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

    四, 帝辛托梁救帝乙,纣王炮烙姜王后

帝乙此时一心谋划对东夷诸方国的战争。帝乙九年二月,夷方已有大举进攻商朝的打算。商王出征夷方,孟方在今河南睢县附近于中途截击了商王出征之师,帝乙于是率诸侯亲征孟方伯炎,取得了胜利。帝乙十年九月,又出征夷方,到达淮水流域的攸国,商王与攸侯喜合兵,出征夷方及林方,直到次年三月才胜利而归。。

帝乙是商王朝第二十八位君主,建都朝歌,比较开明,也有能力,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他有三个儿子 ,长子叫微子启,次子叫微子衍,老三叫受。受长得五大三粗,豹头环眼,说话声如宏钟,一表人才,力大无比,精通弓箭。

有一天,帝乙无事,带领文武百官和三个儿子,在御花园里欣赏牡丹花。看完之后在龙阁殿休息时,突然一声巨响,眼看龙阁殿上一根大梁要塌下来,百官相顾失色。在这危急关头,受一个箭步向前,双手托住大梁,像一根立柱样顶着,武将们齐上前共同托起,最后化解了危难,保住了帝乙和百官的性命。后来立太子时,帝乙采纳了首相商容、上大夫梅伯、赵启等人的建议,立受为东宫太子。

帝乙在位三十年,去世后太子受继位,史称纣王。纣王初年,他坐享天下太平,朝中文有太师闻仲安邦,武有镇国武成王黄飞虎定国。正宫王后姜氏非常贤德,西宫妃黄氏知书达理,馨庆宫妃杨氏性情温顺。外有四位伯侯镇守,即东伯侯姜桓楚,南伯侯鄂崇禹,西伯侯姬昌,北伯侯崇侯虎。每一镇诸侯领二百小诸侯,共八百小诸侯,每年都朝觐于商王。

帝乙临终时曾赐予太师闻仲一根宝鞭,上打君王不正,下打文武不忠。闻仲是托孤老臣,德高望重,纣王行为有所收敛,相安无事。

纣王七年二月,北海袁福通等七十二路诸侯叛乱。闻太师奉命离开朝歌,讨伐叛乱。闻太师一走,纣王便按耐不住,嗜酒,常作长夜之饮。爱玩乐,喜美女歌妓。好大喜功,性情残忍,对反对他的臣僚,往往加以酷刑,轻则致残,重则丧命。

纣王大兴土木,修建离宫别馆,消耗大量的资财。为了搜刮更多的钱财,纣王下令在全国增收赋税,规定属国进贡的方物由每年一次增加到两次。这些举动引起了属国的不满,此时能够按时进贡的属国越来越少,纣王见此情景,便下令令各诸侯前来黎地(今山西黎城)相会。

黎地距商都很近,纣便点齐了亲军卫队,先在黎地布置了威武的会场,到了相会的日期,纣王率领全副武装的商军来到会场(商军在商朝武丁王到帝乙王时都训练有素。),各地诸侯陆续来到以后,看见刀枪林立,戒备森严,军威严整,便知纣王要举行“大蒐”(即阅兵典礼),是纣王有意在各诸侯面前逞强示威。果然阅兵过后,纣王就向各诸侯、方国宣布,各地要加倍按期进贡赋税、方物。在武力威胁下,各诸侯只好同意。不想东夷的首领未等会散就逃了回去,拒绝交纳贡赋叛商。纣王十分恼火,决定征伐东夷,于是加紧准备出兵,以武力威逼催讨贡赋。在商王朝的沁阳田猎地区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属国“有苏氏国”(今河南武涉东),因地小人稀,出产不富,无力给纣王进交年年增加的贡赋。纣王认定“有苏氏国”是有意对抗,就派兵前去征讨。“有苏氏国”无力抵抗,得知纣王喜欢美女,便从族人中挑出一个名叫妲已的美女,“有苏氏国”国王苏护认她为义女,以苏护的女儿名义,献给纣王以求和,纣王见妲已长得很美,便撤兵罢贡,班师回朝。

