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为没落的传统技艺献上一曲

《百鸟朝凤》电影海报

5号深夜,我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有位同学发了一张照片,里面是两张电影票,美队3的。那个时候已经十二点半了,而且第二天还有课,只因美队3首映,这位同学便赶去坐车也要坐一个小时的城内电影院。

早上起来后,我习惯性地打开了今日头条,结果有很多都是讲美队3的,讲为什么超级英雄会打内战,双方谁对谁错、谁输谁赢,还有的就猜测下一部超级英雄个人电影会是谁的。

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不是讲美队3的,而是拿美国队长做比较,突出“中国队长”。所谓“中国队长”,指的是吴天明。在读这篇文章之前我是不知道吴天明的。

吴天明是中国第四代导演,30年前是中国电影界呼风唤雨的存在。他也是著名的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二人的“伯乐”,可谓是开创了一个辉煌的电影时代。

吴天明

不过就算知道了他是这么厉害的一个人,我也只限于从文字上感受到了片刻,或许还有从众般的尊敬,但却没有真正发自内心的感觉。

我小时候或许还喜欢看超级英雄,但长大后的现在却不太喜欢了,而且大多数人在推崇某样东西的时候,我都不想掺和进去。所以当大家都在追捧美队3的时候,我却一个人默默地买了一张《百鸟朝凤》的电影票。

《百鸟朝凤》也是我恰好从那篇文章中知道的。它是大师的绝唱,讲述了渐渐被时代冷落和遗忘的唢呐匠的故事。这种关于传统技艺没落的电影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我顶多也就是在央视的纪录片里得知这些技艺的一些现状。

我要去的电影院不算远,但却是之前从来也没有去过的地方。下了车后,我还得步行一公里。记得那时天上飘着乌云,落着小雨,我就独自走在新建的河岸道路上,几乎没有其他的路人往这边走。然后我到了电影院,发现里边也有很多人,不过都是看美队3或者别的什么。我又想起预订座位的时候好像只有1个座位有人。

进了放送厅,竟然真的只有1个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景,全是空位,冷冷清清,完全没有电影院该有的那种热闹。又想到《百鸟朝凤》排期好像也只有2个时间,这般冷清应该也算意料之中吧。

开场是一段小短片,张艺谋和马丁·斯科塞斯分别表达了对吴天明的敬意和对《百鸟朝凤》首映的期待。然而这种期待大概也和那篇文章里“中国队长”对抗美国队长那般,注定是要落空的。




电影的第一幕就让我知道了这是个多么朴实的故事。那是一片山头,高高茫茫,远处可见田地和村庄,一位普通游姓农民父亲带着他的孩子天鸣就在此处稍作休息。通过他们的对话,我知道了他们翻山越岭的缘由:父亲希望天鸣向水庄的唢呐大师焦三爷拜师学艺。父亲看着近在咫尺的水庄时那一阵朴实无华的笑声,和天鸣不愿意学吹唢呐但抵不过父亲威严而皱着眉头的样子,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这种感觉,又有谁不曾体会过呢?

然后是第一次见焦三爷。这位唢呐大师虽然穿着和一般农民差不多,屋子的装点也没什么特别,但他就有一种高人风范,对待父亲和天鸣总有一股傲慢。父亲在焦三爷面前很是紧张,想递上香烟却摔了一跤,烟也落在水渍里,额头还擦破流血了。天鸣赶紧扶起父亲,用手擦擦父亲的额头,话语里透着满满的担心和心疼,还落下了一滴眼泪。

为了让天鸣拜师,父亲说尽了好话,求了又求,还谎报了天鸣的年龄。耐不住父亲软磨硬泡的焦三爷只得端来一碗水,插上一根细长的竹竿,叫天鸣把水一口气全吸完。父亲很显然是希望儿子做到的,他催促着天鸣,而天鸣表情上的变化细节也把他内心的矛盾和委屈体现了出来。可惜,天鸣并不是天资卓绝的人,他失败了,并且很夸张地仰天喷出一口水,然后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之后父亲再三恳求,恼怒下甚至狠狠地打了天鸣一通,焦三爷看不下去才答应了。这部分的叙述很朴实,大概只有十多分钟吧,但已经把这三人的性格特征表现了出来。

父亲望子成龙,希望儿子能够完成自己小时候没有完成的梦想——成为一名唢呐匠,并且最好还能吹奏唢呐最高境界的“百鸟朝凤”。父亲很有那个年代农民的特质,朴实、勤勉,却又粗俗。他向往的是旧时代农村唢呐班的气派,因为他们会受到很多人的礼待和尊重,领班更是风光无尽,位在高处大有睥睨之感。

天鸣虽然一开始不喜欢唢呐,认为这不过是父亲的梦想,是自己被强迫的,但随着故事的发展,他也从不喜欢变成感兴趣,再变成热爱。

天鸣与焦三爷

焦三爷让天鸣每天去河边拿竹竿吸水练气,天鸣练习了好久好久,终于成功吸了上来,那一刻天鸣的兴奋和其他所有苦练成功者一样,嘴角的笑根本止不住。但当他高兴地跑回焦三爷家想得到一点表扬时,焦三爷却不动声色地削了一根更长的竹竿扔给天鸣,然后天鸣表情一下子苦了下来。

