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远方~记女儿六岁远行

离开宏村的最后一个瞬间

火车哐当哐当不停地摇晃着,女儿躺在身边,睡得很香甜,看着她,总会思绪万千,这个小小的生命总是带给我神奇的力量,让我一次又一次相信,生命的无限可能……

火车上

这是我第二次带她出远门,第一次是去年的暑假,一起去看草原,去翻沙漠……

今年是第二次,带她来美丽的徽州,去感受徽州的文化,去爬黄山,她不一定懂,本身带她走出家门就是一种收获,一种成长。

7月2号是我们出发的日子,前一晚她就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箱,衣服、鞋子、洗漱用品、雨披、雨鞋、防晒,还有一只猪,反复地装来装去,检查了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把家里的东西都带走,听说宏村是写生基地,非要带支铅笔,带个画本,画本被我拦下了。

第一次,她自己收拾行李箱

3号中午两点出发,她起的很早,就开始各种问,各种问……

下午两点我们终于出发了,从运城坐大巴到三门峡,一路上她总问我快到了吗,快到了吗,几经辗转,终于到了,小小的她拖着行李箱开始往车站走,进三门峡站的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坡,小姑娘屁股一撅,使劲往上拉,不需要大家帮忙,遇到台阶的时候,拉杆一合,提着就走,妈妈看着,觉得女儿真长大了。

终于到车站了

似乎坐火车让女儿很兴奋,同行有那么多哥哥姐姐,于是在火车上她更加开心,从不粘妈妈,一会这个姐姐,一会那个哥哥,玩的不亦乐乎。那个晚上我们在火车上度过,我和她挤在同一张床上,她说我们都侧着睡,就不会那么挤了。小小的她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心疼妈妈了。

火车上

旅途终会是漫长的,一个小时的大巴到三门峡,十二个小时的火车到合肥,又经历了四个小时的大巴,我们终于到了目的地~黄山市。

之所以叫黄山市,是因为这里有一座很有名的山~黄山,明代的徐霞客曾经给予黄山极高的评价,后人把它改编成“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个因黄山而出名的地方叫“黄山市”也不为过。但其实在1987年以前,这里叫做“徽州”,是徽文化的发祥地,现在人也会叫这个地当为“古徽州”。妈妈喜欢古徽州这个名字,尤其是这几天徽文化的接触,越发觉得徽州更适合这个地方,黄山不足以代表这个文化如此深厚的地方。

我们到黄山市直接去了酒店,酒店的名字叫做“百合酒店”,车里的哥哥姐姐看到这个名字顿时雀跃了,她也跟着乐。

百合对于妈妈,对于妈妈教室的哥哥姐姐,甚至对于她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那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归宿,所以一下子大家就有了一种归属感。

我们吃过了在安徽的第一次饭后,驱车来到了徽字号~徽州艺术博物馆,因为女儿是跟着百合花哥哥姐姐的安徽研学活动过来的,所以我们首先在这里举行了开营仪式,她不懂什么是仪式,但看到这样庄严的唱歌,她收敛了自己的疯闹,静静地站在一旁,看着她们的开营仪式,不时跟着唱班歌,跟着宣誓。

开营仪式
研学第一天:徽字号 徽州艺术博物馆+轩辕农庄

第一站:徽州艺术博物馆,应该是徽州微雕博物馆,砖雕、石雕、木雕和竹雕并称为“徽州四雕”,跟着辅导员首先了解的不是微雕,而是他通过一个思维导图给我们介绍了徽州的历史,天下徽商,徽州科技,徽州建筑,徽州名人,最后说到徽州艺术,就开始带着我们参观了这个艺术博物馆,我们看到了古人的许多作品。女儿其实看不懂,我也看不懂,唯一就觉得好美,好有创造性。

很多时候我们看这个东西都觉得巧夺天工,觉得美不胜收,觉得不可思议,无法去想象古人的心灵手巧和睿智,无法想象一个人怎样把手上那把刀使用的那样游刃有余,那些摆放在博物馆的艺术品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也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缩影,它刻画了那个时代标志性的人物和事物。