不久,纣王率领上万商军又向东南进发去征伐东夷。“人方”是东夷的一个方国,是纣王所要征伐的主要目标。纣王所要征伐的东夷方国还不止“人方”一个,他就又下令东方各诸侯国也出兵协助征伐,这就造成征伐东夷的战争规模是很大的。尤其引起东夷恐惧的是在商军中出现一支用象组成的“象队”,这些象生长在中原地区,被捉住后饲养训化,开始用作驮运工具,后来又被商军调训用来作进攻敌人的战争“武器”。有人将此事记入书中曰:“商人服象为虐东夷”。

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东夷各部落经不起商的大军压境,象队冲击,经过几次战斗以后,大量人员被商军俘虏了,只好投降。纣王为防止东夷再发生叛乱,将一部份军队留在东夷戍守,带一部分押着俘虏班师回朝。此后东夷暂时没有再叛商。在平静中,商和东夷两地经济、文化交往日趋频繁,商文化传播到东夷,加速了东南地区的发展,东南地区的一些生产技术,如农作物的一些品种、手工业生产中的一些制作技术也传到中原地区 。

纣王取得征伐东夷战争胜利以后,被胜利冲昏头脑,自以为盖世英雄,王权天授,他是不可战胜的,便带领兵马,到处炫耀武力,强逼各诸侯与属国增交贡赋,稍不如意,就要兴兵问罪。诸侯们惧怕纣王武力威胁,想方设法按纣王的规定如数缴纳贡赋。

纣王闲了下来,只顾纵情声色,花天酒地,妲已喜欢歌舞,纣王命乐师创作靡靡之音,怪诞之舞。纣王大兴土木,为了田猎,他干脆使商都城附近的一些农田荒芜,让禽兽自然生长,成为天然猎场,供他玩乐,可是农民却没有土地耕种,四处流亡;他要修筑一个方圆三里高过四十九尺的鹿台,专门收藏战争掠夺来的或诸侯被逼上缴的各种珠宝钱财,还要用于接待天上神仙;他又修了一个叫钜桥的巨大的仓库,存放搜刮来的大量粮食,用于大量酿酒;他扩建原来的宫殿,饲养珍禽异兽。他领着妲已、宠臣整日在那里嬉戏,过着奢靡无度的生活。连朝政也无心过问。。

纣王还驱使大量奴隶和民工,在南连朝歌(今河南淇县),北到沙丘(今河北广宗西北),以及邯郸的广大区域内修筑了许多巍峨华美的离宫别馆,并在这些御苑中,放养了珍禽异兽。甚至在沙丘地带的离宫里,建立“酒池”和“肉林”,供他们玩乐时享用。

所谓“酒池”就是在人工挖成的池子时灌满酒。据说这个酒池大得可以划船,池中的酒可供三千人狂饮不竭;“肉林”就是在许多树上挂满了肉,以便随手取食。每当聚乐的时候,纣王便要成群赤身裸体的男女在酒池肉林间追逐嬉戏,搞得乌烟瘴气,道德败坏至极。从此以后,“以酒为池,悬肉为林”载入史册 ,遗臭万年。

纣王穷奢极欲挥霍大量的民脂民膏,民怨沸腾,诸侯叛离,朝臣愤怒。纣王看到这种情况,非但不思悔改,反而大为震怒,他要用严酷刑罚来对付对他有不满情绪的人。妲已对纣王讲一种“炮烙”的刑罚,纣王听了对妲已说:“爱妃啊,只有你能想到这绝妙的刑罚,以后看谁敢反对朕。”,当即下令要限期制造完成“炮烙”刑具。“炮烙”刑具就是用铜制造,高两丈,圆八尺,上、中、下分三个火门,里面可以烧炭。把“罪人”绑在铜柱上或放入铜柱中,只要三炷香的时间,把人活活烤死,化为灰烬,残忍至极,令人发指。

由于纣王和妲已整日玩乐,不理朝政。首相商容对纣王跪下启奏;“陛下两月不升殿议事,朝纲俱废,奏章堆积如山,请陛下以国事为重,勤政爱民。”

纣王曰:“所有奏章请首相代朕处理,不必多言了。”

司天台三朝老臣杜元铣、上大夫梅伯对纣王强谏,要求恢复朝政,被纣王用“炮烙”刑具处死。其行刑过程惨不忍睹,老首相商容思来想去,下决心辞职,告老还家。纣王听到后,非常高兴,立即准奏。

