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太极观人》

上一章:太极观人第七章
太极观人,那年故事

(二十)我的蜕变

据说蛇退了皮还是蛇,但是成长了也强大了。那么我们的人,褪去幼稚,虚伪的皮是否也会变强大呢?

从无心这事出的喧嚣。从脱离黑底白粉的课堂,从远离一脸仁义道德,为人师表,德艺双馨的老师开始,我开始蜕变了,思想开始成熟了。

“要慢,不要急,再来一遍,再来一遍,再来一遍吧……”这句话不知多少次传入耳畔。一向急躁心很强的我也一天天冷静缓和下来,渐渐的戒掉了这个坏习惯。

现在的自己开始怀念那一公里的村落和那四公里的人行大路。年轻或骄傲,或任性和不服输,或迷茫或清楚……那一个月的夏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

那夏那美,我在哪里?我在蜕变,我在成熟。一个月的坚持学拳,坚持跑五公里的路,坚持那应该坚持的。人也瘦了十公斤,精神帅气多了,听起来是不是很神气啊!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改变那么多,以至于会这么的“衣宽渐带终不悔”……许久以前便听人常说,读了高中人自然会抽条,但是谁又知道这脂肪一点点消磨背后的故事与辛苦呢?

我喜欢每天大汗淋漓的奔跑

我喜欢站在光头大师兄,后面怪模怪样的比划招式。

我喜欢听那些大人的谈天说地。

我喜欢第一抹阳光洒在那高高的石碑上。

我喜欢师傅打着那高深而又不用学会的拳,我在身旁看。

我喜欢那些孩子的天真与可爱。

我喜欢绿色,绿的苍白与美丽。

我喜欢伫立窗前,想起我们一同学拳的时光。

我喜欢那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

因为喜欢所以蜕变。生活本是充满梦幻的神奇的奇迹与精彩的。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必将与众不同。但生活又是现实的,我也不想那么快成熟。父母教会了我们表达但是世界却让我们沉默。我又想起那些老师家长所交的,为什么要毁掉我们对生活的一点点梦幻呐?是的,有一天我们会面对生活面对残酷的现实。但那时,我不会记得你。我会忘记你,忘掉痛苦忘掉岁月,忘掉忧伤,就算我和你面对面相逢,你也不过是空气一缕,或者不如。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更残酷,我们只有学着像蛇一样蜕皮才能适应现实的生活。

一天天的学习我们一天天拨去外壳换上新的铠甲。社会更像一把尖利的锋刀当这把锋刀像你劈来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坚硬的铠甲你就等着被劈成两半吧。不想被社会伤害的人们只有披上虚伪而又坚硬的盔甲。或满怀憧憬,或心死哀默,或随遇而安的活着。

那蜕变的你是不是怀念以前的那个你呢?我不知道,你呢?

那一个月的蜕变,也没变。我还是我,我终将是我,倔强如我。

“小伙子你现在打的不错了年轻人接受就是快点……”

“再慢一点动作要到位一定不要急。”

“马步要稳,重心要随动作走,嗯就这样,不错不错……”

“记住啦,打拳也要坚持……”

“每天可以把拳练上三次就相当不错了。”

从师傅的第一次表扬,从他那几句一天之内重复n遍的话中。我的心也变的不是那么急切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理也便是如此吧。

从一开始的无心无意的猫画狗画,变成了令那些行人羡慕的一气呵成的太极拳法。从一心只想学打完,变成了可以控制节奏气息。从那悲伤逆流成河的我变成了向着阳光积极生长的我。

每一天都在变,地球在变,太阳在变,月亮也在变,你我他皆在变如是而已。苟日新,异日新,日日新。

我学着会微笑的去面对生活面对一切,再也不愿做那孤单的小人。有句名言曾说:“善于微笑和懂得沉默,你的生活就不会太难。”沉默我是一定有的,就是不太善于微笑,因为心里不是真正的想笑,也不必虚伪的对他人微笑。我有一位好友,她很会微笑,但是她微笑的样子令我心碎,令我心疼,微笑也是累的。如果我们不是真正的想笑,也不要强求自己。又何必要在乎他人的眼光呢?

生活如此,但是现在无论面对再大的悲伤,我也会记得微笑,难过时,我不会忘记微笑,更不会哭泣。因为师傅不希望我是懦弱的,每一个希望看见我的笑脸的人也不希望我懦弱。师傅所传授的不仅仅是一套太极拳法,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吾师道者,非学业,是学人也。

除夕夜里烟花早早的响起。有一种快要把天炸碎了的感觉。但是心里为什么还有一点,凄凄惨惨的悲伤。那种像荷塘月色淡淡的喜悦也有一点的。蜕变难道从今天的十二点开始吗,又是新的一年你的新年愿望又是什么呢?我想要一个学会真正微笑,善待生活善待自己的我。

窗外五光十色,弥漫尘灰的烟火于我无关。我只想变得更好一点,脱去我那不成熟的躯壳,让灵魂得到升华。

嗖的一声,一柱巨大的紫色烟花,绽开了从那烟花中,我闭上了双眸,师傅的面孔隐约在烟花中映出来,望着我,期待我新的一年,新的蜕变吧!