我带她穿梭人群,在各种艺术品跟前驻足、欣赏,我记得我们来到一组人物跟前的时候,看着栩栩如生的人物,有乡绅、官员、商人……等等,脸部雕刻的细致入微,是什么样的创造和精细才能雕刻出这样的作品来。

徽国书院内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进了研学教室,动手雕刻,因为要用刀,女儿不能操作,辅导员给她准备了颜料,她开始描字,因为不会使用毛笔,所以不太会描字,就那么轻一笔,重一笔地描着,很快就描完了,我在她旁边刻字,她一直告诉我,慢一点,慢一点,有时候仅仅看看,接触一下都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有些文化是需要知道的,有些技艺不是被她传承,但她应该知道在古徽州有这样一种艺术,叫做微雕。

第二站我们去的是轩辕农庄,走进轩辕农庄,引入眼帘的一切,是一排排的大酱缸和飘香的酱香味,女儿下车后迫不及待地跑到跟前,不停地问我这是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一排一排的酱缸放在那里,瞬间农庄的气息浓郁了许多。往前走是手工油榨坊,豆腐坊,后面是鱼塘,奇花异草,都让整个农庄整体显得更加原生态。女儿不停地转啊转啊,一切都是那么稀奇。

尤其是我们穿过草坪,过了小桥,回头再看,流水、小桥、亭子……美丽不过如此,辅导员从仓库里推出了独轮车,于是成了孩子们的玩具,女儿和哥哥姐姐一起玩耍的光景已经好几个年头,但这个样子的嬉闹还是头一遭,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那种放肆的笑是发自内心的,是来自童年最真实的感受。

坐独轮车


一排排美女


安静下来的丫头

我就那么看着,看着她穿梭在这些大朋友之间,虽然也会刁蛮,但还是是个通情达理的姑娘,哥哥们让她坐在独轮车上,推着她跑来跑去,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她的童年,她的五岁、六岁、七岁多数是百合花的哥哥姐姐陪伴的,她被他们宠着,让着,惯着,于是乎小姑娘脾气越来越大。

吃过晚饭黄梅戏课程值得一试,这是女儿第一次在我面前那样大胆举手要参与,要上台的时刻,虽然黄梅戏不难,但是一个孩子从台下到台上是需要勇气的,当老师让孩子们第二场参与的时候,小丫头一直在举手,第一次我觉得她不会,就把她的小手放下了,谁曾想她一直举着,而且到台上大大方方唱了一句,虽然不好听,但我为她的勇气高兴,为她积极的生命状态欣慰。

学唱黄梅戏
研学第二天 墨都+古城+屯溪老街+黎阳印象

今天的行程的首站是胡开文墨厂,

车子开了有四十分钟,一路上女儿都看着窗外,我们穿过老街,走过新城,不变的是特点鲜明的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所到之处无一例外,不同的是老街特点鲜明,新城建筑融合了现代很多其他的因素,不变的是整体风格依然是徽派的风格。心中突然肃然起敬,一个地方可以将地方特点保存如此完整,并且得到传承,该是多文化多么的敬仰啊。路过“百徽墙”,大大小小的徽字错落有致地刻写在崖墙上,越发觉得,这里应该继续叫“徽州”。

终于,我们到了“墨都”,中国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中,除了四川乐山的湖笔,有名的还有这安徽的“徽墨”,宣城的“宣纸”,以及歙县的“歙砚”,(最有名的是端砚,产于广东肇庆)。辅导员讲解的时候,我也会时不时给女儿说几句,无论她听进去几句。

首先我们去了第一个车间——雕刻砚台的车间。女儿跑的很快,她总是站在第一个位置,这个车间很老旧,只有六七个工作台,师傅年龄不一,每个人手上一块石头,一把刻刀,慢慢地雕刻,丝毫没有受我们的影响,我们跟着讲解员走到一块“歙砚”跟前,他在做介绍,我没有听进去,只是仔细地端详,经历了昨天的“竹雕”,深切地领会到雕刻这门艺术的艰难,那样美丽别致的构图,细致的花纹……是怎样的巧手刻画出来的?而女儿的眼睛一直盯着辅导员,听她讲解,然后跑的师傅跟前,仔细地看着师傅雕刻。

