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王朝

六,寻找文字的源头,才知伏羲是始祖

又上故事课了。老师说:“我们上的第一课,讲了伏羲八卦的金文的八个字都会读、会写吧?今天,我要问大家,当时伏羲有字嘛?那八个字是伏羲写的吗?”

大家听了后,七嘴八舌,争论不休。

老师说:“我的看法是当时是没有字的。字是怎么来的呢?”老师话音刚落,就有同学迫不及待地说:“我知道,是仓颉造出来的。”

老师说:“仓颉是什么时候的人?为什么造字?造出什么字?------(等了等),你们不说,我说。”老师接着说:“相传仓颉是黄帝手下的一名官员,负责掌管牲口和粮食的数量。他用不同颜色的绳子,代表不同牲口和粮食,再在绳子上打结,以打结数目多少代表着不同的数目的牲口和粮食。数目减少又要解开结,很麻烦。后来改用挂贝壳的方法。黄帝见他很会想办法,带他去打仗,想培养他。结果,他把战争用的地图丢失了,黄帝很生气。他对黄帝说:‘用绳子打结、挂贝壳的办法记事不行了,我想画个图形,让人一看就明白是什么意思。把您要说的话用图画出来,传达出去,人们就按照图的意思去做就好了吧!’黄帝认为他说的有道理,不要他参加打仗,要他画图用来代替说活。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我们国家到商代中期才有甲骨文,现在我们学的是金文。仓颉距离商朝中期至少以千年计,他怎么会造出字呢。可能当时有造字需要和想法而已。人类造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

停了停,老师继续说;“我告诉大家,刚才说的伏羲八卦金文的字,是后来人们根据八卦读音配上去,当时语言应当流传很久,语音是相通的。据说伏羲、女娲是兄妹,伏羲、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三人号称‘三皇’,黄帝当时没有字,据说伏羲距今四千年以上,伏羲当时更没有字。”老师的话音未落,就有同学说:“没有字?为什么有人说伏羲是我们的人文始祖呢?”

老师说:“不要急嘛,听我慢慢说。据说伏羲是‘继天而王’。神话故事说他的父亲是雷神,伏羲曾想上天去找他的父亲。有神话故事流传,说明他是当时的名人。史尊称他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还尊称他为‘人文始祖’。据说伏羲是燧人氏之后裔,燧人氏部落已懂得立圭表观察天象,古昆仑山又名日月山,即观测日月之山,昆仑山上立天柱以观天故名柱州。伏羲在甘肃天水的封台山上,经常昼夜观察天空,积累了大量的天文资料,在他的带动下,有不少人注意观测天象,后来创造出‘日晷’,成年累月地观测天象的实况,掌握天气的变化、风云的变幻、时日月年的测定、星座的方位等,对我们华厦民族来说意义非凡,为我国后来农历的产生,功不可没。他还观察蜘蛛结网,做成网捕鱼捕鸟补充了当时人们的食物。由于他有卓越才能,很快拥立为帝。他仍然研究天理,用一根长线条表示白天为阳和两根总长度较阳线稍短连续顺序排列表示黑夜为阴。三根阳线条上下整齐排列表示‘天’;六根阴线条上下整齐排列成三排表示‘地’;中间一根阳线条,上下各两根阴线条依次排列表示‘水’;上下各一根阳线条中间两根阴线条依次排列表示‘火’;------还排列出表示‘山、雷、风、泽’共称八卦(后又称作乾、坤、坎、离、艮、震、巽、兑)号称天文。历史称它(八卦)为‘一画开天,文明肇始’。伏羲能想出用长短线条表示出一个具体的事物,标示人脑能进行抽象地思维,‘一画’划清了人类与动物的界线,开始了人类文明;‘一画’又使人脑开窍(即‘开天’——天人合一),为我国汉字的产生作出了大胆的示范,是仓颉做梦都想办的事,伏羲做到了并流传后世,后世的口、日、目等不都是线条组成的嘛,后人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就有了甲骨文。后人再用甲骨文所谓‘六书’方法,即指事、象形、形声、会意、转注和假借,就编造成了今天的汉字。后人尊称伏羲为华厦民族的人文始祖,他应该受之无愧,使华厦民族脑子开窍了。下面我稍后再讲字与字之间的关系。”

“字与字有什么关系,不就是一个一个字嘛?用不着走后门拉关系。”同学们怪话连篇。过了一阵子,老师又开始讲了。

老师说:“我们的字不是孤零零呆若木鸡的字,它源于我们的生活,就是从我们生活中抽象出来的,每个字都有鲜活的故事和哲理,能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还是讲‘道’与‘德’字吧。尧、舜、禹是道德高尚的人,一点也不假。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用心工作,取得了很好的业绩。鲧,原来是一个酋长,也是一个能干的人,可是他固执己见,不用心思考治水的方法对不对,他治洪水不计后果,一味蛮干,干了九年,劳民伤财伤民,民怨沸腾,最后被诛杀,无德无道可言。禹开始就召集几个老人开会商议,得出了正确的治理洪水的方案,这就是用‘心’了,有‘德’了,最后治理洪水获得成功,造福于人民。德以什么为标准?就是个人的行为对社会、国家、他人是否有益来确定。可以这样说,一个用心学习和工作的人,就可能有成功之道,就会有德,就会有所得,这是现实生活中的反映。”

老师又说:“再讲字与字的关系。很多字不是孤零零的,有的字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如有上就有下、有左就有右、有高就有低、有强就有弱,如此类推如天和地、泰和否、损和益、蹇和解、阴和阳、祸和福等等。按伏羲八卦的理论,阴阳、祸福、泰否、损益等等还可互相转换,如否极泰来、祸福相依、阴阳转换等,充满哲理的关系。字和字搭配在一起,就可以组成很多的词,更好地表达我们说话的意思,就可以清楚写出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如何治国安邦的的道理。你们说认字重要嘛!”

“老师,认字太重要了,太好了,我一定好好学习。”姬昌站起来兴奋地说。

老师说:“不要激动,学习要静下心来,用心思考,心想才能事成。我希望你能用心学习。今天就讲到这里,下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读书识字须用心,老师逐字耐心教 早饭后,又到了上课时间。同学们陆续来到课堂。课堂前立着的一块大石板是老师用...
    无沙阅读 76评论 0 0
  • 五、讲故事说尧舜禹,优良传统教子弟 上课了,课堂上有的同学问老师:“老师,尧是怎么登上帝位的?” 老师不慌不忙地说...
    无沙阅读 133评论 0 0
  • 前 言 我曾经以为《周易》是一本占卜用的书,影响到我对它的阅读。但是当我静下心来读《周易》后,认为《...
    无沙阅读 467评论 0 1
  • 第一篇:道德楷模传后世,学好文字寻源头 一、鸟鸣即起习读写,老师述说学无穷 东方刚露出淡青白色的晨...
    无沙阅读 204评论 0 0
  • 二,沙滩锻炼身体好,捡到石子好写字 艳阳照在又长又宽的河边的沙滩上。一群孩子在追逐游戏,两只爱犬也跟着他们一起狂欢...
    无沙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