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公开写作的习惯,坚持公开写作60天有感

为什么我们要在公开平台上写作?你可能会说,我又不想当作家,也不想内容创业,我也没有什么可写的,我的文笔不好,我天天都为生活所困,哪有时间写。

虽然自媒体最近几年很热,我的想法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这些和我没关系。

2021年过年期间,我读了傅盛的《认知升级三部曲》,文章提到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的唯一的本质差别,如果一个人,不断想学习,想了解,去反思;空杯心态,放下恐惧,不拒绝改变,就是提升的认知。

读完后为了让自己也可以不断提高认知,我萌发写一本给我自己的书《我的认知升级》的想法。记录遇到的问题,从书里寻找答案,然后去实践,通过写作去深入思考总结其中的感悟,让知识内化到我的内心,不断刷新自己认知。

7月,我开通了头条号,开始坚持每周写一章文章,坚持7周后,写作给我带来的变化远超出我的预期,整个人焕然一新,每天都在思考,每天都在提高,每天都保持积极状态。身边的朋友觉得我好像换了一个人,写作改变了我的人生,是我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

公开写作是持续提升认知最好的方法。

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公开写作的习惯,坚持头条号写作60天有感

这篇文章想分享一下我在头条号创作60天以来的心路历程,为什么我会觉得公开写作是持续提升自己认知最好的方法

本文从三点回答这个问题:

1. 公众平台写作三点好处;

2. 写作可以触发深度思考;

3. 写作可以倒逼输入。

公众平台写作三点好处

为什么我们要在公众平台写文章呢?自己写私密文章或是写日记不可以吗?这样压力也小些。和写日记比起来,我觉得公开写作有三点好处。

首先,在公众平台发文章会有更多的读者,写日记或私密文章读者往往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在写的时候只是记录事情,表达情绪或是梳理思想。但是如果我们想把一个观点让更多人理解,我们就需要对要表达的观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检验一个问题你是否真正理解透彻,就是看你是不是能把它讲清楚。

这也是费曼学习法的核心思想:

保证你能用大白话,不带任何行业专业术语的给人说明白,说得上至八十老太,下至八岁小孩都能听懂,具体形式可以是语音、文字或者图片等。

其次,在公众平台发文章有反馈,当我们在头条号发文章后,系统会根据文章的标题和内容推荐给最合适的读者。

下图是《影响我最深的三本书》的阅读数据,点击率反映了文章标题是否吸引人,评论量、点赞量、收藏量和分享量反应读者对这篇文章喜爱程度,头条号会根据读者的反馈决定给这篇文章多少展现量

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公开写作的习惯,坚持头条号写作60天有感

《影响我最深的三本书》的阅读数据

这个反馈数据都是依靠算法完成,我们只需要复盘这些数据,分析其中的关系,就可以帮助我们持续迭代自己写作水平,不断提升思考的深度。

最后,因为要公开发布,我们会认真思考后写下来,发布后,通过对用户反馈的复盘,这样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我们观点会更容易变成自己的一部分,这也是写日记达不到这个效果。

我在构思《30岁的你,如何寻找你的人生意义》这篇文章时,起初的标题是《一个程序员的人生意义寻找之旅》,只是想把我的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写出来。然而,当我思考这篇文章可以给读者带来什么时,我就需要把我的方法抽象出来,让读者也可以收益,这样就加深了我的思考。

写作可以促进深度思考

我们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会产生很多想法、迸发出很多灵感。在翻看朋友圈、看文章和读书时,经常会有很多感触。我们如果不把我们的感触和收获写下来,我们就停留在这个阶段了,不会有更深的进步,促发我们的改变。

当我们有对一个概念有了新的认知后,可以尝试把我们的认知写下来,为了要别人也理解这个点,需要结构化我们的观点,否则只是意识流的输出。

文章要让读者可以理解是有固定的方法,架构一篇文章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金字塔原理》里说到的一篇文章必须只能有一个中心思想(金字塔的顶部),一个中心思想下只能有三个子主题,每个子主题必须服务于中心思想,子主题之间有归纳推理和逻辑推理两种关系。

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公开写作的习惯,坚持头条号写作60天有感

金字塔原理

当我们构思一篇文章,在努力搭建金字塔的过程,就是思考重建的过程,可以让我们把一个点想透。

在《高效演讲》这本书里说要让读者理解一个概念,最重要是设计一个比喻,当我们写每一篇文章都可以把中心思想设计一个比喻,这个对自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一旦设计成功,思考的深度就提高了一层。

我的习惯是每周写一篇文章,周末会把下一周的题目确定好,一周工作日空闲时间,上/下班路上、跑步时构思这篇文章的结构,每天固定花10分钟整理结构,不断丰满提纲,周末用整段时间把文章写完。

[图片上传失败...(image-5eb20b-1632209530969)]

本文提纲

为了完成周末的文章,让我养成了空闲时间思考的习惯。思考的过程最大的收获是打通很多认知,越来越觉得这个世界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大部分道理都是相通的。这就是思考的力量,让我们融会贯通,把各个知识点建立起连接,成为自己系统的一部分,从而实现了认知升级。

写作可以倒逼输入

要保证持续输出,就需要写作的素材,这一点不用不担心,只要我们多用心观察生活,遇到的问题时多思考,都是写作的素材,我们可以将平时的思考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写下来,写作素材可以从日记里选择,再进行深入思考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为了解决平时遇到的问题,会触发我们去读书或与人沟通,进而引发更多的思考,这都是非常好的输入方式,这也是我大部分文章的来源。

如果我们养成写作的习惯,在生活中遇到问题认真思考,会倒逼我们多读书。

最近沉迷于写作,努力工作和生活,努力思考的目的竟然变成了累积写作的素材方法。 - 8月9日微头条

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公开写作的习惯,坚持头条号写作60天有感

微头条

我每天都写一篇微头条,倒逼了我很多思考。有一次工作中,我抱怨我的下属做事情总是不到位,没有责任心,思路不够开阔,而同一天,我自己做完决定给我的领导汇报时,也发现我的决策也不如我的领导,触发我思考了很久,就有了下面的微头条:

为什么员工做的决策不如主管,大部分情况并不是员工能力的问题,更多是信息不同步的问题导致的,包括对大家对目标、这个目标背后的目的和限制条件是否理解一致。另外还和是否100%授权相关。 - 8月21日微头条

总结

公开写作是让自己成长最好的途径,养成写作的习惯,会更加用心体会和感受人生,获得获得素材,并让我们持续深入思考,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刷新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