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了9年的火车票,才换来一本火车日记,值吗?

我的命运出现拐点,可以说是从买到一张无座火车票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被“传说了”四年的奇葩火车经历

高中毕业那年——2011年,我独自踏上了南下求学的列车。通知书一拿到手就立马去火车站买票,但还是晚了一步,票已经卖完了。于是就拿着票,到长春火车站坐车去了。

坐过火车的老乡给我支招,说一上车就到厕所那里,或者两节车厢连接处找个位子坐下,拿着在车站外面买的10块钱折叠凳子。我本以为做好了准备,事情就会按照我预期的那样发生。结果,没买到票的人都得到了这样的经验,而我最终也只好挤在了车厢里。

长春到衡阳,2569公里,火车需要运行30小时,途径很多个当时我只听说过的地方。这一路我做的最NB的事情就是晚上钻到硬座底下睡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空间真的小,进去后只能平躺,不能翻身。更让人难受的是,呼吸都很困难,因为坐在座位上的人会把腿和东西都堆在座位下面,即使这样,在8月开学季这样的日子,硬座座位下面空间却是整个硬座车厢最宽阔的地方了。

睡了一觉,又继续站了很多个城市站点,终于完成了第一次火车之旅。下了车,整个人像是患了火车移动综合征,连坐下来都觉得自己在动。

就是这样我觉得坑爹的经历,在我们学校东北老乡群内部被传为神奇历史,每一年接待新生的时候,都会拿出来说一次,因为没有比我更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以北京为中转站的大学时代

后来,在东北老乡会那里得知了一条曲线回家的路线,就是在北京中转,因为票好枪。直达火车的票太难抢了,就算通宵排队也不见得能买到。

我永远不会忘了那一次火车之旅,和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一起回家,我们买的是衡阳北京西的硬座,17个小时,我们坐在一起打牌、吃东西、讲段子,就这样混到了北京西站。

当我坐在北京的公交上去北京站转车时,在车上看到故宫从我视线内划过,我都快兴奋哭了,教科书里的故宫此刻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发誓,有一天我一定要进去,看看里面长啥样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我成了学长的时候,火车票开始实行实名制了。身为学长的我不用帮大家买票了,可以在12306上自行购买了。但我还是习惯于在北京中转,即使能买到直达长春的火车。

一是可以和死党一起坐火车,二是可以在北京玩几天,也算中转休息一下吧,两段都是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真心伤不起。

故宫、圆明园、颐和园、三里屯、后海……整个北京城就这样被我一一打卡。

对了,此时我们也有最初的硬座升级到卧铺了。能抢到一张卧铺是我们快到假期时最开心的一件事了。我们最常坐的是从越南开往北京西的国际列车T6次,回来时有时能抢到T5,抢不到就买Z289,反正总有一班是我们能抢到的。

如此,寒来暑往,直到大学毕业。

03/而我也不知何时起,成了半个铁道迷

应该不是大一,那时候我巴不得自己再也不要坐火车了,实在太遭罪了。应该是大二吧,在铁道贴吧里看别人的帖子,有人分享自己追火车的经历,有人吐槽,而我对这些看的津津有味,看后还意犹未尽的自己去搜,后来过了很久我才知道一个词——铁道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检验标准也没有统一的,我自己总结了几个:

1、主动了解铁路知识

L、K、T、Z、C、D、G一开始我都不知道啥意思,后来知道了。为啥车次有单数和双数?开往北京方向的车次都是双数,离京方向的统统为单数。中国境内的任何一班车次都符合。

2、梦想坐上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3/K19国际列车

虽然坐过越南的国际列车,但这一班终究还是不同。首先,它要坐七天七夜,不对外售票,票价5K左右。而它沿途风景超赞,途径西伯利亚、贝加尔湖,没有一个铁道迷不想体验一次。

3、车站广播=悦耳的音乐

这一条我不知道别人care不,但我一听到任何一段都跟打了鸡血似的。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由乌拉浩特开往北京方向,途径本站的K1189已经进站,停靠2站台4道……”