(二十一)明天,明天

你所说过的明天会有多远呢?你那所期待的明天又有多远呢?我一直在倾听,一直在等待。明天在哪里,明天就是今天。我从不相信明天。

明天你会去拜年吗?明天你会收到红包吗?明天你会快乐吗?明天你是否又会记得曾少年的你我他?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明天,我生待明日,万事如早已成蹉跎……

我不知道,因为我活在当下,我热爱生命。

“明天,我们再把拳系统的复习一次,过几天再检验一下你们是不是合格了,到时候你们一个一个打一遍给我,看是不是可以出师了……”师傅幽默的,不紧不慢的说道。

“啊,还要打给师傅看,到时候表现不好,师傅会不会失落呢?”心里想着。

那天是八月八日练习好了后,大家便各自散了,师傅也走了。只有大师兄留下来,一般大师兄练完拳后都会去爬山锻炼,于是他便叫我同他再打几遍拳法,我便答应了。

不知是那时的太阳十分热情,还是前世结缘。

多日来同那些大人也不怎么说话,只是偶尔发表一下自己的拙见。却独独和光头大师兄聊的来。好吧,我自己都错了。应该叫它佛珠大师兄的比较尊重。因为他脖子上挂着一串大大的佛珠。

一开始时是不是他脖子上那串大大的佛珠,引起了我对他的好奇呢?

“来,你跟我再打几遍”

“好。”我还是那么简单干脆的回答。

广场上前面种着一排梧桐树吧。在桐叶的影子下,我便跟着佛珠大师兄动了起来,那梧桐树见证我的汗水也见证了今天和明天见证了我的成长。

或许为了明天,或许为了多了解一下大师兄他们这类人生活。那天竟不觉练了一个多小时。

“我感觉自己变得不是怎么好。”我对大师兄讲道。

“你每天回家时没事时多想想动作,练练太极桩,要是可以扎马步扎到半个小时功夫自然上来了……”

“嗯,有时间我会的。”其实自己也知道,不会有太多的时间,但是不想让大师兄失望,还是干脆的回答。

张小娴曾经说:“儿时撒的谎,撒的纯粹是不必要的谎,单纯为了避免责罚,后来长大了才懂得人生有时是需要撒谎的,只是为了还对方一个笑脸。”我是不喜欢撒谎的,但又必须还别人一个笑脸。

大师兄和我讲了许多,有些已经遗忘了,但我还愿把记忆拼凑起来,找回点点滴滴。

“你如果想以后继续深造,可以去乾州的太极馆,陈教头再厉害也只是在这里。外面还有更多的高手。永綏太小了,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走走,讲长见识……”

是啊,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楼外还有楼,但是现在的自己已经很知足了,继续深造,是在人生以外的。

我轻轻莞尔一笑,大师兄接着说道。

“去乾州太极馆学拳,有更加专业的拳师教你,你现在那么年轻,正是学习的大好机会,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后面说的什么大都已经记不清了。人生的每一次机遇都是自己把握的。只想不做,也做不了。到现在真正意义上自己去过最远的地方莫过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小镇。因为心之所属,才愿意去吧。

我不语,只是听着,看着道上的车水马龙,匆匆来过,他们也在为明天而工作吗?

九点多了,同大师兄,就此别过,便匆匆回家了,一路上思绪像飞鸟一样的划过。

明天,我还会再见到你吗?

明天的明天还会有多远,不管多远的梦,我们仍然以飞蛾扑火的精神去追求。不管山高路远,不管大漠沙狂,不管酷暑寒冬,只因为心中那一点点脆弱的梦。人有两种死法,一种悄悄地实在的梦里,你总死在了追梦的路上。若不死,便是大幸,便是大喜。我当然会是也想愿意做死在路上的那类人,哪怕跌倒,哪怕真的死去,没有梦的人生终究是可怕的,遗憾的,虚度一生的……

明天,我不会学着海子劈柴、喂马、周游世界。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平淡的活着,平平淡淡过我自己的生活,你亦如此。

明天我将拥有紫葡萄般的未来,拥有新的太阳与天空。太阳是更古不变的,天空我也只要在扬起头的瞬间,便可以看见。太阳和天空是没有人会夺得走的。

明天,我将渴望那十年寒窗,秉烛夜读的夏夜,我想要去远足的远足的远方,我喜欢远足,但愿你喜欢她?

我在说着明天,你在倾听吗?我在那明天的明天你怀念那个今天的我,我只愿活在当下,活在夏日流年无悔的时光里。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我相信,我更会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它!

