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

三,王季一心谋发展,帝乙和亲化危局

季历(即王季)继位后仍为周侯,他继续发展农业,帮扶邻近部落,与周围部落关系密切,国力更加强大。这时商周关系正处于融洽时期,商王武乙对周侯季历授予征伐大权。于是季历率兵西伐程(今陕西咸阳市)、北征义渠(今宁夏固原),灭了程,活捉了义渠首领。至此周国的声威大振。季历为表示对商王朝的忠诚,带了贡物特来商王朝庭朝见武乙。武乙见季历在西部地区虽然势力强大了,还是臣服于商王朝,非常高兴,便赏赐给季历三十里土地、美玉十双、良马十匹等。

商武乙去世,文丁继承王位后,周国季历对商朝仍勤于王事,率军征讨反商的部落。文丁继位第二年,居住在燕京山(在今山西省静乐北)的燕京戎反对商朝,季历奉命率军征伐,结果反倒被燕京戎击败。两年后居住在余吾(在今山西省长治西北)的余吾戎反对商朝,季历又率兵去征伐,将其打败,余吾戎投降周人。于是季历派遣使者到商朝都城向商王文丁报捷,商王文丁听了十分高兴,决定命季历为商朝牧师(地方长官),管理商朝西部地区的征伐事宜。又过了三年,季历开始征伐始呼戎,打败了它,命它投降臣服。几年以后,季历再次出兵,又征伐了翳徒戎,将其俘获的三名翳徒戎的首领向商王文丁献捷。商王文丁见周人越来越向东发展,开始对周季历产生猜忌,十分融洽的商周间的君臣关系开始有了隐忧。

文丁借季历献俘报捷,装作高兴予以嘉奖。还以祭祀时所用的美玉雕制成盛酒的圭瓒和以黍、香草酿制的香酒赏赐季历。并加封季历为“西伯”,命其统领西部地区,季历十分满意。文丁命首辅大臣热情款待季历一行人。季历一行人尽情游玩。

住了一段时间后,季历向商王文丁辞行,要返回周地西岐时,文丁强留,说了种种理由,就是不让季历回去,只让其随从回国,千方百计将季历实际上是软禁起来。年纪已大的季历经此突变,夜不能寐,连气带恨的季历,不久便死在商朝都城。噩耗传到西岐,全国震惊,哭声一片。

季历死后,其子姬昌继位为周侯。两年后,文丁也死了。帝乙继承王位,此时姬昌要为父报仇,准备兵力向商进攻。与此同时位于商王朝东南方向的夷方也先后同孟方、林方等部落叛乱,反对商王朝。商王帝乙为避免东西方两面受敌,也为了修好因其父亲处理不当致使季历死亡而紧张的商周关系,想采用和亲的办法来缓和与西部周人的矛盾。

帝乙有一胞妹,长得端庄秀丽,为了与周人和亲,帝乙先派遣使臣到西岐,使臣为季历去世,代表商王帝乙,先向周侯姬昌赔礼道歉,并说:“原本父辈关系很好,先王文丁思想你父年事已高,要留他多住一段时间,结果造成你父病故,懊悔不已。现在你我父辈所做之事业已过去,我王帝乙盼你不计前嫌,仍修旧好,避免两国交兵,生灵涂炭,造福苍生,才是两国之幸也。若能如此,周侯仍为‘西伯’,共谋发展大计。”。

听完使臣一席话,姬昌思量良久,商王朝此次有备而来,礼和理均占有,怒气渐渐平息,若大动干戈,胜负难料,为长久计,同意重修旧好。

使臣又奏曰:“我王帝乙常赞叹西伯德高望重,很是仰慕。愿意结为至交,思虑再三 ,我王帝乙有一胞妹 ,长得天恣国色,贤淑端庄,想要嫁给西伯为妻,立下婚约,永结亲善,不知尊意若何?”