天鸣是很单纯天真的,同时也非常勤奋,如果是我的话,天天拿那么长的竹竿在河边吸水,简直不可能坚持下来。这个情节的设计,尤其是天铭在大雨中仍然练习吸水,把这个人物的努力很好的突显了出来。

天鸣无疑是很懂得感恩的。他一开始不理解为什么父亲要强迫自己,因此很痛恨父亲,但父亲离开时又忍不住想念,仿佛之前的所有不快都消失了。而最开始他为父亲留下的那滴眼泪,正是师傅焦三爷愿意留下他的真正原因,也是证明他是有德行的人的关键,是他能接焦三爷的班、领唱“百鸟朝凤”的关键。

那场大雨是个重要的剧情转折点。天鸣在大雨中仍然坚持练习,而不见孩子回来的焦三爷和他的妻子匆忙打着伞赶到了河边,把天鸣带了回去。焦三爷焦急的模样,以及他为天鸣披上蓑衣、把自己的草帽放在天鸣头上的动作,让我明白了傲慢不是焦三爷的本性,虽然他十分严厉,但其实还是非常关心自己的弟子的。

天鸣与蓝玉

之后就是蓝玉的出现,他和天鸣一样接受了入门考验,并且完美通过,是个很有天分的孩子。在之后的故事里,蓝玉一直领先师兄天鸣。他比天鸣更早结束竹竿吸水并开始唢呐训练,也比天鸣更早拥有自己的唢呐,当天鸣还在帮忙做农活的时候,他已经跟着焦三爷出去见世面了。

天鸣因为自己天分远远不及蓝玉,师傅又总是显得不甚在乎自己,所以经常哭着想要回家。可当他真的跑回家,隔着墙听到父亲跟人聊天,得意地夸自己的时候,又忍不住一咬牙跑回师傅家,而这回焦三爷便给了他属于他的唢呐,还准许他一起学习吹唢呐。

焦三爷

焦三爷最开始在我眼中是傲慢的,后来是严厉但不缺慈柔的,再随着时间的推移,焦三爷变得更加立体起来。焦三爷是个传统的唢呐匠,有自己的操守和气节,当别人全家下跪不惜重金请求他吹奏“百鸟朝凤”的时候,他也笑着拒绝了,理由是亡者不够德高望重。焦三爷是无双镇唯一一个会吹“百鸟朝凤”的唢呐匠,受到很多人的尊敬,他也希望唢呐班子能够一直传下去,就和他师爷的师爷的师爷那把清朝传下来的镇门之宝一样,最好是永续不息。

天鸣最终被焦三爷选中成为了班主继承人,而这个意图其实在之前的故事里就已经表露出来了。从最开始天鸣为父亲留下的那滴眼泪开始,到大雨中仍然坚持练习吸水,到做农活时一丝不苟地割着麦子,再到蓝玉偷偷吸烟不小心引火烧起了干草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保护唢呐,保护蓝玉的唢呐,所以他自己的唢呐毁在了火中。非德行品性高者不可承班,所以当焦三爷宣布继承人是天鸣而不是天资卓绝的蓝玉时,我一点也不惊讶。

唢呐班子接白事活

天鸣继承了焦三爷的唢呐事业后,焦家班也改名为游家班。天鸣父亲见儿子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年的梦想,更是高兴地逢人就说此事,得意万分,说是祖上非止冒青烟,还蹿出大火了。而天鸣就带着游家班四处接活,喜事白事都有,二台、四台、八台都吹,名响无双镇,一如当年的焦家班,也一如历史上无数代唢呐班子,声隆厚重,深受当地人的推崇和喜爱。

这个时候的焦三爷是非常快乐的,他看着自己选出来的继承人,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段时间里,焦三爷每天都会和妻子一起做农活,累了就歇着吹上一支唢呐。他笑颜常在,坐在田地里吃着妻子做的包子,看着远方还乐呵呵的。

焦三爷与他的妻子

天鸣没事就会回来看一看师傅,每次都会带来镇上的好东西,有上好的烟草,有优良的布匹,还有点心和酒。焦三爷高兴,就拿出珍藏的二十年陈酿,和着两碟小菜,你一杯我一杯的和天鸣谈天说地。后来焦三爷醉了,就红着脸端起唢呐,吹上了他人生中最开心的一曲,还大声喊出了“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这一个情节的画面处理也恰到好处,镜头跟着焦三爷的唢呐转动,摇摆中尽显其人内心的愉悦。然后焦三爷倒在了地上,沉沉睡去。




剧情从这里开始急转直下。天鸣接班后不过几年,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唢呐也渐渐失去了它在无双镇人们心中的地位。最开始体现在天鸣某一次接他朋友的婚礼活时,对方没有行接师礼,然后是报酬越来越少,活越来越少,到后来几乎没有人还请唢呐班了。游家班的几个人也渐渐失去了对唢呐的坚守之心,开始拒绝再参与演奏。