(二十一)很奇怪,我爱你

火猴迎新春,屠苏送福来。我将在冬天的日子里想念夏的故事。将爱夏爱上了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我也会在夏天,在夏至未夏的没夜的时候,想着夏天的故事。在四季,在生命途中的每一个路途的风景,在我痛苦和快乐的时候,我都会记得那么一个故事,真的真的,就是这样。原来很奇怪,我爱你我爱上了那夏。

春节的阳光融化了雪,在那微微弱弱,忽明忽暗的阳光里我看见了下看见了夏天的我以及夏天中一切的一切的故事。

“来我们先做一下准备活动,然后再复习一下,整套拳法。”

每次都听着师傅的安排指挥,完成任务。准备活动一般是压一下腰舒张一下筋骨,晃晃脑袋瓜子之类的。

然后跟着师傅从第一式开始打,打完一整套拳大约需要四五分钟左右。一个小时就十来个,四五分钟。一天也就打八九遍的样子,中间还要休息调整。同师傅聊一下天和师傅讲解要领之处,不得解之处。

很奇怪,我爱上了学太极。爱上了那种精神。当我们的肉体走的太快时,不如慢下脚步,等一等灵魂。我不愿做没有思想,想没目标,没有奋斗精神的活死人,如行尸走肉一般。希望你,不是这般。

因为爱了,所以懂了。自己闲时也收集关注不少有关太极的知识消息。当青春荷尔蒙跳动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爱上另一半。帮我热生命之时,我便遇上了太极,以及那个夏天所有的人。字典中太极指我国古代哲学中指派生万物的本源。太极拳则指我国一种传统的拳术。动作柔和缓慢,连贯圆,活有增强体质,防病保健的作用。

太极拳的分段与考核一共九段分初中高三段。段段不同越高,要求越严格。

初级段位—— 一段:8式太极拳

二段:16式太极拳

三段:24式太极拳、18式太极剑、16式太极枪

中级段位—— 四段:32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

五段:40式杨式太极拳、73式孙式太极拳、46式武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

六段:56式陈式太极拳、45式吴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推手对练

高级段位为七八九段,是由国家来认定的,不再进行技术考核,要求“工作业绩、武术理论研究、科研论著”。

大人的世界真是复杂,为什么要分三六九等呢?我们都一样,为什么要区分开来呢。以我自己的想法,太极拳最牛逼的段位就是第六段了,因为七八九段就像是给飞鸟系上了黄金。稍微懂一点太极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太极的学习,如知识永无止境,永无止步!不是说混得了国家几段几段认,可就有真才实学了。陈家沟太极传人陈小旺,一身学太极拳,从小到古稀余岁,人认为自己比起前人相差太远,还不到那种境界。大师总是谦虚的,不会被所谓的段位所干扰。

陈小旺算得上真正的太极宗师,可惜移民了。中国真正有能有才的大有人在。中国,很多像陈小旺一样真正有才的人在这个时髦的世界总是会选择移民的,享受更好的生活与待遇。但陈小旺总是飞来飞去的,一心想把太极发扬光大,太极文化传播与世界各地。对于这位大我六十多个太阳的宗师。我是发自内心的敬畏敬畏还是敬畏。

想想师傅的师傅如今已经是扬名四海誉满天下了。师傅却在这小小的山城中默默无闻。真是引我深思人生的意义。又想起来爱因斯坦在他所著《我的世界观》你的一段话“人们所努力追求的庸俗的目标——财富虚荣奢侈的生活——我总觉得是可鄙的。”我的心里可能也十分的赞同这段话吧。

如今,我与师傅一别数日,音信全无。但每次看到有关太极的新闻,都会回想起那段时光师傅那声音如钟的教导,不敢忘。容颜犹在我眼前赢我奋发向引,向上自强不息。

很奇怪,我爱你,我爱上自己。爱上那段终将被岁月尘埃,忘却的夏日。时间让我们学会了成长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爱,但是那一段让我们体会到爱的过程却再也找不回来了。如果有缘,我仍然会选择爱,选择去爱的道路去爱每一个人更爱我自己……(未完待续)

下一章:

作者逗霸欠之   目录 《太极观人》目录丁酉鸡年重新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35评论 0 2
  • 上一章:太极观人第三章 (七)太极一生 大约过了一周,渐渐同那些大人师姐师兄混熟了自己脸皮也厚了些,阳光开朗了不少...
    逗霸君阅读 383评论 0 5
  • 上一章:太极观人第二章 (五)师傅青目,良时同我 大道上的早班车,补课的小学生,东边太阳露出了可爱红润的脸。看看手...
    逗霸君阅读 620评论 0 5
  • 这次的api对接,除了使用适配器模式,同时也用到了工厂模式。首先我们来定义下工厂模式是什么?优点是什么?工厂模式的...
    瑛民星阅读 1,335评论 0 0
  • 昨天给爸妈打了个电话,爸爸说他晚上睡不着,早上醒的早。我就在想要不要给他买点安神的药吃一下。这个时候,闺蜜说了一句...
    兰涉阅读 1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