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完美的匠人--精神上的指导者

文/风中红竹

没有特效,没有大制作,没有偶像派当红演员。但这个周末,《百鸟朝凤》上演票房大逆转,影片上映第9天,票房已超过千万元,上座率为22%,远超《美国队长3》等新片。

这样的突变源于一位制片人,献出了膝下黄金--制片人方励下跪磕头,为《百鸟朝凤》求排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时候,第一次听唢呐是在白喜事上,外祖母本家80多岁的叔父去世。那时候小,只记得前庭后院摆满了酒席,来来往往很多很多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互相致意“节哀”。

孝子贤孙批麻带孝,在灵堂里三跪九拜。喇叭想起,悲怆高亢,听得眼泪哗啦啦地落。自此不喜欢这声音,后来才知道这个喇叭有个学名--唢呐。

外祖父是个京剧迷,资深票友。我听他们票友在一起吊嗓子,伴奏的乐队里,缺不了唢呐。

在升堂升帐、发兵过场、行军狩猎,饮酒叙事,悲伤赴刑等情节的曲牌,唢呐具有极其广泛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渐渐地被感染。

2

毋庸置疑,《百鸟朝凤》是国产片里难得的佳作,吴天明导演的纪念作。

吴天明导演从乡土文化里去探索,通过讲述新老两代“唢呐匠”的坚守和无奈,来表达自己对艺术的深沉与浓烈的感情。传统、神圣的文化已失去它那炫目的光环,被放逐于波涛汹涌的主流秩序之外。

故事的前半段很丰满,八百里秦川,风景秀丽的水庄。

河湾边用芦苇杆苦练技艺的少年,白云蓝天下辛勤收割的师徒,师傅焦三爷带着两少年听鸟鸣,焦家班的师徒们吹唢呐,取名“娇娇”的小黄狗悠然穿过田垄去送饭……,一份平和宁静的乡土画卷!

焦三爷把金唢呐交给天鸣,游家班成立以后,唢呐班开始走下坡路。人们不再行接师礼,尤其遭遇到洋乐队的冲击后一蹶不振,师兄们远走他乡,最后唢呐王坟前,只一人为他演奏。

做一个坚持古文化的艺术家要走一条荆棘之路。有两点是肯定的,其一,极端落寞;另外就是,不能维持生计。这其实是非常可悲的处境。完全拒绝市场的艺术家今天也不可能存在。所以,永远在期待,又在这无止境的期待中落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唢呐匠这个职业是受人尊重的,尤其唢呐班的班主。众人对他行的是注目礼,十里乡亲办红白喜事,以能请到焦家班到场为荣。焦三爷,端坐在太师椅上,享受着孝子贤孙的膜拜。

焦三爷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忘情地吹起唢呐,眉毛飞扬红彤彤的脸,带着醉意和笑意。咚地一声跌到地上, 唢呐技艺后继有人的安慰和欣喜。

这根光滑、细长、毫无雕饰的唢呐,面对纷繁又金光闪闪的西洋铜管乐队,是弱势的。焦三爷一边骂着徒儿们丢掉了魂,一边自己的手却也大抖起来,时代的洪流毫不留情地冲击着一切。

电影的最后,西安城墙外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乞丐,举着唢呐吹着飘飞的调子,路过的三三两两的行人施舍的几块钱。是那么的悲怆与失落。

4

中国人有一种可称之为“原父”的情结。我们精神上的指导者是谁呢?感情上的寄托者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父亲,当然这个概念里面也包括母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种关系对我们也很重要,就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师徒如父子,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也可以从“孝”的理念生发出来。中国人的精神寄托在现实世界中,在伦理关系中,尤其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非常重要。

一方面,父亲本身是有威严的,这一点构成了对子女的压制,

父亲们希望儿子能出人头地,学一体面的手艺,庄稼人最朴素的愿望。

其一,天鸣的父亲,年轻时也想做一名唢呐匠,可拜了好多个师傅,人家就不收,把方圆百里的唢呐匠师傅都拜遍了,还是没吹过唢呐。儿子终于被焦三爷收为徒,父亲逢人就夸,儿子比自己有出息。父亲说:“《百鸟朝凤》,学会了这个曲子,那是十分荣耀的事。”

其二、师弟蓝玉,蓝玉是有天分的,通过了师傅的所有测试。师傅同意收下蓝玉,是在蓝玉的父亲两个膝盖也重重的跌落在泥地里后。

另一方面,也是有责任的,有必要的时候,他需要用自己的血肉和生命,来抚养和保护自己的子女。

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而是吹给自己听的。就像人生不是过给别人看的,只是为了让自己舒坦。

焦三爷这个唢呐匠人老了,仍然憋着一口气,甚至闷出一口血,也要将这场演奏结束。

焦三爷终于病倒了,他让天鸣卖了水牛,钱不是用来给自己治病的,一定可以重建唢呐班。多么执拗的老人,那份对唢呐的执著与深情,已超越了自己的生命。

唢呐王走的时候,只有一个弟子给他吹奏《百鸟朝凤》。

电影的结尾,实际上,把师傅升华到一个神一样的位置,天鸣也是服侍一个精神上的父亲。

5

无论是古文化的保存,还是中国本土电影,日子都很艰难。

作为匠人最典型的气质,是对自己的手艺拥有一种近于自负的自尊心。并为此不厌其烦,不惜代价,但求做到精益求精。完美,再完美,这是匠人精神。

那些迷途的惆怅,感动的眼泪,深切的同情,一定会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