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徽州

2017年7月2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的心情就像这样的天气一样,晴空万里,因为我们期待已久的安徽研学之行终于要启程了,背上行囊,希望这是一次美丽的遇见。

整装待发

旅途总是美好而漫长的,我们先坐了一个小时的大巴到了三门峡,又坐了十二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了合肥,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激动的。下了火车,坐上去酒店的大巴,车窗外飘着点点滴滴的毛毛雨,心情好极了。四个小时的车程,坐在大巴上和朋友聊天或者看书,听导游给我们讲解安徽的景色和名人名物,听着歌小睡一会,美妙极了。

等火车的我们

我们住的地方是君瑞百合大酒店,这个酒店好像是给我们量身定做的一样,百合花,对我们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特别亲切。


研学第一天

第一站,安徽博物馆。

我们的第一站去了安徽博物馆,在那里举行了开营仪式,我代表同学们发了言,还带领大家进行了宣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旅程正式开始。

我在发言

仪式结束后讲解员就带着我们去了徽雕艺术馆。我们先参观,参观的时候,讲解员告诉我们这些石雕、木雕、竹雕的艺术品,都是雕刻师一步一步,一点一点细心的雕刻出来的,这些作品每一件都是那么精美,让人叹服他们的手艺。之后我们学习了竹雕,在雕刻师的指导下,我们自己动手参与竹刻的制作,通过动手体验,进一步了解竹雕竹简的技艺。我们刻了戒尺,上面写着百善孝为先,老师还给我们讲解了“孝”的意义,我们懂得了孝敬父母是最大的美德。

学习竹雕

第二站,轩辕农庄。走进轩辕农庄,我们就看到了满满的大酱缸。闻到了浓浓的发酵味,我们还参观了豆腐坊、油炸坊,体验农庄的风土人情,晚餐我们是在一个玻璃大房子里边吃的,外面的景色尽收眼底,令人胃口大开,让吃饭都别我们边吃饭边聊黄梅戏,黄梅戏到底是怎样的,我们都想一探究竟,我最熟悉的一曲黄梅戏,就是《夫妻双双把家还》了。吃完饭后,我们坐在一排椅子上,看着一位女老师给我们表演黄梅戏,她还给我们讲了黄梅戏独特的唱腔,她还教我们唱黄梅戏,有几个同学很勇敢的上去了,真是勇气可嘉,虽然唱的不是很好,但是我为他们的勇气感到自豪。

被风吹乱了头发的我
研学第二天

第一站,胡开文墨厂。

这是我们在安徽的第二天,早上一起来,我就很兴奋,我为什么这么兴奋,就是因为我们今天要去探访的,是胡开文墨厂。在车上,导游给我们讲了许多种墨的制成,还讲了文房四宝就是笔墨纸砚,我对这些事情很感兴趣,因为这些事情我都没有很好接触过,还有用松树做成的灰,用桐树做成的油,它们就可以做成墨。到了胡开文墨厂我还是比较喜欢做墨的地方的,我们还进了制墨的车间,里边因为是蒸胶的地方,那个气味散发出来,就会有一种很难闻的味道。那里边的工人,每个人的手都很黑很黑,多年都洗不出来,那是因为他们多年从事这样的劳作,他们为了生活在这里工作,我想他们也很喜欢这门技艺,我在另一个车间看工人师傅雕刻砚台的时候,觉得他们真是心灵手巧,连那么细小的花鸟鱼虫在那么硬的石头上竟然能刻的出来,他们实在是太让我佩服了。

雕刻砚台的师傅


大砚台

我们还去了描金厂,工作人员拿了一块儿磨墨的东西,教我们在上面描金。我们觉得描金是一件技术活,稍不留神金粉就会跑出去,只有细细的描,才能不出差错。只有慢慢的洗能让我们以后做事情更加的细心,我们参观完后带走了自己的描金作品。我们每个人都很累很饿,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放弃。


描金中


我的作品


第二站,徽州古城。

我们又去了徽州古城,一路上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徽派的建筑,他跟我们说徽派古时候的建筑都是冷墙黛瓦马头墙,并且房子上都是有天井的,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天井中留下来,代表财源广进。我真是很喜欢安徽的文化风格和风景建筑,有种我对徽州有种不可描述的好奇感。