后宫姜王后看到这种情况后,心急如焚。姜王后跪下对纣王说:“陛下,天上的宝贝是日月星辰;地上的宝贝是江山社稷;国家的宝贝是忠臣良将,家庭的宝贝是贤妻孝子。自妲己入宫,祸乱朝纲,忠臣惨死,首相离去,如此以往,江山社稷难保。”言罢,转身又对妲己说:“你仗着有几分恣色迷惑主公,今后再不走正道,宫规伺候。”

妲己害怕“宫规伺候”,与大臣费仲商定,搞阴谋组织“剌客”剌杀纣王的闹剧,嫁祸于姜王后,说姜王后谋反。费仲指使的“剌客”姜环原来是姜桓楚的家奴,行剌纣王被抓后说:“是姜王后指使他行剌纣王的,姜王后要让她父亲入朝为王(姜王后的父亲是东伯侯姜桓楚)。”纣王听了大怒立即派黄贵妃去审问姜王后,姜王后拒不承认。纣王要用酷刑使她招供,如果不招供可先割去她一只眼睛,姜王后致死不招供,又以“炮烙”行刑致死。最后还祸及姜王后的两个儿子殷郊、殷洪以及姜王后的侍女。殷郊和殷洪有人及时将他俩带出王宫,纣王派人一路追杀,后来被武成王黄飞虎和有良知的人们搭救,成功逃离了王宫。可是姜王后的侍女就太惨了,妲己命人在摘星楼下的地坪中挖出周长二十四丈,深五丈的池子,名曰虿盆。虿盆中养着无数蛇蝎,将姜王后的侍女,扒光衣服投入虿盆中任蛇蝎咬她们。妲己在摘星楼上哈哈大笑,残忍至极。

商容本来己经告老归家,听说这些骇人听闻的事后,急冲冲回到朝歌,面见纣王说:“前首相商容叩见陛下。”

纣王俯身往下看,殿下跪着的这个人,正是老首相商容。便问道:“卿己还乡,没有朕的旨意,你来京城作甚?”,

商容膝行至纣王座下,哭奏道:“陛下,我受先帝之托,有话不能不说。陛下纲常己乱,诛妻杀子,残虐宫女,灭绝人伦,滥听谗言,炮烙大臣。这样下去,成汤江山危矣 !陛下必须悬崖勒马,弃恶从善------”

没等商容把话说完,纣王大喝一声:“商容,朕念你年事己高,不加治罪,来人!将商容轰了出去!”

商容手指纣王大声道:“无道昏君,看来成汤的江山要断送在你的手里!”

纣王两眼圆睁,火冒三丈,大叫一声:“来人,把这老东西推出午门,用金瓜打死。”

宫庭武士正要动手,商容大吼一声;“且慢!我乃托孤老臣,谁敢拿我!”说罢,身子向后一闪,头撞在龙盘石柱上,脑浆喷出,血染衣冠,纣王仍余怒未息,急令宫中武士将老首相扔到荒野,让野兽啃食。

上大夫赵启见老首相撞死殿上,满腔怒火,指着纣王大骂:“你这无道昏君,我跟你拼了!”说完便往上闯。纣王气得直哆嗦,叫喊“炮烙”赵启。两边武士烧红铜柱,把赵启绑在铜柱上活活烤死。百官见了大骇,后遂无人再敢多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王季一心谋发展,帝乙和亲化危局 季历(即王季)继位后仍为周侯,他继续发展农业,帮扶邻近部落,与周围部落关系密切...
    无沙阅读 352评论 0 0
  • 说到西周,脑海中呈现的是周武王、周平王、周幽王、褒姒、姜尚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但谈到其灭亡,褒姒这个名字似乎功不可没...
    词话人间阅读 938评论 0 2
  • 五、讲故事说尧舜禹,优良传统教子弟 上课了,课堂上有的同学问老师:“老师,尧是怎么登上帝位的?” 老师不慌不忙地说...
    无沙阅读 129评论 0 0
  • 三、课堂老师讲故事,学生知道周国史 午饭后休息一阵子,弟子们又来到教室,听老师讲故事。 老师说:“孩子们,我们周国...
    无沙阅读 248评论 0 0
  • 第二篇 太王王季周文王,建国强国尊重人 一,分析战争为保民,密告傅说战鬼方 商王武丁的首辅大臣傅说带领军...
    无沙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