看着女儿认真的样子,我默默地走到一个师傅跟前,看到他手上的刻刀一点一点地雕刻,那样细心,那样小心谨慎,那样专注,那样……看惯了现代化器械工厂,干净整洁,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这些灰头土脸的师傅是那么神圣,文化需要传承,这些让中国不断文明起来的东西,若是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遗失了,该是我们多么大的罪过了。

带着女儿出来,不奢望她理解多少,文化需要她自己去感受,哪怕只是些微的,哪怕就是一句“好神奇”,都足以。

我们到的第二个工作间是制作徽墨的地方,还没有进门一股刺鼻的味道迎面去来,我看到几个孩子捂着鼻子跑了出来,说“太呛人”。一一也捂着鼻子出来了,鼻子都缩在一起了,说,我不要进去了,不要进去了,好难闻。

因为在歙砚工作室带来的震撼还没有全然消失,我强忍着呕吐的欲望,用手指放在鼻吸处,进了这个工作间,光着膀子的师傅抡起锤子在敲打,有的在工作台上摆弄着,旁边蒸炉上突突突地冒着热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晚上百合花孩子们的简书里不止一个地说,我们在里面呆几分钟都已经受不了了,师傅们每天都要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是要忍受多么大的不便啊,原来我们看到的那么多美好的东西,他们要为此付出这么多,我们闻到的墨香是在怎样来的,我们看到的那样精致的墨又是如何来的,一道道工序,全手工的制作无不让孩子们为之一振。(后来了解到因为墨里面放了麝香还有几十种中药,因为蒸了,所以散发出那样的气味。)

这些女儿似乎都不感兴趣,但是接下来我们去了“描金”的工作间,女儿就兴奋了,因为这个是需要动手操作的,要用毛笔蘸上金水,把师傅刻的字描上颜色,阿姨一边给她倒上进水,一边给她讲解如何操作,小小的手握着大大的毛笔,又不会握笔,就那么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描金,每描完一个字都会请阿姨帮忙看一下,看着这么认真的小丫头,喜悦溢满心头。

学习“描金”

离开墨都,我们去了徽州古城,也参观了徽州府,也去看了看陶行知博物馆。带着丫头走街串巷,她不急不躁。

古城城墙下


八角牌坊侧

天下古城都很相似,这里唯一不同的是,古城里面住满了百姓,一层一层走进府衙的后亭,再到后花园,保存的十分完整。离开古城,我们去了“渔梁灞”,穿过老街,去渔梁灞的祠堂也看了一下。随后下午我们去了屯溪老街,是这里的旅游街吧,和各地的旅游节一样,唯一多了的就是茶店,我买了一盒菊花茶。

“黎阳印象”那条古街,真好,太适合我这样的小资,街道被一条河隔开,一边是老街民俗,一边是新城建筑:酒吧、咖啡厅……喜欢的不要不要的,尤其是每家每户门口的铜钱草让我欲罢不能,真是漂亮,一路走,一路看,总想着在这民俗住上几天……女儿买了一个皇冠,那是她的公主情结,受不了小女生那些装饰品的诱惑,而我一直很纵容她,哈哈。

黎阳印象流水边


黎阳印象街道上

就这样慢悠悠地走,聊着看着,辅导员不时给我们讲一些故事,今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

研学第三天:采茶+农家饭+插秧

总有一些经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比如今天的……带着女儿和24个小伙伴,我们一起去采茶,一起去插秧,这些独属于南方人的乡村生活,可能是我们一辈子唯一的一次体验。

一路的风景极美,漫山遍野的绿色,不时点缀几家农户。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我们到了今天的第一站:谢家茶园。