高兴到起飞


徽州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我们先登上了高高的城墙,体验了一下他们打仗时候躲在城墙后面的感受。逛完徽州古城,我们上了大巴,去参观了漁梁坝,他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吃了中午饭,安徽的口味,和我们运城那边的口味一点也不一样,我们这边的馍馍,一点也没味,他们那边的馒头却是甜味。

下了城墙

我们还去了老街,去逛了逛,发现那里还挺不错的,我们还买了那里的糕点,叫徽墨酥,回家带给妈妈吃。之后我们去了崇阳街,也就是现在的新街,新街里,我本来想买把扇子和一个小口哨,结果没有时间买,有点小失落。

研学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起的更早,我们六点半是被电话吵醒的,就赶紧收拾了东西,去了老师房间门口,我们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六分钟到。

在茶园

第一站,茶园。

徽州有三种特别好的茶,一种是祁门红茶,一种是黄山毛峰,还有一种是太平猴魁,其中太平猴魁是绿茶之王。而我们要去的采摘的是黄山毛峰。其实已经过了采摘的季节了,但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验,茶研的工作人员还是坚持留下了这一份春天的美好,让我们去体验一把。他还给我们说采摘黄山毛峰的时候,是越小越好,采摘太平猴魁的时候是以大为美的。

我们采的茶


我们该上山采茶了,我们走了很长时间的路,山路上到处是拐弯的地方,我们起初很害怕,但是越到后面,心就越平静了下来。到了之后,讲解员阿姨带我们上山采茶。山上有很多虫子,我们都不敢下手去采,我身上也被蚊子咬了很多包,但老师说要给自己爸爸妈妈带茶,并且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定要珍惜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疯狂的采摘,也不怕虫子了。采摘完后,讲解员阿姨给我们挑选。

炒茶


揉捏


目不转睛


体验炒茶


我们采茶完端到了里边,让师傅炒茶,我们看着师傅在300°滚烫的锅上炒着茶,就觉得他的手一定很疼,可是讲解员阿姨告诉我们,他在茶的表面炒茶,不会接触到锅底,所以不会烫着手,突然间觉得师傅好厉害。之后师傅把火关小了一点,让我们试着自己炒茶,我们摸了一下茶,觉得滚烫滚烫的,然后炒出了茶香,特别好闻,第二部是揉捏,师傅说揉捏的时候要把握力度,我们体验了一下,觉得手法是很重要的。

中午,我们到了一个阿姨家里,阿姨做了很多菜非常好吃,我就吃了五个桂花饼,我和两个同学一起做了西红柿炒鸡蛋,虽然味道有点淡,不过我们觉得自己做的饭还是很好吃的。

自己炒菜


切西瓜


第二站,插秧。

吃饱喝足之后,下午去插秧,体验了一下农民伯伯辛苦的劳作。我们穿上了专门的鞋子,在水田里插上小小的秧苗,到处都是泥,刚开始觉得好脏,不过过了一会儿也就习惯了。插秧很累,但是我们也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以后我要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

准备下田


在田里



研学第四天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六点钟起床的我们还是睡眼朦胧,但是想起今天我们要遇到黄山的美景,就赶紧洗了洗脸,让自己清醒起来,我们在老师的门前集合,吃了早饭,向黄山出发。

满眼的绿


远山

黄山在黟县,以前黄山还不叫黄山,它的名字叫黟山,那是因为山上有很多黑色的小石头,所以古人就把他叫成了黟山。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说黄山上有怪石,奇松,还有温泉云海,黄山最高有1864米的海拔,当时我还担心会不会有高原反应,我们会不会氧气不足,但是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看不见的字


迎客松



远处山上的石猴

我们先换乘大巴车,在盘山公路上行走一段时间,盘山公路的路很陡,有很多弯要转,所以我们必须系好安全带。我们大约在路上行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乘坐缆车的地方,导游叔叔去买票,我们看着远处的山,白云和雾围绕在一起,仙气飘飘,像神仙下凡了一样,导游还给我们说,这里还有一个,红楼梦开头的拍摄地点。我们看着远处的缆车挂在钢索上,有点小害怕,也有点小期待。

缆车

我们拿到票上了缆车,本来我是有点恐高的,但是看到其它人都那么平静,而且缆车的速度也很平稳,我就慢慢的平静了下来。下了缆车之后,就开始了爬黄山的旅程。我原本以为很轻松,和别的山一模一样,但是才发现黄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我们从前山开始爬,爬到上面的时候云里雾里,我们都害怕极了,那会儿像虚空一样,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红楼梦仙石


是避雷针吗?


