不解之缘也如七月的朝阳渐渐升温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相信明天,相信美好,相信紫葡萄一般的未来!我爱,我热爱生活,大地,阳光,空气以及这如火如荼的青春年华。我想无论怎么样,可以遇上师傅那么‘慢’还说‘慢’的人,真是前世的今生缘分啊!

昨日的流离迷失,昨日的孤独痛苦,昨日的青春梦幻。就在我遇上恩师,我的第一位师傅之时,融入他们的生活圈子时消散而去。纵使生活以痛吻我,我亦会以歌献之!

❤下一章:太极观人第四章

作者逗霸欠之 目录太极观人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迷茫的我 晨跑人生 透过雾水濛濛的玻璃窗,我仰脸对面高三那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教学楼,我泪水婆娑中看见了那...
    逗霸君阅读 157评论 0 5
  • 上一章:太极观人第七章 (二十)我的蜕变 据说蛇退了皮还是蛇,但是成长了也强大了。那么我们的人,褪去幼稚,虚伪的皮...
    逗霸君阅读 397评论 0 5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32评论 0 2
  • 2017-10-1(周日)晴天,雨;文化公园 自由行是一种心态 五点半起床。六点出门去文化公园锻炼。 龙柏小公园照...
    阿德乐阅读 1,256评论 0 0
  • 早上一睁开眼, 第一个念头就是找手机, 现在几点了, 然后再去翻开微信, 希望微信群里或朋友圈有什么东西能吸引到我...
    诗作家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