我们到茶山,第一件事是体验采茶。我们到的这个时间,采茶已经结束了,所以我们去了附近的山上去体验整个采摘的过程,据说我们的茶是不能喝的。

背着茶篓,我们出发了,姑娘的个性就是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的,所以自己也申请要了个茶篓,背着就上山去了。徽州的天气很奇怪,这个梅雨理解更是,昨晚应该是刚下过雨,上山的台阶很潮湿,我们就慢慢顺着台阶往前走,大家相互帮扶着,拐了弯,便是茶山。

上山采茶

辅导员开始讲解怎样采茶,从上往下,四周都得采摘,我突然想到以前在老家苹果园,无论是在地里做什么,母亲都会讲一套工序,凡事都是需要讲究的,可是我是知道的,即便如此,我们一会采摘的时候还是会只“剔脑袋”的。

采茶开始,孩子们兴致很高,姑娘也是一样的,兴致满满的,可是没几分钟,各种蚊虫就开始出来活动,于是我们的“娇气”开始滋生,辅导员的先见之明顿时给我们解决了这个小困难,茶油一抹,瞬间就好了。没有采茶经验,孩子们通常是扎堆采,一会这一堆同学,一会那一堆同学,我笑笑,不说话,姑娘更是,因为她穿着凉鞋,不比哥哥姐姐的运动鞋,脚踩不稳,鞋子就闹脾气了,加之天气十分湿热,姑娘来回穿梭,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所以我只好给她找了一块适合的位置,让她抓紧时间采摘。

采茶


这是茶叶吗?


放进茶篓里

一个小时的采茶时间很快就结束了,一个个大汗淋漓,姑娘的头发被她自己弄得乱七八糟,看着狼狈的姑娘,我却满心欢喜,就这么个小不点,在这样的天气里,这样的山上,和哥哥姐姐一起坚持了一个小时,从未想过要提前下山。

后来辅导员挑拣,师傅杀青、揉捻、烘焙,她都是看看,不怎么参与,对于六岁的她,只有她亲自动手,她才会兴致盎然,就像揉捻的时候,她就过去揉了两下。

从茶山离开,我们去了“蜀源”,是一个乡村的名字,从茶山到蜀源,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女儿基本都是睡觉的状态,好像随后的几天,只要上车,她都在睡觉。

来到蜀源,我们要做的是两件事情:自己做饭,外加去插秧,这对于女儿来说都是超级感兴趣的事情,她看着阿姨教姐姐们包饺子,自己也要,而且还包的不错;她看到哥哥们洗菜,自己也要去;看到大家在打鸡蛋,她就要去搅拌一下;看到大家发放碗筷,端菜,自己也要参与,我就那么看着她,看着她自己在这样的场合把自己的生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

包饺子


这么长的丝瓜,你见过吗


搅拌鸡蛋


我来帮忙拿碗噢

下午的插秧是她最期待的,但是因为没有适合她的长筒鞋,所以我就和她商量不下去了,我们看看就好,但是她好固执,拗了一路,从家里一直到村东头,一直拉着脸,不时掉几颗金豆豆,村长不忍心看着姑娘掉眼泪,就抱着姑娘下田了。

没有合适的鞋子,就和村长他们光着脚下去了,但是女儿貌似不敢,我没有强求,甚至完全可以理解,没有南方生活经验,总觉得地里不会太干净,所以村长把女儿放在放水稻苗的“小船”上,一边扶着她,一边用手给她演示如何插秧,然后她就在自己小船的周围毫无“秩序”地插着秧苗,乐此不彼。玩够了,上了岸,渠道邻边的小河里洗脚,这一次看到还算清澈的溪水,她立马大胆地下去和哥哥姐姐玩水了,水,总是童年最爱的东西,姑娘,还有那么多的百合花在河里一边洗着脚上的泥土,一边玩着水,我和同行的几个老师,就那么看着他们嬉闹,童年真好。