山上有点冷,老师让我们穿上雨衣来保暖。走了一会儿,看到了送客松和蒲团松,我觉得还挺好看的。黄山最有意思的就是一线天了,虽然那个楼梯很窄很陡,还有水流。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就能爬上去。爬的时候我差点摔倒,幸好我抓着杨颜明的雨衣就爬上去。

中午在山上吃饭,我们都像一群饿狼一样,开始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吃完饭,觉得精力补了好多,我觉得我们一定可以爬到山顶。山上有好多奇怪的岩石,有像骆驼的,还有龟兔赛跑,还有像大拇指的,很多很多。爬着爬着雾开始散了,天气变的很晴朗。

到达光明顶


我们还爬上了最高的山顶叫光明顶,就是那个有1864米的山顶。突然觉得我们好厉害,下身的时候我们其实好累,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一步一步的走到了坐缆车下山的地方,其实我觉得下山也很可怕。

黄山之行结束了,很累很美好。

研学第五天

早上,同学的闹铃吵醒了我,整六点,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因为要返程了,我们拿上行李箱,下楼去吃早饭,这是最后一天在这个酒店吃饭了,我又发现了一种新的吃法,就是把曲奇泡在白米汤里,特别好吃。


小花苞


无穷碧

我们坐了半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宏村,进到宏村里,就看见了满湖的荷花,只有几朵荷花是开着的,还有好几多是花苞,我还看见了小小的莲蓬。湖上的石桥,冷色系的徽派建筑,倒影在水中。就像一副天然的水墨画。

水墨画

之后讲解员带着我们到了南湖书院,他说因为南湖书院,面对着南湖的方向,所以,才起了这么一个名字,而且上面有一块窗户好像是被一个长方体打破了一样,就代表让学生们十年寒窗苦读,虽然窗户已经破烂不堪,但是还是要坚持读书。

画中的我们



天井


我发现,他们宏村的排水系统做的很好。如果古代的小孩儿迷路的话,沿着水流就能找到自己的家。有两幅他们雕刻很好的图,在一个小户人家门外。一副图上,上面是荷花,下面刻的是螃蟹,代表着和谐的意思,第二副图上面是荷花,下面是鸳鸯,而鸳鸯代表的是美好,所以这幅画的意思是和美。而且他们的大厅桌子上都摆着。一个花瓶一面镜子,中间还摆着一面钟,代表的是终生平静,一生平安的意思。



终生平静


天花板

之后我们去了大户人家。我们进门的时候门口有一株牡丹和桂花,牡丹是我们的国花,旁边还有一株茶树,在古代只有富贵的人家才能种桂花树。而且在这户人家里,我们还见到了真正的天花板,他们还有自己打麻将和抽烟的地方,我还看到了他们家的缝纫机。古代人的生活真是奢侈。

古老的缝纫机

参观完宏村,我们吃了饭,踏上了返程的路,安徽之行告一段落。

这是我第一次去安徽,这也是我的第一次研学之旅,我喜欢极了安徽的风土人情,他们的习惯和口味儿也很不错,让我体验到了很多。制墨的过程,制茶的过程,竹雕的过程,我们都很享受,游玩中学习,学习中收获,这就是行走的课堂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徽州古城,是在芒果卫视《偶像来了》,那个叫呈坎的小城,蒙蒙烟雨之中,一把油纸伞,勾勒出古城的朦胧与妩媚,于是,...
    筱筇箐筠阅读 501评论 1 3
  • 一次激动人心的旅程开始了。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家门,但还是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没有害怕,只有开心。在走的...
    百合花杨颜鸣阅读 873评论 0 1
  • 火车哐当哐当不停地摇晃着,女儿躺在身边,睡得很香甜,看着她,总会思绪万千,这个小小的生命总是带给我神奇的力量,让我...
    百合花教主阅读 627评论 0 4
  • 清晨的第一屡阳光射入火车,一朵朵百合花揉着惺忪的睡眼,看着窗外的风景,满心期待着美丽的安徽之行,他们在家用脑袋想的...
    百合花赵文杰阅读 516评论 0 1
  • 7月2日,暑假开始,我来到了安徽黄山,开始了我期待已久的徽州研学之旅。晚上六点,我们几经周折坐上了去合肥...
    百合花王麒凯阅读 1,0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