姬昌一时手足无措,对使臣说:“家、国大事,要先秉奏母后,来日再议。”

回到后宫,昌见母后太任,将商朝使臣前后所说的话,重复一遍,婚约的事,望母亲大人作主。太任说:“你父最后一次到商朝王庭,原本受到热情隆重地款待,文丁和你父一直交往过密,文丁想留你父多聚一段时间,本来无可指责,可是世事难料,对你父亲大人去世,商王能派使臣主动认错,冤家宜解不宜结,就此了结吧。至于婚约之事,素闻帝乙的胞妹贤淑端庄,知书达理,有好名声,难能可贵,有此人在后宫可为你分忧,应是好事,为表示结交诚意,你若认可这婚事,娘不阻拦。”

次日,西伯约见商王使臣,明确答复使臣:“周侯同意与商朝和亲,即日起备办贡物和聘礼,派使臣前往商都城拜见商王。”

商使臣得此确切答复,成功完成使命,分外高兴。

周使臣到达商都城后,立即拜见商王帝乙,并说:“小邦周使臣叩见大王,带来定亲聘礼和贡品献上,请大王择吉日使胞妹与周侯完婚。”

帝乙忙说:“以后昌仍称‘西伯’,为西部牧官。我将亲自择定胞妹和西伯完婚日期,还要为胞妹准备丰厚嫁妆,派王室卫队护送胞妹去西岐。要西伯按商定日期、地点准备迎亲。实现朕姻之夙愿。”

使臣回到西岐,回禀出使商朝情况。昌闻之面有喜色。忙尽力将婚庆办得隆重盛大,亲自去渭水指挥造船,用船在水中搭成浮桥,以便迎亲车队顺利通过渭水。众人认为能同商王之妹联姻,是“天作之合”,昌听了暗自高兴,他对自己顺天命,得民心,商周双方皆大欢喜而欣喜不已。

商王室卫队护送胞妹至周边境,周诸侯国军队列队迎接,一时军号齐鸣,锣鼓喧天,鞭炮震天,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周诸侯国宫女从商王朝宫女手中接过新娘后,徐徐送进花车,缓缓前行,商王给胞妹嫁妆车队紧随其后。商王宫卫队官员和卫队成员在驿站饮宴三天并获重赏,愉快返回商都城。

花车平稳地走过渭水浮桥,不久到达周国后宫,隆重婚礼毕,西伯和新娘双双被簇拥着进入洞房。闹洞房开始了,有人喊:“新郎掀开新娘的盖头,我们要看看新娘子。”“真是闹洞房无大小。”姬昌只得照办。姬昌上前去掀新娘的盖头。新娘似还在低声抽泣,紧紧拽着盖头掀不开。姬昌元配太姬忙说:“昌!你对她先说说心里话,------看你,快说呀。”姬昌揍近新娘说:“好妹妹,你嫁给我了,这里就是你永远的家,我一定一辈子待你好。你一辈子就有了好的归宿。我以后就叫你‘归妹’吧!”。好归妹,归妹好,就在洞房内外传开了。姬昌轻轻地掀开新娘的盖头,果然,一个恬静端庄,娇艳动人的归妹,眼角还挂着喜悦的泪花,呈现在姬昌的身边。大家都说:“他俩真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闹洞房直到午夜时分才结束。好不热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三年不见刮目看,健壮昌儿惹人爱 回到西岐,整个西岐盛况空前,群情鼎沸,锣鼓喧天。其中太任和姬昌欢快奔跑,见到季...
    无沙阅读 157评论 0 0
  • 第二篇 太王王季周文王,建国强国尊重人 一,分析战争为保民,密告傅说战鬼方 商王武丁的首辅大臣傅说带领军...
    无沙阅读 188评论 0 0
  • 第一篇:道德楷模传后世,学好文字寻源头 一、鸟鸣即起习读写,老师述说学无穷 东方刚露出淡青白色的晨...
    无沙阅读 204评论 0 0
  • 五、讲故事说尧舜禹,优良传统教子弟 上课了,课堂上有的同学问老师:“老师,尧是怎么登上帝位的?” 老师不慌不忙地说...
    无沙阅读 129评论 0 0
  • 六,寻找文字的源头,才知伏羲是始祖 又上故事课了。老师说:“我们上的第一课,讲了伏羲八卦的金文的八个字都会读、会写...
    无沙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