村长爷爷教我插秧


和哥哥姐姐一起玩水
研学第四天:黄山行

关于去爬黄山,和女儿确定了一次又一次,虽然知道她可以,但内心总还是会犯点嘀咕,毕竟不是凤凰谷。

那天早上我们约定六点半吃早餐,七点要出发,她竟然六点和我一起自然醒,自觉地去洗漱刷牙,看来这个小丫头是笃定自己今天一定是最棒的小盆友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黄山脚下……转乘,半个小时的盘山路,我们到了坐缆车的地方,准备坐缆车上去,一一第一次坐缆车,有点小紧张,起初她不高低头朝下看,也许是因为我们体重不均衡,缆车有点摇晃,相比于一一,几个哥哥姐姐就兴奋的不得了,前后左右不停地看来看去,拍照留念。

宝宝有点小紧张

十分钟后我们下了缆车,走出去的那一刻,寒气逼人,给一一穿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雨披,开始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前进,百合花因为事先是分好组,讲好规则的,一路上山;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见到挑山工要主动上路;不可以超过辅导员,所以我们是爬山中很讲秩序的小游客,而一一总是前面的第一个,多数都跟在辅导员的后面。

百合花的体能都是被训练过的,小小的山顶游览,上上下下根本难不倒他们,连一一都都轻轻松松的,所以我们很快就到了“玉屏峰”。一到这里,一一就按耐不住兴奋,急切地向我证明,说:妈妈,看,我厉害吧,我这么快就上来了。

迎客松前


上山途中

一路辗转很多景点,小丫头都没有半句抱怨,偶尔遇到有代表性的石头或者松树,也会给她介绍,但是最后发现,她就是来爬山的,几乎不看景,而且黄山那天的天气确实也不适合看景,到处都是雾气,因为我上山前的质疑,她只是向我证明,百合花可以做到,她就可以,我的小丫头啊,妈妈真是输给你了。

我记得整个爬山最难的是“百步梯”,起初辅导员说不要上了,我坚持让百合花去上了,觉得对他们来说不算挑战,但是对于一一来说,应该就是挑战了。我说,脚踩稳,抓住扶手,不要往后看,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她本就是辅导员后面的第一个孩子,这个第一对她来说太重要了,因为在整个爬的过程中,我的腿都抖了几次,但抬头看着她,一步一个台阶,轻轻松松就上去了,上去之后还贴心地给我说:妈妈加油,丝毫没有害怕,小丫头的勇气真的是值得嘉奖的。

光明顶上


这是哪里?忘了

上台阶、下台阶,五百个也好,八百个也好,对于一一都不是难事,最后赶往缆车点,一口气我们上了有两公里的台阶,一一连喘都不喘,那一刻,我看着眼前小小的她,想象着这个弱小的身躯里,到底藏着多么大的能量,未来的岁月里又会带给我多少奇迹。

小丫头一直都把自己当做大人,因为身高不够,哪哪都没有她的票,她就一直很郁闷,为什么自己没票,我告诉她再长大一点就需要买票了,她依然是一脸不情愿,但还是要拿着我的票,给不同的景点检票,小小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渴望长大,渴望自己成为独立的自己,不依附妈妈应该是她这几天最深刻的想法吧。

坐上下山的缆车,我们这一天的旅程就快要结束了,这一次坐缆车,她自己上去,没有了上山时的紧张,而是开始看景,哇哇哇地不住赞叹。

姐姐一路的手牵手


哥哥要挑战,所以背一一

下山后,她说,妈妈,我怎么就没觉得我们爬山啊,你不是说可高了吗,我怎么就没觉得累啊,我告诉她本来需要爬三个小时的山路,我们都坐缆车上去了,所以就轻松了许多,她说,她自己以后要再来爬山,不坐缆车了,说着说着就在车上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脚步丈量天下,也应该成为丫头的一种信念,爬多高的山,走多远的路固然都重要,那是一种挑战,但是让爬山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是妈妈最深切的愿望,未来,要带着丫头一起登三山五岳,看尽天下景。

研学第五天:宏村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宏村,画里的乡村,美的不要不要的。不说话,只看图。景美,人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都相信,体验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若有机会,我想带着她去看世界不同的面貌,去感受不同地区的文化,在体验中成长和学习。

带她出门很累,但是看着她在一次次的旅行中逐渐长大,习得一些能力,变得自信阳光,大方得体,是一件更幸福的事情。

去远方,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