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

三、课堂老师讲故事,学生知道周国史

午饭后休息一阵子,弟子们又来到教室,听老师讲故事。

老师说:“孩子们,我们周国是怎么产生的,你们知道吗?”

同学们异口同声说;“不知道。”

老师说:“就是我们的古公亶父(以下简称‘古公’)带领大部份族人从富饶的豳地,爬山涉水,不畏艰苦来到岐山下渭水与漆水交汇的平原地带。到达这里的第二天清晨,古公和他的妻子太姜,骑着骏马迎着朝阳沿着渭水西岸边行走边考察,发现这里土地肥美又宽广,植物长得茂盛,连堇葵、苦菜都有饴糖滋味,决心在此定居。他们没有房屋居住,没有耕地,古公和他的妻子太姜带领族人,在岐山下挖窑洞来居住,在渭水两岸重新开荒种地,在全体族人的辛勤努力下,又过上了好生活。不久还建起了城门、王宫、祭祀祖先的神庙等,原来不愿离开故土豳地的族人,不愿过惊恐不安的生活,怀念古公的恩德,后来拖家带口,也都赶到岐山来了。附近其他部落的人民,感怀古公的真诚帮助,又由于羡慕古公的贤能,纷纷投奔到古公门下,人多势力大,人们称这里为‘周原’。他们生活好了,有小股叫混夷的野人来抢劫,古公立即组织族人武装保卫家园,打败混夷,以后长期保有这支武装部队,渐渐形成了诸侯国——周国。”

一位学生忙接着说:“老师,为什么古公要离开豳地呢?为什么当时没有离开豳地的族人惊恐不安呢?”

“这说来就话长了。你们的老祖宗名叫弃,是一个身体特别健壮的人,头脑很聪明,从小就喜欢种植麻、豆、黍、稷等农作物。他知道给农作物小苗浇水、培土、除草、施肥等,庄稼长得很好,结出丰硕果实,真是人勤地不懒,一年又一年,他大茯丰收,吃饭和穿衣都不愁了。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弃的名声大振,传到当时尧帝都知道了。尧帝任命他为管理农业的农官,教老百姓如何耕田种地,又大获丰收。后来到舜时,仍然洪水成灾,舜命他协助大禹治水。洪水退去后,弃又为禹管理种植黍稷的农官,所以人们称他为后稷(后是管理,稷是代表谷物,就是管理农业的官,)现在人们称后稷为农神,大家时常祭祀他。”老师不慌不忙地说。

又有一位同学急着问:“老师,后来我们的祖上又怎么到了豳地的?”

“啊!同学们。你们不知道,夏朝开始后,王位和官位都是世袭的,历代夏王重视农业,你们的祖上也就历代为农官。到了夏朝未年,夏桀无道无德,只求个人享乐,不顾老百姓死活,所以免去了你们先祖的农官,又成为了平民。他们来到戎狄地区,以放牧为业,过着游移不定的生活。到了你们的先祖后稷第四代孙名叫公刘的人,听说先祖后稷重视农业生产,过安定富裕生活的情景,他不愿意放牧,决心重新开始搞农业------。”

老师停了停又说:“当他巡视各地时,发现杜水与渭水交汇的豳地是一处种植谷物的好地方。为了获得这好地方,他带领姬姓族人,手持弓、矢、斧、钺、刀、枪的男子,在武装护卫下到了豳地。姬姓族人来到豳地放手大干,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裕。公刘死后到了后稷后来的第十代孙子古公亶父——就是现在你们的祖父。”。

“你们的祖父,他为什么要离开豳地呢?是因为戎狄来了一群野人,看到你们祖上生活富裕,心生歹念。他们面目凶险,人人都备有野马,他们居无定所,来无影去无踪,神出鬼没。他们打家劫舍,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还要姬姓族人给他们做奴隶。姬姓族人怒不可遏,要与他们作战。古公亶父思虑再三,与野人作战,旷日持久,族人死亡无数,而野人仍无法消除,只有走为上策。于是决心迁徙到岐山。”老师说完,望着大家。

“啊!明白了”,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