4、收集车票、车站打卡,这些小事

每到一个车站,都会习惯性拍一张照片,算作纪念吧。

04/那些陌生的城市,我竟一一走到了

藉由铁路,当年好奇的城市,如今到看过了,愿望实现了的感觉真好。当年要去远方的小伙子,看了更多世界,还想看更多的世界。这就是初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分享几段难忘的火车旅行故事。

1最糟糕:衡阳—吉首,那次是去凤凰旅行,我们买的火车卧铺,却不是带空调的,然后我们又是靠近厕所的位置,那一个晚上都是在吐槽味道中度过的。现在那班绿皮车应该退役了吧?

2最漫长:敦煌—嘉峪关,那是一班下午发车的,车窗外除了漫漫黄沙就是戈壁,树少的可怜,风景单调,手机信号差,只能和旅客唠嗑。夜晚是最难熬的,黑夜把大地笼罩住,戈壁中只有一列缓慢开行的灯,还有旷野的风。这是其他旅程没有的孤独感。

3最有纪念意义:西宁—拉萨,坐上火车去拉萨一直是我的梦想。没想到17年中竟然实现了,那趟旅行本没有计划西藏,那是在西安临时起意买的票,毕竟夏季还有票,自己又身在西北,这次不去又不知何时有时间去了,于是大晚上的从青旅跑到火车站先把西宁到西安的票退了,再把去拉萨的票给买好,拿到票那瞬间,真是激动坏了,人生这场旅行,西藏这一站,我要打卡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最期待:每次从家乡火车站的出站口出来时就在想,家乡何时能有高铁呀?哈尔滨至齐齐哈尔早就有了。2018年开年,家乡终于开通了高铁,2018年10月回家,我终于坐上了长春开往白城的城际列车。那滋味真是美,就是信号垃圾,一路上断断续续的。

这些年,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口,东至杭州,西至拉萨。85%中国的省都去过了,那些沿途的火车站,到过的没到过都变成了一段段回忆。提起某座城市,就能想到当年来过的自己,嘴角就不禁微微上扬,忍不住给自己点个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武广高铁的终点,竟然是人生的下一个的起点

我经常在学校旁边的高铁站看的武广高铁列车来来回回,没想到有一天它会把我拉去另一段旅程。

大四下半年,手上只拿了一个面试通知就只身南下广州。我记得当时跟送行的两位好友说,面试成功就留下了,留不下就当旅行一次,然后就回东北找工作,不给自己太大压力。

当时面试成功不是因为我能力强或者专业好,只是凭借这一身胆的勇气打动了面试官。人生啊,不去试试,永远不知道结果如何。应该谢谢前前老大,和当年那个傻小子。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去过那么多火车站,最多的还是家乡的、大学的,以及毕业后工作的,出发然后抵达,再次出发,再次抵达,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啊。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你我都是这车上的旅客,终点站都是明天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生票充磁和取票指南 学生票如果在人工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取票,需要定期充磁;如果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则无需充磁。常用...
    魔法密林港阅读 10,910评论 4 2
  • 趁着在火车上时光,在列车上看着窗外的景色慢慢后移,码字更新了这一期,有交流的添加我微信【LH19892012】或者...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2,028评论 1 3
  • 九月是温暖的 正午没有遮挡的阳光 是夏天眷恋的视线 植物们终于停止大汗 开始惬意地生长 九月是清爽的 天边那一抹微...
    花屋主人萧寒阅读 632评论 3 10
  • 《非暴力沟通》P86-87 为了倾听他人,我们需要先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神贯注地体会对方。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
    刘伟_7ac4阅读 148评论 1 0
  • 锦瑟(原创)其二 文/指间沙(吉林德惠) 拈一朵花的芳香 抛洒在锦瑟年华里 栖息枝头的嫩芽 浸染了阳光的味道 浅吟...
    子非渔76阅读 450评论 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