“游家班散了”这一消息传到焦三爷耳中,可想而知他会有多么愤怒。在电影里,焦三爷已经满头白发,颤颤巍巍,说是一瘸一拐也差不多了,可他就是直接从水庄跑到了土庄,到天鸣家里去。天鸣刚出来就被师傅一顿痛骂,焦三爷脸都被气红了,说话时声音还透着怒意。天鸣解释说大家都不愿意来唱了,焦三爷就说要把他们一个一个都找来。

接下来的一幕也是很令人难以忘怀的。焦三爷冲到他弟子的家里时,那人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见师傅来了吓得直打哆嗦。然后焦三爷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夺过行李,把里面的衣服一件一件拿出来甩掉,把袋子用力往脚下一砸,就那么怒视着弟子。弟子把地上的脏衣服一件一件捡起来抱在怀里,然后去拿师傅脚下的袋子,被师傅一脚踢开。那个时候焦三爷的表情我是忘不了的。

游家班受到冷落

时代改变了,唢呐班子也不再受人们尊敬,人们婚丧喜事也不会再找唢呐班来,而是请管弦乐队和漂亮女郎。在电影里,天鸣带着他的游家班与洋乐队争锋相对,结果引发了一场打斗,唢呐也在混乱中被踩碎。焦三爷看着心爱的唢呐,看着那有几百年历史的唢呐,就那么被踩碎,心中的悲痛又怎么能言说?而我看着这一切,又怎能停止对现代社会的思索,对传统文化的追忆与惋惜?

他像个孩子般大声吼叫,捡起破碎的唢呐,一个人走在前面,那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背影,仿佛宣告了唢呐技艺的衰落。

在社会现代化的洪流中,唢呐,还有许许多多传统文化和技艺,都成了牺牲品。现代化没有说不对,传统也没有说多好,只是当一个老人看着自己毕生热爱的东西渐渐衰败,是怎么也止不住内心的悲伤的。

破碎的唢呐,破碎的传承

电影的高潮是游家班好不容易接到的一个白事活。那位老人德高望重,因此唢呐班子决定为他吹奏“百鸟朝凤”。但那个时候游家班的人心已经散了,水平也大不如前,班主天鸣也尚在生病,无奈之下焦三爷只得代替天鸣来主奏。

焦三爷年纪大了,又常年抽大烟,他的肺早就不行了,但他仍然死守阵地,鼓足了气地吹,而当那一丝丝血顺着唢呐管子流下的时候,当他忍不住吐出一大口鲜血的时候,他还是推开了弟子们的手,把唢呐交给天鸣,自己拿过鼓开始敲了起来。视角转向了天鸣,在天鸣眼中,师傅此刻的样子显得分外悲壮,唢呐几代人的光辉仿佛即将落下。我也流下了眼泪,为焦三爷,也为唢呐,为唢呐,也为所有没落的传统技艺。

肺癌晚期,焦三爷时日不多了。这时镇上的局长来请求天鸣录制唢呐曲,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焦三爷气若悬丝,却坚定地让天鸣答应下来,并前往寻找他的师兄们。在大城市里,找人的天鸣显得土气十足。天鸣找到了师兄们,可大家要么因为工厂干活碾断了手指,要么吸入粉尘过多咳嗽不止,都再也吹不了唢呐了,于是遗产一事就如此不了了之了。

在焦三爷的坟前,天鸣独自为其奏响了“百鸟朝凤”。年轻时拜师学艺的种种时光,师傅高兴的醉酒倒地的画面,与洋乐队争锋相对还有打斗的场景,还有焦三爷哪怕吐血也要继续演奏的作为唢呐匠的最后操守,全都如同走马灯般一一闪过。影片最后,焦三爷从太师椅上站起,看了一眼这片天地,然后转身便走在山路上,消失在了画面中。

最后一幕或许便是传统技艺的现状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已逐渐远去,最终可能会消失在世界。




我是带着什么心情在清洁工的注视下看完片尾的,又是什么心情使我驻足这一片寂静的小空间的,完全说不清楚。只是,我已经被这部电影所折服,被这个故事所折服。

《百鸟朝凤》早在2014年就完成了最终制作,可直到今年才正式上映,之前一直没有公司愿意接手发行,而上映也是包括张艺谋、陈凯歌、徐克、黄建新等众多电影人“抬举”的功劳。在商业化电影狂潮的今天,这样的片子就和唢呐技艺置身于现代社会般,脆弱、衰败、难以生存,更别提还和美队3同一天上映了。

我之前很少为情怀买单,上一部还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不过那部作品最终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可这部作品不用说也知道,绝对是不会有多少人在乎的。吴天明明知道这种电影活不下去还要做,为此还跟女儿怒目拍凳子,和焦三爷对唢呐的感情是一样的。

不是说为情怀就有多高尚,也不是说大家看了后都要马上去追捧情怀,去炒热传统技艺。只是大师之作,看一部少一部,有些伤感罢了。

最后也不多说什么了,只放一句话:

“你以为挑起生活的担子是勇气,其实去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才更需要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