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

第二篇    太王王季周文王,建国强国尊重人

      一,分析战争为保民,密告傅说战鬼方

商王武丁的首辅大臣傅说带领军队与鬼方作战,凭军队数量和战斗力,比鬼方占优势,而鬼方人人骑野马,进退神速,真是神出鬼没,总不能消灭鬼方,百姓损失惨重,思虑再三,派出使臣与当时西部较大的诸侯国周国联系,要求派兵支援,共同打击鬼方。

周国古公亶父(以后简称古公)谦和地接待商王派来的使臣,见过公文,得知鬼方侵扰商王朝已多时,要求派兵援助。古公立即决定组织强大的武装力量,支援商王朝。

商使臣得到古公明确答复后,喜形于色。古公派人将其送至国宾馆住下。同时召集宫庭会议,商讨组织军队出征事宜。

军机大臣问古公曰:“主公,在豳地戎狄野人来掠夺,您避开野人带领族人来到岐山。今鬼方骚扰商王朝,您却如此爽快答应出兵,所为者何也。”

古公答曰:“此一时彼一时、此一地彼一地也。在豳地时,我只是一部落,族人少,戎狄地区野人配备有野马,长期消耗战,我势单力薄,孤立无援,我部族危矣。今我已为商王朝一诸侯国,惟商王命令是从,一也;鬼方即戎狄野人,流寇也,残害百姓,再不能任其猖狂,二也;今有商王朝强大的军队与我联合,共同打击鬼方,彻底打败鬼方指日可待矣,三也。勿畏难,我等要有不畏马革裹尸之神勇,我与鬼方誓不两立。以此进行总动员,消灭鬼方,为民除害,是也。”

古公说完,群情振奋,各部属按商定事项,分头准备。只三日准备完毕,古公亲自带领军队出发,长子泰伯随父出征,季历暂且留下筹集粮草,供应前线,并主持国内事务。。

军队进入潼关境界,古公登上高处,只见道路两旁山峰高峻,真有一夫挡关万人莫过,决定派五百人留驻此地,进可攻退可守,引鬼方前后夹击可歼之。

古公带领军队出潼关,一路观测地形,作出各种作战方案,派人密告傅说。傅说得到此密告,心中高兴,如何利用地形引诱鬼方打仗,商、周两支军队合围包抄打击鬼方,成为思考的重点。至此战场形势大为好转,捷报频传。

西部各诸侯国,见战场形势有利于商王朝,纷纷举兵参加围堵鬼方的战斗,不让落荒败走的野人,回到原地,卷土重来。如此坚持前后三年,鬼方再也不能犯境,保护了天下太平。

商王武丁对首辅大臣傅说曰:“今鬼方已经平定,对有功的诸侯国,不可轻视,把他们请到朝廷来,本王要亲自会会他们。”

傅说立即组织,派人给周国古公亶父传旨:“命古公亶父带若干将领来朝廷听候。”古公接旨后不敢怠慢,次日从营地起程,不久来到朝歌,在驿馆住下,等待召见。

傅说知道古公等人来到京都,设宴为他们接风洗尘。席间约定次日晨商王召见。

次日晨傅说陪同古公一干人以君臣之礼见过商王武丁。商王武丁设早宴热诚接待了他们,他们从末受到如此礼遇,非常感激商王,对商王武丁毕恭毕敬。商王武丁说:“你们不必俱束,朕今天召见你们,一是你们听从召唤,剿灭鬼方有功,给你们贺功;另外,如何确保西部百姓平安生活。用膳以后再谈,先用膳吧。”

在朝堂之上,商王对古公曰:“听说你们先居豳地,不堪鬼方侵扰,后迁居岐山。这次能派精兵与鬼方交战,何也?”

古公答曰:“唯王命是从,共同解除百姓苦难,是也。”

商王又曰:“唯王命是从,朕准你对朝廷不恭者有征讨之权,可先斩后奏,确保西部平安。今赏你金百斤、帛百匹、战马千骑。”

“谢王上大恩。”古公等跪拜道谢。

退朝后,傅说又送古公至驿舍,俩人促膝谈心,恨相见太晚。古公曰:“跟随商王,绝无二心”。次日再送古公等人回西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西周,脑海中呈现的是周武王、周平王、周幽王、褒姒、姜尚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但谈到其灭亡,褒姒这个名字似乎功不可没...
    词话人间阅读 938评论 0 2
  • 三、课堂老师讲故事,学生知道周国史 午饭后休息一阵子,弟子们又来到教室,听老师讲故事。 老师说:“孩子们,我们周国...
    无沙阅读 248评论 0 0
  • 第一篇:道德楷模传后世,学好文字寻源头 一、鸟鸣即起习读写,老师述说学无穷 东方刚露出淡青白色的晨...
    无沙阅读 204评论 0 0
  • LeetCode 188. Best Time to Buy and Sell Stock IV Descript...
    ruicore阅读 157评论 0 0
  • 1. 很久没有动笔了。刚刚看到一篇文章,名为《你过分在意别人 忽视自己》,作者拂逆之间。忽然很想借着对这篇文章的感...
    carbon小白阅读 8,479评论 7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